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無憂花

心間淨土中 開著無憂花

潔白光燦燦 亮麗如初霞

無憂花 無憂花 唱著無憂的歌

無憂花 無憂花 唱著無憂的歌

心間蓮蕊中 開敷無憂花

潔白光燦燦 亮麗如初霞

芬芳若香荷 款款柔似波

無憂花 無憂花 心中那無憂的花

乘著星光歌謠 和著月亮開放

走過春夏秋冬 不曾凋零的花

有著歲月的深沉 沒有歲月的頹廢

永遠精勤於善法 無畏的無憂花

無憂花 無憂花

心中那潔白的無憂花

無憂花 無憂花

難割難捨的無憂花

那朵白雲扶著你 輕輕風兒擁著你

滿天星光輝耀你 月亮啊伴著你

無憂花 無憂花

那朵神聖的無憂花

開在紛紛攘攘的塵世

綻現晶瑩美麗的神情

無憂花 仙境的無憂花

追隨你 追隨你 無怨無悔

哪怕到千生萬世 哪怕到海角天涯

無憂花 無憂花

永遠開敷的聖潔的無憂花

線上聆聽: http://www.luciditv.com/2016/04/29/midnight-music_sorrowless-flower/

【科判】

甲三、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乙一、聽聞軌理

丙一、思惟聞法所有勝利

丙二、於法法師發起承事

丙三、正聽軌理

乙二、講說軌理

乙三、於完結時共作軌理

P21LL2 其加行者 ~ P22L8 謂未啟請不應為說

其加行者,謂先沐浴具足潔淨,著鮮淨服,於其清潔悅意處所,坐於座已,若能誦持伏魔真言,海慧經說則其周匝百踰繕那,魔羅及其魔眾諸天所不能至,縱使其來亦不能障,故應誦咒。次以舒顏,具足審定義理所有喻因至教,而為宣說。妙法白蓮經云:「智者常應無嫉妒,說具眾義和美言,復應遠離諸懈怠,不應起發厭患想,智者應離一切慼,應於徒眾修慈力,晝夜善修最勝法,智以俱胝阿庾喻,令眾愛樂生歡喜,於彼終無少希欲,亦不思欲諸飲食,噉嚼衣服及臥具,法衣病緣醫藥等,於諸徒眾悉無求,餘則智者恆願自,及諸有情當成佛,為利世故而說法,思彼即我安樂具。」

於何等境應說不說,所有差別者。如《毘奈耶經》云:「未請不應說。」謂未啟請不應為說。

【消文】

行為的部份,要事先沐浴、維持清潔、穿著乾淨的衣服,在潔淨悅意的處所中,端座於法座及墊褥上以後,如果能誦唸〈伏魔真言〉,《海慧請問經》記載道:在方圓一百踰繕那的範圍內,魔及魔族的天眾將無法進入;緃使進入,也不能造成障礙,所以應當誦咒。應當神采奕奕地運用能領悟義理的方式-包含譬喻、正因以及經教,而進行講說。《妙法蓮華經》云:「智者-合格的說法師,應該恆時不懷忌妒,宣說具種種義涵,易解入心的優美法語。也應該完全摒除怠惰,不應生起厭煩之想。智者應該遠離一切令人不喜歡的行徑;應該對大眾修習慈力。晝夜都精勤地修持最超勝的正法。智者應該以千億種譬喻,使大眾愛樂正法,心生歡喜。對此說法的動機清淨,是在說法時,永遠也不起絲毫貪求今生的利養恭敬之心。對於佳餚美饌等飲食、眾多衣飾、臥具、法衣,以及諸多能治病的醫藥等等都亳不計較,完全不向徒眾索取任何財食。之外,智者總會希願:『自己和有情,都能成就佛果。』應該想到:『為了利益世間說法的福德,就是我所有安樂資具。』」。

第四科、對什麼樣的對象應該宣說與不應宣說的差別:如《毗奈耶經》中說:「還沒有祈請之前不應宣說」。意思是說:對方在還未祈請之前不應說法。

註:意樂-內心的狀態、動機。 加行-外在的行為動作。

【天使遺留的筆記】喻 

五歲的艾蓮娜,在她生命正要綻放的時刻,卻罹患了腦癌,她一天天的失去說話能力、視覺範圍漸漸縮小、雙手開始麻痺,卻仍努力在紙上畫下一顆顆的愛心,寫下一句又一句的「I Love You」,她偷偷地將這些紙條藏在家裡的各個角落,希望在她永遠的離開之後,可以成為她留給家人最後的禮物一個真實的故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KogX7zv5h4

想一想:影片中那個片段讓您最感動?

