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主題~喜歡嗎 ? 爸爸買給你

桌牌~於長夜中,馳騁生死尋覓我者。

【喻 – 給我一雙會飛翔的翅膀】

小孩的爸爸是個典型上班族,每天準時上下班,公司堆積成山的工作量,讓他對工作顯得冷漠乏味,但他卻把自己的期望加諸在小孩身上。原本活潑的小孩,看到路上拉著小提琴的音樂家滿心興趣,但這份興趣並不受父親的認可,每天只能面對老爸給予滿滿書籍的書包,及寫著老師規定的作業,後來小孩的爸爸觀察及體會到,雖然孩子變乖了,但也失去笑容,所以重新思考對小孩的期望。

Q:從這部影片裡我們看到什麼?爸爸對孩子的期望是什麼?後來爸爸為什麼做了改變?結果是如何?

永德:這是很現實的社會現象,家長要小孩到學校用功把書讀好,但小孩喜歡的可能是小提琴、畫畫等。我的大女兒現況也是一樣,目前太太送他到拚升學的學校,要求她好好念書,讓她壓力很大,而小女兒是在福智園區,因為園區是關愛教育,啟發小孩的自動自發,快樂的學習,目前小女兒有興趣的功課都學得很好,所以很期待大女兒也能轉到園區。

正祥:我老大是兒子,數理能力不錯也學得很好,小的是女兒,國中開始讀音樂班,在參加北區高級中學音樂班考試,雖然考上了竹中音樂班,但整個學習的過程不斷的逼她學習,非常的煎熬。看完這影片覺得小時候還會聽從爸爸媽媽,現在長大之後有自己的看法,有時候看到太太跟兒子講一兩句話就吵起來,還好現在有來學廣論,學到要修忍辱。

美玲:以前都是希望小孩能健康快樂的長大,但只要看到他學校考試成績脾氣就起來了。兒子很小就安排他學打擊樂器,但他一點都不喜歡,還經常抱怨是我要他去學的,後來發現他喜歡畫畫,也畫得很好,我就稱讚他很棒,讓他覺得很有成就,後來因婆婆看不懂畫畫,認為他畫得不好,要他用功念書才是好的,這讓我兒子面臨挫折。最近他考上台中教育大學,期許他能獨立,選擇自己喜歡的路,為自己的未來負責。

就如同海報描述的,父母都願意竭盡所能地把最好的給小孩!
為了孩子的前途,父母會想方設法幫孩子規劃人生的道路,但對孩子來說,能真正貼近他們的心,才能真正引起他們的共鳴。影片中爸爸後來有觀察到孩子的興趣,做了改變,孩子也觀察到父親的用心。
上面是用世間法的角度來詮釋人與人的相處,用在我們學習佛法的上面,面對善知識,我們真正該做的,是把善知識的指導真正的去實踐,師長歡喜我們做的,就盡心盡力去做到做好;不歡喜我們做的,就要思維其中的道理,並且從此不去做,這樣的學習才真正地對我們的生命有幫助,也才是師長希望帶給我們的。

 

●廣論研討

【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戊一、意樂親近軌理
己一、總是親近意樂
己二、特申修信以為根本
己三、隨念深恩應起敬重
戊二、加行親近軌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丙二、總略宣說修持軌理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廣論原文】

第二加行親近軌理者。如《尊重五十頌》云:「此何須繁說,勵觀彼及彼,應作師所喜,不喜應盡遮。金剛持自說,成就隨軌範,知已一切事,悉敬奉尊長。」總之應勵力行,修師所喜,斷除不喜。作所喜者,謂有三門,供獻財物,身語承事,如教修行。如是亦如莊嚴經論云:「由諸供事及承事,修行親近善知識。」又云:「堅固由依教奉行,能令其心正歡喜。」
其中初者,如《五十頌》云:「恆以諸難施,妻子自命根,事自三昧師,況諸動資財。」又云:「此供施即成,恆供一切佛,此是福資糧,從糧得成就。」復如拉梭瓦云:「如有上妙供下惡者,犯三昧耶,若是尊長喜樂於彼,或是唯有下劣供物,則無違犯。」此與《五十頌》所說符順,如云:「欲求無盡性,如如少可意,即應以彼彼,勝妙供尊長。」此復若就學者方面,以是最勝集資糧故,實應如是。就師方面,則必須一,不顧利養。霞惹瓦云:「愛樂修行,於財供養,全無顧著,說為尊重,與此相違,非是修行解脫之師。」
第二者謂為洗浴按摩擦拭及侍病等,當如實讚師功德等。

