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

《 永不分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xRm9hsFjQA&ab_channel=%E6%BE%88%E8%A6%8BLucidiTV

是什麼樣的緣份可以讓我們從2017年開始每週每週在這邊一起學習。感謝大家的陪伴才能一起堅持在這條路上一直學習下去。

 

《海報》: 【退一步,海闊天空?】

 

《桌牌》:【集聚資糧 淨治業障 廣發大願。】

 

【廣論】

 

廣論進度:P256L02又大小乘~ P259LL03當求定解

音檔:[109A] 21:50~ [110A] 14:53

手抄稿第十四冊 P152LL08~P182LL03

 

 

【廣論】

 

廣論進度:P252L07設謂非說~ P254LL01茲當廣說

音檔:[107A] 03:24~ [108A] 01:42

手抄稿第十四冊 P75LL05~P110L02

 

 

【科判】

 

      庚三正釋學習學處之次第。

                           辛一、於總大乘學習道理

                壬一、淨修欲學菩薩學處

                壬二、修已受取佛子律儀

                壬三、受已如何學習道理

                    癸一、何所學處

                            癸二、其中能攝諸學道理

                    癸三、於此如何學習次第

戊三《於上士道次修心》
己一、顯示入大乘門唯是發心
   己二、如何發生此心道理
   己三、既發心已學行道理

(一)發心已後須學學處之因相,

(二)顯示學習智慧方便一分不能成佛,

(三)正釋學習學處之次第。

  於總大乘學習道理

                壬一、淨修欲學菩薩學處

                壬二、修已受取佛子律儀

                壬三、受已如何學習道理

【收攝】

 庚二、顯示學習智慧方便一分不能成佛

           一切種智由多因成,於獲妙暇身時,當證其種種門中而取堅實。     

庚三、正釋學習學處之次第。

  1. 發了菩提心之後,在學習次第裡面分成於總大乘學習道理、特於金剛乘學習道理兩類
  2. 先好好的去了知菩薩所有該學習的學處。讓自己對學處的內涵感到至心歡喜。那個時候去受這個菩薩戒就非常堅固。這個才是善巧方法!
  3. 受戒的儀軌,戒是怎麼受?受了以後怎麼防護?萬一犯了怎麼辦?我們正式學的人,在沒有受戒之前啊,一定要先把這個道理弄清楚,了解它。
  4. 要學的內容是無量無邊,但是分類歸納起來,分成:

 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總攝菩薩應該學的一切原則

  四攝: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以上的主要內容,也包含在六度當中。

  1. 其中所含攝的道理分為正義數量決定與兼說次第決定。而正義數量決定又細分為觀待增上生數決定者(得到增上生)、正引發自利利他(布施 持戒 忍辱是利他,精進 靜慮 般若是自利)、觀待引發圓滿一切利他數決定者、觀待能攝一切大乘數決定者、依一切種道或方便數決定者、觀待三學數決定者等六項。

 

【喻】

我到底嫁的是老公還是兒子? https://youtu.be/8Hm5Q2p_lJI

Q:有一句話叫能者多勞,勞者多能,請分享一下自已的心得。

         友濤

在公司裡頭得以身作則,更認真,但在家裡頭為了要照顧家人,所以也有自已的一份責任,所以會覺得付出是理所當然的。

 

素琴:

女兒喜歡思考,目前還在求學階段,因為忙或是累的時後常常會互相分享各種想法;所幸來到了廣論班學習,會覺得要多學一點智慧,培養自已擁有正向的態度。

 

玉梅收攝:有了目標,努力去做,可以增長面對困難的智慧、能力。

【聽帶研討】

Q: 學了廣論之後有沒有覺得比以前進步?在哪些方面呢?

 

美慧:

之前工作上完成很多很棒的事情,也知道自己很努力了,還是發生了一些事不如自已預期的狀況,但因為有學習因而為自已帶來不一樣的看法,渡過那陣子的低潮。

〈聽1〉廣海明月0205 講

我們完整地學了教理之後,探討到實際用功的時候,比如說重不重視集資淨懺,實際上這是基礎的功夫,比如說發心等等,對於每天自己做任何事情的動機的觀照,尤其是對境要歷事練心。師父的這些調伏內心的教授,如果沒有這些傳承,實際上我們學了佛法的教理之後,我們不知道如何在生活中應用;學的教理是一套,然後生活是一套。教理就是指導我們在生活中斷除煩惱,也就是斷除苦因的,可是真正的苦因來的時候,我們不知道什麼是苦因,所以在身心上取捨的時候往往都非常不得力。道理講的是一套一套的,修行根本是不能見人的。

如果得到了清淨圓滿的傳承、正確地修持,這個弟子如果很用心地學的話,他一年一年修行的長進,就可以看到煩惱有沒有變輕啊?對三寶的信心有沒有變深?

重點:

1.有了這些傳承和教理作指導我們在生活中如何斷除煩惱,斷除苦因。

2.如果得到了清淨圓滿的傳承、正確地修持,這個弟子如果很用心地學的話,他一年一年修行的長進,就可以看到煩惱有變輕、對三寶的信心也會變深。

 

〈聽2〉

如果我們現在不能「行」,要能找到不能行的原因,慢慢改善,這是我們應該做的。假定自己不能行,然後就不要去學,這是自害害他,最嚴重的莫過於此。現在大家常說:末法了。為什麼末法?為什麼聖教隱沒?因地當中就不重視,乃至忽視,執著自己不知道,以及不能行,於是就不要它,既然不要它,自然有這樣的因感得的果報。

所以現在唯一,而且必須應該的是什麼?就是告訴自己要努力,不知道的一定要想辦法知道。千萬不要說:「這個好難呀!」 「我現在不行呀!」應該這麼說: 「這個的確難啊!原來這裡面還有這麼多內涵,但是它的好處有這麼大啊!我以前沒有好好做,所以感得現在還在苦惱。現在曉得了,趕快努力還來得及。」雖然我宿生造了聖教隱沒的業,今天感得末法,但是總算還有一點根,在末法當中居然還能聽見圓滿的教法。就憑這麼一點點最好的寶貝,如果這一生再不努力的話,自己還是說不行,完了,下次就沒機會了。

重點:千萬不要說『好難、我不行!』,雖然現在未法時代但我們這一生因為以前的善因感得可以學法,所以現在要趕快努力,若放棄了,師父說 下次就沒機會了!

以此跟大家鼓勵,讓我們一起繼續為增上而努力.

 

【萬戶春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