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點燈祈願文

祈願疫情速熄滅,除虔誠發願外並猛力迴向。當面對不好的境或想利益別人時
,願與彌陀合為一,三寶三根眾諦力,吾等如此所發願,祈請加被速得成。
面對疫情有想到學過的八苦六苦的那些苦呢?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
得等等。

這首讚頌是尊者阿底峽作詞,法王噶瑪巴作曲,羅卓若傑仁波切演唱。雍凌分
享非常喜愛這首讚頌,讓人聽了感到非常安定,尤其是最後的『爹雅他 班紮支
雅 阿哇波達 那耶梭哈』。這是願成就咒的藏文,當我們祈求發願後,可以唸此
咒三遍,會很有加持力。

【廣論】

廣論進度:P166L4第三修三苦者~ P167LL2然非可轉樂
音檔:[71B] 12:47 ~ [72A] 21:26
手抄稿第九冊:P238LL6 ~ P263L6

【主題:哪個姿勢最快樂?】
【 桌牌:『積集皆銷散,崇高必墮落,合會終別離,有命咸歸死。

【科判】

戊二《於共中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意樂

     庚一、明求解脫之心

      庚二、發此之方便

           辛一、由於苦集門中思惟

                   壬一、思惟苦諦生死過患

                          癸一、顯示四諦先談苦諦之意趣

                           癸二、正修苦締分二:

                                 子二、思惟生死總苦分三:

                                           丑一、思惟八苦

                                          丑二、思惟六苦

                                          丑三、思惟三苦

                                子二、思惟別苦

                壬二、思惟集諦流轉次第

   辛二、由於十二緣起思惟

 

 

【內容收攝】

 

一、思惟三苦 :壞苦、苦苦、行苦。


壞苦:會有樂受就是本來很快樂後來變成很痛苦,是苦的本性,不是真的樂。
苦苦:感受上就是不快樂的。觸惱身心而升起的苦受。
行苦:沒有明顯的樂受或苦受,是一種有漏的捨受。這苦受的種子伴隨著,將來遇緣,能生苦受。但會跟著六識隨煩惱及先業不停的輪迴;是一切苦及壞苦與苦苦的根本,故應多修厭離。

入胎經: 「生唯苦生, 滅唯苦滅, 生唯行生, 滅唯行滅」, 我們所有感受的生起, 其實只是苦的生起, 消滅也要從苦滅, 沒有所謂安樂的生滅; 行住坐臥中, “的苦生和苦滅, 並沒有其他住坐臥安樂的生滅, 道理是一樣的。

 

二、思惟對治:
貪欲能感未來於五趣中生眾苦;瞋於眼前就生起憂慼等苦且將來感惡趣苦;因為癡,所以貪、瞋永遠跟著它。故對於樂受,應視為苦以滅除貪欲;對於苦受,應思惟五蘊即是眾苦的因緣;對於捨受,應當了知它的自性是無常,修無我空性以滅自性,這樣思惟就能滅除愚癡。所以當任何一個境界現起的時候,就需持戒,不要引生三毒。

 

三、苦的特質:
眼前很多覺得快樂的事情,都是誤解、顛倒的一種妄見,增長我們的貪毒,是引發生死的最主要的一個主因。實際上這不是真的樂,都是苦苦慢慢地在減輕當中,而誤以為樂,其實本質上面絕對是苦的。譬如走路走得很久,暫時坐一下,頓時覺得好舒服、好快樂!假定說坐下來是快樂的,應該會越坐越快樂,但老坐在那裡,不但不快樂,反而又變得苦不堪言。所以,行住坐臥沒有一個例外,都是粗猛的,難以忍受的,都是苦的。
世間一切法,現起是苦,滅也是苦,所以我們要努力找「滅」這個辦法,就把一切消除掉,那個時候就得到寂滅之樂。

 

【喻】

Q:若幸運中樂透,您會怎麼做?(可複選)

