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進度:P23L7 現見此即極大教授 ~ P23LL4 教授先導已宣說訖

音檔:[13B]24’04”~[14A]6’26”

音檔:

音檔連結(若無法線上聆聽,也可自行下載)
【廣論原文】
現見此即極大教授,謂見極多由於此事未獲定解,心未轉故,任說幾許深廣正法,如天成魔,即彼正法而反成其煩惱助伴。是故如云初一若錯乃至十五。故此講聞入道之理,諸具慧者應當勵力,凡講聞時,下至應令具足一分。講教授前第一加行,即是此故。恐其此等文詞浩繁,總略攝其諸珍要者,廣於餘處應當了知。教授先導已宣說訖。

【廣論 師父手抄稿】

【◎ 現見此即極大教授。】
喏,眼前事實證明,這個事情就是非常重大的、主要的,精義、精要在這個地方。
【謂見極多由於此事未獲定解,心未轉故,任說幾許深廣正法,如天成魔,即彼正法而反成其煩惱助伴。】
說現在,就看到太多因為對上面這個道理,沒有得到正確的認識,沒有正確地了解,這第一步。這個主要的是靠聞,就要靠善知識指導。這個地方特別說一下,不是沒有善知識,我們現在剛強難調,善知識在眼前哪,你把他一腳踢得開開、踢得遠遠的,只有一個「我」,這是跟法不相應,原因在此。那麼然後呢,你聽懂了、了解了以後,進一步還有一個方法—心要轉。如果是你懂了,心轉了那就相應;否則的話不管說多深、多廣、多大、正確的法門,沒有用!不但沒有用,反而還受害,「如天成魔」。「天」是專門幫助我的,天是幫助我的。有二種天,世間的天是外護,「第一義天」那就是佛菩薩,引導我們的,幫助我們的,就是這個天。「魔」呢!恰恰相反,是專門跟你搗蛋的,把你拖下來的。本來這個佛法是幫忙你向上的,因為你沒有得到這個善巧,不曉得如何去聽、如何去講,結果聽了法、講了法以後,嗨!不但沒有幫忙你,反而害了你啊!。
所以在這種狀態中,這個正法反而幫助你增長煩惱啊!我們聽了這個佛法以後,就是這樣:「喔唷!這個佛法的道理是這樣啊!」聽完了以後,拿這個照妖鏡到處去照,照照天下都是妖魔鬼怪。然後聽懂了又講給別人聽的話,然後自己的增長名聞利養,都從這上面來,就是這樣。這個情況,不管你聽也好、講也好啊,下面一生非常可怕。儘管到最後的結果還是上來的,那誰願意?誰願意地獄裡面吃盡了苦頭,然後再來重修這個道呢?這個所以說即彼正法反而助長我們的煩惱啊!所以下面,
【是故如云初一若錯乃至十五。】
這個是他們的當地的一句土話,說你做這件事情哪,一開頭錯了,一錯錯到底。因為印度人的習慣哪,佛世的時候,他那個月不是說一月一月,說白月從沒有到滿,黑月從沒有到滿,就是這樣。上半月是白月,下半月是黑月;上半月這個白月是一點點到圓滿的,下半月那個黑月是一點點到圓滿的。所以換句話說,不管是白月、黑月,它這個只有十五天,你第一天錯了,以後一直錯下去。那麼現在我們也是一樣,是啊!不是沒有正法,而是說你一開頭的時候怎麼去聽、怎麼去講不知道,所以這個正法,弄到你身上變成功魔,別人是成佛的呀!所以我們現在怪,動不動就是怪,有很多人說東怪西怪,我現在他一說啊我心裡真難過,我以前一直犯這個毛病,現在要改啊,真的好難!我已經發現這個問題不在外頭,在我自己錯誤,完全在我自己身上。所以說,記住這個話:
【故此講聞入道之理,諸具慧者應當勵力。】
真正講、聞這個道理,如果想真正修學佛法的人,那麼這些人─真正具足智慧的,要努力!要從這個地方努力啊!要從這個地方努力啊!這是我們開始下手的地方。所以我在這個地方,很多其他地方比較次要的,也是這樣。因為當年我老師告訴我,我現在深深體會到就是這樣。那時候我要學打坐也好,學什麼也好,學學盤腿啊,這些東西啊,他老是呵斥我:「你忙這個幹什麼!」實際上這個非常重要,非常重要!後來我才知道,你一定要怎麼用心的心法你知道了,然後你兩個腿一盤,很快就上去了。否則的話,你把那個惡習慣養成功了,叫你改是千辛萬苦啊,這是千真萬確的。不是不注意,而是要注意的,可是你要本末把握得清楚,就這個。
