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進度:P264LL1又能障礙捨心增長~ P267L1不應道理

手抄稿第十四冊P248L6 ~ 第十五冊P15LL2 音檔:[112A]15:00~[113A]25:28

 

 

 

【喻】成功的定義-史蒂夫·賈伯斯

一般人認為賈伯斯是位成功人士,但他臨終在病床上則認為他除了工作沒有什麼快樂非常自豪的財​​富,也在死神來臨之前變得毫無意義。別人可以為你賺錢,但不能代替你的疾病,失去的物質可以再找到,但生命在失去時永遠無法找到,生命的價值應追求永恆的愛,要珍惜別人,愛你的家人,愛你的朋友…。

Q:賈伯斯擁用過人的聰明才智,但多用於追求財富,臨終前却認為是沒有意義的,他認為人生更重要的追求是什麼?你認同嗎?

德傑:賈伯斯臨終前,他講的很有道理,他生命中都在忙,很少有樂趣,他有很多跟家庭的照片,但沒有獲得家庭這方面的樂趣,這是讓我聽完之後覺得很震撼,也促使我去思惟生命的意義。

巧君:很多人在追求成為頂尖的人士,我身邊的長官也是在追求工作的完美,他們自我要求很高,相對地面臨的壓力也很大,當生病之後才知道健康很重要,才體會到人際關係及家人比工作還重要。

Q:看完影片後,對比學習廣論之後的自己,接下來的後半生,你打算朝什麼方向去努力呢?

美玲:很欣賞賈伯斯後期的人生,當他在病床的時候,有在反觀自己,他的大半人生都在追求外在東西,很少體會到人生應該要去追求永恆的愛。我個人在未學廣論之前,也是追求工作上的表現,常常很在意別人的眼光,現在覺得內心的追求比外在的東西還重要,所以現在會堅持來學廣論,透過每周的消文及學習,希望改變自己的下半生。

◆布施的下腳處就是要用愛來善待身邊的所有人事物對於今天的喻以賈伯斯的臨終感言做為總結神賜與我們所有人「感覺」,讓我們能在心中感到愛的,而不是財富所帶來的幻想。我所贏得的財富,在我死時並不能一起帶走,我能帶走的只有充滿回憶的愛。這才是真正的富足,一直和你在一起,給與你力量,照亮你的道路的東西。愛可以超越幾千英哩的旅途,在人生當中是沒有界限的,想去哪裏就去。登上你所仰望的高峰,全都在你的心中,全都在你的手中。

◆對於愛是什麼大家可以思考一下,愛跟布施度也有連結,愛才會有捨心,但我們常常被這個我所障礙,如何把愛擴充到一切如母有情,這是我們要學習的。

 

 

 

【科 判】      

【表八】

戊三 於上士道次修心

己一、顯示入大乘門唯是發心

己二、如何發生此心道理

己三、既發心已學行道理

庚一、發心以後須學學處之因相

庚二、顯示學習智慧方便一分不能成佛

庚三、正釋學習學處之次第

辛一、於總大乘學習道理

壬一、淨修欲學菩薩學處之心

壬二、修已受持菩薩律儀

壬三、受已如何學習菩薩律儀。

癸一、何所學處

癸二、其中能攝諸學道理

癸三、於此如何學習次第

子一、初於總行學習道理

丑一、學習六度熟自佛法

丑二、學習四攝熟他有情

子二、特於後二波羅蜜多學習道理

辛二、特於金剛乘學習道理。

 

 

【內容摘要】

一、如何棄捨能障礙捨心、增長慳貪的所有眷屬及資財。

  1. 應該好好思惟佛陀捨棄一切、證得菩提果位的功德,期勉自己信守誓願,追隨聖者腳步。

  2. 應該想:我已經把身體、財物、一切善根都施給眾生了,如果現在還貪愛資財受用,那不是顛倒嗎?就像大象被烈日逼入水池,洗沐後回到岸上,眼看身體就要乾了,卻又滾倒地上,等身體沾滿塵土又再下去洗,如此反覆不已。修行也是一樣,不要一再沾染貪愛欲塵,終究脫不出輪迴。所以,必須修習無貪。

  3. 經常思惟布施勝利,引發廣大的歡喜心;又經常思惟攝持的過患,引發強烈的怖畏心,這樣自然能夠任運生起惠施心。

  4. 修習慈悲心及閱讀、思惟聖者傳記,也可以引發能捨之心。發起捨心的方法,如《入行論》說,「為了利益有情,應當把身體、受用以及三世所集的一切善根,毫無吝惜地布施給眾生。」

  5. 初學者布施力還很薄弱,勝解力亦尚未成熟,暫時可用觀修的方式,練習把身體布施給一切眾生的意樂

二、受用已施他之物,是否犯別解脫根本罪他勝罪?

