★【廣論】: 

廣論進度:廣論進度:P71L10若入密咒者 ~ P72L10是住密咒規 
手抄第五冊:P81L5~ P113L6 
音檔:[35A]17’57″ ~ [36A]17’52″ 
網頁:http://www.mylamrim.org/?p=12227 
  
[主題:醍醐灌頂 身心舒爽 ] 
[桌牌:質正量圓,次第無誤 ] 
【內容摘要】 
【如是次第引導之因相】是說明,為什麼要這樣去三士道引導的原因分二: 
~第一個是「正明因相」,先說明這個原因。 
~第二個是「所為義」,說明這樣去做有什麼好處?產生什麼功效? 
 入波羅蜜多道次第引導之因相: 
 一、是進入大乘之門。 
 二、發心之方便-修習發心勝利。 
 三、策發希求此心的利益。 
 四、能成辦此利益亦須共下共中二道。 
 五、正修心時亦須共下共中二道之理。 
 六、菩提心儀軌之淨罪集資亦須共下共中二道。 
    七、教誡須愛重下中士法類為發心支分之理。 
 八、受取菩薩淨戒律儀之次第與修理。 
 九、三士道可攝於三學。 
 十、善巧劃分與歸攝,而將一切道攝於二資糧中。 
    十一、必須進入密乘 
    十二、只走波羅密多道的軌理 
    十三、入咒次第 
    十四、解說俱趣顯密二道為道炬論等之密意 
在「如是次第引導之因相-正明因相」中,告訴我們為什麼要由下、中引導到上士的原因: 
~前幾週已經探討前十二項為何要以三士道引導,本週將接續說明: 
 十三、入咒次第 
若入密咒者,則依知識法勝出前者,依咒所說應當隨行,以總一切乘,特密咒中,珍重宣說故。次以根源清淨續部,所出灌頂成熟身心。爾時所得一切三昧耶及律儀,應甯捨命如理護持。 
 
【聽帶與研討】 
  Q. 伯樂難找還是千里馬難找?
【◎ 若入密咒者,則依知識法勝出前者,依咒所說應當隨行,以總一切乘,特密咒中,珍重宣說故。】 
師父說:我現在這裡隨便說一下,我們現在總覺得善知識難找,真正的不是善知識難找,具相弟子難找!你只要具相,我們只要自己具相的話,用不著去找,文殊師利菩薩會跑來找我們的。等到你做到善財童子那樣的話,那個時候文殊師利菩薩也跑得來告訴你:「某人哪,你現在要怎麼做了。」喏,《華嚴經》說得清清楚楚,你還嫌不相信嗎?所以在這個地方,為什麼我鼓勵大家,一開始不要、千萬不要責備別人。你這個業障不淨除的話,根本談不到,你能夠把這個業障淨除掉了,資糧集聚夠了的話,善知識到那個地方找你的,對不對?在經論上說得很清楚、很明白,這樣。
Q. 為什麼不要責備別人? 責備別人跟善知識難找有關係嗎 ?
同學們有快一半的人覺得是善知識難找,那為何這裡提到的卻是具相弟子難找呢? 
 
師父說:而眼前,我們那些眼前的人哪,他是個凡夫,卻是我們的善知識,為什麼?就在這個凡夫跟前你練習啊,經過你練習,把你的布施、持戒、忍辱統統做好了,恭敬心也提起來了。欸,那些人幫助你提起這個來,幫助你成佛,不是善知識嗎?這很清楚啊!現在像我們做生意人一樣,你嫌他們窮;沒有這些窮人,你生意還做不成呢!你開了個店,他不買你東西,你生意就做不成欸!這不是很明白嗎?這我們現在真正修學佛法的人,都對這種概念都顛倒,實在是可惜啊,實在是可惜啊!所以真正重要的,你有了正知見,自然很容易辦到。所以平常我們說誦菩薩戒,哎呀,說這個,說人家的過失,很難哪……謗四眾,好像很容易犯。你真正了解了以後,持這個戒實在很容易,不要說四眾的過你不會,就是一個普通的、四不像的人,你看見了也憐憫他,也同情他,你要恭敬他—一個菩薩你當然要恭敬他,這個很清楚。因為你了解得很清楚,你恭敬他,這結果是使你好處欸!他這麼苦難讓你成佛,你還不感激他嗎? 
~班長:業障不淨除,資糧不足,習性不好,善知識是要來幫助我們的,當我們條件不夠則不會出現以免反而害了我們。而在修行過程中的同行善友很重要,會提供很多對境練習的機會。  