 

【消文】

第二在行為上應如何親近善知識的軌則道理。如《尊重五十頌》說:「承事善知識,這還須要多講嗎?就是要盡一切努力地去觀察善知識和他所重視的法,應該去做師長所歡喜的事,師長不歡喜的事則完全不要做。金剛持佛曾親口說:弟子的成就完全看所跟隨的師長,了解了這一點以後,自然一切行為都恭敬、承事、供養自己的善知識。」
總之,應該盡一切努力修持師長所歡喜的,斷除師長不歡喜的行為。做師長所歡喜的事,包含了三部分:一是供獻財物,二是身語承事,三是依教修行。如《 莊嚴經論》所說:「 藉由種種的財物供養、身語承事及依教奉行,來親近善知識。」又說:「其中堅固的依教奉行最能令善知識內心真正歡喜。」
第一、供獻財物,如《事師五十頌》說:「連最難捨的妻兒家人乃至自身的性命,都可以拿來供養自己的師長,那些一般資財又算什麼呢?」又說:「這樣供養布施的成就,等於供養一切諸佛,這是殊勝的福德資糧,從積聚資糧而能獲得成就。」又如祖師拉梭瓦說:「如果有上妙的財物,卻因自己難捨,而把差的物品拿去供養上師,這是違犯三昧耶戒。除非上師正好喜歡這個下劣之物,那就隨他的意樂;或是自己只有粗劣的供品,那就不算犯戒。」
善知識拉梭瓦所說的這段教誡與《事師五十頌》說法相符。《事師五十頌》說:「如果想求圓滿的佛果,只要任何師長喜歡的東西,即使是少量也要拿去供養,但心中的意樂一定要恭敬,這個供養就是最殊勝的供養。」如此,從弟子的角度來說,供獻財務是最殊勝集聚資糧的方法,實在應該這樣做。就師長方面來說,他必須完全不顧名聞利養。霞惹瓦說:「心中愛樂歡喜的只有修行,至於財物供養,他完全不會在意,這才是真正善知識。如果與這相違背,就不是修行解脫的師長。」
第二、身語承事。在身方面,對師長的奉侍有洗浴、按摩、擦拭及師長生病時妥善照顧。在語方面,要如實讚揚師長的功德。

 

【收攝】

一. 親近善知識的道理,在行持上要怎麼樣做,應努力修持師長所歡喜的,斷除師長不歡喜的行為。做師長所歡喜的事,透過三個方式依次第來做
1.供獻財物,是累積自己的福德資糧。
2.身語承事,是調伏自己煩惱。
3.依教修行,有了福德資糧及調伏自己煩惱之後,才能真正接受師長的教導。
二.供獻財物的勝利, 如《事師五十頌》所說,供養自己的善知識等於供養一切諸佛,這是非常非常大累積資糧的方便,自己即使有少量可意的東西,也要從中選出最殊勝的並恭敬的去供養師長。
三.如何身語承事,在身方面,要侍奉師,在語方面,要如實讚揚師長的功德。

Q&A

正祥:聽到外面一些宗教斂財,要怎麼看這財務供養?