  1. 有些人說,回向布施給一切有情,應當是由一切有情共同分享,每個有情只享有其中一分,所以價值不會過量,不會犯他勝罪。也有人說,對每個有情都是布施整個所施物,所以前面的說法不合理。又有人認為,心中已布施給他人,但他人並沒有攝取,因此犯他勝罪的條件不具足。

  2. 宗大師認為,至心布施給他人,對方也知道了,而且對方已經產生了「這是我的」的想法,這時候如果以貪著自利的想法去取用,而且所取之物又滿足偷盜的價值,就會犯根本罪。但如果為了利益有情而去受用他人的資財,以這種意樂來受用,就沒有違犯。

  3. 《集學論》說,「受用有主之財,護念有主之身,若具此意樂,則受用無罪;就像僕役是為主人做事,不是為了自己,因此用主人的財物過活沒有過失。」有些人認為,既然這些資財已經施給有情,沒有獲得他人同意而受用,應當有罪。這種情況其實並不一定。如《集學論》說,「譬如一個能幹的僕人,善於打點主人事業;主人因病心亂無法做出正確決定,雖然沒有經過主人同意,但僕人是為了主人的事業而受用,沒有過失。」

 

 

  • 師父音檔

◎學佛是否都要把一切給別人,但我要生存還是需要資財及名位,我應該如何安立?

【若諸能障惠施心,及障真正菩提道,如是財寶或王位,皆非菩薩所應取。」】
任何一樣東西,能夠障礙我們這個布施心的,這個東西啊,一定就是障礙我們真正的菩提道。凡是在這種情況之下,任何財寶、地位、名譽等等,都不是修學菩薩的人所應該的。那麼這個地方要注意啊!我們要修學菩薩一定要增上生,要增上生哪,這些東西都要的!前面講要圓滿的身的這個東西啊,不但是自己要有種種的暇滿的人身,跟它相應的財位、眷屬等等,沒有一樣東西少得了。但是要那些東西的目的幹什麼?目的是求無上菩提。現在你以這個東西障礙你的菩提,對不對?錯了!所以在這個地方,任何一個地方,我們必定要把握住一個原則─目的,這個就是正知見,你有了這個正知見那就對。
反過來,我們往往啊在這個地方,又產生種種諍論:有人說啊,這個都不要的!不要對不對?不可以。修學小乘只求解脫的話,趕快解決問題,是不要;大乘行者需要,少了還不行!但是要了這個東西,絕對不是為了自己,這樣。所以這個時候,真實地、徹底地了解,「我」這個東西啊,什麼?我們無始以來,第一生死大怨家,就這個!絕對不是為了「我」,這個對它有一個徹底的了解、認識,這個叫─覺。而現在這個覺,不僅僅是局限在個小範圍之內,要大覺!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要求這樣的一個果位,所以在因地當中,要行這樣的布施。

◆我們修菩薩道一定要增上生,要一生比一生好,所以這一生所受用的財位、眷屬等東西都需要的,受用圓滿之後,要用這些受用來做利他的事情,所以師父在這裡告訴我們,有了這個東西,絕對不是為了自己,是要利益有情求無上菩提,這是修布施度所應思惟的內涵。

