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P279LL04第四者未見行施~ P281L02勝扼要義
音檔:[117A]27:04~ [118B] 03:52
手抄稿第十五冊 P156L10~P195L05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20792
[主題: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桌牌:正因為我是凡夫,絕不寬恕凡夫]
【內容摘要】  
【科判】
戊三《於上士道次修心》
己一、顯示入大乘門唯是發心
己二、如何發生此心道理
己三、既發心已學行道理
庚一、發心以後須學學處之因相
庚二、顯示學習智慧方便一分不能成佛
庚三、正釋學習學處之次第
  辛一、於總大乘學習道理
     壬一、淨修欲學菩薩學處
     壬二、修已受取佛子律儀
     壬三、受以如何學習道理
        癸一、何所學處
        癸二、其中能攝諸學道理
        癸三、於此如何學習次第
          子一、初於總行學習道理
              丑一、學習六度熟自佛法
                    寅一、學習布施
                          卯一、布施度性
                          卯二、轉趣發起布施方便
                          卯三、布施差別
                                 辰一、總一切依當如何行
                                 辰二、觀待別依所有差別
                                 辰三、布施自性所有差別
                                    己一、法施
                                    己二、無畏施
                                    己三、財施
                                        午一、實捨財施
                                           未一、捨財道理
                                                   申一、惠施何田
                                                   申二、何心惠施
                                                   申三、如何行施
                                                   申四、施何等物
                                           未二、若不能捨當如何行
                                           未三、習近對治布施障礙
                                        午二、唯意樂施
                    卯四、此等略義
               寅二、持戒
               寅三、忍辱
                寅四、精進
               寅五、靜慮
               寅六、般若道理
             丑二、學習四攝熟他有情
          子二、特於後二波羅蜜多學習道理
【廣論內容】
申四、施何等物  
[習近對治布施障礙]
  1. 未串習: 知過患, 今不施, 後亦不樂施, 強思擇而行
  2. 資材匱乏: 財尠不生捨心, 往昔未利他業感飢渴, 故利他
  3. 耽著難捨: 知耽著過失, 於苦倒執樂想, 能生當來苦
  4. 未見大果:布施只想到將來能得世間異熟的小果利,是無法成就圓滿布施。
對治方法:應思惟廣大資材是無常的,布施後應將一切布施功德回向無上菩提,種下未來能得佛果的因。
午二、唯意樂施(以意識緣念的方式,來作布施)
如何修意樂施呢?
一、〝意樂施〞的修法(P.280L2)
引《菩薩地》說,非以財物,是依清淨意樂與菩提心相應的淨信心,透過觀想方式行布施,這種布施不用劬勞,卻能夠累積無量福德,這是菩薩巧慧布施。
二、〝意樂施〞的修者(P.280L3)
引《妙手問經》說,不論有無資財都應修學意樂布施。
三、〝意樂施〞的階段(P.280L4)
引《妙手問經》說,直到證得極喜地以前,都應行無資財巧慧布施。
引《菩薩地》證成前段說:無資財巧慧布施,是沒有獲得初地時的一種布施。(P.280.L5)
卯四、此等略義(學習布施的總結)
一、應當發願修習初地菩薩布施道理(P.280L8)
二、應當特別對治慳吝身、財、善根,且應勵力增廣能捨之心(P.280L8)
三、能修捨心,應自喜;不能修捨心,應憂惱(P.280L10)
四、現在不修,後世更難修,如此就很難真正地行菩薩行。(P.280L10)
五、具菩提心的布施,是最尊貴的(P.280LL2)
[聽帶與研討]
~麗明Q: 生活中遇到什麼狀況會打退堂鼓 ? 原因是什麼 ?
~義兵: 對於新的東西或事物, 會有心理的障礙, 像是新的餐廳, 除非不得已或是被迫一定要接受。
~麗真: 要承接一個新的工作或任務的時候, 會去考慮可能的結果是不是好的, 如果分析結果不好, 就會拒絕。
~宏仁: 當要跨出自己的舒適圈的時候, 尤其是要對不熟悉的人, 如果要去溝通或是改變對方的想法, 就會顧慮對方的反應。
 
師父說:
要不然你沒有這個心的話,你處處地方畏縮:「唉呀,我不行啊,我不行啊!我馬馬虎虎算了!」你平常一天到晚想著這個心的話,一個退緣來了話,你就退了。然後呢,真正那個進的上緣上來的時候啊,你又上不上。唉,總是「反正我沒有份的,我就這個樣啊!」因為為什麼呀?因為你因地當中播下去那個種子,就是失敗的、退縮的這個因哪!所以遇到這個緣,長起來的這個失敗、退縮的那個種子,都在這個地方啊!
 
