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進度: P295L1破除不忍障利等三~P298L6猶如毒蛇應當遠離

手抄:第十六冊P117L6~P164L4 音檔:124A27:47~125B 24:06

 

 

【科 判】     

【表九】

戊三 於上士道次修心

己一、顯示入大乘門唯是發心

己二、如何發生此心道理

己三、既發心已學行道理

庚一、發心以後須學學處之因相

庚二、顯示學習智慧方便一分不能成佛

庚三、正釋學習學處之次第

辛一、於總大乘學習道理

壬一、淨修欲學菩薩學處之心

壬二、修已受持菩薩律儀

壬三、受已如何學習菩薩律儀

癸一、何所學處

癸二、其中能攝諸學道理

癸三、於此如何學習次第

子一、初於總行學習道理

丑一、學習六度熟自佛法

寅一、學習布施

寅二、學習持戒

寅三、學習忍辱

寅四、學習精進

寅五、學習靜慮

寅六、般若道理

丑二、學習四攝熟他有情

子二、特於後二波羅蜜多學習道理

辛二、特於金剛乘學習道理。

 

【內容摘要】

引發安受苦忍分三:必須安受苦之理、引發此之方便、處門廣釋。

一、必須安受苦之理

  1. 如《入行論》說:「快樂的因很少,痛苦的因極繁多。」眾生總是一直隨著痛苦而流轉,所以首先應知道如何面對痛苦,以苦為到,將苦作為修行的順緣;否則,就會像《集學論》所說,因為苦而起瞋心,或者因為苦而對修道產生怯弱心,就會形成修習善法的障礙。

  2. 如果宿生業力加上因緣聚合而產生的痛苦,這本來就是無法避免的,一旦生起後就必須安然忍受。如果不能忍,反而會在原有的痛苦上,由於非理分別而產生「心」的苦,使苦受程度更加轉劇到難以忍受。

二、引發方便分二:有苦生時破除專一執為不喜、顯示其苦理應忍受。

  1. 有苦生時破除專一執為不喜:當苦生起時,如果這個苦可以對治、消除掉,那又何須不歡喜?如果已無法改變,縱使不高興也無濟於事。如《入行論》說:「如果還有機會補救,有什麼好生氣呢?如果已經於事無補,憂惱又有何益?」

  2. 顯示其苦理應忍受分三:思惟苦之功德、思惟能忍眾苦難行之功德、 從微漸修無難之理。以下先闡述思惟苦之功德、思惟能忍眾苦難行之功德。

  • 思惟苦的功德:苦具有五種功德(1)因為有苦,才會有想要出離的心,故有驅意解脫功德。(2)因為有苦的逼迫,則能摧伏心高氣傲,故有除遣傲慢功德。(3)遭受強猛痛苦,才會體會惡因生苦果的道理,故有羞恥作惡功德。(4)經歷過痛苦折磨,才會有希求安樂的欲望,故有歡喜修善功德。(5)以自身苦受的經驗,了解世間有漏都是痛苦,故能生起悲愍功德。

  • 思惟能忍眾苦難行之功德分二:思解脫等諸大勝利、思能遮止無量大苦所有勝利。以下先闡述思解脫等諸大勝利 。

(1)《入行論》說:「為了追求世間欲望,曾千百次進出大地獄,儘管承受無量劇苦,卻也從未真正利益過自他。現在只須忍耐修道的一點小苦,就能成辦種種殊勝大利,為了去除眾生痛苦,我們應對修行之苦欣然承受!」

(2)過去對利益自他毫無所成,卻忍受了很多難行之苦;現在只要忍耐些微痛苦,就能成辦自他極大義利,何樂不為?眼前雖有些修行的苦受,卻能引發如此大利,實在太值得了。這樣一想,就能令心歡喜起來。

 

 

