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親愛的同學,
哇,不知不覺,我們已經學到吃甘蔗的方法了。真是,有皮、有肉、有汁,活生生哩。
回想一下,還記得我們的第一堂廣論課,學了些甚麼嗎? 那是多久以前?
一步一步的,廣論裡面所說的,師父講的,黑暗室、有燈無燈、漏器污器、聽聞,等等等等,好像慢慢的跟我們的生活一點一點的連接起來了,有沒有?
對啊,還有看戲,看報紙,找醫生,原來,我們生活中有那麼多點點滴滴,是可以不停的用新的角度、用很有趣的視野,再去觀察、去思量的啊。
會越來越好奇了,對不對?
@ 想一想,上一堂課我們學了甚麼… 
~演戲瘋,看戲傻~

 

【科判】:

甲一. 如何講聽二種殊勝相應法  分三

乙一 聽聞軌理 分三

1. 思惟聞法所有勝利

2. 於法法師發起承事

3.  正聽軌理

乙二 講說軌理

乙三 於完結時共作軌理

 

【課程內容與總結】 六想第四想殷重修起療病想
1、師父開示告訴我們正式聽聞時「依六種想」的第四想—於殷重修起療病想的後半段:
—在學習的過程中會有四種情況出現:聽得多但不做、聽得少也不做、聽得少但做到、聽得多做得也多;前兩種不好後兩種好,關鍵在於要練習聽懂我們聽到的道理,建立正確的見解,思惟觀察,努力做到,這樣才能得到真正的好處。
–甘蔗汁例子比喻學習的過程中,要避免停留在語言文字上空轉(如啃甘蔗皮),而是要了解語言文字所代表的內涵(如吃甘蔗汁)所以平常要養成習加利用時間的習慣,把聽到的東西多加以思惟(如削甘蔗皮)及實踐在個人身心靈及生活上。
2、我們一起看了鳯梨冰棒的故事及法王的一天影片;在學習的過程中,透由聽聞,大家學習如何做更多的思惟&討論,讓我們在這條心靈智慧的學習道路上,盡可能的把聽懂的道理內化成我們真正的智慧,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繼續堅持學習,互相加油!

 

分組研討:透過分享互動我們認識了旁邊這群跟我們一樣認真學習的同班同學,同時也漸漸了解彼此的學習狀況,每個人的學習動機可能不太一樣,學習收獲的點也不盡相同,但透過一起討論思惟的過程中,讓我們彼此看到整個學習的面更加寬廣,也讓我們體會到透過在這條心靈智慧的學習路上,有一群目標一致的同行善友一起陪伴向前,我們一定可以互相幫忙走得更穩、更遠。

以下,跟大家分享一篇,我們的黃背心~麗明,在2011年第一次聽過了 “啃甘蔗” 後,她的心得~~

 

From 11秋076企業班(星期三)陳麗明…第一篇心得分享 ~2011-11-02

不知不覺,已在交大上了13堂的廣論,最初不懂廣論能帶給我什麼,只知道有一群人很努力地想讓大家過得更快樂,不斷地給我這樣的訊息,廣論裡會有我要的答案?
抱著問號的我就這樣一堂一堂地來找尋答案,直到目前我還是沒有找到,但我發現廣論與這裡是一個寶藏,透過每週地課堂給一些資訊,要我多”思惟”光這一點就是我好大好大的功課,從小就一路聽很多人說來長大,突然要我對我很習以為常的事來”思惟”,點醒我的是前面幾堂班長說的甘庶皮與甘庶汁的事,預習時發現這段好簡單,很好懂,上課班長說了一句”那我們現在作的事是在啃甘庶皮還是喝甘庶汁呢?”XD~~ 把唸的文與生活串在一起,還不說答案,要我自己想?
好樣的~上的課愈多好像比較知道為何”思惟”會如此重要,聽聞是第一步,斷器三過,六想,學習的心態很重要,但光有這些仍只是隔岸觀火,思惟是讓我將自己的生活與學習結合在一起,來作運用,上週開始分組討論,雖然會擔心,畢竟還是很怕發言,但心底蠻開心的,因為透過分組討論與分享,可以聽到更多生活與課程結合的例子運用,或者是更多大家思惟出來的結果,套句師父與阿嬤說就是不懂才要學~期待接下來的課程,我告訴自己週三晚時間一定要給它挪出來,努力學習思惟與廣論研討..

 

 

 

 

@ Homework   聽師父講<廣論>

廣論進度 : P20L2於如來所住善士想者~P20LL4 斷器過等而正聽聞
廣論音檔:[12A]13’56”~[12B]07’13”

【廣論原文】

  於如來所住善士想者。隨念世尊是說法師,發起恭敬。 於正法理起久住想者。作是思惟,何能由其聞如是法,令勝者教,久住於世。 復次於法若講若聽,將自相續若置餘處,另說餘法,是則任其講何法事,不關至要。故須正為,抉擇自身,而聽聞之。譬如欲知面上有無黑污等垢,照鏡知已即除其垢。若自行為有諸過失,由聞正法現於法鏡,爾時意中便生熱惱,謂我相續何乃至此。次乃除過,修習功德,是故須應隨法修學。本生論云:「我鄙惡行影,明見於法鏡,意極起痛惱,我當趣正法。」是如蘇達薩子,請月王子宣說法時,菩薩了知彼之意樂,成聞法器而為說法。總之應作是念發心,謂我為利一切有情,願當成佛。為成佛故,現見應須修學其因,因須先知,知須聽法,是故應當聽聞正法。思念聞法勝利,發勇悍心,斷器過等而正聽聞。

 

@ 明天晚上…  來學學照鏡子。喔,還有一齣盛大推出的廣播劇喔。保證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