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進度】

【科判】:

己三、既發心已學行道理分三:

庚三、正釋學習學處之次第

辛一 、於總大乘學習道理

壬一.淨修欲學菩薩學處

壬二.修已受取佛子律儀

壬三.受已如何學習道理

癸一.何所學處

癸二.其中能攝諸學道理

子一.正義數量決定

 

【課文大意】

一. 修行次第:

發了願菩提心後->進一步先了解菩薩學處的內涵-> 才能受菩薩戒->然後真正持戒廣行六度萬行。

二. 甚麼是菩薩學處?

雖福智二資糧或戒定慧三學,也可以統攝一切菩薩所要學的內涵,但用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靜慮、智慧)的角度解釋菩薩學處,最能清楚了解菩薩要修行的內涵。

三.為什麼六度能夠含攝整個修學的道理?

(一)說明為什麼一定是”六度”這個數量?

1.     從增上生的角度來看:

修行要一生一生地增上,它的隨順因就是勤修六度 :受用財(布施)、身體健康(持戒)、眷屬圓滿(忍辱)、做事順利成辦(精進)、不隨煩惱轉(靜慮)、善分辨(智慧)。

2.   從得到自他二利的角度來看:

要能夠自利或幫助他人的利他角度,菩薩必須修六度。

 

【聽帶討論】

師父開示:所以最近有兩位同學來跟我說,哎呀,他覺得啊,覺得啊上去很艱苦。欸,但是他心裡一轉過來,就自己策勵自己:不管它再怎麼艱苦,我一定要克服它!結果啊,剛開始的是有一點辛苦,到後來發現,克服了這個困難心裡非常快樂。實際上一點都沒有錯呀!不是別的,就是自己的心裡面煩惱障礙著自己呀!欸,就是還沒有做啊,心裡已經是畏畏縮縮。你一旦說我什麼都不怕,真的心裡面這個心提起來的話,的的確確沒什麼好怕的。就像我們小孩子怕鬼一樣,哎喲,到了晚上,哎喲,有鬼來了,就害怕得要命。其實外面真的有沒有鬼呀?沒有鬼呀,不一定有鬼呀!其實有鬼也不用、不要怕呀,鬼有什麼好怕呢?就像我們現在看見人一樣,他也是六道眾生之一呀,你看見了有什麼好怕呀!

(p159) 就是世間哪,不但是鬼,我們平常這樣的,我自己也印象很深。小的時候看見那個什麼,很多狗啊、羊啊,哎,看見就害怕,就這樣。現在想起來真好有意思!那牠也怕你欸,你心裡面不怕的話,你站起來瞪牠向前走,牠就逃了。你看那個狗就這個樣,啊,牠站得遠遠地在那兒嘎啦叫,你不敢走過去,牠就逼上來了;你向前走,牠就夾了尾巴逃走掉了。我們就是這個樣,這個我們要了解的。所以前面說世間的敵人哪,你把他打退了,他還會來;這煩惱這個敵人,你如理地一旦降伏了以後,它絕對不會來的。現在我們自己就太差,就是自己太差,而好在我們現在幸運地懂得了,一定要想辦法去克服!所以說所以我們在這個地方啊,要發堅固的定解。第一個要正確的認識,然後呢,這個不斷地思惟要確定不移,確定不移了然後堅固,這是幾個次第哦!沒有生起的要生起,生起了要它堅固。那麼要想這樣的話,應該怎麼?多門中各方面漸漸地增長種性,使得這個力量堪能。現在我們很明白說,我們不堪能,乃至於不認識。

這幾句話就說明了,是的,我們凡夫的的確確這是個事實,正因為我們凡夫沒有這個力量,所以要來學,你有這個力量的話,你還來學它幹什麼?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說:「哎呀,我不行啊!」而應該這麼說: (p160) 「啊,我還不行啊,所以要努力啊!」那就對了。我們要了解我們不行,然後呢,因為了解了不行好好去學,學了以後好好地去照著去作,所以他說「漸增」。所有的修學都這樣來的,絕不可能─所謂一口氣一步登天,沒有這樣的事情!

1.為什麼這兩位同學剛開始覺得學上去很艱苦,但後來卻變得很快樂?

2.為什麼我們會怕鬼(明明不存在…或鬼還怕人)?

(1).我們學習通常碰到困難都還沒做,自己先心理畏畏縮縮就煩惱先障礙自己;很多困難其實是自己想出來的,實際上沒這麼嚴重,而真正有問題的是我們內心對境時隨著”煩惱”習氣走。

(2).實際上修行人不同於動物的是–有思維能力,應觀察判斷所對的境需不需要害怕?( 例如:觀察到我是凡夫..不需要怕 。 正因為我是凡夫,所以我要努力去學!) 而不是對到境時沒有觀察,就只能生煩惱退縮掉了!(例如:我是凡夫..我不行啊!)

(3).所以這兩位同學在面對困難時,開始覺得艱苦變成後來的快樂的原因?在於他們看到自己在面對困難境時,自己的立即”煩惱反應”,因此後來從這個煩惱跳脫出來,而感到法喜充滿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