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

廣論進度:P162L5 第二思惟六苦 ~ P164L4 多於須彌
手抄:第九冊P198LL1 ~ P222L6
音檔:[70B] 11:44 ~ [71B] 12:46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5618
[主題:好吃!好吃!趕快送掉。 ]
[桌牌: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取蘊]

【內容摘要】

【科判】
戊二《於共中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意樂
        庚一、明求解脫之心
        庚二、發此之方便
           辛一、由於苦集門中思惟
               壬一、思惟苦諦生死過患
                   癸一、顯示四諦先談苦諦之意趣
                   癸二、正修苦締分二:
                      子二、思惟生死總苦分三:
                           丑一、思惟八苦
                           丑二、思惟六苦
                            丑三、思惟三苦
                      子二、思惟別苦
               壬二、思惟集諦流轉次第
            辛二、由於十二緣起思惟
【廣論內容】
一、思惟八苦:生苦(特住胎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蘊熾盛苦
二、思惟六苦:無定過患-無飽足過患-數數捨身過患-數數結生過患-數數高下過患-無伴過患。
  1. 第一種苦,無定過患者:是思惟沒有決定的過患。分二:
(1). 他世無定:在生死流轉中,本來親愛的父母親眷等,到了後世轉成自己的怨敵;今生的怨敵,下一世又會轉成自己的親屬。並引《親友書》證成無定過患。
(2). 現法無定:即便是現世當中,親怨關係也無定,也就是有親人轉為怨敵,互不往來的成為親屬。並引《妙臂請問經》證成。
~依此類推,眾生在輪迴中轉生,父轉為子,子變成父,母轉為妻,妻變成母。像這樣次第輾轉流轉彼此的因緣關係,完全沒有定則可循。
~對治之法:具慧的修行人,了知親怨不定之後,對於這些應無所貪愛,破除一切的分別執著,將心安住在善法的喜樂當中。
~對治之果:破於親怨分別黨類而起貪瞋,觀生死法,任何全無安心之處,應起厭離。
(1) 如是修習,能破除因親怨分別黨類而生的貪、瞋、癡這些錯誤的執著。
(2) 觀生死當中,輾轉親怨不定的關係,深切體會它的變異,是完全沒有安心之處,這樣就能真正生起厭離三界的心。
  1. 第二種苦,無飽足過患者。即不論如何受用,貪欲永無滿足的過患。故應該多多思惟不知滿足的過患,使自心生起猛利的厭離。
~先引《親友書》所說,以生死而苦樂,無厭足之理。
  *  以飲母汁為例,推及生死中一切盛事、苦事。
  *  往昔所飲母乳過於四海之量,以及今後若不修解脫道則需喝更多的母乳。
  *  最後揭示三有受用非但無有飽足,反增長貪愛,以致於造作生死輪迴的因。
  *  生死之中,盛事苦事,無所未經,令心厭離。
~再引《親友書》所舉之喻,謂貪著五欲猶如痲瘋患者以火止養,不能止息,也就是說輪迴之樂猶如癩,受樂不能令意滿足反生大苦。
~引《攝波羅蜜多論》證成:病重難癒之苦。也就是三有樂無飽足,且無有過於此之重疾。
~引《弟子書》闡釋:往昔無始以來墮於生死輪迴當中,嚐遍六趣苦樂無數次,然仍不離貪。
