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第四堂課—-開啟生命視野的那個人

週六一大早不畏風雨,大家歡喜來上課~

廣論:

「能令學者相續之中,下至發起一德,損減一過,一切善樂之本源著,厥為善知識」

師父說:「能夠使我們學的人身心當中啊,得到好處的,而這個好處再微小,哪怕最起碼的一點點—從功德方面來說,集聚功德;從減過方面斷德方面來說,就淨除罪障,消除過失—最起碼的一點點,都靠善知識,都靠善知識!而這個是什麼?這個就是一切善樂的根本」。

所有得到的好處或是過失的消除都靠善知識!我也這樣認為嗎?

★影片討論—永不放棄(布洛克與足球教練)

★美華:人的潛能是無限,需要激發,有時是靠自己,有時需要好的教練。

★佳芳:自己兒子喜歡下圍棋,但是個比較缺乏信心的小孩,在學圍棋的過程中,有一次升段考試,自己很沒有信心,經過爸爸媽媽不斷的鼓勵,結果超出所有人的預期,一次就通過晉升考試,所以人都有一定的潛能,需要有人去激勵。

★有發現嗎?不論多厲害的選手,在比賽時仍聽從教練的指導~ 是否真的要靠教練去點那把火,才能將潛能激發出來呢?

 

★影片討論—水的名字(海倫凱勒)

★麗貞:因材施教

★委辰:      好老師要觀察學生的需要,堅持,有耐心,以讀悅成幼稚園的兒子為例,開學三個星期,正在學背經,已經知道對經書珍惜,生活行為也有改變,會對父母道早安、晚安,這都是老師教的。

★游爸:好老師要了解學生的真正需要。

19個月大時因為發燒導致盲且聾的海倫凱勒,眼不能看、耳不能聽、口不能說,幸而六歲時遇到改變她一生的人──蘇利文老師。透過老師不放棄、知道如何教、願意教,並且堅持用對的方式引導,1904年,海倫以優等成績畢業於哈佛大學,並成為二十世紀偉大的作家與教育家。從蘇利文老師的身上看到好的善知識該具備那些特質呢?

如俊法師描述了他生命中的老師──日常老和尚跟他說要讀海倫凱勒的傳記,

讓他深刻的認識到老師對自己的重要性

祝福大家:生命的改變需要堅持學習,學習的歷程不能沒有老師,

祝福你,找到生命裡最好的老師。

 

★認識我們的導師  – 日常老法師

《我對這個世界最憂心的是甚麼?大家想要快樂,我想這樣下去,大家不僅得不到快樂,反而得到痛苦。》

《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我們來做,創建慈心事業,推動有機農作,建立健康和樂社會。

《你信不信宗教,我覺得完全沒關係,至少我來說,共同是有情,只要有生命的,我都希望能夠照顧到。》

為了提升人們的心靈,推動廣論研討班,讀經班,常青班,照顧眾生從0歲到99歲。

《我始終感覺到,在我們的行業當中,教師,始終是一項最好的職業,不要從現在看,我們應該從無限生命看,父母的責任,把孩子養大,老師的使命,把孩子教成聖賢。》

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辦理文教事業。

 

日常師父的話,深植在黃背心的心中,常常激勵著我們向前走

【不怕慢,只怕斷,慢慢走來快快到。】

【千萬不要放棄你自己,你放棄自己,我也幫不了你。】

【有一條路,一個法門——廣論,讓我生生增上。】

【你自己不放棄,我很樂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

生命的改變需要堅持學習,學習的歷程不能沒有老師,祝福你,找到生命裡最好的老師。

★9/24 戶外課程:我的學習有你一起

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淨灘,讓所有的生命遠離塑膠垃圾的殘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vfSzzGOCD4

9/24 8:00 ~ 10:00 新月沙灘-淨灘 (7:30開始報到)

10:00~13:00 聚餐

因應共乘與餐廳訂位安排,請大家用line或跟黃背心報名人數與共乘需求

 

★下周課程預告
  • 如何爬上巨人的肩膀

遇見蘇格拉底

我是好學生嗎?

 

★近期行事曆

9/10() 正常上課

9/17() 放假

9/22() 講座慈心 /生命故事 

9/24() 戶外課程淨灘活動&聚餐,歡迎攜伴參加

10/2() 幸福講座

 

HOMEWORK

1.邀請您一起加入LINE 

2.推薦親朋好友一起來上課

3.我仰望的人…

4.發現美的眼睛:很機車耶!…多多觀察人家如何騎機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1m6c-IVOp4>

5.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網站http://www.mylamri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