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進度:P256L02又大小乘~ P259LL03當求定解
手抄稿第十四冊 P152LL06~P182LL03 音檔:[109A] 21:49~ [110A] 14:52

 

 

【喻】彭于晏自律的人生,才有可能開掛

https://youtu.be/9cW6zBZz1zA
一般人總是被忙碌的生活拖著走,然後就容易陷入疲憊之中,但彭于晏則是越艱難,越是嚴格要求自己,用極致的自律及努力應對人生,即使身處高節奏,日夜顛倒的演員行業,在每拍一部戲,他就會訓練自己學會每一個技能,如體操、綜合格鬥、巴西柔術、泰拳、手語..等,只要能完美演繹角色,他就會拚命去學去練,他總是認為,人生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坎…。

Q:你也有曾經欣賞過的偶像嗎?喜歡他/她哪一個優點呢?
美玲:我喜歡的偶像是周潤發,他是一個很敬業的演員,有一部戲必須掉進真正的糞坑,他不想找替身,自已就掉進去,他也是個慈悲的人,很著重在慈善事業,他把大半的所得捐給慈善團體,這是我很欣賞他的地方。
啟中:我沒有特別羨慕的偶像,但在工作上,有位主任讓我覺得不錯,他很認真做事,每天早上6:30就上班,晚上9:30才下班,他的行為,就是長官想做的事情,他都會先幫長官想到,我雖然不是要皈依這位主任,但我們皈依佛,所以佛想要我們做的事情,我們應該照著去做。
德傑:雖然沒有崇拜的偶像,但看過幾部彭于晏演的戲劇,覺得這位年輕人跟一般人不一樣,他很有活力,每個角色會自律要演好,這個自律很重要,就像我們目前學習持戒,就是要自律,才能做好其他的事情。

Q:偶像有優點,或稱好的果報。大家有覺得自己也有不錯的果報嗎?是什麼呢?
家瑗:有學習就會有改變,在今年初因公司要精簡人力,我跟另一位同仁面臨只能留下一位,我已皈依三寶,有了依靠,就不會想太多,一切隨緣,經由跟佛菩薩的祈求,祈求事情圓滿解決,希望自己的退休,讓另一位同仁能夠留下,後來另一位同仁很巧又安排到其他部門,所以碰到境的時候,有個依靠及去祈求,對我們是有幫助的。
秀寬:我5年前開始吃素之後,整個心境有了改變,從此生活也過得比較順遂,而周邊環境好像一直在幫助我,所以吃素讓我感覺很好,我平常碰到困難,也會跟師父及三寶祈求,來學習之後,因為有了依靠,也讓我覺得很好。

◆人生若有很多好事情發生,這些好事情發生的原因,都是前生種了善因,為了來生能更好,我們在因地當中必須不斷的努力,就如影片中彭于晏的自律人生,不放棄夢想,努力且堅持著把事情做好。我們今天很幸運的都很健康,是不是要努力的學習廣論,讓生生都能夠增上。

 

 

 

【科 判】

【表八】
戊三 於上士道次修心
己一、顯示入大乘門唯是發心
己二、如何發生此心道理
己三、既發心已學行道理
庚一、發心以後須學學處之因相
庚二、顯示學習智慧方便一分不能成佛
1. 必須修學無謬圓滿之道
2. 破邪執
3. 正解經義
4. 無緣有緣, 當善分別
5. 當於此發堅固定解, 由多門中漸增大乘種性堪能
庚三、正釋學習學處之次第
辛一、於總大乘學習道理
辛二、特於金剛乘學習道理。

 

 

