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9課程內容與總結16秋230(四) 「夭鬼假細禮!」

 

廣論進度:P240LL6說正趣大乘~ P243L1明顯宣說

音檔:[103B] 00:23~ [104A] 28:41

手抄稿第十三冊 P229L3~P263LL3

 

【讚頌】文殊雲海讚-詞曲:真如老師

家瑗:不管身心狀況如何,都能安撫自己的心緒,所以向大家推薦這首讚頌。

班長:有些感受到弘一大師最後留下的那句「悲欣交集」。

 

【科判】

 戊三、於上士道次修心

      己二、如何發生此心道理

          庚三、發起之量

          庚四、儀軌受法

            辛二、已得守護不壞

              壬二、修學餘生不離發心之因

                癸一、斷除能失四種黑法

 

【喻】朝三暮四

https://www.nani.com.tw/jlearn/chin/extra/e1/e1_12.htm

Q、大家喜歡生活充滿變化還是沒有變化?請討論。

 

素珠:我喜歡穩定,同一間公司也做三十二年了。

俊彬:喜歡的就想一直保留,不順我意的就想一直變化。

姝婷:快樂的事情想一直永遠下去,有壓力就不用太多變化。

班長:大部分的人不太喜歡生命裡面的變化,通常喜歡事情照著自己想的方向去跑。大家看完這個故事後,覺得這個故事裡面有什麼啟示?

嬋媛:這猴子不懂得思惟吧!

姝婷:其實我們跟猴子一樣,也很容易被網路操弄。

坤芳:人喜歡先樂後苦。

班長:養猴子的人本心是要讓猴子吃少一點,我們常常被人騙,或是騙別人,或是自己騙自己。

志強:大家都想這輩子變好,但是福報用完,下輩子就變不好了。

 

【消文】(略)

【收攝】

 

Q、請問為什麼要觀功念恩?請從自己的經驗來說,自己平常有沒有觀功念恩,做了對自己帶來什麼好處?

 

1.秀真:放棄我執。

2.博濤:轉念速度的快慢。最近工作蠻多不順,我聽到我們受的苦佛陀都受過,我們受的苦將來都是為了幫助有情眾生,所以這些苦都是有意義的。所以碰到不高興的事情,慢慢生氣變少,只要練習觀功念恩,什麼事情都是功和恩,就轉念了,所以的事情都是在幫助我們增上生。

3.班長:通常我們碰到嗔的境界會練習,但是貪卻未必。我們慢慢練習後,就會看到心理癡的行相,慢慢就會到戒定慧。

4.姝婷:我還是沒辦法好好練習應用,但是佛經中的我卻比較會使用,例如去除我執和貪嗔癡和疑慢妒,會自己去觀察。

5.班長:我看到就能一定對治它嗎?而且我要確定自己真的看到了喔。以佛法而言,把煩惱真正去掉應該是證到空性的時候。其實師父把整本廣論收攝到讓我們可以下腳處,就是四個字觀功念恩。從聽聞軌理到上士道都能看到觀功念恩的影子。師父特別厲害,實修的時候直接就是觀功念恩。

 

【聽帶研討】

說到這裡,我最近遇見這麼一件事情,哎呀,我聽見了非常讚歎。這個泰國派來的,是一個非常精采的,一共三個人,一共三個人。那麼他對這個泰國的這個教法等等有很深切的了解,到台灣來。我直接沒碰見他,我有一個同修碰見他了,他說他遇見一個這個泰國的出家人,一談之下,啊!他對他非常佩服。那三個人當中,有一個人中國話說得很通。他來了以後,嘿,妙咧!他就穿我們中國的衣服,中國的僧服。他來的之前,他們那個上座就跟他說,這個中國就是這樣,你到他那地方就是這樣。一點都沒差,他這個叫作什麼?隨方毘尼。他絕對不會說,啊!那個泰國的戒來得高明!他跑到這個地方,他不,就這樣。然後他就談起了教法的時候,他就這麼說:「論這個……」大家坐下來,心平氣和地談,說論現在真正持戒的戒相的話,他覺得泰國是比較來得認真一點。這個話就這麼平直,但是內容確確實實,就算聽了以後,我們也不會覺得刺耳。然後他就說:論這個教理的完整的話,現在在西藏──藏密。然後呢中國的特質是什麼?對於禪,真正見到空性的方便善巧的話,也是獨一善巧。

 

班長:泰國僧人就是很會觀功念恩,師父非常佩服他。

 