~引《除憂經華嚴經》云:須感受極為難忍無邊業苦,令行者思惟三有無邊眾苦而生厭離。
~引《華嚴經》教誡行者應當憶念往昔生死輪迴當中,由於貪欲而虛耗無量好壞之身,悉皆空耗,今求精勤於菩提道。
~引證祖師慬哦瓦、桑樸瓦實修心要:
    *   引慬哦瓦所說,策勵行者思惟往昔唐捐無量色身,未曾修習正法,現在能夠值遇大乘正法,應當策勵勤修。
    * 引桑樸瓦所說的話,令修行者生起厭離生死之心,並教誡縱起亦當恆常修習。
  1. 第三種苦,數數捨身過患者。是思惟不斷捨身的過患。因為我們無始以來都在忙這個身體,但最後一定要捨身,就像《親友書》所說:「每位有情每次受身的骨骸,如果不腐爛壞散,堆積起來可以超過好幾座須彌山。」
【聽帶與研討】
【若謂受樂令意滿足,然三有樂,任受幾多,非但無飽,後後轉復增長貪愛。】
~義兵:我們會以為現在得到的是快樂,就心滿意足,但事實上這個滿足,我認為是短暫。以這時刻而言,在三界中不管我們享受多少,我們總覺得還是不夠,想要再更多一點快樂,這樣追尋就是一直在思惟追求這個快樂,舉例:剛開始出社會工作,薪水幾萬塊,就覺得滿足了;可是等到要買房子,須要幾百萬或幾千萬,這樣的心永遠不會停,就會想要投資,貪欲就會越來越多,所以有誰不在乎錢,或者他在乎別的事,所以這地方在講認真去思考,我們真的有追求欲望滿足的地方。
~麗明:我們得到快樂,卻沒有滿足感。比方說,我有錢會想要更多,我有這職務想要更高,所以無飽足就是貪心是沒有止盡,不是拿到就好,就是拿了還想再拿。
Q. 先看我們這一世,人生當中這個論點你認同嗎?為什麼?
~雪惠:我覺得這樣心態不太好,以前可能沒有房子,所以想要努力賺到房子,或可能先買小房子,後來又想要更大,這心態不好嗎?所以沒有人會滿足,像師父也不滿足呀!師父學了廣論也不滿足,他還要學更多的經論,沒有滿足的一天呀!
~莉娟:師父修這些是為求眾,他才會在這一世出生,因他覺得我們很痛苦,所以只要心態沒有壞的,不是去偷、去搶、騙人,然後拿到大房子,我想這心態是正面。
~義兵:我的想法是說,因為這邊在講欲望,就是我們在生死輪迴中一定有欲望,不管是善的或者是惡的,一定有欲望,那這個欲望是永遠不會停,這我比較認同,因為我一定有欲望,才會有動力,我要更努力更努力。可是我知道,因為我在生死輪迴中,死不死無所謂,如果以科學角度來講,我得到就是這樣,這一世我完成,得到當下我可以繼續,師父說我還會再來再來,死等於沒有死,如果我們相信無限生命,我會認同欲望是不可能救自己。
~莉娟:這些過患真的很難,所以要修完全不要再輪迴,這些東西都是大環境的共業,為什麼師父要有慈心,里仁,他都是為了救苦救難眾生。
~麗明:依大家分享應該都蠻認同,就是貪這事,佷多時候是不滿足的,就是我有了,還想要追求更多這樣的心態,這到底對我來講,真的不好嗎?
師父說:我想到了這個,最近哪,早一陣子我剛來的時候,看見我們這裡有很多這個梅乾菜,那個的確是非常好的東西。我說:「唉呀,我們這麼多,就送掉一點啊!」就有一個人說:「噢,這個東西很好吃呀!」「哦,這樣。那吃不完嘛,就送掉。」結果大家也是放那裡,最近我聽說生蟲了。你看,人家居士一番好心送到這個地方來。唉!這種地方……。這要我的話,好吃,好吃趕快送掉。我看見很多祖師這種公案,那增長貪心,就增長貪心啊,我只要把肚子塞飽了那個是最好。所以人家弄很多好吃東西,我看見了就眉頭皺皺,心裡就害怕,就因為我的貪心還是很重呀!這個地方要看看那個祖師,祖師怎麼做的,這個才是我們到這裡來的目標。
~麗明:我們會不會有這種心態,就是我有了,明明吃不了那麼多,但很好吃,覺得送掉,太可惜,最後結果生蟲。就那種感覺,這是我們平常很容易有的狀況,但我們不易察覺。最近我比較有體會,從我們耶誕交換禮物廢物開始,還有最近的斷捨離,我在做這件事情時,發現還蠻難取捨。你到底能不能把你的東西,捨掉用不到的?