【喻 –圍城】   

~討論:大家討論一下,影片中的布魯克為何可以假釋出獄卻不想離開? 你或身邊的人有沒有類似的例子? 
~ 淑芬 : 80% 以上的公務員都是處在舒適圈的狀態,因為是鐵飯碗 ,不願意改變 ; 另外,有些被家暴的婦女雖然過得很苦,可是卻還是沒選擇離開 
~ 義兵 : 公司有時候會有成立新公司或新的單位時, 會開放機會給公司內部的員工, 有些人也會覺得這可能是不錯的機會, 但是被進一步詢問意願時, 又未必真的願意接受挑戰 
~ 委辰:大部分的人如果在一家公司做久了,也會很難再轉換跑道,要換要趁年輕。 
~ 男雄 : 兩個對比的例子,一位八十幾歲的退休醫師,還是持續看診,並且帶著失智的太太到處活動,保持生活中的變化 ; 另外在公司裡,單位會強迫要執行定期工作輪調,避免人員與組織僵化 
   ~志強:學習廣論後,會認真思考想要離苦得樂,就要正確辨別苦因與樂因,如果能夠有智慧分辨清楚,就比較能採取正確的行動 得到好的結果。 
~班長 : 大多數人在舒適圈中一段時間要改變或突破真的很不容易, 我們來這裡透過學習正知見推動我們自己改變,大家要隨喜身邊每一個人。 
  

★讚頌:月光下 曲:真如 

天空褪去雲彩衣  留下一片純淨 
深藍色的夜  沉澱在靜湖裡 
琉璃月冉冉升起  銀輝漫灑大地 
波瀾不興  萬籟無息  只為等待你 
  
一朵聖潔白蓮花  一懷出世的情操 
一輪圓月當空朗耀  一切萬物悉得清涼 
月光下的白蓮花  綽立水中凝露霜 
卓然風姿皎潔光  飄散離塵天香 
月光下的白蓮花  捧著晶瑩夢想 
濁世中的白蓮花  開出最美的希望 
 

★善行小點滴【16秋231年度總結 提升營..心得分享】 

~ 麗鳳 : 16秋負責總結道具組,非常成功  ; 日前遇到里仁師姐,不但願意幫客人切鳳梨,還覺得很歡喜 ,很讚嘆她 。 
~ 淑芬 : 昨天去政大陪考,遇到一對小情侶 ,準備環保餐盒裝水煎包卻沒有餐具因而吵架 , 就主動借餐具給他們,後來也發現女兒會使用環保餐具也覺得很欣慰 。 
~ 靜怡 : 在關懷佳芳的過程中,感受到在這個團體中大家一起學習正知見,相互關懷之下,有些原來很難的事情項對境調伏 就慢慢可以進步 
~ 委辰: 總結跑站,擔任關主展現帶動熱烈氣氛   也透過大家的通力合作與相互支援得以順利圓滿  ; 16秋的戲劇表演,也讓許多觀眾感到驚艷,非常難得可貴的經驗 。 

  ★行政事項 

** 教師營義工召募,2/10 (六) 下課後一起去作義工唷~~ 
** 2/17~20 朝禮法會,2/16下午~2/18早上鳳山寺,2/19-20雲林教育園區 
  

★Homework 2018/2/10上課進度 

1‧ 進度:P72LL3第二 所為義者 ~ P74L1獲得堅固定解 
  
   手抄:第五冊:P113L7~ P140L5 
   音檔:[36A]17’53″ ~ [37A]05’49″ 
   網頁:http://www.mylamrim.org/?p=12372 
 《練習消文組別》:第19組 
《練習消文廣論範圍》:P72LL3第二 所為義者 ~P73L5 故不多錄 
【第二所為義者,若中下士諸法品類,悉是上士前加行者,作為上士道次足矣,何須別立共中下士道次名耶。別分三士而引導者。有二大義,一為摧伏增上我慢,謂尚未起共同中下士夫之心,即便自許我是大士。二為廣益上中下心,廣饒益之理者,謂上二士夫,亦須希求得增上生及其解脫。故於所導上中二類補特伽羅,教令修習此二意樂,無有過失,起功能故。若是下品補特伽羅,雖令修上,既不能發上品意樂,又棄下品俱無成故。 
復次為具上善根者,開示共道,令其修習,此諸功德,或先已生,若先未生,速當生起。若生下下,可導上上,故於自道非為迂緩。須以次第引導心者,陀羅尼自在王請問經中,以黠慧寶師漸磨摩尼法喻合說,恐文太繁,故不多錄。】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