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善友

青山伴著白雲飛  天多美

人生路上有你隨  太芳霏  太芳霏

流水月光風舉霓裳

梵音裊裊  心地清涼

野風送來千古的梵唱

在你心我心  悠揚悠揚  悠揚悠揚

萬世飄香  飄香

流水月光風舉霓裳

梵音裊裊  心地清涼

野風送來千古的梵唱

在你心我心  悠揚悠揚  悠揚悠揚 

萬世飄香  飄香  飄香

線上聆聽: http://www.luciditv.com/2016/08/05/midnight-music_friends/

 

【廣論】

廣論進度:  P23L3 若以是軌 ~ P23LL4 已宣說訖

<http://www.mylamrim. org/?p=12130>

[科判]

 甲三、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乙一、聽聞軌理    

       乙二、講說軌理

             丙一、思惟說法所有勝利

             丙二、發起承事承事大師及法

             丙三、以何意樂及加行而說

             丙四、於何等境應說不說所有差別

       乙三於完結時共作軌理  

 

【內容收攝】

一、  如果能夠依著前面所說的講說及聽法的準則來做,可以得到三個好處:

1、以前所造的種種業障都能夠淨化。

2、現在再造惡業的習氣也能夠阻斷。

3、講説及聽聞的內涵能夠在身心上相應並得到好處。

二、 如果我們對於講聞軌理沒有獲得確定的認知,心沒有跟著轉,那麼不管講說或聽聞任何深廣正法,反而會成為生起煩惱的助伴。

三、  凡是具足智慧想要修學佛法的人,都應該努力去做到正確的講說及聽聞,才不會導致初一若錯乃至十五的狀況。

 

–  喝法式咖啡

影片中的主角喝完第一杯咖啡後,發現身上沒帶錢,一個不經意的錯誤決定,繼續喝下去,從白天喝到晚上,帳單變得很長很長,錯誤就越來越大。

Q:在生活中曾有一步錯 步步錯或第一步錯就發現改過的經驗嗎?

~ 安哲:小時候很喜歡看書,有人要我填寫資料免費贈閱一本書,後續送來第二、三、四…本書是要付費的,因為沒有錢,所以寫了道歉信說明狀況解決難題。從中也學到教訓,當你做了承諾要小心有時可能超出自己能力之外。

~ 貞儀:生活中不管遇到好事、壞事都喜歡跟先生分享,不會隱瞞,先生也會給小小建議,對我的人生有很大幫助,我會依著先生的建議、分析去改善,共同承擔責任。

 

 

【聽帶與研討】

初一若錯乃至十五

師父說:所以換句話說,不管是白月、黑月,它這個只有十五天,你第一天錯了,以後一直錯下去。那麼現在我們也是一樣,是啊!不是沒有正法,而是說你一開頭的時候怎麼去聽、怎麼去講不知道,所以這個正法,弄到你身上變成功魔,別人是成佛的呀!所以我們現在怪,動不動就是怪,有很多人說東怪西怪,我現在他一說啊我心裡真難過,我以前一直犯這個毛病,現在要改啊,真的好難!我已經發現這個問題不在外頭,在我自己錯誤,完全在我自己身上。

~ 我們一開始就學講聞軌理,養成用正確的方法去聽去講,避免一步錯 步步錯,養成習慣後就很難改了。

~ 聽聞的法要用在自己身上, 改變要先從自己做起, 正因爲我是凡夫,所以我要努力學習!而不是用來照別人,看別人的過失.

Q:什麼是白月、黑月?

~ 古印度人的習俗,將一個月分為白月及黑月,上半月是白月,下半月是黑月,各十五天。

   若初一看成了初二,就會一直錯下去,直到十五滿月時才發現.

 

Q:有什麼事情聽的時候覺得很有道理,要去做卻做不到?