【聽帶研討】

我聽了真讚歎哪!你看,就算他們……我們平常總覺得:啊,他好像條件很不夠啊,實際上啊……所以我們從這個地方,我們處處地方真正要看看人家的樣!學啊,我們還沒有學通之前,隨便亂開口,隨便從行相上面就加以批評,那真是一個絕大的錯誤,絕大的錯誤!我們這地方呢隨便談一下,隨便地談一下。我為什麼這地方引證這一點呢?就是我們真正的內涵不大容易學到,但是那個外表的的確確的,一看,看見了以後,然後根據我們的個人的喜好,再加上了我們的無明所使,就任意輕加是非,不知不覺當中給自己帶來無窮的禍害。下面我們繼續看經。

 

Q我們其實這種狀況很多,覺得自己是學大乘,他們只是小乘,或是我們是佛教,他們是基督教。這就是慢心。所以師父這麼讚嘆泰國的僧人,請大家討論泰國僧人,他為什麼會這樣講這樣想?

 

素珠:會去看到別人的優點,有在摧我慢。

姝婷:心裡知道,用正面表列的方式說出各地方的特色。

班長:都說大家好,會不會讓人覺得很鄉愿?

秀真:我覺得是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

班長:我們憑什麼觀功念恩?就是秀真說的,善知識說的標準,是佛法的標準,師父佩服的是這個。

 

【聽帶研討】

【故能斷此及破壞菩薩者,則《集學論》說,依補特伽羅所生諸過悉不得生。】
假定這個毛病你能夠斷絕,能夠斷絕,能夠不去破壞菩薩,那麼就像這論上面說,依普通人所生的過患啊,他都能夠消除掉,都能夠消除掉。下面緊跟著又說:

【然於何處有菩薩住,非所能知,】
但是究竟哪一個是菩薩?那我們不知道,我們不知道,他心裡怎麼想、他心裡發些什麼心,的的確確我們不知道。所以啊,應該像《迦葉問經》,就是《大寶積經》上說的,

【於一切有情起大師想,修清淨相稱揚讚歎。】
這樣,所以應該學這《大寶積經》上面迦葉尊者所說的:啊!從此以後,他對任何一個人哪,起佛想。那麼儘量地修清淨相,就是看見他們每一個人,都是值得稱揚讚歎、清淨的,這樣。實際上呢,的的確確,就算他不是菩薩,你能夠修清淨相稱揚讚歎,結果好處是你的,不是他的;反過來,就算他不是菩薩,你呀批評他,對不起,對他沒有什麼用場,真正的過失還是你的,還是你的。這點哪,我們修學佛法的人要了解。平常我們講講道理,空口說說白話,那反正本來就是這樣無所謂,弄完了以後下地獄就下地獄了;現在我們真正想認真學修行的話,這個地方很重要,很重要!所以不是一個道理,處處地方你要了解:嗯,怎麼樣把這個道理運用在身心上面,淨自己的過失,增自己的功德,這個才是真正重要的!

 

班長:所以對每人都要恭敬因為我們不知道誰是菩薩,真正想修行,這不是道理,要用到自己的身心上。容易懂,卻難做到。會提觀功念恩,除非真正去做,才會知道我們平常聽廣論聽不清楚。例如隨喜,平常很容易這樣做,但是心裡沒法、沒標準在那裡,就是很假。如果心裡有業果,覺得他這樣塞車還趕著來上課,真是造善業。所以為什麼要觀功,才能實際練習得起來。例如博濤,從加州回來的每周都來上課,以精進度來看,是不是法在心中生起來,就好隨喜,這時候也是在皈依,整個皈依三寶的心都生起來了,這個叫「觀功念恩」。這是師父真實的心得,觀功念恩、代人著想,就是上士道。重點是我們要不要去練習,而且是真誠的練習。真正能夠成功的人,是腦筋最聰明的人,願意老老實實去做最笨的功夫。一點點、一點點練習,要去做,不去做沒有感覺的。「於殷重修起療病想」,在湖山採訪淨超法師,我問:「請問在僧團學習幾十年心力上上下下,修行時如何超越?」淨超法師馬上說:「當我覺得我心力低的時候,我後來知道我都在觀過。」這就是法師多年修行的攝要喔。這真的讓人很震撼,修行人想幫你時,只要講一句話,心中深處感受最深的話。

請用這個方法去檢查自己,給自己一點時間,去看。

 

【行政事項】

   

  1. 請認養種五棵樹。

  2. 這周日有企業營的培訓研討,歡迎大家參加。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2020/1/16廣論上課進度 @@

…進度:P243L02第三犯已還出道理者~ P245L06是為願心不共學處

…音檔:[104A] 28:41~ [105A] 11:06

…手抄:第十三冊 P263LL2~第十四冊P8LL3

…連結:http://www.mylamrim.org/?p=2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