~麗明: 如果平常就常常心裡想著我不行, 遇到事情的時候自然就會想要找千百理由退縮或是逃避, 平常一直串習成習慣, 這就是師父說在因地當中播下去的那個種子, 就是失敗的。
 
師父說:
所以到這個地方,儘管我今天身體這麼衰,年紀也比較大,可是我自己一直告訴我,喔,這個只要有一天命在,我真正能夠做到的就是這個――我一定要做到,一定做到!絕對不是說等到下一生、下一生、下一生……當下這一念,我牢牢把住這一念,我絕對不放過!這一念,果,那我就不去管它。應該這麼說:我正因為要得到這個果,所以我必須在當下一念上面,這個因當中要把握得牢牢的,我發願要做到它,我一定要做到它,我一定要做到它!就這樣,就這麼簡單哪!這個佛法你說它呀,深奧是深奧,但是它就這麼、這麼個踏實法,就這麼個踏實法。然後你拿你這個心願你去念佛,這念佛一定上品;你一去持戒,持戒一定上品;你去參禪,參禪一定上品,不管你學哪一個。
 
~麗明: 對於想要做的事情或是應該做的事情, 要把握從心理上要一直告訴自己, 我一定要做到,一定做到!要把握這樣的當下一念。師父說就這麼簡單, 你相信嗎 ?
 
~小萍: 師父說的”我一定要做到” 這個理路很像”秘密” 這本書中所說的, 只要你願意相信, 就會做到。
~宏仁: 相信就有可能做到, 不相信一定做不到。
~宏仁: 如果心裡相信, 但是做出來的行為卻是另外的方向。這樣要怎麼辦 ?
 
師父說:
所以我們千千萬萬不要說:「唉呀,我不行啊,我不行啊!」前面一再告訴我們,乃至戲笑,你乃至於笑、說笑話,你千萬不要說我不行,不!懺悔的時候同樣地說,懺悔的時候,不要說:「唉呀,我要這個樣啊……」我一定要是連根把它拔起!是不是現在能夠連根拔起,那沒關係,但是我這個因本身,要沒有一點點漏洞擺進去,一直加強這個因。所以外面的任何一個緣碰到的時候,一直碰到了助長你那個連根拔起的,把惡業連根徹底斷除的。反過來說呢,你一直發這個圓滿的圓成這個因,所以外面任何外緣碰到的時候,觸發的都增長你那個圓滿得到這個,那個就是個直路,這個是我們要了解的,這個我們要了解的。所以我們平常的最重要的是心理建設,千千萬萬不要把那個失敗主義擺在心裡。
 
~麗明: 師父說不但不能說我不行, 還要連根把它拔起, 要把惡業連根徹底斷除的。
師父說:
他遇境逢緣,他自然而然起心動念,就是這種念頭很自然而然來了。那麼前面的,從這個整個的前後的因果關係說,現在那個等流因果的話,就是從果上面說。當一個境界現起的時候,我們起心動念為什麼起這種心念呢?換句話說,它因地當中就是這樣的,到那時它就現起來就是這個,大家注意到沒有?就這樣。所以他平常如果一向這樣的話,他起心動念碰見事情,想的就是這個樣,就這樣;除非是你自己啊,深入地去思惟觀察。
譬如說我們現在在這兒講很多道理,為什麼我平常特別強調,說這個單單道理沒有用啊,單單道理沒有用啊!這個道理是幫助我們修行最好的,但是所謂「單單」道理兩個字,注意哦!你不能把這個道理所指出來的內涵、真實的意義,換句話說我們現在這裡告訴我們,就是心理的行相。假定你不能認識這一個話所指的心理的行相是什麼的話,你不曉得真正的心行在怎麼轉,都在文字上面轉哪,這個都不相應。而你心裡的養成功的,還是這種習慣性,這個習慣性,的確沒有什麼用場、沒什麼用場。就是這地方我們了解,所以啊我們不談修行則已,談修行的話,我們必定要把它所說的內涵指出來的,在自己的身心上要反省去找到。那個時候你才可以找到它的特是質是什麼,找到它的一個特質是什麼。
 
~麗明: 在因地當中種因的時候, 要一直是往對的方向, 把這樣的起心動念一直不斷串習, 久而久之, 就會變成是好的等流。包含剛剛說的相不相信, 經過反覆思惟和串習, 讓他變成堅固。
 
師父說:
所以這一點我特別說明,如果你不去真的當下去努力的話,對不起!眼前是什麼?「恆為重過所染」哪!不管是生理、心理,所以這一點我們必定要注意。如果你心裡面真正提起來的話,就算你不做,你正念擺在這地方,你剎那、剎那,什麼?增長善法,又剎那、剎那淨除惡法,沒有一刻在那兒浪費掉的。只要你這樣去做的話,自然嘛!你那個因地當中都是這樣的,到下一世來生的時候,結出來的果就這樣欸!所以這個「當來世」啊自然行。因為現在你反過來,既然不做的話,當來世你養成了習慣什麼?就是這個,到那個時候,你就沒辦法趣入了。
眼前有了這個機會,你都放棄掉了,將來這個惡習,越來越重、越來越重,你就有力量了嗎?眼前叫你拿個三斤,你說拿不動,擺在那裡,擺著五斤;變成十斤、五十斤,你就拿得動了嗎?我們常常有這個事情,哎呀!擺在明天,今天嘛拖一點事情擺在明天,明天嘛,又拖一點事情擺在明天,越拖越多,眼前這麼一點點事情都解決不了啦,你能解決得掉了嗎?天下任何一件都是如此啊!所以到那時候啊「絕難趣入」,你就越來越難啦!天下沒有一點點投機取巧的辦法,就在這個地方。注意!就在這個地方,所以咬緊牙關來,咬緊牙關來!
 