【內容摘要】

一. 成就一切種智必須修集無邊資糧,僅一分非為完足。
(一) 大、小乘之差別,在於發心不同,故修習亦不同。大乘是修習無邊的學處、累積無量的資糧,小乘是少分的學習,當然只能得到少分的果位。《悲華經》說:「少分因只能成就少分果,一切因才能成就一切果。」
(二) 要修學的大乘法門是如此浩瀚無邊,所以才要用六度總攝為方便分與智慧分,而此六度萬行也是顯乘與密乘都要修學的共道。
(三) 有智慧的行者應該對修學大乘道要有正確的認識,堅定發心,實踐菩薩行,並由多方面累積增長福德與智慧,增長大乘菩提心種。
二. 顯乘於「學習菩薩學處」分三方面來解說:淨修欲學菩薩學處之心、修已受持菩薩律儀、受已如何學習菩薩律儀。
(一) 淨修想學菩薩學處之心:一般來說在未受別解脫戒或密宗灌頂之前,不允許聽聞戒律內容或持誦密咒;菩薩戒則不同。在未受菩薩戒之前,就應該先了解其內涵,淨修身心,其後考量自己能歡喜持守,這時才授予菩薩戒。
(二) 修已受持菩薩律儀:受了菩薩淨戒律儀之後,無間斷防護違犯根本罪及惡作罪的道理。如果違犯上述律儀如何懺罪悔除的道理。這內容於《菩薩戒品釋》中都有詳細解說。故於未受戒之前,定須研閱,從中了知。
(三) 受已如何學習菩薩律儀:受戒後應如何學習學處分三點來說:何所學處、其中能攝諸學道理、於此如何學習次第。
1. 何所學處:六度是統攝菩薩道中一切要義,四攝也可以含納在六度中。福智二資糧、及戒定慧三學等也可以統攝一切菩薩所要學的內涵,只是以六度來詮釋所有菩薩學處是真正能夠包攬無遺、最為圓滿的,因為菩薩的一切善行都可以為六度所攝。
2. 其中能攝諸學道理分二:正義數量決定、兼說次第決定。正義數量決定所說數量,是指布施、持戒、忍辱、精進、靜慮、般若等六度。而正義數量決定又細分為觀待增上生數決定者、觀待於成辦二利數量決定、觀待引發圓滿一切利他數決定者、觀待能攝一切大乘數決定者、依一切種道或方便數決定者、觀待三學數決定者等六項。以下先解說觀待增上生數決定者及觀待於成辦二利數量決定:
(1) 觀待增上生數決定者:要能圓滿廣大的菩薩行,必須經無量生之相續;在多生多世的修學當中,須圓滿一切身德。此外,還要具足四種圓滿:所受用之財(布施為因)、能受用之身(持戒為因)、同受用之伴(忍辱為因),以及能成辦之事業(精進為因)。但此四圓滿會轉生為煩惱之機緣亦多,故第五尚要有不隨煩惱轉的定力。這樣還不夠,又須第六具備對善惡取捨的智慧,該做的就進,不該做的就止。所以來生想要獲得上述六種圓滿盛事,絕非無因生,或不平等因之所生,而是隨順因生。這個隨順因,如其次第,定為六度。因此,我們今生就要努力修習六度,以此殊勝因感得來世的殊勝果,這也是就現前增上生而言;如果能生生增上,等到這個增上生到達最究竟圓滿的時候,就是決定勝,就成佛了。
(2) 觀待於成辦二利數量決定:菩薩所作唯有二事:成辦自他二利。以成辦利他而言,應先以財施或法施的方式來饒益他人;然而布施時,若態度或其他方面損惱了對方,這個布施沒有功德。所以,要善巧遮除能損害他人的十種黑業,這樣才是真正利他;而遮止黑業,有賴於守護尸羅清淨。又如果不能忍受他人怨害,選擇以牙還牙,則戒行無法清淨,因此需要能夠忍辱。自利方面,主要指以智慧得到解脫之樂而言。要想得到解脫,一定要具足智慧;但若心散亂,必定得不到智慧。這時需靜慮的工夫令心住定,才能隨心所欲地安住在善所緣上。然而懈怠者無法修得靜慮,故需一切晝夜發起精進,沒有疲厭。

 