◎學習上會好好壞壞,在低潮的時要如何克服

講到這裡啊,昨天晚上那位同修,也來跟我談起這個事情。他現在因為最近啊,我看見他很用功我也非常歡喜、非常讚歎。那麼他就說,好的時候的確很好,但是呢壞的時候啊,他就很難抵擋,他也熬住了,就這樣。熬住了,再努力地衝。結果呢?唉!這個東西實在感覺得很辛苦。我想我們在座的很多同修們大家都有這個經驗,這樣。高興的時候固然高興,有的時候等到低潮的時候,你要想突破的話,啊!儘管這個環境大家帶著,然後呢上面是師長,周圍是同學,再加上頭也剃得光光的,你沒有辦法跑出去去放肆一下。啊!逼在那個地方啊,覺得很辛苦。
這個地方啊,就告訴我們非常善巧地。它真正的重要─是!外面的形相可以幫助我們,譬如說你現在在這個環境當中,你要想放縱一點,上面的師長、周圍的同學、這個環境,乃至於你跑出去,人家馬路上一看,你頭剃得光光的,穿那個和尚衣服─你怎麼跑到這個地方來了!這是外面是有幫助我們的力量,而且是非常重要,尤其是初機修學。但是,最主要的什麼?就是那內心上頭那個正知見,這個東西太重要了!

Q在低潮的時候,師父講有兩個方法可以帶我突破,是哪兩個方法?

俊彬:一個是外在環境的保護,包括師長及同學們,一個是內心上的正知見。

◆如何突破學習的低潮,環境的保護很重要,因為有同行善友會拉著你,而更重要的是正知見,如何把我們學習的法跟心續相結合,突破困境,師父以他苦了一二十年實修的經驗告訴我們,法是可以帶給我們快樂的。

我自己啊,苦了一二十年,現在才多多少少體會到一點,哎呀,這個味道之美啊,甜極了,可以說。嚐到那個甜頭,你嚐到了這個甜頭,別的什麼東西你都不要啦!你問我現在這樣情況嘛,你們也看得出來,哎呀,我這個身體啊,實在是有氣無力。這兩天我為什麼早晨要去資源室(編者按:資源室三字不確定,待修訂),的確,早晨如果說,這個早課我用一點聲的話,上課的沒氣了。然後呢很多地方,那個腸胃也不好,少吃了嘛,等一下到了傍晚就冷得要命,氣力就沒有了;多吃了嘛,肚子也脹、又難過,經常都在這個上面。唉呀,這個背脊骨又受了傷了,一直在痛、一直在酸。如果在以前的話,我自己曉得啊,不要說要挺、挺不起來,就躺在床啊,還哼呀哈呀到處找醫生,到處找這個、求這個。嗯,好處從哪裡呢?佛陀,那的的確確的。

我凡是碰到這種情況,越是來,這個精進的心越強。這馬上感覺到這個什麼啊?業感緣起。唉呀,我宿生多生多劫呀,就為這個東西忙了半天,忙了半天啊它不但沒有保護你,沒有對你一點好處,反而讓你造了很多惡業。結果呢,到這一生,我現在已經懂得了佛法,這個還在這裡感得這個東西,這個東西多可怕呀!它現在又來了,告訴你,這個善知識哦,告訴你趕快精進哦,趕快精進!是的呀,它現在這個地方肚子一下脹、一下飽,氣也沒有,頭又痛,我是莫奈何你,我的確莫奈何你。但是我今天啊,我談不到學菩薩,我認得了你啊,我這個心就不屈服,不再為你做奴隸,不再忙你的事情,你也莫奈何我!宿生造了這個惡業,今天這樣的話,什麼時候要走,那莫可奈何的事情啊!就是如此因感如此果啊!但是呢,趁這口氣還沒有斷的時候,我要儘量地利用它。今天多拜一拜佛,多跟同學講一點,那好,這個至少下一世我可以少一點這種痛苦吧!你想對不對?佛陀告訴我們就是這個,所以這個知見本身太重要了!這平常撐我的什麼?就是這個,就是這個!
所以我想到這裡,哎呀,真歡喜啊!一歡喜、歡喜過了,過一下,頭又不痛啦,氣也來了。當然啦,實際上因為這個身體虛嘛,完了以後等一下又痛,痛也沒關係,我就躺在那裡也要去想它!所以儘管身上是苦的,心裡卻是快樂的,這樣。而對這個身上的苦,你了解得很清楚、很明白以後的話,那個苦拿你一點辦法都沒有。當然這種是小苦啊,大苦我也老老實實說,我還是擋不住,還是擋不住,那時候是怎麼辦呢?你能夠真的這樣地努力,不斷地去做的話,欸,生生增上,那個大苦慢慢地減輕啦!這是第一個。

Q:師父說,凡是碰到病痛這種情況,越是來,這個精進的心越強。師父是如何做到的,正知見是甚麼?

