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進度:P252L07設謂非說~ P254LL01茲當廣說

手抄稿第十四冊 P75LL05~P110L01音檔:[107A] 03:23~ [108A] 01:43

 

喻: 幸福綠皮書   (GREEN BOOK)

知名黑人鋼琴家唐納雪利準備前往南方地區巡迴演奏,為了人身安全,他雇用一名曾任職於夜總會的白人東尼當司機兼保鑣,兩位原本互看不順眼的兩人,隨著朝夕相處、經驗分享與共度難關,最後漸漸放下對彼此的偏見,發展出一段超越種族和階級的動人友誼。

Q:哪一段情節最讓你印象深刻呢?

  1. 唐納雪利厭惡東尼的陋習(石頭與寶石)

  2. 東尼在鋼琴上的垃圾問題用巴掌解決換得施坦威鋼琴

  3. 唐納雪利不喜歡東尼解決酒店的方式(舉槍)

  4. 唐納雪利遇到白人的鄙視廁所不給用他仍堅持高雅的態度…

  5. 旅程中,唐納雪利數次幫助東尼寫信給妻子,對方深受感動。

  6. 唐納雪利在基督教青年會的泳池與一名白人男子疑似發生性接觸,警察抓到兩人,並到對這兩人充滿輕視調侃。東尼用錢賄賂了警察,以保護雪利免受牢獄之災。

  7. 兩人半夜在落日鎮被一名警察截停逮捕,被警察口頭羞辱的東尼揍了警察一拳。在監獄,唐納雪利要求打電話給他的「律師」,其實他聯繫的是司法部長勞勃•法蘭西斯•甘迺迪,甘迺迪親自下令釋放兩人。

  8. 到了在阿拉巴馬州伯明罕最後一場演出的那晚,唐納雪利被禁止進入表演場地鄉村俱樂部的白人專用餐廳,沒有得到和餐廳內的觀眾同樣的服務,唐納雪利阻止東尼威脅餐廳老闆且拒絕表演。

啟中:唐納雪利回到自己的黑人的餐廳表演,受到歡迎,於是他把前面受到的委屈完全抒發出來,這一幕讓我很感動。

德傑:這部片我看過兩次,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唐納雪利為什麼要去演奏,他是為了改變人心,這需要勇氣,他雖然是國寶級的鋼琴家,但也很難做到 ,這也是我們現在所學要思考的,方便跟智慧兩種都要有,東尼彌補了唐納雪利的不足。

明達:我對東尼用錢賄賂了警察比較有印象,在那環境之下,雖然這樣做是非法的,但也要有方便的作為。

Q:這趟旅程能順利完成, 原因是什麼?

巧君:兩人在一起彼此互相磨合,互相了解,所以順利完成這趟旅程。要改變人心要先改變自己,唐納雪利是個高高在上的人,對於東尼世俗的行為常常不以為然,但他也幫助東尼寫信給妻子,讓東尼及他的妻子覺得很幸福。

美玲:東尼的妻子看到這麼高尚的情書,一定知道不是東尼寫的,所以她擁抱唐納雪利,就是要感謝他幫助東尼寫這情書,讓她覺得很幸福。

智光:這一部片我也看過很多次,當我看到別人撿石頭時,就會想到這部片的東尼在店家外面撿了一塊寶石,一般人常常以為在地上撿到的石頭,就可以帶走,我的看法跟唐納雪利一樣,這是不好的習慣,他們兩個後來互相磨合、互相照顧才能夠一起把事情完成。

清泉:這部片中的唐納雪利與東尼,兩個人的磁場很接近,所以就很容易融合,他們原本是不相識的,但自然的能夠在一起,所以磁場接近,以及又顯得自然,這是人與人相處很重要的。

秀寬:原本唐納雪利是個高高在上的人,但他願意到各個地方及鄉下演奏,希望給別人勇氣,他也在這過程中改變自己,去正視黑人面臨的困境,也讓白人知道這樣對待黑人是不對的,透過互相的了解,希望國家能改變風氣,我覺得這是一部很感人的電影。

德傑:唐納雪利回到黑人餐廳演奏,是他旅程中最盡情的一次演做,因為他改變了心態,他要跟觀眾融合在一起,所以把整個心情都釋放出來。

◆這部影片的唐納雪利與東尼,誰是智慧,誰是方便,大家再去想一想。這部片如果要跟我們的學習連結的話,就是我們在處理事情,一定要把方便與智慧合在一起。為什麼要方便與智慧,就是你在幫助別人時需要有智慧,也要善巧方便,才能解決一切問題。

 

 

 

【科 判】      

【表八】

戊三 於上士道次修心

己一、顯示入大乘門唯是發心

己二、如何發生此心道理

庚一、由依何因如何生

庚二、修菩提心次第

庚三、發起之量

庚四、儀軌受法

己三、既發心已學行道理 

庚一、發心以後須學學處之因相

庚二、顯示學習智慧方便一分不能成佛

庚三、正釋學習學處之次第

 

【內容摘要】

一、破邪宗:空性見中具足六度故而不需方便。

非說不必修佈施等行品,然而,在這無所思中就已圓滿具足佈施等行品,比如,不執著所施、能施、施物,即具有無緣施,如此也具足其他諸度。而且,經中也說每一度都含攝六度的緣故。宗大師說這是不正確,並提出以下的破斥﹕

(一)宗大師破斥:若無所思中具足六度,應成外道與聲緣也具足六度。

  1. 很多外道也能一心專注在奢摩他(定)當中,他們心裡也沒有想、也不分別,豈不是應該早已圓滿一切波羅蜜多了?