●師父音檔

我是用感覺面對問題,還是用理性面對問題?
那現在我們始終記到這一句話:哎呀,在末法啦,居然我們有幸運得到啊!所以最近有兩位同學來跟我說,哎呀,他覺得啊,覺得啊上去很艱苦。欸,但是他心裡一轉過來,就自己策勵自己:不管它再怎麼艱苦,我一定要克服它!結果啊,剛開始的是有一點辛苦,到後來發現,克服了這個困難心裡非常快樂。 實際上一點都沒有錯呀!不是別的,就是自己的心裡面煩惱障礙著自己呀!欸,就是還沒有做啊,心裡已經是畏畏縮縮。你一旦說我什麼都不怕,真的心裡面這個心提起來的話,的的確確沒什麼好怕的。就像我們小孩子怕鬼一樣,哎喲,到了晚上,哎喲,有鬼來了,就害怕得要命。其實外面真的有沒有鬼呀?沒有鬼呀,不一定有鬼呀!其實有鬼也不用、不要怕呀,鬼有什麼好怕呢?就像我們現在看見人一樣,他也是六道眾生之一呀,你看見了有什麼好怕呀!
就是世間哪,不但是鬼,我們平常這樣的,我自己也印象很深。小的時候看見那個什麼,很多狗啊、羊啊,哎,看見就害怕,就這樣。現在想起來真好有意思!那牠也怕你欸,你心裡面不怕的話,你站起來瞪牠向前走,牠就逃了。你看那個狗就這個樣,啊,牠站得遠遠地在那兒嘎啦叫,你不敢走過去,牠就逼上來了;你向前走,牠就夾了尾巴逃走掉了。我們就是這個樣,這個我們要了解的。所以前面說世間的敵人哪,你把他打退了,他還會來;這煩惱這個敵人,你如理地一旦降伏了以後,它絕對不會來的。現在我們自己就太差,就是自己太差,而好在我們現在幸運地懂得了,一定要想辦法去克服!

Q:最近你有本來覺得很難,不想做,後來又去做的原因是甚麼?
美玲:最近部門從子公司移回一台影印機,這台影印機跟之前所用的影印機,操作習慣完全不一樣,使用起來感覺很不方便,因此造成心理上存有抗拒的障礙,但為了節省公司的成本,試著改變自己,慢慢降伏內心的障礙,後來也就不再為這影印機所煩惱。

◆我們是不是如師父所說的,因為自己的心裡面煩惱障礙著自己,事情還沒有做,心裡已經是畏畏縮縮。我們對境時通常都是用感受,而不是用理性來抉擇,而感受的思路是怎麼來的?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然後再用腦這個工廠湊一湊,而我們原有的見解都是有雜染又狹隘的。
所以在遇到難事,心理的反應,我不行、我不會、我不想做的時候,用理性去想想,不要用感覺來判斷,如果用感覺是會障礙我們往上跨一步,如師父所說,怕鬼,其實是一種感覺,請問你有見過鬼嗎?為什麼會對沒有見過的東西害怕?透由理性的思惟,其實就不怕了,反而覺得可笑。又像廣論這本書,我們還沒進來學之前,看到艱深的文字,心裡就覺得難,還沒學習怎麼就知道難呢?這也是用自己的感受再做決定,而障礙了我們,但理性的想想,為何有那麼多人在學習,這裡面究竟講甚麼?心理的障礙就能拿掉,廣論就是學習正知見,所以遇境要練習用廣論上學到的正知見去多思惟。

 

如何能無縫接軌生生增上?聽聽師父怎麼說
【若有智慧,知是往昔妙業之果,更勤修因令漸增長,若無智慧,受盡先果而不增新,後苦起首。】
關於這些道理,你有了智慧了以後啊,那就不會了。為什麼呀?因為你曉得,你所以現在感得這樣的圓滿的時候,往昔的妙業,既然是你覺得這個很好,而這個也必定要是因地當中宿生這個妙業感得的果,所以現在更努力在因地當中去修啊。讓它增長啊!如果沒有智慧的話,那自己覺得:哎呀,現在很好啊!等到這樣的作法的話,既然沒有下因,就把以前這個果浪費乾淨了。浪費乾淨了,下面怎麼辦呢?苦嘛,苦嘛!所以碰到這個地方,自然而然哪,我們了解了正確,譬如說現在冬天,哎呀,躺在這個棉被裡面真舒服啊!你感覺了舒服吧?趕快起來!為什麼會舒服啊?就因為你往業啊!所以這個因對了,這因是要嘛勤修學啊!如果你覺得:哎喲,現在很舒服!貪著的話,你就錯啦!所以你得到、有了智慧以後,自己處處地方啊,就不會為眼前的染著。喔!好東西擺起來,欸,你要貪─對啊!那為什麼有好東西啊?你因啊!那那個時候啊,你覺得:我趕快努力!處處地方,他不一定用反面的抑制你,就正面的引導你,你有了智慧也很容易呀!
【故於餘生感六盛事,非為無因,不平等因,其隨順因定為六度。】
所以啊,我們這一生的是靠以前的往業,這一生的善果是以前的善因。那麼將來的餘生的盛事,也同樣地不是無因、不平等因,而是跟它隨順因,這個隨順因一定是六度,一定是六度。既然我們現在修行的時候,要這個經過很多生,一生一生這樣的話,那麼怎麼辦呢?因地當中要努力嘛!