巧君業感緣起的正知見。師父的身體不好,為了這個身體忙了半天,還是沒有得到保護,這是以前造了很多業今天感得的果,師父覺得很可怕,所以要趕快精進。

肖武無常很快來,我們要把握時間趕快努力。

◆我們所以會生病這是一個果相,是以前造業今天感果了,所以師父說,我也無可奈何,但我能做的是要趕快精進努力學習、造善業,所以身體的病痛反而是善知識,因為讓我們想到業果,暇滿難得、暇滿利大,就如師父所說,我凡是碰到這種情況,越是來,這個精進的心越強。

當有了這樣的正知見,師父說味道甜極了,盡管身上是苦的,心裡卻是快樂的。

 

Q師父的境界很高,我們目前做不到,那下手處在哪裡呢?

◎初機修習者要靠環境及正知見雙管齊下

所以眼前我們要兩方面雙管齊下、雙管齊下。我們也不要說,哦!那既然懂得了這個道理,好囉,這個其他的形相不管啦!剛剛我們初機開始,這是大話,說起來沒有用哦!坐在這個地方講可以,不要說這個你們如何,就是我,我講得頭頭是道,這好的時候是這樣,不是一切時。經常情況之下,壞的環境當中還是把這個善法忘得乾乾淨淨,何況是諸位。諸位當中有好的固然好,但是有不太理想的同學,大家有這個經驗,聽得時候很來勁,眼睛瞪得大大的,耳朵豎得直直的,聽得很來勁,書本一闔,不行!仍後這無始以來習氣跟著流轉啦!那時候靠什麼?靠這個環境哪!所以說一定是雙管齊下,這個我們要了解的,順便一提。

德傑師父提到業果的果報是我們的善知識,應該把這當做正知見,這樣才會更精進,才會去造善因,這是今天的學習比較深刻的地方。

無始以來的習氣要改變很難,所以師父說要雙管齊下,除了正知見之外,還要靠外在環境保護,我們在家居士如何靠環境保護,就是每個星期堅持上廣論, 如俊法師說,廣論班是濁世中的蓮花池,透由廣論班不斷不斷的學習正知見,才能將我們的無明及染污去除,將法與心續結合,應用在生活上,讓我們生生增上。

 

 

  • 善行小點滴

智光:上週備好了消文,但突然身體很不舒服,先後看了幾個醫生,身體才慢慢好轉。我當時內心有些難過,我常常為人著想,也沒做壞事,卻常常碰到倒楣的事情,後來有聽師父的音檔,可能是我前生造了不好的因,今天才會面臨這樣的考驗,師父把他的病當作善知識,給我很大啟示,我生病這期間很感謝我家人的照顧,也很感謝大家為我祈禱。

永德:到大陸出差期間,大陸對疫情管控很嚴謹,很多醫護人很辛苦地幫大家做核酸,我很感謝他們,對們觀功念恩,希望疫情盡快結束,大家生活才能過得快樂。

銘貞:這疫情期間還要辦好多活動,讓我常常百感交集,最近文化局有辦終身青年活動巡迴展,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人都不敢參加,我就幫忙找一些人參加,及遵守防疫措施,讓這活動能熱絡及順利完成,疫情期間還是要保持心情的愉快。

德傑最近公司組織異動, 因為經營權的問題,高階主管被換下,這讓我也體會到很多事情是沒辦法確保,我是特助所以我有找時間跟他關懷,他也很有捨心,知道要把自己放下,也許這樣對他的未來會比較好。

家瑗在疫情期間,很多公司在經營上面臨一些挑戰,組織上有時候因為異動,而造成工作調整的問題,所以能互相關懷很重要,這是我今善行小點滴所學到的。

 

 

 

  • HOMEWORK

  • 看見身旁的美好,將心打開,以感恩心去體會。

  • 預習、複習、 多聽師父音檔。

  • 廣論進度:P267L02第三佈施差別~ P269L08施諸乞者

  • 手抄稿第十五冊 P16L01~第十五冊P52L07 音檔:[113A] 25:28~ [114A] 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