  • 在還沒被凹請客將一半捐給公益團體
  • 隔天去公司把辭呈給老闆
  • 繼續工作,把房貸還完,跟平常一樣過日子
  • 大吃大喝環遊世界買豪宅買名車,盡情花錢
  • 先讓自己的心冷靜幾天,告訴自己這不是夢,這不是夢
  • 其他

 

呈賓:選6 其他。最好不要中。若中一萬元沒關係,中幾千萬的話,根本無心工作,嘴巴也不可能防得住,一大堆的人會來找你討錢,所以我希望不要中大獎,太麻煩了,往往沒有好下場。

 

美慧:如果是中10億,我會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我會匿名做公益,當然我也會先想到自己的親友幫助他們,同時我也會想買更大的房子和土地,因為安哲會想有自己的田和樹。除此之外我們會想到處旅遊,增加自己的知識。學佛之外,要繼續做工作維持現狀。

 

影片:中樂透後的不幸下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jzORjZyvm8

 

美國的許多頭彩得主脫不了頭彩詛咒之說,命運多舛,幾乎都沒有好下場,不是妻離子散、服藥過量死在家中就是被偷被搶成為大肥羊、寶貝女兒被殺等等…

 

Q影片中的主角們,從他們身上看到了樂還是苦呢?為什麼?

友濤:覺得還是樂。平常心看待,不要講出來,還掉債之後,做點小小公益,過正常的日子。至於玉梅中了公司尾牙1萬2,雖然請客透了支,我覺得也是樂,因為請客也算是得好人緣。

【聽帶研討】

雍凌問的Q小時候我們都被灌輸要用功讀書,將來才能找到好工作,但是長大後,發現找到好工作,並不一定會帶給我們真正的快樂,如果這樣為什麼我們當初要用功讀書?

 

班長:讀書很苦、學佛也很苦,為什麼要去做呢?因為我們認為這個目標達到會讓我們離苦得樂。但是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呢? 學習前跟學習後會有所差別嗎? 我們再繼續研討下去。

 

Q:了解快樂嗎?快樂是什麼?

惠玲:認真讀書考到第一志願的名校,就開心快樂嗎?進入好公司大公司,就開心快樂嗎?我想如果沒有親身體驗,是沒辦法去體會到底是樂還是苦。我們好像不太了解快樂是什麼,只會停留在壞苦,只是欲望透過外境,得到暫時的滿足,就覺得它是快樂了,所以需要多去體會才能了解。

 

〈聽1〉

【若是性樂之因者,應如苦因,隨其習近,其苦漸增,如是習近行住坐臥,飲食日陰等,亦應隨其幾久習近,便有爾許安樂漸起,】
喏!假定這個快樂本性、本質是快樂的話,就像苦一樣的話,應該怎麼樣呢?你坐得越久,那麼這個快樂越多。天下的苦本來就是苦的,這個苦的時間越久,痛苦越難受、越厲害。為什麼呀?因為它本性就是苦的。這快樂的事情卻不是,剛開始的時候,你換一換覺得快樂了,過了一下快樂慢慢地消失掉了,再繼續下去那個快樂就沒有,苦了,再下去就苦得受不了了!這個說明什麼?說明它本性不是真正的快樂,而是苦!所以這個我們要自己如理認識,如果你們聽懂了,就應該沒問題,不聽懂回去仔細想一想,這個概念非常重要!
就像同樣的道理,你走久了以後坐,坐久了以後又要換一個,「如是習近行住坐臥」,沒有一個例外的。啊!你說走了半天又想坐一下,坐了半天又不行,要睡一下,睡了一下又要站起來,叫你老躺在床上你也躺不住。為什麼?它始終是同一個道理,這是大苦的漸漸息滅所生起的,相對的這種感覺,只是減少一點,它本質還是苦,就是我們這個妄想顛倒,所以叫無明嘛!
除了這個以外,「飲食日陰」,當你渴的時候—飲;餓的時候是食;寒的時候是日;日的時候是陰,都是這個樣。啊!說今天冷了,曬曬太陽,然後呢太陽越來越大,你又受不了了。假定曬太陽是快樂的,應該越曬越快樂啊!又不是,沒有一個例外的。乃至於飲食,你倒吃吃看!唉呀,吃到後來,吃得難受得不得了,到後來不但是肚子吃壞了,你胃口也沒有了,沒有一樣不是這樣的!所以所有的這些事情都是什麼?都是苦的漸息滅位。從這個上面我們就認得,哦,原來這個樂的本質是虛妄的,只是苦的漸息滅位,這一點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

