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秋週五班2020 0703課程內容與總結

  • 海報:魔鏡魔鏡,誰最美?

  • 桌牌:言教授者,謂是信心信信。

 

 

  • 讚頌:金色雨滴 真如 詞.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_trV_Tp7Dc&t=108s

雨滴 雨滴 跳蕩的雨滴  雨滴 雨滴 虔誠的花絮

雨滴 雨滴 跳蕩的雨滴

點點 滴滴 撲向大慈大悲的你

點點 滴滴 撲向大慈大悲的你

雨滴 雨滴 金色的雨滴 點點 滴滴 撲向大悲的你

雨滴 雨滴 金色的花海

旋繞 旋繞    散落在你大悲的身語意

雨滴 雨滴 我虔誠的心意   雨滴 雨滴 成群地撲向你

散落出虔誠的花瓣 開出了幸福的吉祥雨

雨滴 雨滴 虔誠的雨滴 渲染出虔誠的花絮

雨滴 雨滴 旋繞在金色的河流

旋繞你 旋繞你 千生萬世 無有盡期

雨滴 雨滴 跳蕩我的歡聲笑語  雨滴 雨滴 陪伴著幸福的回憶

雨滴 雨滴 是我獻你的讚禮

雨滴 雨滴   那是你數不盡的大悲的心意

啦… 啦… 啦… 啦…

雨滴 雨滴 燦爛的心續  雨滴 雨滴 大悲的花雨

雨滴 雨滴 相見的彩虹橋

金色的雨滴 不停地飄落 飄落

是我讚美的花絮 是我讚美的花絮

 

 

喻:請問,你誰啊? 打哪來?

Q、有沒有自己蠻討厭的人,想一想,說說看不喜歡他/她的理由?

煜修:以前很討厭父母,尤其是國中升高中的時候,因為會一直要我讀書,也會管東管西,覺得很煩,現在不會了,因為長大離開家後才知道家裡的溫暖。

彥桓:我真的沒有討厭什麼人,覺得該忘的就應該忘掉,所以每天要reset,我也一直在找討厭我的人,但是我也還沒找到,因為我也希望別人告訴我我需要修正的地方。

彩琴:如何reset?

彥桓:花很多時間去討厭一個人,不如去做你喜歡的事。還要可以易位思考,很多東西若能易位思考,就會得到三個字:可理解。很多事真的不用太在意。

 

 

  • 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戊一、意樂親近軌理

                    己一、總示親近意樂

                    己二、特申修信以為根本

                    己三、隨念深恩應起敬重

 

 

  • 廣論原文:P32LL3 ~ P34L5

    復應於其具諸淨戒,或具多聞,或信等德,令心執取,思惟功德。如是修習,設見若有少許過失,由心執取功德品故,亦不能為信心障難。譬如自於所不樂品,雖見具有眾多功德,然由見過心勢猛故,而能映蔽見德之心。又如於自雖見眾過,若見自身一種功德,心勢猛利,此亦能蔽見過之心。

復次如大依怙持中觀見,金洲大師持唯識宗實相分見,由見門中雖有勝劣,然大乘道總體次第及菩提心,是由依彼始得發起,故執金洲為諸尊重中無能匹者。

菩提道次第廣論卷一終

 菩提道次第廣論卷二

下至唯從聞一偈頌,雖犯戒等,亦應就其功德思惟,莫觀過失,悉無差別。《寶云經》云:「若知由其依止尊重,諸善增長不善損減,則親教師或聞廣博或復寡少,或有智解或無智解,或具尸羅或犯尸羅,皆應發起大師之想。如於大師信敬愛樂,於親教師亦應信樂,於軌範師悉當發起恭敬承事。由此因緣菩提資糧,未圓滿者悉能圓滿,煩惱未斷悉能斷除。如是思已,便能獲得歡喜踴躍,於諸善法應隨順行,於不善法應不順行。」

 

 

