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分三
    己一、正修下士意樂
        庚二、依止後世安樂方便
            辛一、趣入聖教最勝之門淨修皈依
                壬一、由依何事為皈依因
                壬二、由依彼故所皈之境
                壬三、由何道理而正皈依
                    癸一、知功德 (*進度)
                        子一、佛功德
                        子二、法功德
                        子三、僧功德
                    癸二、知差別
                    癸三、自誓受
                    癸四、不言有餘而正皈依
                壬四、既皈依已所學次第

【廣論內容】
一、念觀察修:
1、破邪執:有些人認為不需觀察,因為那是一種分別心,宗大師說這是阻礙「淨罪集資」,使暇滿不能取得大義的障礙。
2、、思惟念佛功德:「初時修心稍難,後時於彼能任運轉。又若能念,願我當得,如所隨念,如是佛者,是發菩提心,一切晝夜恆得見佛」….,一直憶念「於臨終時任生何苦,然隨念佛終不退失」。
二、法功德:應該思惟因為恭敬佛陀,佛具無邊功德,是由於修道、證滅而來。也就是從法生起的。依著佛法修行正法依靠正法而成辦所有一切功德。
三、僧功德:佛的功德有法而來,而法需由人去如理修行,聖僧是由念正法功德,如法修行而證得果,所以我們從僧如理修行去憶念他的功德。而我們透由憶念佛法僧功德,自己如理行持,這就是修行。

【聽帶與討論】
1、師父開示:「這個地方是千真萬確。乃至於更進一步,我們在這裡是常常說的,很多地方規矩,講過了規矩,大家忘得乾乾淨淨。就是講這裡最簡單的一件事情,我叫那個小鬧鐘不要動、不要動,一直到現在,那個小鬧鐘照樣地還在那兒動。今天早晨就有兩個,兩點多鐘就有一個人鬧,三點多鐘又有一個人鬧,我都聽見。所以我想:唉,我自己的德行不夠啊!好了,那只有這樣! 我們現在在那兒學佛,大家哎呀!老師長、老師短,我講了多少遍,就是沒人聽。所以這個就是學佛啊,注意啊!我不是說你們不要鬧鐘,不!你如果真的用功,我非常讚歎。你可以用一個辦法,總是想辦法你自己鬧醒,好!然後不要鬧著別人,因為是公共的場合,我這隨便一提的一個小事。」
–「學佛=>做應該做。 學我=>做想做的事。」師父講的話,我們有在聽嗎?
–如何改善呢?
2、【內返其意,詳細觀察,極為諦實。】【故當數數思佛功德,勵力引發至心定解。】
師父開示:「欸!那個時候你就做對了。把這個「法鏡」,這個法鏡,我們也可以說—照妖鏡,回過頭來照自己,把自己的「內」當中,仔細地一觀察,啊!發現問題對了,就在這裡,就在這裡!你能夠這樣地找到了問題,自己淨化了,問題就解決了。」
師父開示:「啊,對啊!現在我們不是皈依佛嗎?就要想到佛是為什麼成佛?佛為什麼有這功德?你能夠這樣想,把這個認識來策勵我們自己,反過來淨化我們自己的話,好了!這就好了。所以告訴我們,所以我們應該努力啊!在這個方面去思惟、觀察,引發決定不移的定解。」

【喻】
我們一起看了「拜耶穌的阿媽」的影片:
Q.有趣的地方在哪裡?
Q.你看到什麼?

【善行總結】
23 組書維:隨喜園尹師兄與德芳師姐,主持4/23良心小品的活動,參加的同學們也能用心觀察與補位,大家一起順利地完成整個活動。
24 組園尹:小朋友對於4/23活動提供的小禮物很相應,資材組很用心,大家參加這次活動,也都很歡喜,收穫很多。
21 組德芳:主持人需要的東西,同學都會很快的提供,在需要接話時,也馬上有人會跳出來補位;在活動前一晚才接下主持人,還好園尹師兄很機靈加以應變;餐飲組的餐點很棒,後來想要吃的時候,都已經吃完了!

學習廣論到現在一年多,已經學到不少的概念,我們是否都有把它聽到心裡面去?
師父用他的一生成辦種種不可思議的功德和事業,讓我們很多人深深獲益。而這饒益無數眾生身心靈的影響力並未隨師父示寂而停止,還一直在擴大當中;師父所示現就是一個真正無私、隨時想著如何利益別人的形象,其影響就像佛陀一樣是無遠弗屆。

※桌牌:佛功德 – 身、語、意 (悲與智)、業
※海報:到底誰算得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