【凡講聞時,下至應令具足一分。講教授前第一加行,即是此故。】
所以不管是講也好,聽也好,對於這個所講所聽的教授,這個前面的加行—什麼叫第一加行呢?喏,這個加行有好幾個層次吧!最重要的是根本,你一定要把握得住這個本末的道,本末在什麼地方?是的我們現在說這個地方,哎呀,教室要好、要涼、要通風、要什麼,這些東西萬一沒有,沒有關係!就是這個講的人,的確是個善知識;聽的人的的確確是你如法如理的,然後呢你至誠恭敬地去聽,就這樣。所以我這個老師他就告訴我:「那時候我們在印度的時候,那時候真苦啊!外面啊下大雨啊,裡面下小雨;外面颳大風啊,裡面颳小風,就這樣一個狀態。中午吃飯的話,然後要吃,吃過了以後,趕快弄完了以後,下午上課就在這個地方。」我去的時候,已經改善了一些。到那時候,有的人在那個地方,覺得這地方……皺一皺眼,老師跑上去,大吼一聲:「你在那幹什麼!你還在想著那個飯粒子啊!」這樣。他們當然也不大注意,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他的精神貫注在這裡。這個地方說第一加行就是說,就是說你能夠圓滿當然好,不圓滿的話,最重要的。
那時候老師就告訴我們一個故事。那地方很冷耶,那個海拔一千七百多公尺,可能比阿里山還要高吧!啊,這個我就不知道了。可是到那個冬天,我那年在那地方,九月裡面九月底,那個後面後山上都是雪,是這樣啊!九月底現在已經過了一段時候了,這個冬天實在冷!他就跟我們說:「我們那時候在剛開始學的時候……」那時候他們在西藏,那個真正冷的地方,到了這個冬天啊,那個山上有的出去,燒開水燒不開的,實在太冷了,不管你怎麼大的火,就是燒不開,就這樣。然後呢他說:「我一直到三十幾歲沒穿過襪子!」不是我們現在這樣的,哎喲,這個房子裡面這麼暖啊!老師講,講完了以後,馬上準備下去,跑出去大家要論辯,這個就是一方面最佳的學習,一方面最佳的考試。
所以剛開始的實在受不了。到後來啊那個腳上那個厚皮,這麼厚!既沒有鞋子、也沒有襪子穿,就「叭!」就出去就出去了,那個石頭上面。那剛踩上去,那個踩上去啊,說冷,冷的感覺都沒有,都麻木掉了。欸,但是他慢慢、慢慢的,所以才能夠學出這樣好的東西來。當然我並不是說希望我們諸位做到它,可是至少曉得古人的榜樣,所謂這古人並不一定說幾百年以前的,就是它正法時候,像法時候,他們學法的精神根本差別何在,我們一定要具足,一定要具足。
你寧願不來聽,說:「這我就不行,我就不想去聽。」那好。那乃至於現在這地方,所以我前頭,我的的確確希望你們,強迫你們來有個原因的,大家多多少少曉得,這一個它完整的教授是什麼。等到下面那個第一個共下士講完了,你們要不要來聽沒關係。你們可以不要來聽,但是來聽的人,不准許打瞌睡,這個我今天先說明。當然特別的理由,你晚上很晚回來,有特別的公事,那個絕對那個絕對原諒。在這種情況之下,哪怕你在這前面,一個人打瞌睡,我也很認認真真地跟你講,講完了以後,我下面還要跟你說。這個原因,我要這裡說清楚。就是我們心裡面,一定要跟這個相應,這個才是對得起自己,不要說對不起人家,不要說,這個千真萬確的是一個事實。
【恐其此等文詞浩繁,總略攝其諸珍要者,廣於餘處應當了知。教授先導已宣說訖。】
好,那個不必說得太多了,那麼最重要的地方,最概略的把這個東西拿出來。如果你要詳細知道的,其他地方。所以在我們正式講那個教授的之前,前面應該有的幾樣東西啊,在這個地方先說明。
有了這樣的,說這樣的完整的一個教授-這個教授從什麼樣的情況來的?第一個造者這麼樣的殊勝;這樣的殊勝的成就者,他一生造的法當中造這樣圓滿的法;這樣的圓滿法應該怎麼樣去講,怎麼樣去聽,才能夠跟他圓滿的情況相應。到那個時候啊,現在下面來了,所以「諦聽、諦聽,善思念之」,下面通常佛陀就開口說話。我們現在呢,就也認真地學習這個大善知識告訴我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