★研討音檔★

軌範師:老師、教持戒、教經典的老師(勉強的類比,好比學校的專任老師)。

阿闍黎:老師。

親教師:和尚(好比學校的校長、或是級任老師),受戒、剃度的老師。

【譬如自於所不樂品,雖見具有眾多功德,然由見過心勢猛故,而能映蔽見德之心。又如於自雖見眾過,若見自身一種功德,心勢猛利,此亦能蔽見過之心。】

譬如說,對於你自己不歡喜的事情,儘管它有太多的好處,但是因為你不歡喜的力量很強,所以它那個好處擋住那裡,擋不住。我們譬如說舉個比喻,舉個比喻:小孩子吃藥,那個藥是絕對對他有好處的,但是他看見:哎呀,苦得要命!他就不歡喜那個苦,不管藥多好,他就是不想吃下去,就是這樣。所以他不管對我們有多大幫助,你只要把這種心理在,哪種心理?就是看見那個過失那個強盛的心理擋在那裡的話,你就得不到這個好處。反過來呢,對於我們自己的話,就算有各式各樣的過失在,但是我只要有一種功德—「我」,「我」這個東西最大的功德,什麼其他的壞事情你都看不見。不要說我吧,就是對自己的子女,對自己的親人,那個小孩子都是一無所知的,可是你覺得那是你的親人,那是你的子女,就是這個功德現在前面的話,什麼過失你也看不見了。這個很明白的例子。

所以他告訴我們:你要努力去修善知識對你的功德,當你見到那個對你的強大的好處以後,他雖然有一點點小小的過錯,擋不住了。

班長:我們對善知識看他的功德,不要看他的過失,這樣才能對他生起信心,要跟善知識學為什麼要對他生起信心?

班長:原文『復次如大依怙持中觀見,金洲大師持唯識宗實相分見,由見門中雖有勝劣,然大乘道總體次第及菩提心,是由依彼始得發起,故執金洲為諸尊重中無能匹者』為什麼宗大師要特別講這件事情?這段跟前段文有什麼關係?

阿沐:如果善知識犯戒,為什麼還要觀察他的功德?

志鴻:看達賴喇嘛的影片,他對信眾說你們對我是有信心的,可是對我講的每一句話,希望你們都要全面深入的思惟觀察,跟【廣論】說的是一樣的。

班長:請問如果我對尊者沒有信心的話,我會想對他的話做全面深入的思惟觀察嗎?

不一定,可是對於自己比較有信心的人,我會比較願意去做思惟觀察。

明鴻:①我們跟著長輩學,有時可能會覺得他可能是老糊塗了,怎麼會前後兜不出來,舉例他要你做一件事他說很簡單,你去做發現糟糕怎麼會很簡單說有人會幫助你,結果是要靠你自己,類是如此因此自己就會很生氣,後來發覺為什麼會這樣子,就像跟師長學,他明明有犯錯,結果後來時間久一點就越來越發覺自己的不足,因為他要引導你進去或開始去做,一開始讓你知道這麼難,你會去做嗎?②也許跟師長或長輩不熟,他講話的方式有時候是出自善意,結果你到處去懷疑他,熟了之後就知道他講的是怎麼樣了。③就算真的證明他真的錯了,這個師長在那個點錯了,可是你在長遠跟善知識跟本不影響,那個小過錯根本不算什麼。

班長:如果我想跟俊彬學唱歌,他唱歌非常好聽,但俊彬煮飯非常難吃,我們因為俊彬煮飯非常難吃而不跟他學唱歌嗎?而且他隨地丟垃圾,那你還會要跟他學唱歌嗎?答:會。為什麼?他不但隨地丟垃圾,他還有可能隨地便溺,那你還要跟他學嗎?

請問,你要跟一位善知識學的時候,重點是什麼?為什麼要跟他學?

請問,阿底峽尊者他心裡有沒有很清楚,在空性的見解上面金洲大師其實是沒有他這麼強?很清楚。但是,他還是把金洲大師認為是他所有老師裡面沒有人可以比得上的,為什麼?因為他教他菩提心及道總的整體次第,這兩個在學習佛法是非常重要、非常關鍵的。

接著原文,這個人他今天教我佛法很重要的道理,例如:他教我觀功念恩,可是他自己也做不到,他明明做不到,但教我觀功念恩,對我來說他有沒有做到,是最重要的重點嗎?其實是的,今天教我道理的人,他實際上沒有做到,其實對我來說,我在心理上一定會覺得,啊!他教我這個他也沒做到啊!我為什麼要跟他學!一定會這樣的。

所以當我們在跟人學的時候,我有沒有辦法學到他教我的那個東西,真正學到家,其實你仔細想想,真的要對這個人很有信心。你真的要很相信他跟你講的東西一定能夠幫助到你,而且不管這個人他不管講什麼都會相信,在過程當中就像34頁所講的,其實我們也很清楚,這位教我們的人,他可能真的沒有學很廣博,或者說他對這個並沒有真正的了解,或許其實他持戒也沒有真的持的很好,對我而言有一件事很重要,當我確定我要跟你學的時候,其它那些東西我必需要忘記,我很清楚,但是我看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還是要跟你學,因為我要學到那個東西,重點是學到那個東西。

