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琴劍

空靈自在   撥動美妙琴弦    傳來的是魂牽夢繞的誓言
心心相契   韻音萬古綿延    你我再唱最美麗的詩篇
輕柔漫步   舞動離塵雙劍    閃耀的是血脈相承的教言
燦燦心光   劃破寂寂長夜    光影如幻 輝映共翩躚
琴劍常伴   仙姿在人間      生生相約 再續菩提緣
琴劍相合   與你翩翩飛      生生相約 再續菩提緣
生生相約   再續菩提緣
空靈自在   撥動美妙琴弦    傳來的是魂牽夢繞的誓言
心心相契   韻音萬古綿延    你我再唱最美麗的詩篇
輕柔漫步   舞動離塵雙劍    閃耀的是血脈相承的教言
燦燦心光   劃破寂寂長夜    光影如幻 輝映共翩躚
琴劍常伴   仙姿在人間      生生相約 再續菩提緣
琴劍相合   與你翩翩飛      生生相約 再續菩提緣
生生相約   再續菩提緣      生生相約 再續菩提緣
線上聆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17C6J-hIuM

【科判】

甲四‧ 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 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 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 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廣論原文】

P25LL2 如是雖能 ~ P26LL2 故誰近能益

如是雖能具足教證,若較學者或劣或等,猶非圓足,故須一種德增上者。親友集中作如是說:「諸人依劣當退失,依平等者平然住,依尊勝者獲尊勝,故應親近勝自者。所有具最勝,戒近靜慧尊,若親近是師,較尊勝尤勝。」如樸窮瓦云:「聞諸善士史傳之時,我是向上仰望於彼。」又如塔乙云:「我於惹珍諸耆宿所,而作目標。」是須一種目向上望增上德者。如是六法,是自所應獲得之德,諸所餘者是攝他德。此亦如云:「諸佛非以水洗罪,非以手除眾生苦,非移自證於餘者,示法性諦令解脫。」若除為他說無謬道攝受而外,無有以水洗罪等事。其中四法,善巧說者,謂於如何引導次第而得善巧,能將法義巧便送入所化心中。
悲愍者,謂宣說法等起清淨,不顧利養及恭敬等,是由慈悲等起而說,是須猶如博朵瓦告慬哦瓦云:「黎摩子,任說幾許法,我未曾受讚一善哉,以無眾生非苦惱故。」
具精勤者,謂於利他勇悍剛決。遠離厭患者,數數宣說而無疲倦,謂能堪忍宣說苦勞。博朵瓦云:「三學,及通達實性,並悲愍心,五是主要。我阿闍黎嚮尊滾,既無多聞復不耐勞,雖酬謝語亦不善說,具前五德故,誰居其前悉能獲益。嚀敦,全無善說,雖說施願,唯作是念今此大眾皆未解此,餘無所知,然有前五,故誰近能益。

【消文】

雖然具有教理和實證的功德,但是如果德行比弟子低劣,或者只是相等,還不足為善知識,所以還須德行比弟子好。《親友集》中這麼說:「眾生跟著比自己差的人學習,會退步;跟著和自己相等的人學習,不會進步;跟著比自己還要好的人學習能夠獲益,所以應該親近勝過自己的人。其中尤其是以具足戒、定、慧的功德又勝過自己的善知識,若能親近這樣條件的師長是最為殊勝的。」如同樸窮瓦所說:「聽聞各祖師菩薩的傳記時,我是向上仰望著他們,生起崇高的恭敬心」又如塔乙說:“我是將惹珍寺的諸位傳承祖師,當做我學習的目標。」所以須依止使我們向上仰望,德行超過我們的善知識。以上六種,是善知識本身應該具足的德相,其餘的是攝持他人時需具備的條件。如經所說:「佛不能以水來洗淨眾生的罪,也不能用手移除眾生的苦,更不能把自己所證得的證量,直接轉移到眾生的身上,而是透過開示佛法真實的內涵,讓眾生照著去做而得到解脫。」所以善知識除了為眾生開示正法而作攝受以外,沒有用水洗罪、手除苦這種事情。攝受眾生的四法中,第一善巧說法,是指知道如何有次第,善巧的引導,將佛法內涵義理巧妙的送入修學者的心中。
第二是具悲愍心。就是說法的動機是清淨的,不是為了自己的名聞利養或為得到別人的恭敬而說,完全是由於慈悲眾生而說法,正如同博朵瓦跟慬哦瓦說:「黎摩子,不管說了多少法,我從不為得到別人的稱讚而說法,只是因為悲愍眾生都在苦惱中,希望能幫助他們離苦得樂而說法。」
第三是具精勤。就是在利他時具有勇悍精進與果斷決定。第四是遠離厭患。就是在說法時能重覆地宣說而不疲倦厭煩,且能忍受不停宣說佛法的勞苦。博朵瓦說:「在善知識所應具備的十德相中,戒、定、慧三學,通達實性和悲愍心這五種為最重要。我的老師嚮尊滾,既不多聞又不耐勞苦,就連應酬話也不善說,可是他具備了前面五種主要的德相,所以任何人親近他都能獲得好處。另外一位師長嚀敦,也全然不善辭令,甚至對施主說些祝願的話也不善巧,就算說了大眾也無法了解,但是他也具備這五種德相,所以只要親近他就能獲益。」
Q.若不能把自己證得給別人,那平常迴向有用嗎?
A.「諸佛非以水洗罪,非以手除眾生苦,非移自證於餘者,示法性諦令解脫。」是說祂不能把你的苦去除掉,佛是透過開示佛法真實的內涵,讓眾生照著去實做實修做而把苦除掉,迴向是把自己本身得到的功德做迴向。
我們回向給對方,他真的可以收到我的祝褔嗎?是可以的,我們聽聽看如得法師舉了一個實際的例子:

