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六字大明咒 _ 真如恭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GkDM-TjEFI

 

喻【如果人生是證明題-侯文詠】

《 如果人生是一道證明題,你自己,就是最好的答案 – 侯文詠 》
【討論題目】侯文詠醫師,在面對病人的心態上,前後有甚麼樣的轉折?
詹敏: 成為醫生做是為了要醫治病人,但當面對癌末的病人只能說謊要對方加油要努力,陪著病人哭,除此之外侯醫師無能為力,直到看見修女沒有止痛藥卻也可以一直陪著病人,頓時之間覺得某種氣勢上,反而輸給了修女,狠狠被打敗了。
姝婷: 侯醫生透過聯考上醫學院,當上了醫生,成為世俗眼中的人生勝利組,但卻幫助不了每位的癌末病人,而修女的出現,讓侯醫師看到關懷他人的不可思議力量,開始重新衡量自己人生的價值。

 

【廣論】

 

【廣論進度】:P68L10第二如是次第引導 ~ P70L1令趣餘途
【手抄稿】:第五冊P39L8 ~ P62L2
【音檔】:[34A]4’08” ~ [34B]17’29”
【科判】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丙二、如何攝取心要之理
丁一、於道總建立發決定解
戊一、三士道中總攝一切至言之理
戊二、顯示由三士門如次引導之因相
己一、顯示何為由三士道引導之義
        己二、如是次第引導之因相
          庚一、正明因相
          庚二、所為義

 

 【廣論原文】
第二如是次第引導之因相分二,① 正明因相, ② 所為義。 今初
轉趣大乘能入之門者,謂即發心於勝菩提。若於相續中生起此心,如《入行論》云:「若發大心剎那頃,繫生死獄諸苦惱,應說是諸善逝子。」謂即獲得佛子之名,或菩薩名,其身即入大乘之數。若退此心,亦從大乘還退出故。是故諸欲入大乘者,須以眾多方便勵力令發,然發此心須先修習發心勝利。令於勝利,由於至心勇悍增廣,及須歸依七支願行,是能開示菩薩道次最勝教典,集學處論及入行論中所說。

 

【收攝】
為什麼要這樣去三士道引導的原因,第一個是「正明因相」,二是「所為義」。第一個先說明這個原因,第二個就說明這樣去做有什麼好處?產生什麼功效?今初。
在自己的心相續上,對於無上菩提​​產生任運自然的希求心,就是進入了大乘門,也就是成為了佛子。如同《入行論》中說:無論是誰,不管他在輪迴六道裡面的哪一道,只要生起了菩提心,我們都應該尊稱他為佛子。有了菩提心,便稱為佛子,已列入大乘修行者的行列;如果退失菩提心,便從大乘退出,不再是大乘人了。所以欲入大乘門,應勵力令發菩提心。

 

【廣論原文】
如是所說勝利略有二種,謂諸現前及畢竟勝利,初中復二,謂不墮惡趣及生善趣。若發此心能淨宿造眾多惡趣之因,能斷當來相續積集。諸善趣因,先已作者,由此攝故,增長廣大,諸新作者,亦由此心為等起故,無窮盡際。畢竟利義者,謂諸解脫及一切種智,亦依此心易於成辦。若於現時畢竟勝利,先無真實欲得樂故,雖作是言,此諸勝利從發心生,故應勵力發起此心,亦唯空言。觀自相續,極明易了。

 

【收攝】
為了能夠生起菩提心,在此說到菩提心的兩種殊勝利益:暫時利益和究竟利益。暫時利益是不墮惡趣、後世繼續投生善趣。如果發了菩提心,藉著菩提心這種廣大善心的力量,過去許多墮落三惡道的因緣會被淨除,也能截斷未來惡業因緣,以前已做善趣的因緣因此而增長廣大,未來將做的善業也因此而無窮無盡,這些都是屬於暫時利益的部分。菩提心的究竟利益則是解脫輪迴及證得一切種智。如果對菩提心的暫時利益、究竟利益沒有生起真實的希求心,那麼再怎麼勸說別人生起菩提心,也只是說說而已。我們看看自己的心,問問自己就知道。

 

【廣論原文】
若於增上生及決定勝,二種勝利發欲得者,故須先修共中下士所有意樂。如是若於二種勝利,發欲得已,趣修具有勝利之心者,則須發起此心根本大慈大悲。此復若思,自於生死安樂匱乏,眾苦逼惱,流轉道理,身毛全無,若動若轉,則於其他有情流轉生死之時,樂乏苦逼,定無不忍。《入行論》云:「於諸有情先,如是思自利。夢中尚未夢,何能生利他。故於下士之時,思惟自於諸惡趣中,受苦道理,及於中士之時,思惟善趣,無寂靜樂,唯苦道理。次於親屬諸有情所,比度自心,而善修習,即是發生慈悲之因,菩提之心從此發生。故修共同中下心者,即是生起真菩提心所有方便,非是引導令趣餘途。

