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讚頌:精進鼓音

二、善行點滴:

      薰尹師姐:今天很早來上課,就幫助大家整理供養的花,做得非常寧靜,非常歡喜。

      秀詩師姐:因為住比較近,常常可以早上幫忙同學買花,非常有歡喜心也帶來很多力量,然後常常練習觀想所有的供花有很多,供養很多的佛菩薩,供養師父上師。

      庭穎師姐女兒:做錯事要承認。媽媽補充:在托兒園女兒不小心打翻果凍,一開始怕老師罵不敢承認,經過老師鼓勵做錯事的人,他就勇敢承認了。

三、廣論進度:

【科判】:

丑一、學習六度。

寅三、忍辱度。

   卯三、忍之差別。

     辰一、耐他怨害。

       巳一、破除不忍怨所做害。

         午一、破除不忍障樂作苦:

           未一、不應瞋理

              申一、觀察境

              申二、有境

              申三、所依瞋非應理

            未二、應悲憫理

         午二、破除不忍障利作毀:

            未一、破除不忍障利等三

              申一、思惟譽等無功德之理

 

      申二、【有境】,觀察受苦起瞋的人,不應起瞋心之理

   (1).觀察我:我受害不能忍苦,所以起瞋。起瞋反而導致惡趣無量大苦,會發現自己很愚癡,應該感到慚愧,要甘受小苦來努力防範起瞋大苦。

   (2).觀察他:受害的苦受來自我宿世所造惡因,如能堪忍,一不造新惡,二增長多福,三他助我淨罪業,思惟他對我怨害,不顧自己造惡退失善根,是有恩於我而不應起瞋。

       申三、【所依瞋非應理】,觀察受苦的所依身心,不應起瞋之理

   (1).觀能害因及有過無過:

     能害因:而我耐不住真顛倒。

     有過無過:觀察到他昧於業果來指使身軀傷我,我身受此苦果時,愛執此身又不明白瞋恚過患,對他反起瞋心,真正有過失的是我。

   (2).觀自所受者。

     小乘:只求自己解脫的小乘律儀,都不應該不忍而瞋。

     大乘:發心救度一切有情而受的大乘律儀,更要忍而不瞋。菩薩起瞋恚就是壞了菩薩律儀戒,也壞了佛聖教。由此思惟不可起瞋。

   觀待對方,不要立即對境反應。怨害來的時候你要心平氣和地,不要急急忙忙地反應,稍微停一下火氣減三分。對境最好還在思惟法理現行中,不會被境轉去。

 未二、理應悲憫

至心思惟我發了菩提心,一切有情都做過我的父母,大家在輪迴中被煩惱所轉而狂亂中,我應該哀憫他們,怎麼能瞋恚反報怨害呢?。

 未一、破除不忍障利等三

破除他人障礙我得到讚譽等而起瞋恚。第一要思惟讚譽等沒有意義;第二要思惟讚譽等有過失,第三要思惟他人障礙我得到讚譽應該歡喜。

      申一、思惟譽等無功德之理

   (1).思惟譽等不得現世、來世安樂。

   (2).思惟譽等令心散亂,壞滅厭離,令嫉有德、退失善事。

   (3).思惟令我退失譽等者,斬除繫縛我的貪心,遮止我往苦趣的門,對他們生起歡喜心,怎麼會起瞋心?

 

四、聽帶討論:

(聽法前行):聽聞集云【由聞知諸法,由聞遮諸惡,由聞斷無義,由聞得涅槃】

大家一起從聽聞師父、上師的法義中,練習從聽聞佛法得到正知見,破除過去我們習知的,進而可以由戒定慧來斷除惡業、煩惱,最後得到涅槃寂靜的果。

 (一)、傷害我的人覺得自己是對的,我受傷瞋恨他也覺得自己是對的。雙方要怎麼看待”我是對的”這件事?

師父說:觀有過無過。或者是由愚而傷害,來傷害你;或者有因為愚癡而瞋恚。換句話說,來傷害你的那個叫「愚」而傷害你;我呢,因為被他傷害而發瞋。這個裡邊到底是哪一個有過,哪一個無過啊?不經過前面的分析我們不知道,分析了一下實在是一團糟!就是這樣。

平常我們一切狀態當中都是這樣:哎呀!吵吵鬧鬧、爭爭論論哪,大家都覺得你有道理。實際上呢,哪一個人有道理啊?實在找不到,實在找不到。想到這樣的話真是覺得可笑,大笑三聲!再不然的話呢,眼睛跑到那下面去,喔唷,見不得人,好囉、好囉、好囉!趕快努力修學佛法,那個瞋是一點找不到。

 (二)、原來不是”我是對的”,而是要觀察到自己的不如理,進而感到羞恥。

中士道”四犯因”:

(1)無知:對方跟我都被無明所使,怎麼對治?聽聞正法。

(2)放逸:我不重視所學,如瞋心有極大過患還是染犯。怎麼對治?清楚緣著該取該捨的行相,不忘憶念正知,觀察到三門造惡而慚愧,怕到惡趣而起恐懼。

(3)不敬:對佛法僧(同行)要修恭敬心來對治。

(4)煩惱熾盛,應觀自心何煩惱盛勵修對治。

 (三)、一般未學佛的人,對於往生極樂的錯誤認識,是希求去好地方就不要回來了人間了。師父告訴我們正確的認識。

師父說:所以你真正了解了這個道理呀,的的確確菩薩他不會待在極樂世界的原因,就是這個。待在極樂世界的話,你老停在那個地方,你沒有辦法圓滿你的忍辱波羅蜜多,你沒有辦法還那個債啊!欸,現在所以努力學好了,跑到這個地方來的對著這個境界,行了!所以現在有常常有很多人來問我啊,他總覺得:哎呀,到了極樂世界還要回來嗎?啊,他總覺得不要回來才好!現在你們慢慢地了解嗎?不是不要回來,要回來的。真正重要的,到了極樂世界,把這個道理真正學好了,然後到那時候要留都留不住欸!這個千真萬確。你眼看著人家在賺大錢,你停在那個地方一點進步都沒有,他們得到這麼大的快樂,你在這個地方的話,那是小小的快樂,你當然不願意做嘛!

 五、宣導:

母親節活動,良心小品活動,讚頌專輯預購宣導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