https://youtu.be/vSaToREtkfU

 

Paul Potts】喻

 

英國選秀節目中,一個不起眼的手機業務員唱翻全場………..
Q:看Paul Potts 唱歌前和唱歌後,你對他會有什麼改變?
淑華:未唱歌前覺得他沒有自信,可是他的聲音出來後驚為天人,覺得就像很多人,其實他的外貌沒有改變,衣著還是一樣,可是當他的才華表現的時候,是我看他的眼光不一樣,其實他的外觀没有改變。另外我們在讚美他的時候,他表現的那個眼神、自信,也會有所不同,人都是要被讚美的眼神及自信會不一樣。

懿琪:還沒聽他唱歌之前,感覺他太不切實際了,沒看清楚事實的真相,站上舞台當歌手,是很需要一個光鮮亮麗的外表,覺得他跟這個條件落差真的很大,感覺他很危險有這個想法和期待,想他很快的一定會失望,會受到很大的傷害。聽完他唱之後的感覺,很欽佩他,他真的夠勇敢,如果我跟他有一樣的歌喉,我還是站不上去,我覺得同樣我們擁有這樣的歌喉,但是你能不能跨出那一步,那是很重要的一點。像我們在讀廣論,想說要成佛這件事,其實常常覺得怎麼可能,真的是天方夜譚,但是或許就是你願意踏出那一步,其實你會接近你願望的機會,就會比別人多一些。

【聽師父音檔】

【此亦如云:「諸佛非以水洗罪,非以手除眾生苦,非移自證於餘者,示法性諦令解脫。」】
這佛啊,不是拿水來把你的罪洗掉,也不是用他的手,他雖然有神力神通,欸,沒辦法幫你除掉苦,也絕對不是以自證的移到你身上面。他怎麼?把那個法的真實的內涵告訴你、開示給你,教你這樣認真去做,得到解脫。那為什麼這個地方要插這段話?這個地方特別告訴我們,善知識的行相認得了以後,你從善知識那裡得到……,不是說善知識啊,你只要靠著他啊,然後他就把你一口氣一吹,然後呢像泥塑木雕捏一捏,把你捏成一個佛,不是的。把這個佛法的道理告訴你,你還是要很認真努力精進去學,那時候得到解脫。

我們依靠了一位善知識之後,應該有的態度是善知識把佛法的道理告訴你後,你要很努力、認真的去學,那時候才可以得到究竟的快樂。所以說不是依靠了一位善知識後,我什麼事也不用做祂就能夠把我的惡業和痛苦盡除,也不是把祂的功德轉移到我的身上,然後自然就得到究竟的快樂。

 樸窮瓦就是剛才說的敦巴尊者的三個,三子之一,傳他法的最主要的。他自己怎麼說啊?他說:「我看見那個前輩啊,那些祖師菩薩的傳記的時候,啊,心裡好羨慕、好仰望啊!」這我也是有這個經驗。所以我也鼓勵諸位啊,剛開始多看那個前人的傳記,多看因果典型的故事,你自然而然啟發向上的好樂之心,不必在理論上面了解得很多。

學習一開始我們可以多看前人的傳記和因果故事,一方面啟發我們想要跟他一樣的好樂之心,另一方面也可以知道這些祖師大德們是如何跟著老師學習而成就的。

 

Q:1三人行必有我師,不一定要找比自己非常好人,只要是某部份比我好的人都可以學習,是這樣嗎?

親友集中作如是說:「諸人依劣當退失,依平等者平然住,依尊勝者獲尊勝,故應親近勝自者。」 別人有好的優點,我們是可以向他學習的。

Q:2廣論上說要找比自己程度好的,怎樣才算比自己的程度好?勝尤勝怎樣的程度算是勝尤勝?