~ 運動、早睡早起…..等是應該養成的好習慣,卻往往做不到。

~ 友濤:佛法要在生活上實踐覺得很難做到。

~ 順燕:最近在工作上跟同事有些爭執,就互相不講話,想到來這學習要觀功念恩,就在碰面時先給對方微笑,覺得每週來這裡充電,回到公司心態上會比較好過點,心裡的糾結沒那麼重,所以蠻喜歡來上課。

師父說:平常我們所以聽懂了做不到的原因,就是理路你雖然懂了,可是因為你的習氣,我們的習性啊,還是跟以前老習慣相應的。聽完了書本一闔,那個腦筋裡面的現行的心識,還是這個老習氣相應的,這個就是什麼?就是我們的所謂「業習氣」,這個就是一種障礙,這個障礙。所以這個業的習氣它有個特別的名字叫「等流習氣」,或者就是「等流的果」,所謂異熟、等流、士用增上,這個情況,這樣。你假定說照著這樣去做的話,能夠懺悔乾淨的話,欸!它那個等流的習氣就截斷了!截斷了的時候,它不會再繼續地向前推動。所以你只要第一點做到了,你停下來了以後啊,那個時候你心裡面的生起的現行,就是跟法相應的現行,它也做到了!這個好處這樣大欸!

~ 等流習氣就是心續不停地從過去串流到現在,習氣就跟河流一樣相續不斷,而不自覺,若不刻意對治,是很難改變的.

~ 透過學習把講聞軌理做好,讓心跟法相應,不斷的練習照著去做,才有機會慢慢將業習氣截斷。

 

Q:為什麼會聽多了反而害了自己?

~ 惠琴:關鍵在於有沒有消化、吸收、善用。

~ 彥圻:佛法聽了很多會覺得高人一等,像跆拳道、博擊一樣學了要會善用,才不會傷人傷己。

師父說: 你聽懂了、了解了以後,進一步還有一個方法心要轉。如果是你懂了,心轉了那就相應;否則的話不管說多深、多廣、多大、正確的法門,沒有用!不但沒有用,反而還受害,「如天成魔」。「天」是專門幫助我的,天是幫助我的。有二種天,世間的天是外護,「第一義天」那就是佛菩薩,引導我們的,幫助我們的,就是這個天。「魔」呢!恰恰相反,是專門跟你搗蛋的,把你拖下來的。本來這個佛法是幫忙你向上的,因為你沒有得到這個善巧,不曉得如何去聽、如何去講,結果聽了法、講了法以後,嗨!不但沒有幫忙你,反而害了你啊!

師父說: 所以在這種狀態中,這個正法反而幫助你增長煩惱啊!我們聽了這個佛法以後,就是這樣:「喔唷!這個佛法的道理是這樣啊!」聽完了以後,拿這個照妖鏡到處去照,照照天下都是妖魔鬼怪。然後聽懂了又講給別人聽的話,然後自己的增長名聞利養,都從這上面來,就是這樣。

~ 學了法,反而增加煩惱,是因為沒有跟著轉,沒有如實相應

~ 聽懂了,要思惟觀察,心要跟著隨轉,就會跟法相應!

 

Q:曾經做過最歡喜的事或學習新的事物是什麼? 是如何的一種狀態?

~ 博元:想要預知未來,少走冤枉路,花了將近十年時間學習易經八卦。

師父說: 我們不妨看看我們這個心裡的力量如何,譬如說我們今天在這兒看球。我說青少年棒球在美國比賽;假如你歡喜籃球的話,今天看一場籃球;假定你歡喜看電影的話, 你看一看電影。你說:「喔唷!這一場比賽是一個國際級的,然後呢,國際的爭奪的冠軍賽!」本來你無所謂的,一聽的話,「哇,那個好、好、好!」那個別的事情放一邊啊,你要想辦法去聽那個東西去了。總是引發你歡喜的,或者你歡喜看電影,或者你那個。如果你前面了解了這個,你會把那件事情排開了,去一心一意地想看這個電視,想看這個電影。我想我們可以體會得到這個心情,這是什麼?就是說,聽聞的之前,先說這個聽聞佛法的殊勝的利益。

~ 對於引發我歡喜的事情,我就是會想辦法去聽去做,會把別的事情放一邊,這就是心的力量。

~如何引發對法的好樂心呢? 上課前,可以思惟書中所說的聞法好處,策發想要上課的心!!