~麗明: 我們在每一次可以往上或往下的時候, 就是要把握每一個剎那, 把正念擺在這可以往上的地方, 這樣就是增長善法; 反之, 則是增長惡習。
 

★讚頌: 在這個時候  詞曲: 真如

在這個時候 你還安好嗎
在這個時候 你在哭泣嗎
在這個時候 我們陷入了慌亂
在這個時候 我們在經歷考驗
風雨來了 樹在搖撼
江天變色 心在吶喊
在這個時候 人們在經歷苦難
我們的心卻緊緊相連
在這個時候 我們從未有如此堅定信念
再大的風雨 也會驟然天晴
再強的磨難 我們定會攜手過關
盼望那風停 盼望那雨後
春暖花開 再聽你把琴彈
等待天明 等待月圓
春暖花開 雨絲綿綿 再聽你把琴彈
在這個時候 你不要害怕
在這個時候 天使在身邊
在這個時候 愛在苦難中綿延
在這個時候 讓絕望煙消雲散
盼望那風停 盼望那雨後
春暖花開 再聽你把琴彈
等待天明 等待月圓
春暖花開 雨絲綿綿
再聽你把琴彈 再聽你把琴彈

★善行小點滴

~志強: 週四原本要搭同事車去汐止上班, 顧念他週三已經跑了一趟, 怕他太勞累, 就主動提議載他去, 還多載了另外兩位HR同事, 也達到節能減碳的作用。
~義兵: 前幾天在台南上班要返回新竹時, 遇到一個同事, 想要搭便車, 後來還特地把他送回竹北家門口。
~小萍 : 週三去台北搭捷運要去上課, 出站後, 在路上撿了一個磁卡, 交給附近社區的警衛, 後來警衛告知上課的地方, 就在前面, 慶幸幫到遺失磁卡的人, 自己因此還免於遲到。

行政事項

  1. 8/15(六) 竹區幸福一日營,週六班停課一次,期望大家一起去作義工
2.《廣論》是一門心智科學, 六月第一週起陸續開班
網路報名:http://bit.ly/2QwrDC6
  1. 老師的關懷【一份輕輕的作業】
 16秋231個人回報專區
    https://reurl.cc/L3XVn9
  1. 請同學們加入「福智佛教基金會」line@,以便受到最即時的詢息。
  2. 我們一起相約發願-蔬食A計畫。
 【福智大願行 蔬食A計畫】
    https://reurl.cc/3D3nlL
  1. 真如老師開示:慈心理念、素食行動。
    https://bwsangha.org/teachings/master-zhenru/1019-3126

Homework 2020.06.20上課進度(關新教室廣論)

  1. 廣論:P281L03第二尸羅波羅蜜多分五~ P283L13為利世間而護戒
    音檔:[118B] 03:52~ [119B] 20:08
    手抄稿第十五冊 P195L06~P239LL01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21762
《廣論》:21  P281L03第二尸羅波羅蜜多分五 ~ P282L5於此緩慢非應理
第二尸羅波羅蜜多分五,一 尸羅自性。二 趣入修習尸羅方便,三 尸羅差別,四 修尸羅時應如何行,五 此等攝義。  今初
從損害他及其根本,令意厭捨,此能斷心即是尸羅。由修此心增進圓滿,即是尸羅波羅蜜多,非由安立,諸外有情悉離損惱,為滿尸羅波羅蜜多。若不爾者,現諸有情未離損惱,過去諸佛尸羅波羅蜜多應未圓滿,亦不能導此諸有情,往離損害諸方所故。是故其外一切有情與諸損害隨離不離,自相續上有離損他能斷之心,修此即是受行尸羅。《入行論》云﹕「魚等有何處,驅彼令不殺,由得能斷心,說為尸羅度。」戒雖有三,此約律儀尸羅增上,說為斷心,此復若具等起增上,斷十不善是十能斷,若就自性增上,斷七不善是七能斷,身語業性。《入中論疏》云﹕「此由不忍諸煩惱故,不生惡故,又由心中息憂悔火,清凉性故,是安樂因,為諸善士所習近故,名為尸羅。此以七種能斷為相,無貪無瞋正見三法為其等起,故具等起尸羅增上說十業道。」

第二趣入修習尸羅方便者。如是發心受學諸行,此即誓辦一切有情,令具正覺尸羅妙莊,應修其義。此復自須先生清淨戒力,以自未能清淨尸羅及有虧損當墮惡趣,況云利他,即自利義莫能辦故。故勤利他,當愛尸羅不應緩慢,必須力勵守護防範。《攝波羅蜜多論》云﹕「若具正覺戒莊嚴,勤修一切眾生利,先當善淨自尸羅,發起清淨尸羅力。」又云﹕「毀戒無能辦自力,豈有勢力而利他,故勸善修利他者,於此緩慢非應理。」
】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