  • 師父講廣論

【第二「引發安受苦忍」。分三,】
這是卷十二。說受苦的這種狀態當中,你是安然忍受它。它這個地方,不是從外面來說的,是從你自己本身所受的苦。那個所受的苦,也許可能是外面來的,也許可能是從內發的,乃至於你自己去找的。你說自己怎麼會找呢?下面會告訴我們,現在我們看:
【① 必須安受苦之理,② 引發此之方便,③ 處門廣釋。】
第一個,說安然受苦,它為什麼一定要去受呢?如果不一定要去受的話,那我們不必找這個麻煩。所以他第一步是說,為什麼一定要受?懂得了,既然必須要去受,他不馬上叫你受,要找這個方法。而在找這個方法之前,他也特別地,是引發這個找這個方法的一個方法。找這個方法的方法,我們前面一再說,就是推動你、策勵你,精進想學的這個心。有了這個推動你一心一意想學的心,然後你去學,對了!如果沒有這個心,平常我們說:「哎呀!這個也忙得少不了,這個也忙得少不了。這好像是,嗯!沒關係,慢慢地來。」它現在經過了這樣的話,你就一心一意地全部精神急著要去找,那個時候旁的事情都丟掉了,你才真正有進入修行的可能。

Q:你會自找苦吃嗎?為什麼?

美玲:剛到這家公司上班時,我的慢心很重,看多許多行政作業還在紙本作業,心理及生起想要電子化念頭,紙本作業常常發生紙本傳送不見了,文件很難保管,於是我自告奮勇推行電子化,之前也有其他同仁推行,但都失敗,電子化雖然可以增加作業的效益,但許多作業習慣也要改變,所以我在推行過程中碰到許多挫折,也引起一些抱怨,這讓我感受到是自討苦吃,但這是對的事情,就堅持的完成。

銘真:在年輕時對於結婚都以為是美好的事情,但婚後並不是所有夫妻都這樣的好,現在我都會以苦為樂來看待這事情,把碰到的苦解決了,未來才會過得比較好。

◆對於苦,師父告訴我們有三種,一是外面來的,二是宿生造業所感果的,三是自己去找的,自己去找的原因,是看到現在不做,未來會有更大的苦,所以即使現在苦受,都要去做,有了這樣認識,才會推動我們,才會真正進入修行的可能。

【今初,如《入行論》云:「樂因唯少許,苦因極繁多。」我等恆有眾苦隨逐,故以苦為道不可不知。】
論上面告訴我們,快樂的因由很少,苦因非常多。注意這個「因」字喔,他不講苦、樂,而就苦因及樂因。是的!我們現在要求的是求快樂,你要求快樂,先要啊看因上面。是的!我們要去苦,你要去苦啊,先看因地上怎麼去法。這個說真正找找的話,哎呀!這個樂因是很少,一點點,苦因是到處都是。因為這樣的關係,所以我們動不動是造了苦因,因為造了苦因啊,所以一直被這個苦纏在這個地方。既然在這種情況之下,被苦所纏著,現在我們要修道,你必定拿我們現在的身,以及我們現在的環境,在這個裡邊去修。所以,你如果說不能針對著這個環境,拿我們現在這個條件來,請問你怎麼修啊?既然如此,所以你必定要對於我們眼前這個苦啊,要有正確的方法,要對治它。所以啊,說不能不以苦為道,所以「故以苦為道是不可不知」啊!我們必定要曉得的,我們真正修行,就是眼前這個是苦上頭,了解怎麼對治它。

◆我們的本性是想要快樂,不想要苦,苦是個果相,我們的習慣是在果相去解決,結果又造下一個苦果的因,如果不想要這個苦果,必須在因地造樂因,所以師父告訴我們,我們眼前這個苦啊,要有正確的方法對治,要拿我們現在的身,以及我們現在的環境去修,要以苦為道,要去造樂因,不要再去造苦因。

