綱要一:

廣論進度:P280L08 正受菩薩律儀已,學習大地布施道理,發願修學。

廣論音檔: [117B] 16’48” – 22’24” 正受菩薩律儀已…就是這麼不得了地大。

音檔:
音檔連結(若無法線上聆聽,也可自行下載)

【廣論原文一】

正受菩薩律儀已,學習大地布施道理,發願修學。

【手抄稿一】
正受菩薩律儀已,學習大地布施道理,發願修學。
說:是,當我們發了願心,然後呢正受了菩薩這個戒以後,開始學。學什麼?要學像地上菩薩那樣的這個道理,我們雖然現在是凡夫,但是一定要發願去學。為什麼要這樣說?為什麼要這樣說?我們一定這個追根究底要把握得住,反過來,我應該問一下自己說:我為什麼到這裡來?我到這裡來是要求無上菩提之果。我們不妨更平鋪直白、更確實地說:要徹底解決一切痛苦,要究竟圓滿一切福德。對!如果是你要求這個果,請問你因地應該做些什麼?因地當中第一個是正知見,然後呢根據這個發這個廣大的願力,說我一心一意要求這個、一心一意要求這個。你有這樣的這個心願力的話,自然而然不斷地增長,逢緣觸發,欸,它就來了!
要不然你沒有這個心的話,你處處地方畏縮:「唉呀,我不行啊,我不行啊!我馬馬虎虎算了!」你平常一天到晚想著這個心的話,一個退緣來了話,你就退了。然後呢,真正那個進的上緣上來的時候啊,你又上不上。唉,總是「反正我沒有份的,我就這個樣啊!」因為為什麼呀?因為你因地當中播下去那個種子,就是失敗的、退縮的這個因哪!所以遇到這個緣,長起來的這個失敗、退縮的那個種子,都在這個地方啊!
所以到這個地方,儘管我今天身體這麼衰,年紀也比較大,可是我自己一直告訴我,喔,這個只要有一天命在,我真正能夠做到的就是這個 ─我一定要做到,一定做到!絕對不是說等到下一生、下一生、下一生 ……當下這一念,我牢牢把住這一念,我絕對不放過!這一念,果,那我就不去管它。應該這麼說:我正因為要得到這個果,所以我必須在當下一念上面,這個因當中要把握得牢牢的,我發願要做到它,我一定要做到它,我一定要做到它!就這樣,就這麼簡單哪!這個佛法你說它呀,深奧是深奧,但是它就這麼、這麼個踏實法,就這麼個踏實法。然後你拿你這個心願你去念佛,這念佛一定上品;你一去持戒,持戒一定上品;你去參禪,參禪一定上品,不管你學哪一個。
所以我們千千萬萬不要說:「唉呀,我不行啊,我不行啊!」前面一再告訴我們,乃至戲笑,你乃至於說笑話,你千萬不要說我不行,不!懺悔的時候同樣地說,懺悔的時候,不要說:「唉呀,我要這個樣啊 ……」我一定要是連根把它拔起!是不是現在能夠連根拔起,那沒關係,但是我這個因本身,要沒有一點點漏洞擺進去,一直加強這個因。所以外面的任何一個緣碰到的時候,一直碰到了助長你那個連根拔起的,把惡業連根徹底斷除的。反過來說呢,你一直發這個圓滿的圓成這個因,所以外面任何外緣碰到的時候,觸發的都增長你那個圓滿得到這個,那個就是個直路,這個是我們要了解的,這個我們要了解的。所以我們平常的最重要的是心理建設,千千萬萬不要把那個失敗主義擺在心裡。
譬如說我們上一堂課那個檢點等等,沒有別的,無非說來說去就是共同的目標。所以你一定要把這個什麼,大的、殊勝的大利益擺在這裡。你有了這個的話,什麼小事情都擋不了你。你如果沒有的話,哎呀,那風吹草動啊就跟著人家;人家這個眼睛看你一眼,喔唷,你心裡面又這麼嘀咕個半天;人家跟你說一下,喔唷,你又在那兒轉那個弄了個半天。你搞什麼呀?你要解決盡法界、虛空界一切有情之苦,現在一點小事情你就纏在這地方,就轉不過來了。啊!所以呀,我這寫在黑板上面,所以怎麼講啊?「我來幹什麼啊?」記得這個話!你時時記到:我要盡苦,乃至於要盡法界一切有情、虛空界一切有情的苦。這苦的根源在哪裡啊?惑、業。所以我現在發這個願!而且這個心你一定要非常強有力,要猛利!如果你能夠正確,而且這個猛利的話,哇!這個力量不得了地大,我告訴你,就是這麼不得了地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