班長:要觀察這位師長是將供養的錢財用在自己身上,或是為名聞利養而說法,還是將供養用在弘揚佛法,希望正法久住,深植人心,日常師父是用他的生命來廣宏佛法,是將宗大師的廣論在漢地建立教法的第一人,師父就如廣論上所說,是一位愛樂修行,完全不顧著名聞利養的大善知識,所以前面所學弟子相其中之一是具慧,我們自己要有能力去判別。

 

● 聽師父音檔及研討

※ 留學生公案
我們世間真正最大的大恩人—父母。 我還記得很有意思的一個公案,那出在我的家鄉,事情離開現在七十年以前大概。喔唷!那個時候,剛在這個清末民初的時候,很多人到國外去留學。那這個現在當然是,那普通的學說,普通人念大學都不稀奇。那個時候,這個念小學都不容易呀,居然一個民間的一個人,栽培一個子女,去留學。最好的中學,最好的大學—那是清華,我想大家還了解,到現在清華、北大的聲名都始終非常高,然後最後留學。留學回來了以後,這個父母是非常歡喜,他一生的心血,都擺在這個兒子身上。回去了以後,那個父母看見兒子回來了,好高興,招待親友給他吃飯,他不願意。說嫌那個父母,這個也不對,那個也不對,知識也不好,什麼也不好!你們想想看,要你們看見這種人怎麼說啊?

※ 我們和他會不一樣嗎?
但是他看見的事實喔,他留學的,眼界高得不得了,那個父母是個土包子,什麼都不認識,開起口來,這個土裡土氣的樣子,喏、喏、喏!就是這副德相。現在我們看看這個人好像笑他,實際上我們回過頭看看我們自己,我們現在這裡學了一大堆的學問,看看這個也是!對嗎?所以在這裡,我們真正要學的就是這個

※ 如何像佛一樣,人見人愛
第一件事情呢,如果我們想到的話,就感激自己的剃度恩師啊!然後你能夠這樣想的話,妙了!慢慢、慢慢地什麼人都是你的恩人,乃至於這個人今天瞪你一眼,罵你一言,你就覺得:「哎呀!阿彌陀佛!他成就我的忍辱,他使我成佛啊!」不是嗎?既然你要想成佛而感激佛,現在這個人來成就你的布施,成就你的忍辱,成就你的精進,你怎麼不感激他呢?同樣地成就你,使你成就佛呀!這個地方你了解了這一點,這些問題都解決了,同時那個時候你就如法了。反過來,還妙了!那個時候你發現你的心裡的煩惱就沒有了。喔唷,本來你這個慢是不曉得多大,然後呢一天到晚跟人家講道理、鬧,心裡邊都是那些煩惱;那個時候,你這個煩惱都沒有了,你只有一片感恩之心,一片如法相應之心。你福報、智慧再再增長,你跑到那裡,人家也就會歡喜你。所以佛在任何情況之下,任何一個人看見了,就這麼歡喜他,為什麼呀?就是他一步一步積累的功德。現在我們學了一點點法,那個也看不起,那個也看不起,所以跑到哪裡人家就對你害怕。唉,是你越學呀,人家是越害怕你,你怎麼能成佛呢?不道理很清楚嘛!

◆學了佛法應該讓人家喜歡我,而不是怕我,如何讓人喜歡,要先從念恩開始,下手處是自己父母,當我們心緣在善的時候,慢慢地看到別人也會是我的恩人,如此慢心沒了,內心的煩惱也就少了,這樣一步一步去做,漸漸就會受他人喜歡,千萬不要越學,別人越怕自己,那就學錯了。

※ 為你好 ? 為我好 ?
一個小沙彌跟著那個老師父在那個廟裡面,那小沙彌盡心盡力地供養這個師父。那個師父有的時候跟他很輕鬆地說:「這是為你好。」他總歸這樣,你怎麼供,總是覺得為你好。這小沙彌聽了:「師父、我這麼盡心盡力供養師父,他總覺得為了我,那我不管他了!」結果他就馬馬虎虎不管他了,他自己管他自己了,欸!那個老和尚:「這一下子為我好!」你們去 參參看,為什麼?

Q:師父要我們參參看,為什麼?