師父說: 換句話說,欸!你要勾動你心裡邊的這個善法欲,那個時候你別的事情不管了,全部精神去聽、去看!這樣。然後呢,聽的過程當中,它也有它的法的本身如何地殊勝,啊!是這樣!那個時候,更引發你。然後呢表演那些人啊,的的確確也不負所望,當然,現在表演那個佛菩薩當然不負所望。而講說的人呢,他譬如說拿著這個鏡頭,的的確確把那個精要的東西能夠啊,一一地透過這個電視表達給你。那個時候,自然而然吸引你全部精神貫注,乃至於你忘記掉你在這兒看,你全部的身心跟它在一塊兒了。他高興的時候你也鼓掌,啊!這個高興得不得了;他萬一不對的話,你也愁眉苦臉的,好像自己失敗。如果說你看電影的話,看到感動的地方啊,說不定你會流淚,我想這我們人人都有這個經驗吧!這說明什麼啊?說明什麼?你的心跟他相應了!這麼簡單,這麼簡單。

~ 相應的狀態呢? 讓我們全神貫注,精彩的情節讓我們歡喜讓我們憂

~ 平常貪吃、貪睡的習氣,透過學習轉成善法欲,全部精神去聽、去看!了解法的殊勝,心就容易跟法相應!

師父說: 現在,如果你聽聞佛法也這麼相應,這是什麼狀態啊?簡單極了嘛!做到了嘛!現在就是做不到啊,你聽完了書本一闔你就跟它不相應,不曉得到哪裡去了。假定說你聽的之前,事先準備好,聽的時候有勁的話,聽的時候多多少少還有一點,聽完了就不行了。可是像剛才這種東西,欸!你聽完了以後,哎呀!這心裡面真是欲罷不能啊!就是坐在這個電視機前面就捨不得,乃至於關掉了,大家還在談。回去三天當中啊,不想別的,就想這個事情,我們人人有這個經驗吧!就是這個!這是我們的心理。非常清楚,你現在只要善巧運用,我們怎麼做不到?當然做得到,絕對可以做得到!

~ 相應的力量很大,可以在內心中餘音繞樑三日不絕;師父說只要我們想要,善巧的運用,絕對可以做得到!! 我們相應了什麼呢?

~ 我們剛開始學習要特別注意一定要將講聞軌理做好,聽法才有機會相應,也才能將聽的法在自己身心上得到好處,進而幫助他人; 若學習一開始沒有做好講聞軌理,不僅浪費自己的時間,甚至還會對自己造成更多的煩惱養成不好的習慣,後面要改就更難了!

【與善知識心靈對話】如法師開示 心靈提升如何突破人類極限?

常聽人家說心靈的力量不可思議,佛家也常講心的造作力量,心的力量這麼無形,到底要怎麼證明呢?http://www.luciditv.com/2016/12/26/mastertalk_infinite-mind-power-2016/

心靈提升的空間跟可能性是無限的,因為

1、生命是無限的。

2、心的可能的發展空間也是無限的。

透由正確的學習,找到正確的方向與方法,然後堅持努力的做,就有機會翻轉!!

 

善行小點滴

~ 俊成:昨晚做了最好的聽眾、傾聽同修的心聲,從中也軆會到講的時機很重要。

~ 玉梅:女兒是家裡的小天使,很會幫忙做家事。

~ 美慧:最近感冒的人非常多,給感冒的同事溫馨的問候。

~ 貞儀:在竹南中大埔關懷老人據點成立時,提供福宴餐點。

~ 美華:鼓勵參與器捐活動。

 

行政事項 ~ 2017新竹企業班年度總結活動

活動時間:2018/1/20

活動地點:湖口鳳山寺

 

★Homework

  1. 邀請您一起加入LINE。

  2. 推薦親朋好友一起來上課。

  3.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

  1. 課程進度:P23LL3第四如何∼P25L1調伏等三

<http://www.mylamrim. org/?p=1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