 

重點:樂的本質是虛妄的,只是苦的漸息滅位。

 

雍凌提問Q天冷曬太陽很舒服,如果曬久了就會受不了,這個快樂是虛的,健走很舒服,走久了會累會不快樂,我們就適可而止,不要做過頭,不是就不會有苦受了嗎?

 

影片分享~如得法師開示:壞苦

https://m.facebook.com/bwyouth/videos/543927206228745/?refsrc=https%3A%2F%2Fm.facebook.com%2Fstory.php&_rdr

你是獲得站起來的快樂,還是獲得坐著的痛苦止息而已?可見站著的本質不是快樂的。而火的本質是燒熱的,何時何地何處它都是燒熱的。

雍凌提問Q:為什麼登山或馬拉松既然都是苦,為什麼大家都還是那麼喜歡去呢?

 

班長:我們做什麼事往往都是為了要離苦得樂,雖然登山或馬拉松過程會有痛苦,但最後我會有達成的快樂,也可以磨練自己,達到健康的目的。我們凡夫要一下子都不追求世間的安樂很難,就像我們之前學的,我們要吃才能維持這個生命,所以吃的目的是為了幫助我們修行,而不是為了美食。

如果我跑馬拉松是為了有好的身體,活更久的時間可以修行,那是一個好的發心。如果是為了競爭,我要得第一名,讓自己非常有成就感,這又是一個不同的目的。所以抓那個目的很重要。越是清淨的發心會造成的結果就會不一樣。

講苦是讓我們認識這樣的本質,把追求外在的東西盡量地降低,轉而去追求心靈層次的提升。

 

〈聽2〉

這個苦分成功八苦、六苦、三苦。說苦的內涵是一樣的,總之是苦,那麼他站在不同的角度來說明。實際上所謂不同的角度,就是不同的類型,這個就是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各人所對,在三界之內,各人所面臨的一個問題。那麼用這個不同的類型來說的話,所以總有使我們當下能夠感觸得到;從這個感觸得到,然後呢再深入觀察,徹底了解整個三界之內的真實行相。然後呢了解了這個真實行相,緊跟著找到它的根本何在,這個就是他最主要的意趣。

 

Q:八苦、六苦及三苦是站在什麼角度?他們之間有什麼關係?

 

惠萍:八苦是指人的這一輩子從出生到死亡,實際身心造成的痛苦。六苦是來世今生。三苦是定義苦的來源。

 

友濤:三苦,只要在輪迴之中,苦就一直在,不管是苦苦還是壞苦,它反正跟隨你,除非你跳離輪迴。輪迴有不同的世,有前世今生和來世,講的就是六苦。六苦是從不同的時間看,而八苦是從今生來看。

 

班長:三苦:苦的總相,只要在三界六道輪迴裡都會遭遇到的。六苦:從這一生到不同的生輪迴的苦。八苦:是這一輩子當下就可以感受到的。

補充:三界是欲界、色界和無色界。欲界中苦苦、壞苦和行苦都有。無色界已經入定,平常是沒有感受的,但他還是在輪迴裡面,等到他定結束了,最久的是在非想非非想天,會有八萬大劫,但還是會有醒來的那一天,那一天是他墮落的時候,仍在輪迴之中,本質還是苦。行苦指的是,只要有業和煩惱就會再牽引新的煩惱與業,還會持續在輪迴之中。

師父用身上長了膿瘡和身上揹了重擔來比喻行苦,只要遇到了緣,苦就會來。

 

呈賓提問Q非想非非想天是不是八萬大劫不會一下子苦一下子樂?