◎微漸修無難之理

所以我們古代有一個很有意思的一個公案,李太白,所謂李白,小說上面現在說李太白,這是中國非常有名的「太白詩人」。他據說幼年的時候逃學,不歡喜念書。有一天哪,看見一個老婆婆,拿了一個鐵桿,在石頭上咕嚕咕嚕在這兒磨。「欸,老太太呀!你在這兒幹什麼啊?」「我要磨一根繡花針。」「什麼?拿一個鐵桿去磨成一個繡花針哪!」要我們想的話,的確我們沒有一個人會做,欸,這個老太太就這麼磨。這個李白一想:啊,她這個老婆婆,年紀這麼老了,她能夠努力,我這麼年輕人,你不在這個上面……啊,努力回去發憤!所以終於成為中國最了不起的一個大詩人。世間法喔!這世間法,現在出世法,現在我們還又為法界一切有情解決這個問題,我們該怎麼辦哪?要修!怎麼修啊?你還是從這個地方開始,還是從這個地方,你只要這樣地一滴一滴。所以記住喔,始終記住這個話:你只要跨一步!但是你必須記住,任何時候你要跨一步;就是跟你眼前現在如理如量相應的那一步,你要跨出去。然後呢?一直在跨那一步,等到你最後等覺後心,也是跨一步,千真萬確的事實,這我們要注意的,精進就從這上面講的。

巧君:好像面臨很多事情都是痛苦的,雖然是苦還是會去做,即使是自討苦吃。通常在親身經歷之後,會發現眼前有些苦若沒處理好,會引來更多的苦,要如何去克服,心情必須轉變,如今天所學習的,以苦為道,不要再造苦因。

智光:我目前在一家倉儲公司上班,負責貨品的檢驗,在面臨客戶的抱怨時,看到大家都在甩鍋,甩鍋只是逃避責任,沒有把問題解決,苦受仍然存在。對照自己本身也在農作,即使清晨就要到田裡,但因為有個正向的力量推動著我,這些小苦我都能忍受,所以不要遇到苦受就甩鍋,要有健康的心態很重要。

◆修行是一步一步往上跨,當我們面對苦受時,不要再隨順原有的習信造苦因,但逆著習性是苦的,所以師父告訴我們,在對鏡時,要如理如量相應的往上跨一步,一定要向上跨一步,以苦為道,不要讓每次的苦白白受,這就是修行。

修行是苦,要善巧利用,轉煩惱,轉種種惡業,將罪業變成智慧,變成功德。

 

 

  • 讚頌

在這個時候    真如 詞曲

在這個時候 你還安好嗎 在這個時候 你在哭泣嗎 在這個時候 我們陷入了慌亂

在這個時候 我們在經歷考驗 風雨來了 樹在搖撼江天變色 心在吶喊

在這個時候 人們在經歷苦難 我們的心卻緊緊相連在這個時候 我們從未有如此堅定信念

再大的風雨 也會驟然天晴 再強的磨難 我們定會攜手過關 盼望那風停 盼望那雨後

春暖花開 再聽你把琴彈  等待天明 等待月圓 春暖花開 雨絲綿綿 再聽你把琴彈

再聽你把琴彈

在這個時候 你不要害怕 在這個時候 天使在身邊 在這個時候 愛在苦難中綿延

在這個時候 讓絕望煙消雲散 盼望那風停 盼望那雨後 春暖花開 再聽你把琴彈

等待天明 等待月圓 春暖花開 雨絲綿綿  再聽你把琴彈 再聽你把琴彈

 

  • 行政事項

*新竹分苑放流法會

  1. 法會時間:2022/8/27(六) 上午

  2. 地點:外埔漁港(苗栗縣後龍鎮海埔巷13-5號

  3. 對象:廣論學員及親友

*8/20 教室上課及廣供

 

 

  • 善行小點滴

德傑:很隨喜班上同學參加8/27的放流法會,及擔任義工,我已將我們負責的工作分成資材、接引、安全、輸送等四組,其工作內容已放在群組,讓大家先了解,只要抱著歡喜心參加,這次活動就會圓滿完成。

 

  • HOMEWORK

  • 多感恩! 多道謝! 練習做一個主動令人開心的人!

  • 預習、複習、 多聽師父音檔。

  • 廣論進度:P301L8思能遮止無量大苦~P302LL1既諮受已為他廣說

  • 手抄稿第十六冊P204L1~P235L6 音檔:127A 1:27~127B 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