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戊三、於上士道次修心

        二、如何發生此心道理

            一、由依何因如何生起

            二、修菩提心次第

            三、發起之量

            四、儀軌受法

【廣論內容】

一、 由依何因如何生起分三:① 從四緣發心 ② 從四因發心 ③ 從四力發心

(一) 四緣發心的四種因緣

1.由見聞諸佛及菩薩希有難思神力,依此發心

2.聽聞無上菩提法藏,信解佛智而發其心

3.見菩薩正法將滅,因不忍大乘聖教遷滅,便於佛妙智發欲得心

4.見惡世上品愚癡,無慚無愧嫉妒慳等,見無上菩提心大利益而發欲得心

–圓滿一切德相發心者,須具足自他二利兩種因緣。

(二)四因發心

謂種姓圓滿,善友攝受,悲愍有情,而不厭患生死難行,依此四因而發其心。

(三)四力發心

1、何謂四力發心:自力、他力、因力、加行力。

2、 說明:堅固發心、不堅固發心

《菩薩地》說:依上總別八種因緣,若由自力或由因力而發心者,是名堅

固;又由依止此諸因緣,或由他力或加行力而發心者,名不堅固。

3、 應精勤殷重發菩提心

今為總諸聖教及大乘教,將近隱滅之時,我們應當依止大乘善知識,通過

聽聞大乘菩薩法藏,來增長自己的大乘善根,樹立起大乘道的根本。

 

【喻】

看了一部短片,片尾「慈悲.是最美的溝通」,大家一起討論一個學習環境~「師、法、友」。

【聽帶/研討】

【雖未觀見正法欲滅,然見惡世上品愚癡,無慚無愧嫉垢慳等,便作是念,於此世中雖於聲聞獨覺菩提能發心者,尚屬難得,況於無上菩提發心。我且發心餘當隨學,見難發心而發其心,共為四種。】)

Q.建立「見難發心而發其心」的正見?

Q.大家來想不想學?學什麼?

師父說:「關於這一點哪,我們往往發現我們很多同學啊,來,未嘗不想學;
但是你要學,學些什麼?正是把你所不知道的,你所不會的學會啊!這個是非常明白的一件事情。

結果他要學,學了以後呢,他對他不知道的事情啊,畏縮;對他不會做的事,又不肯。請問:你來學,原來是要學你不知道的,把它學會,把你不會的要做會;結果來了以後告訴你,欸,你又不想學,教你去做,你又不想做,你跑來幹什麼?這個概念我這地方特別指出來喔!

針對著毛病-對啊,這個很正確的。所以我們現在要每一個地方找到這病理的行相,說暫時不一定馬上找醫,可是你必定要先曉得你的病,曉得了病,你才肯找醫生啊,對不對?想想看對不對?」

(複習14秋第12堂課【010B】:【然遭三毒,極大乾病之所逼迫,病勢極重,我等竟無能知自是病者。」】

現在我們什麼狀態?遭到三毒大病,啊,這個病是大的不得了,大的不得了!

我們起心動念很清楚的,好的境相現起的時候,心裡面覺得很歡喜,這是什麼?貪相應法,非常明白。你這個歡喜,這個好!在貪當中,跟著它去掉了。不對的境界現起的話,你又覺得這個不對勁,瞋相應法!不在這個當中,什麼狀態?痴相應法!請問大家每一個人仔細檢點、檢點看,有沒有一個時候跳開這個的?可憐的是,可惜的是還不知道,病大的不得了!醒來的時候是如此,睡覺的時候也是如此,上天的時候是如此,下地獄的時候還是如此;小的時候如此,老的時候還是如此。唉,「病勢極重」,我等不知道這個是病,這第一個要知道的。)

 

Q.師父說:「再說一遍,說你跑得來幹什麼?」

師父說:「說這個學院,是來學的。好!你學些什麼?

對你不知 道的,你要知道,對你不會的,要會,是不是這樣?

所以現在看─哎呀,學了我不懂啊!這個所以你要來嘛,你懂了你來幹什麼!想到這個地方的話,那對了!是的,正因為這個地方能夠讓我懂啊!所以這個關鍵所在找到了。

所以進一步不是說,哎呀,那退縮;進一步,欸,對,然後我找到了以後,總有什麼地方、細節上面……。這個總相找到了,細節上面找對了,你就會了嘛!

你之所以處處地方不如人,就因為你不會嘛!現在這個地方讓你了解、會的話,豈不是最好的機會嗎?你放棄了,你完了!

不要說佛法啊,要解救一切眾生哪,小乘要自己解決尚且如此。不要說佛法,就世間哪,你想做一件事情都要懂得,現在碰見了這個關鍵,最好解決了問題了,你反而退縮了,你豈不是顛倒了嗎?這個順便一提啊!

所以儘管我們眼前說大菩提心一時還談不到,但是呢就這個關鍵,你能夠把這個克服了,到那個時候的話,像碰見這種事情啊,自然迎刃而解。它所以,我們本論下士、中士、上士那個次第,真正妙的就是妙在這個地方,就在你眼前生活當中,每一個關節所在,那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你只要了解了跟走上去,就拿這個東西,你能夠一直走到最究竟的地方去,對不對?

啊,好啊!大家注意。所以這件事情你真的把握住了,的的確確不難哪;

反過來啊,你覺得難而不走的話,那個才是真正痛苦啊!因為並不是你做不到就 在那兒躺在床上睡覺,你卻是在地獄當中煎熬啊!

到那時候來不及了。現在眼前一點點的小苦都受不了、都衝不過,到那時候,對不起,你逃也逃不走啊!這是一個問題,我們現在必定應該認識的呀!」

 

【分享】

短片 [流派之爭 ]…各式「媬母」」在爭什麼?

 

老師說:「境界上發生什麼,我們的內心不一定是跟著境界那樣去攪擾,就是——讚美你就快樂,不讚美你就憂惱——完全顯示了心沒有什麼自主力,是境界的奴隸。那麼我們努力修心,就是要心擺脫對境界的這種執著和牽纏,心有自己的志向,心有自己的方向。」

「無論我們身處逆境和順境,我們都會收穫很多快樂,因為快樂的源泉就在於:我們用慈悲心對待別人。我們要努力地修行「愛他勝自」,把有情放在心上,像尊貴的賓客那樣去恭敬他,甚至對於傷害我們的人來說,我們也視為是修心的助伴,好好地在內心上修心,在內心深處生出對他真實的感恩心,因為如果沒有他示現這樣的傷害,我們豈有機會修習忍辱呢?」

 

桌牌:智不住三有,悲不住寂滅.

標題:有計畫就趕得上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