分享:癌症療程的痛苦不是一般人能想像的,最感動小女孩寫的「我愛你」,表示她是活在很有愛心的家庭中,若父母沒有對她有這麼多的愛的話,她是沒辦法寫出這麼多我愛你,小孩子是最天真的,若討厭父母親被強迫也是寫不出的,而且她寫了這麼多張。

分享:週遭朋友的小孩得癌,家人陪伴治療時間有些是半年有些是1年有些是10年,中間家人都不知道後面結果會怎麼樣,家人的心痛不會是一瞬間,不是3個月也不是過逝後才開始,從發現開始到N 年到塵埃落定,到這輩子結束,他都可能不會忘記這位親人,這也是為什麼我想來學廣論的原因之一,讓我們有更強大的心靈去面對人世間不只是生病還有更多的問題。

 

【聽師父音檔】

  1. 【次以舒顏,具足審定義理所有喻因至教,而為宣說。】

真正講的時候要這樣哦,要審定這個義理,說現在我們講的這個真正的內涵是什麼,這個很重要,這個很重要。這一點《阿底峽尊者傳記》一開頭的時候就說明,佛法有沒有,靠什麼?靠教法住世與否—這個教法,就是教理所說的真正的內涵,這一點是靠有否師承,有否傳承。我們千萬不可以依自聰辯哪!自己看了也覺得這個樣,覺得那個樣。如果我們用這種方式的話,那就現在產生了這個流弊—儘管教法處處皆是,但是修行啊是兩件事情,而這個就是它的問題所在。

 

廣論傳承:(廣論P1)

是無等師最勝子 荷佛一切事業擔 現化遊戲無量土 禮阿逸多及妙音=> 彌勒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深見及廣行派) 傳承釋迦牟尼佛

如極難量勝者教 造釋密意贍部嚴 名稱遍揚於三地 我禮龍猛無著足=> 龍猛菩薩, 無著菩薩 分別傳承文殊師利菩薩及彌勒菩薩

攝二大車善傳流 深見廣行無錯謬 圓滿道心教授藏 敬禮持彼然燈智=> 阿底峽尊者  傳承龍猛、無著兩位菩薩,造菩提道燈論 (廣論P.586)

宗喀巴大師以菩提道燈論為藍本,開演出『菩提道次第廣論』

師承:師父58歲印度求法得到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傳承,原本想繼續留在印度進修深造,但老師希望祂能回來傳法,遂   聽從老師的只是回到台灣宣講廣論,才有今天的廣論班。

 

  1. 這我們要了解,我們現在心理上的起心動念,請問是什麼?什麼?想想看,我想我們大家都了解吧!什麼東西?兩樣東西,這是我自己的感覺,我多少年來的毛病,到現在一直懊悔,一直努力做的就是這個:軟暖習氣─見煩惱、思煩惱。祖師也都是告訴我們這個,捨不下,不但捨不下還要保護他,以種種理由。

 

軟暖習氣:與法不相應的狀態,如師父說要觀功念恩、代人著想…,但自己覺得還是凡夫(註一)做不到。

註一.師父說:我自己又想起我的善知識,以前常常用這個勉勵、要求我。我心裡面常常想:唉!法師講的,我還是一個凡夫啊,我還是一個凡夫啊!有一次他就跟我說:「正因為凡夫所以才跟你講,那你聖人,我還跟你講什麼!我磕你的頭向你學,你講給我聽啦!」我抓抓頭想:對呀!但是這個問題還是弄不清楚。我聽完了回來想一想:「我還是凡夫,還是要求太高了!」以後慢慢才懂。說你凡夫才要學,你感到了痛苦,所以要聽著佛法淨化自己,下這個因,將來才能夠步步上升,感得透脫痛苦的果,非常清楚。

我們無始以來的習氣,就希望躲在舒服一點的地方,輕輕鬆鬆地過日子,這就是使自己墮落的根本原因。

 見煩惱:未學佛法前有可能很大部份的見解是錯誤的,透過慢慢學習把見解改過來。

 思煩惱:習性上面的問題。

 

 