  2. 聲聞、獨覺也有對諸法性生起無分別的智慧,當他們以無分別智而安住在法性當中時,也沒有分別,那他們應該是大乘?

  3. 如果說每一度當中都含攝有六度的修持,不需要再緣修其他的方便品,那麼在供曼陀羅時,只要念誦:「具牛糞水即是施」,是否就等於已經修完了六度?

(二)應當以見攝行,也就是以智慧來攝持方便,同樣的以方便攝慧,用方便來攝持智慧,這兩樣都要具足的。

  1. 如果菩薩通達空性的智慧勢力非常強猛,當他布施、禮拜、繞塔、念誦時,那個解空性的心力一直跟著,這就是智慧攝持方便的情況。

  2. 當菩提心修到非常猛利時,即使證得空性現前,因有強大菩提心力的攝持,不會墮在空當中,這就是方便攝持智慧的情況。

(三)所謂的無緣施,是指行布施時為之前修空的力量所攝;這種帶著空性智慧所做的布施,才叫做無緣施。布施是一種捨心,假定完全沒有捨心的話,不可能成就布施度,其餘五度也是如此。

(四)經上面說,福的資糧果,就是生死當中的受用的身,以及長壽等事。同樣地不要誤解,如果遠離了智慧和善巧方便時,的確如此,同樣地,這個方便拿智慧來攝持,這個才是真正得到一切智、佛果的因。

二、支那堪布引用經文,來證成無分別、不作意才是成佛之道的論點。宗大師認為沒有真正了解經文的內涵,並解說經文正確內涵﹕

  1. 經文所說的「著施等六,是為魔業。」這內涵是說,帶著人我、法我二種顛倒執著而做的布施等善行,因為不清淨,所以說是魔業,並非說布施等皆是魔業。經義是教我們去掉顛倒執著,而不是叫我們不要去行布施等。

  2. 《三蘊經》說,「墮所緣故而行布施,由戒勝取守護戒等,如是一切皆悉懺悔。」這經義是說由顛倒執著而行的布施等,因為心不清淨,所以要懺悔。這樣說是要我們「行布施,但不要執著布施」,並不是說不應修持布施等方便品。

 

 

  • 讚頌

聽聞    真如 詞曲 

石破天驚花落雨 初聞你法語 初聞你法語  心蓮綻開于剎那 沐浴在佛光裡

沐浴在佛光裡 沐浴在佛光裡  

吹送的是教言的風 送來的是諸佛的心語   吹散的是心中的陰霾 重現的是生

命的美麗  貪瞋的暴風頓息 愚癡的黑暗遠離慧日就照耀天際 清涼的悲心臨天際 

啊~聽聞是如此美麗 是如此美麗 是如此美麗  啊~親近善士聞法語 是多麼美麗

是多麼美麗 是多麼美麗 是多麼美麗 

石破天驚花落雨 初聞你法語 初聞你法語心蓮綻開于剎那 沐浴在佛光裡

沐浴在佛光裡 沐浴在佛光裡

 

 

  • 善行小點滴

家瑗:以前回家時,看到媽媽習慣性的把很多東西堆在家裡,就容易跟她起爭執,這次回家時,我就善巧地把她堆的東西做一些處理,所以跟媽媽的氣氛也變得比較好,希望透過不斷的學習,來調伏自己,讓事情能過處理得更好。

德傑:因為個性不同,我跟我太太也會常常起衝突,我檢討之後,覺得是自己比較執著,即使是對的事情,只要讓事情變得不平靜,其實就是錯的,這是我最近的省思。另外,我岳母長期有肌肉炎,最近特別帶他到一家很有名的醫生治療,希望對對她的身體能有幫助。

明達:我在家裡是扮好人,太太秀寬是管得比較嚴,小孩也管得比較好,所以要感謝秀寬的善行。

美玲:最近因部門有同事離職,所以工作就特別忙,每天都忙到很晚才回家,原本回家煮晚飯給婆婆吃,是很重要的事情,只好請我先生幫忙處理,所以很感謝我先生的幫忙及諒解。

智光:有位慈心的師兄,他的田最近想要種有機稻米,因為他還沒有經驗,就來找我幫忙,他的稻田不好整理,要花很多時間去找問題,雖然自己很忙,但我把它當作善行在做。

啟中:最近的善行就是共背入行論,如果用以前土法的方式背,是背不起來,這次跟著一天背一句,每天重複背,到了第五天,第一天所背的句子自然就熟悉了。

 

  • HOMEWORK

  • 無論生命中發生什麼樣痛苦,我們都有自由讓自己快樂。

  • 預習、複習、 多聽師父音檔。

  • 廣論進度:P252L07設謂非說~ P254LL01茲當廣說

  • 手抄稿第十四冊 P75LL05~P110L01音檔:[107A] 03:23~ [108A] 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