「所有具最勝,戒近靜慧尊,若親近是師,較尊勝尤勝。」如果有人具備戒、定、慧三種功德,你去依靠他的話,獲得的好處是比尊勝還要更殊勝的。

Q:3這裏的善知識是說從書上看到他的傳記或者是一些耆老,可能不在世上的人,我們的善知識無論是在世上非在世上的人,只要是值得我們學習的都算是善知識嗎?

如經《莊嚴論》云:「知識調伏靜近靜,德增具勤教富饒、善達實性具巧說,悲體離厭應依止。」是說學人,須依成就十法知識。經論上說如果有人具備了以上十種功德,我們就應該去依靠他,認真努力的跟著他學習,才會跟他有相同的成就。

【參考資料】師父手抄

請問你們是要學佛的嗎?你們到這裡來幹什麼?要學佛而來,要學佛而來的話,你要往好的方面去想。所以孔老夫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擇其善者而從之,不善者而改之。」這三個人行,是必定有我的老師。其實啊三個人行,必定「是」我的老師,不是必定「有」。他這個三個人,實際上不是指三個人哦!所以這個有三種行為:有一種好的,一種壞的,一種不好不壞。好的,善者而從之,好,你就跟著他,當你的教授;不善,你看見他不善,我可不要不善,我來改。

佛法更精采!佛法真正超越的地方,這個壞人,不但是你不要跟他去做啊,所以說,善人是師,惡人是自己的資。好的話,他教你,你跟著他;壞人的話,正好在這個上面,把好人、師長教你的道理去運用,增長你的功德。那不是三個人必定都是老師嗎?如果你們不能夠把握住這一點的話,根本不能學佛。

【善行小點滴】

俊成

觀功念恩是最簡單的善行,寒假小孩子回家了,太太每天晚上都在想早餐要做煮什麼?吃完早餐又在想午餐要煮什麼?吃完午餐又在想晚餐要煮什麼?整天就在想這個。以前總是她做什麼我們就吃什麼,一回家很自然直接坐上去吃完就結束了。師父、老師開示常常舉家人做飯給我們吃的案例,最近深深感受到。現在呢,我一坐上去會先講,哇!好厲害! 馬上就可以把一桌的菜做這麼豐富,你們二個小朋友很厲害,媽媽做什麼就吃什麼,吃完會跟老婆說,妳今天做的東西很好吃。後來發現只要隨口說一、二句這樣的話,她糾結的心就會有動力,明天繼續糾結。觀功念恩是一件很容易做的小善行,其實對別人的影響、別人得到的溫暖,是你沒辦法想像的。

懿琪

我上下班的路,其實有一條小路可以很快的,可以躲過很多紅綠燈,可以省去我蠻多的時間,可是那條路是單行道,寛度只能容納一台車,我到現在常常有個念頭很想開,因為很多人走那條路,但是我都忍住了沒有開,為什麼? 因為那條路旁邊都是一戶連著一戶的住家,住家的大門直接面對著那條馬路,所以我常常會忍住沒有開是,我在想如果我住那,那邊車子這麼多,廢氣的很恐怖,覺得會對住戶健康上造成很大的隱憂,所以雖然很常心裏都會有那個念頭,因為來不及的時候,就會覺得說穿一下就到了,可是想到可能會排廢氣,所以後來到目前為止,我都沒有開過。

子文:

我在公司會提供一些東西給同事,前幾天同事發現我給他的東西好像有問題,我跟他說不可能,他那天要請假,他離開後寫封信給老板說,可能是我這邊的問題,當天我就去複驗,後來發現是他搞錯了一些東西,當下我覺得我是要立刻回嗆他,還是……,想說因為那個學弟跟我其實感情沒那麼糟,所以我覺得我還是很婉轉跟他說,這個地方有可能是你不小心想錯了,隔了一個禮拜後,他突然拿了一杯飲料放我桌上說,學長這個請你。不要跟別人針鋒相對,這樣比較好一點,見面也比較好做事。

 

【朝禮法會】開始報名囉~

 

2018 鳯山寺朝禮法會

一.緣起:隨順漢地過年習俗,於受用歡樂氣氛的同時,能帶著家人與師長團體結緣,生起歡喜信心,進一步感念師長三寶功德,過個有意義且不一樣的年。

二.對象:廣論學員及其親友。

三.埸次、時間及地址如下:

鳳山寺:

2/17(初二上午8:35) :

2/17(初二下午2:00) :

2/18(初三上午8:35) :

四.報名方式:請找黃背心!

五.注意事項:請自備碗筷及環保杯!交通亦請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