 

【收攝】
對暫時利益(增上生)及究竟利益(決定勝)發起真實的追求,就必須先學習共中士和共下士的意樂。了解了菩提心的殊勝,要想真正生起殊勝的菩提心,就要去學習菩提心的根本大悲心。為了成辦大悲心,要先從自身去思惟苦。當思惟自己生死輪轉時,如果不能產生毛髮豎立的感受,那麼對於他人遭受煩惱壓迫的痛苦,也絕對無法產生不忍的悲憫心。 《入行論》說:「於諸有情先,如是思自利」,在觀悲憫有情之前,必須先從自身去體會煩惱的痛苦,只有自己真正厭離煩惱痛苦,才有辦法將自身的經歷轉移到他人的身上,產生悲憫心。 「夢中尚未夢,何能生利他」,如果在夢裡你都不厭離三有輪迴,你又怎麼可能真的想幫助他人脫離輪迴痛苦呢?這是不可能的,只是說說而已。所以共下士道和共中士道的目的,並不只是為了讓自己獲得後世的增上生,或是為了讓自己獲得別解脫而已,是為了生起菩提心,成辦大乘而說。

 

 聽帶討論//
【師父音檔】所以像我們平常這個儒家常常說:一個真正了不起的人,要無所為而為,那個才好。這個標準是未嘗不高,可是這句話本身是有大漏洞。請問一個普通的人,誰願意說無所為而為,忙了個半天,什麼好處都沒有?所以印光大師特別說,鄉下一個老農、老圃,這種田人,你告訴他:「你只要去種,你不要去問收穫。」結果你種了半天,不問收穫,誰願意去做這個事情?我想在座的人,大概不一定願意吧?至少要我的話,我絕不願意做這個事情,辛苦了半天,一點好處都沒有,幹什麼?真正的佛法絕不這樣的!所以我們了解,真正的佛法恰恰相反,它告訴你,這件事情是非常艱難的,但是你做下去有非常殊勝的好處,這個好處是不得了的好啊!就這樣。所以剛開頭試的時候,是,你不想,這麼難;後來你想這個事情有這麼大的好處,你越想越好、越想越好!到後來發現,你所有真正的好處都還在這個裡邊,那個時候,叫你不做你也辦不到。所以它真正佛法的善巧,它每一個地方,它有最正確的方法、次第引導你的。

 

Q: 舉一個例子,像是咖啡很苦不喜歡,但喝過反而可能上癮;因為有好處才改變的例子,以自身經驗做討論,
      請問這是經由甚麼過程看到好處?
志強: 因為小時候鼻子受傷,經常流血,醫生教我要多吃香菇補血,雖然不喜歡這味道,但因為是醫生說的,
          且照著做後真的有效。
彥廷: 在工作上,當老闆要你去幫某人的時候,明明就知道是擦屁股的事,感覺不到對自己有甚麼好處;
           不過,如果好像不照老闆意思去做,可能會有壞處就是了!

 

【師父音檔】大慈大悲是什麼意思?就是我不但自己,還要幫助一切人,把他們從苦海的這個深淵當中救度出來,對不對?這大家了解的。假定說,你自己並不了解這個苦海當中的苦惱的話,你說去把他們從苦海當中救出來,這個話從何講起?請問這個話從何講起啊?不是顛倒嗎?你叫他們不要執著,他們說:「我不要執著,送給你,讓你享受?」那我們現在就是犯了這個毛病。你至少曉得這個東西一無可取啊,然後呢你是在這個裡邊,實在是痛苦得不得了啊!你深深地了解這個痛苦,自己捨棄掉了,然後呢不忍自己一個人去,要幫忙別人,那時候才談得上說,我把你把生死輪迴當中救出來,這不是很清楚嗎?

 

班長: 幫助人從苦海中救出來,如果不先了解苦要怎麼救呢? 我們要走上士需要共下共中的基礎及過程,真實感受到生死輪迴的痛苦。

 

【師父說: 以我們現在來說,我們對境的時候,並不覺得要學習,我們是希望來享受的,如果能夠得到享受,不必學習,則最好不要學習,這種希求享受,不想學習的習性就是我執,我愛執的習性。】

 

班長: 一個發菩提心的菩薩,是來幫助別人而不是來享受,學習一切方法來幫助人;當想要享受時,就已經忘記學習的心,已經忘記暇滿人身要來做學習的,這真的很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