 

班長色界中還會有壞苦和行苦,到無色界只剩行苦。八萬大劫一直定中,但再長也終有結束的一天,往往爬得越高,摔的也會越重,這一刻還是會來臨,來臨時這痛苦就不是他所能承受的了。

 

 

〈聽3〉

【故此行苦,徧一切苦及是所餘二苦根本,故應於此多修厭離。】
這就是我們最後歸結到應該了解的,這個苦是偏一切處的。實際上在我們感受,卻偏偏感受不到。我們平常一直講苦,從來不注意佛告訴我們真正的苦諦的苦,要找到根本卻是在這個地方,這個就是我們平常感受不到的。所以說這個如果你感受不到的,所謂佛法始終最多就是人天乘,而人天乘我們另外一個名字來說它叫做三世怨,你願意做那個三世怨的事情嗎?這一點我們特別了解、特別注意!尤其是平常,我們太多人修學佛法,說是佛法好的,好在哪裡?不一定知道。要修行,如何修行啊?從什麼地方開始啊?啊,說世間是苦,苦在哪裡呀?唉呀,說這個生、老、病、死,是,如果說這種事情還要人家來告訴你的話,我們實在太笨!不要說個動物牠碰見這種痛苦,牠也曉得避免,而我們作為一個人,難道要懂得的就懂得這一些嗎?這個是它根本所在,我們務必在這個地方應該注意!
那麼現在呢,了解到了,不是了解就行啊,前面一再說、一再說:這個認識,理論上雖然如此,但是呢眼前的感受上面,是你很難體會到的。所以你必定要思惟、多思惟,修習、多修習,一直等到內心生起相應的量,那時候你會生起大厭離,那就對了!所以修學佛法它第一個根本—厭離心,必定從這裡出來。等到你一旦這個厭離心生起來了以後,那個時候哪怕生到天上,因為你深深地了解這個行苦的自性,還沒有解脫,所以說智者視善趣等同那洛迦。真正有智慧,能夠如理了解世間真相,這真相是苦諦的,這種人把天上面的這種快樂,看得像地獄一樣,原因就在這裡。因為這是行蘊自性,只要那個取蘊還在,問題沒有解決。最後再說一遍,這問題的關鍵不但是了解,而要怎麼樣去內心感受到,這是個大學問。如果你沒有辦法真正感受到,單單了解的話,那又是個三世怨,就變成世間很聰明的那些人。

 

重點:三世怨是什麼?這輩子做得不錯,很有福報,下輩子生到人天,最好是生到非想非非想天,福報享盡了最後還是墮落,如果我們的發心是在追求福報,而不是追求功德,就會到人天乘。我們是不是要這樣子?佛法好,好在哪裡?要修行,要怎麼修行?為什麼要思惟苦?最重要的目的是要擺脫五取蘊,只要是取蘊還在,問題就無法解決。所以要多思惟多修習,生起厭離心。

佛法不離世間,登山、跑步或上課,有沒有修行或能不能修行,取決於內心的發心,當下內心的想法是什麼,而不在於你在做什麼。

 

 

【善行小點滴】

 

俊成:網路流傳,疫情期間,只要好好宅在家,不要到處亂跑,就是在做善行。

 

美慧:一般對疫情都持負面的想法,但我很感謝疫情,因先生和小孩需要做居家隔離,而我也因為是高危險群,被公司要求要在家辦公,所以讓我從結婚以來難得有如此長的一段時間在家為家人做事及效勞,也能有更多的時間彼此交談,更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很多人會想:安哲剛從美國回來,他會不會帶病回來?也就是因為這樣,我們真的做到,絕對不出門。絕對不要讓別人起煩惱,萬一有帶病菌也不要害到別人,這是我們心所想。雖然自己痛苦一點,14天總是會敖過去的。

 

惠萍:我和美慧都是在台元科技園區上班,因為曾有人確診,所以我們公司採分流上班,一開始我會覺得很開心,這個禮拜只有兩天進公司。可是我就會想到明天我不進公司的時候,可能會有同事需要我的資料,所以每次下班的時候,我會有結行的動作,會整理好當天的工作並和同事交代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