Q:師父為什說,冬天躺在這個棉被裡面真舒服,感覺舒服要趕快起來?
德傑:師父這樣說,是要告訴我們,如是因感得如是果,冬天躺在這個棉被裡面真舒服,這是以前造了善因得到的果報,但感覺了舒服,要趕快起來,是要我們繼續努力造善因。

◆我們會有這樣的圓滿,是過去所造的因,今日趕果,所以面對很好的受用,不要貪著耽溺,要繼續努力,為將來繼續造正因,才能生生增上。

【其修利他,先須以財而作饒益。此若損惱有情而施亦無所濟,善遮損他及所依事,利他極大,故須尸羅。】
第一個是布施、持戒。說你不是要利他嗎?要想利他的話,一定要先所謂財施,先結個善緣呀!那麼所以啊你一定要布施。其次呢,如果你損惱他的話,嗯,布施,譬如說我們送給別人家,「喏,拿去!」就這樣,那人家不一定高興。你布施了以後還要傷害他,他往往反而不聽你的。還要善巧地遮止「損他及所依事」,那麼這個利他對了。所以這個尸羅,戒的特質有一點哪,叫「善護他意」,你心裡面處處地方要怎麼樣護,善護別人。
所以現在我們自己持戒了,總覺得我這個是戒,你這個不對、他那個不對。那不要說戒取見,根本大乘的戒根本不相應啊!所以真正持戒的人,他的的確確地,是,在我們僧團當中是互相規勸,而規勸的時候,一定是什麼?善心、無記心。啊!說:「你好好地這樣做啊!」要規勸他。可是到了,在另外一種常態之下,絕不拿自己覺得持戒,看人家不對,這個不是。而是說他處處地方,反而乃至於總以委曲婉轉地要護持人家,說:啊,怎麼樣啊不要傷害別人。這個是大乘戒的特質,其實小乘戒的真正內容也是這個呀!詳細說起來,自然你會了解。

Q:要幫助他人,甚麼樣的行為沒有幫到反而傷害別人?
金隆:如師父所說的,布施東西給別人時,「喏,拿去!」這樣的語氣不好,表示自己持戒沒有做好,那人家聽了不一定高興,所以這樣的布施反而會傷害別人。
美玲:每個地方的風土民情不同,例如在美國,要給小費時,不要給零錢,因為他們認為給零錢是很不禮貌的。

◆我們幫助別人,心要很清淨,加行要清淨,布施時不要看別人的過失,只要有觀過,內心就是雜染的,行為也就不會清淨。所以師父告訴我們,真正持戒的人,絕不拿自己覺得持戒,看人家的不對,幫助別人時要善護他意,就是要委曲婉轉地護持人家,不要傷害別人。

 

 

 

● 讚頌

毘盧遮那佛
毘盧遮那佛,能轉正法輪,法界諸國土,如雲悉周遍。
十方中所有,諸大世界海,佛神通願力,處處轉法輪。
一切諸剎土,廣大眾會中,名號各不同,隨應演妙法。
如來大威力,普賢願所成,一切國土中,妙音無不至。
佛身等剎塵,普雨於法雨,無生無差別,現一切世間。
無數諸億劫,一切塵剎中,往昔所行事,妙音咸具演。
十方塵國土,光網悉周遍,光中悉有佛,普化諸群生。
佛身無差別,充滿於法界,能令見色身,隨機善調伏。
三世一切剎,所有眾導師,種種名號殊,為說皆令見。
過未及現在,一切諸如來,所轉妙法輪,此會皆得聞。

 

 

● 善行小點滴

德傑:前幾天開車途中,在一個路口轉彎時,突然有輛重型機車,為了避開我的車衝到快車道,然後他停下來跟我說,路口轉彎時要開慢一點,我當時也跟他說,你騎車也不要太快,還好雙方都沒事。後來我也檢討自己,在路口轉彎要小心。

 

 

● HOMEWORK

 看見身旁的美好,將心打開,以感恩心去體會。
 預習、複習、 多聽師父音檔。
 廣論進度:P259LL02觀待引發圓滿~ P262LL03如是次第
 手抄稿第十四冊 P182LL02~P216L03 音檔:[110A] 14:52~ [111A] 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