  1. 我記得我剛出家的時候,二十多年以前,我出家在獅頭山,我是跟我師父住在後面那個小茅棚裡面,前面的大眾總承蒙他們很看得起,那時候剛出家,固執也是很固執,現在想起來也是很糟糕。我師父撿了一件破衣服穿在身上覺得很好,好衣服就是不肯穿。現在才了解,隨分,沒有好衣服就穿破衣服,有好衣服就不妨穿個好衣服,那個時候覺得破衣服才可以,吃東西都是這樣,還自以為修行。下面有人勸,說這個身體很重要,假藉修真啊!好,我就跟他們辯論,反對說假藉修真,其實我們認假作真,說得頭頭是道。等到我過了幾年想想,我真的像我說得那麼好嗎?不是!那時候雖然我嘴巴說得很對,這是什麼?見煩惱,非常厲害非常厲害,平常我們就是這個樣,第一點難,難就是難在這個地方。

 

想一想:

  1. 師父說祂剛出家時很固執,我們現在剛學廣論會固執嗎?剛學廣論,有了一些正確的概念,自己覺得很受用,對於所看到聽到的事,也會用心中的標準去判別這樣做才對,那樣做不對,往往會造成一些反效果。還是可以有自己的見解,但換個方式用建議的口吻跟對方說,不一定要堅持自己的想(做)法才是對的。
  2. 師父說祂說的頭頭是道,我們平常在跟別人說的頭頭是道時,內心的行相是不是覺得只有自己對,別人都是錯的,這是第一難,必須要想辦法改善的地方。

 

文娟提問:說法前要持伏魔真言,平常上課消文收攝算說法嗎?還是要正式的法會才算是說法?

說法有分廣義及狹義,狹義是指正式法會有法師開示,會有前行儀軌,會持誦伏魔真言。廣義的說法平常說話都算是在說法。

 

【企業班年度總結】~~ 1/20 在鳳山寺,請大家先預留時間~~

 

~ 為甚麼要做總結?

真如老師:[大家一起坐在那聽看看我們做到了甚麼?要在在肯定,隨喜自己能做到的部分,那樣的話,我們的目光就不容易盯著沒解決的問題,一想到做了這麼多,大家就會喜氣洋洋,有勇氣走更遠的路。實際上,這是一個很好的鼓勵。

 

 

【善行小點滴】

 

呈賓在line上看到雅築分享賣地瓜的單親媽媽,並詢問有誰知道這年輕媽媽的聯繫方式?自己告訴她是蘋果日報登的可去找蘋果慈善基金會。

 

雅筑看到賣地瓜的20多歲單親媽媽很可憐,覺得這不是長久之計,想要幫忙她找到工作,所以問有誰知道她在那裏?樓下的師兄告訴自己去那裏找,然後自己去找到她了幫她介紹工作,問題就了解決了。

 

靜芬:自己的部門長時間被業務助理欺負,長期以來大家心裏壓力很大,今天她踢到鐵板有人替我們出了一口氣,部門的人很高興吃下午茶慶祝。

(明年要記得找她參加企業營喔)

 

雅筑前一陣子得到蜂窩性組織炎,很多同學關心自己說要去看醫生,自己超害怕的,因師姐的關係有師父的法照,每天早上一杯水一根臥香跟師父啟白:自己有好多事情要做,没時間生病,請師父讓自己可以出門。」後來貼著紗布出門,美惠師姐家師兄拿給我藥師經,我寫了12大願,因靜宜大學有個女孩子出了大事情,自己急著要去台中,所以趧快去掛急診看醫生。當晚因傷口很大血、膿一直流,就啟白師父:「自己真的有好多事情要做,真的没時間生病,要讓自己可以出門。」早上起來的時候,擦藥的時候傷口變很小,只剩後面的血,自己很驚呀,無法理解。醫生告訴我要多吃芭藥,自己在台中搭公車很擠,竟然有人拿芭藥要給自己吃,對方只是覺得我很累需要芭藥就要給我芭藥,種種境遇覺得很神奇、很不可思議。

班長:中國人有一句話「心誠則靈」,只要相信佛陀說的話,照著去做,佛陀就能夠幫助你。學習佛法的目的是轉變自己的內心,把惡的轉成善的,把不好的轉成好的。

 

【2018 大專青年生命成長冬令營】

大專生正值青春年華,生命該如何發展,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邀請您一起來認清自己的生命,創造自己的生命,成為一個具有青春與活力、智慧與遠見的大專青年!

https://youth.blisswisdom.org/camp/winter/

 

時間:2018 年 2 月 1 日(四)~ 2 月 4 日(日) 四天三夜

地點:大仁科技大學 屏東縣鹽埔鄉維新路20號

報名資格: 參加過本基金會所舉辦之『生命成長營』者,請勿報名

三十五歲(含)以下,目前就讀於全國各公私立大專院校之學生。含研究所、大學部、四技、二技、二專、 五專(限專四、五年級)

報名期間:2017 年 11 月 10 日~ 12 月 20 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