瑩櫻:小沙彌盡心盡力侍奉他師父,雖然沒有得到他師父的稱讚,但可以成就自己累積自己資糧。 他的師父因為不在意名聞利養,所以對小沙彌馬馬虎虎的供養,覺得為自己好。

 

※ 師父如何報老師的恩
他每一個地方次第,這個次第正是我們心裡面爬不上去的障礙,所以你照著這個次第把那個障礙去掉的話,他一步一步上去了,是為什麼圓滿的教法這麼個好法!所以我常常感覺到:哎呀,得到了這個好的教法,真不努力真可惜呀!
所以我想啊,你們在座的諸位,的的確確應該很珍重,這個都是佛菩薩的慈悲,沒有佛菩薩的慈悲我今天不會跟你們講這個。我聽見了這個教法以後,我好高興啊!我自己現在找到機會了要努力去修了,我老師跟我說:不要、不要,你回去跟他們去講。我老師命令,我只好這樣去講,所以諸位才有這個機會,諸位才有這個機會。所以假定把我今天告訴你們的話,喝斥你們,你們把成功:哎呀!他在那兒……這樣的話,你趕快回去,不要在那兒聽。我也耽擱,你也耽擱,我但願你們統統跑掉了我好修行!如果說你們覺得,哎呀,聽見了這個話好好地努力的話,那我願意把我的老命全部都送給你們,那我也是感激不盡,我也報了我老師恩。這一點哪,這一點哪,我想我很歡喜,我希望大家也跟我一樣歡喜。」

 

師父念母恩

師父說,天底下除了母親以外,有那一個人一生這樣關心你的,因為母親始終把你當成是一個小孩子一樣,全部精神貫注在上頭。師父不管他母親怎麼的囉嗦,她越是這樣,師父心裡面感到越是溫暖。
師父說人的感情就是這樣子, 師父因為對她母親所告訴的事情,都無條件接受,他母親也瞭解,師父對她的心情就是這樣,所以師父告訴她母親什麼,他母親都聽得進,也會很歡喜地接受。

 

善行小點滴

巧君:不管在家或公司都在修忍辱,小孩長大後自我意識很高,對我的看法常常不認同,叫他做什麼也常常不聽, 還好有學廣論,可以減少衝突,現在老大要考大學,他有他自己想要的, 所以我想也不用太苛責。
家媛:最近我妹妹的憂鬱症又犯了,以前我都是用講道理方式跟她溝通,但效果不好,他聽了後總是遠離我,這次我改變態度,告訴我自己生病的人是我,沒想到我這樣的態度讓我妹妹這次好得很快。

 

●讚頌
拉緊我的手 真如 詞曲
在多麼遠的前生 我們曾一同約定 莊嚴的誓句 溫婉的笑意
相約共度蒼生 穿越啊穿越 多少世多少生 沒有地獄餓鬼畜生
把握飛翔的高度 那堪修大乘四輪的暇滿身 拉緊我的手 拉緊我的手
飛呀飛呀飛 迎著那燦燦佛光 穿越道次美妙山崗 讓我們以心光照耀
皎潔皓月就在你身旁 拉緊我的手 拉緊我的手 飛呀飛呀飛
迎著那燦燦佛光 穿越道次美妙山崗 讓我們以心光照耀
皎潔皓月就在你身旁 啊…流動的是教言的風 吹送諸佛心語
啊…讓每一位眾生都知 我將解脫你 我將解脫你 我將解脫你
拉緊我的手 拉緊我的手 拉緊我的手 拉緊我的手

 

 

● HOMEWORK
~ 擁抱家人, 多說好話 ,多做好事, 觀功念恩 ,代人著想。
~ 歡迎上我們心靈的家,聽師父音檔,看看自己及同行善友的學習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
~廣論進度:P36LL3第三者謂於教授遵行無違 ~ P38L3一切利義,悉能成辦。

● 行政事項
2019年提升營(二)報名
藉此提升營一起團聚在師長身邊,串習老師完整法藥,領受老師的甘露法語
*日期:2019/6/15(六)、6/16(日),兩天課程一樣,請擇一天參加即可。
*上課時間: 08:30 – 16:30
*地點: 關新里仁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