但是過程中我們必需做一些辨別跟思惟,我們不能夠很不清楚的就這樣也好,那樣也好,例如佛陀跟羅剎學法的公案,我們沒有像佛陀在還是菩薩時那樣高段,他知道學習的途徑、方法是怎樣,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因此可以很清楚的做到只要學那個。

可是,注意喔,我們現在沒有辦法,因此,對我們現在來說,我們還是希望能夠找到一位真的很俱足德相的一位善知識,他所做的種種事情都是能夠讓我們完全恭敬、佩服的這件事很重要,等到我們的修行較高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挑戰也許不容易讓我們建立信心的人,慢慢做到跟聖者一樣,好比說『聖人無常師』。

 

 

真如老師全廣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972-130234

真如老師:【接下來一句話,「我們平常所以愚痴,最大的原因」是什麼呢?師父在此處說:「是不恭敬。」大家內心裡會覺得是這樣嗎?我愚痴是因為不恭敬嗎?你們可以討論、討論。】

班長:會不會覺得很奇怪? 愚痴是因為我不學吧? 怎麼會跟不恭敬有關係呢?

真如老師:【其中一點,我會發現特別愛學習的人確實他會在很多境界裡都想要學;想要學的話,就會注意別人哪個地方比自己超勝;對教典的理解,還有行持的部分,什麼樣的品德是比自己超勝的,他就很注意去看別人生命裡最閃光的部分。如果一直很我慢的話,是看不到別人比自己超勝的部分;他沒有那樣我慢的心,懷著恭敬心去看的話,一定會看到很多很多閃光點,看到了之後他就會去學,學久了之後,能不成為智者嗎?還會那麼愚痴嗎?所以如果師父不做這樣的連結的話,很難想像自己一個不恭敬的身語意狀態會導致愚痴,甚至越來越愚痴嗎?我們可以捫心自問一下。 】

班長:有沒有人去學我已經會的東西,我們要學的是不事都是不會的?比我們厲害的?所以當我們內心真的想學的時候,我們一定會想盡辦法去看別人什麼比我們厲害,但是如果我的慢心在的話,覺得自己比別人厲害就不會去看,因此沒有恭敬心。內心充滿慢心的時候,就代表我今天沒有要學,我沒有東西可以學,我不需要學,我已經很厲害了,因為不學,所以導致愚癡。所以才會說:不恭敬竟然是愚痴的因。

 

 

 

  • 善行小點滴:

靖宜:5歲開始幫焙茶,家裡種植有機茶(東方美人茶),因為只有國寶級的採茶工(目前幾乎沒有人力),才能採到真正一心二葉的頂級茶,所以研究使用機器來採茶,並且為了讓人人都能喝到有機茶,所以盡可能壓低成本,後面想改為製作翻磚烏龍茶來取代東方美人茶,也盡量改採用機器採茶,因為人工採茶真的很辛苦,頂著大太陽採茶,幾乎天天都要刮痧。因為想讓大自然變好,所以想做有機,我選擇了慈心認證,因為很嚴格地把關,希望未來要用平價讓大家喝到好茶。

志鴻:行善就是集資糧的一個方式,2019年參加了企業營,那時就想若有機會我也想來當義工,去到資深班級宣導卻因為是19秋的新同學而獲得最大的掌聲鼓勵,感覺他們都非常精進,身上好像都有光,用慈愛的眼神看著你,分享時就不會感到壓力,分享到現在學習的收穫,真的感覺很好,希望各位同學也一起來做義工。

 

 

  • 點亮快樂一日營,營隊宣導。

  •    8/15 明新科技大學

  •    報名期間:6.24(三)~7.26(日)

  •    幸福快樂,一點就亮。

  •    點亮快樂,Go! Go! Go!

 

 

  • 放流法會

   地點:外埔漁港(苗栗縣後龍鎮海埔巷131-7號)

   時間:7/18(六) 上午8:00~10:20

 

  • Homework:

…持誦心經,為家人及世界祈福

19秋263誦念心經&密集嘛共業計畫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b4Mw6YMH3oryLBGo8q411ZaquXx_yatOhGgu2JYVERU/edit#gid=0

…邀請家人朋友一起來線上上課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勤洗手,戴口罩,注意防疫

…下次進度

   廣論進度:P34L5 猛利問經亦云:「長者 ~ P35LL2 易其善財而誦自名。

   http://www.mylamrim.org/?p=22088

   手抄稿第三冊 P62L1 ~ P79L9

   音檔:19A 16’18” ~19B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