 

Q:你覺得貪心這件事,就像剛剛講的不滿足,或者我擁有,但用不到要割捨出去,大家覺得這兩件事情,對我來講是很不好的事情嗎?對我來講是壞處嗎?
~麗鳳:基本上會覺得這種東西是看什麼事情,因為像我就像師父講的公案,我在家裡決定權還蠻大的,要不然他們不吃,東西不吃都浪費了。
~小萍:我今年幫自己設定一個目標升經理,可是升經理這事,不是我想設定的,是大家迫我設定,其實這件事情是很不喜歡,因為升經理這事,底下要帶人,就要搞定人的情緒,我每天都要按撫他們的心情,我覺得這些人都來唸廣論,我大概就很輕鬆。我常想把心搞定,什麼事情都搞定。
【如《親友書》云:「如諸癩人為蟲癢,為安樂故雖近火,然不能息應了知,貪著諸欲亦如是。」】
師父說:就像那個生癩,「癩」就是痲瘋病,啊!這個痲瘋病的可怕,不曉得你們去過沒有?這新莊有個樂生痲瘋院,我去過一次,我聽他們敘述說這個事情,當時沒有什麼感覺。有的時候自己身上癢了以後,你去抓抓,啊,那真是越抓越癢。但是比起那個痲瘋病,那個痲瘋病的痛苦,他實在是受不了,受不了到什麼程度?他寧願拿那個火來烤。對不起,烤得那個肉都燒焦了,他那個外面是痛得要命,裡面還在癢。啊!這個東西,那我們這個貪心就是這麼嚴重法,這個這麼嚴重法。可是這個東西比起地獄的猛火來,那還不曉得多少。
~麗明:當有貪心的時候,因為你想要?所以為了要這個東西,你會做很多的事情去滿足你,一直在循環裡面,就是我癢了,就會想要去止癢,然後痛了之後就會離開,發現又癢了,又去做,就是貪心的狀況。所以會在一個循環裡,那個循環不是你可以說停,就停的,因為你想要更多,所以你會為了這件事,會去做更多更多,這就是它的過患。
~麗明:中士道裡講很多經論,尤其在無飽足過患,用了很多經論舉例,其實道理講的很簡單,只有講一兩行,可是他引用非常多經論,跟我們講無飽足過患,為什麼他要用這種方式,我們聽一下師父怎麼說。
師父說:他不斷地用那個經上面的證,無非是用種種方式,總是我們越多,總有一個地方能夠觸到我們的心,那個時候不要輕輕放過哦!當你觸到了這個心上面的時候,你要想辦法把你這個相應的感觸,那個時候加深它,那個力量就從這個地方產生的,那個地方產生的。所以你平常的時候儘量地多去研閱,當一下觸到了,你停在那個地方。唉呀,對呀!使得這個心量慢慢地加強堅固、加強堅固。你這樣地經過三番五次努力,以後就容易慢慢、慢慢地產生對治這種效應。
~麗明:在中士道裡有很多的理路,對我們來講比較難體會,所以他會用不同的角度去講。希望我們能找到相應的部份,就像我們在講苦諦一樣,分八苦,六苦,三苦,都是從不同角度,為什麼要這麼做是因為希望我們從不同角度去體會,你一定會有一個點,或好幾個點,是你比較相應,你要在這時不斷的加深,就是要從這個理路裡面,要不斷的去思惟。
【又如桑樸瓦云:「此生死中須多仰覆,此於心中實覺不安。」】
師父說:這個在現在生死輪迴當中,我們都要……什麼叫「仰覆」?反覆地多多思惟。你能夠反覆地多多思惟,你心裡面就不會像現在這樣—哎呀,快樂得很啊!就不安了。於是你說怎麼辦哪?啊!他前面告訴我們思惟這個東西,「坐起慞慌,腦漿炎熱」。啊,你坐立不安!唉呀,那個時候那個心裡面就是,就像火燒一樣的話,你實在是害怕得要命,一心求脫,那就對了。
~麗明:這段提到思惟的量,當你思惟到你會覺得很不安,非常非常不舒服,這時就會想辦法,我可不可解除這痛苦,才會有下一步動作。
在苦諦裡,大家可以去做的,就是從很多不同面相,不同的角度,去找出你相應的點,那後從那個角度去思惟,如果你相應的點很多,就可從不同角度去思惟,希望思惟的角度到剛剛師父講感覺,那個感覺升起的時候,通常你的苦諦就修到一定的程度,就是師父講的那個感覺,在往下的時候,你會有往下走的力量。

 

【年度總結前行規劃:下士夫朗忍大作戰】
~隨喜麗鳳勇悍承擔16秋231班的窗口~~~

 

★讚頌:櫻花雪 詞曲:真如

寒梅綻放于冬雪 孔雀棲息于毒草叢
大鵬展翅千萬里 蒼龍潛行在巨海中
輪迴寒冷你如春 勇敢的菩薩不畏難行
開展深廣雙翼飛 虛空無礙亦無形
我此知識具勇猛 輪迴視如喜樂行
經論海洋心續納 悲智如蒼穹 悲智如蒼穹
讚頌意涵~~~
修行菩薩行,菩薩常行難行亦行之路,那怕在寒冬寸草不生的季節,也要朝向自己的目標衝去,不能被什麼寂寞 , 孤獨 , 絕望 , 寒冷的東西,整個人縮起來 。為利有情要不畏艱險,要發勇悍的精神,就像孔雀在藥草園敢於食毒的那種勇悍,無畏的精神 !
古 代傳說,孔雀不喜歡一般人認為美好的花草、藥草,反而喜歡別人所害怕的毒草。別的禽鳥所害怕的毒草,孔雀一點都不怕,更會仰首闊步地在毒草叢中漫步。在這 裡,“孔雀”是指“勇士”,而“勇士”亦即菩薩
福智僧團小故事:我的孔雀
http://bwsangha.org/story/master-zhen-ru/598-04087

 

★善行小點滴

~隨喜大家,下課後一起環境整理累積資糧作善行,將2樓廁所及辦公室落地窗整理的乾乾淨淨。

 

★行政事項

** 企業班年度總結
  2019/01/27 上午 09:00 ~ 11:30 ~~ 請大家把時間保留下來
  地點 : 鳳山寺
** 大年初二初三上午鳳山寺朝禮法會
    大年初四上午福智園區朝禮法會
** 2019年提升營(一)
 日期:2/16(六)~17(日),兩天上課內容相同,請擇一天參加。
    2/16廣論課暫停一次,改上提升營
*** 2019/02/02 要上課

 

★Homework 2019.01/26上課進度

1‧ 進度:P164L5 數數結生過患者 ~ P166L3 如是總攝亦當思惟
   手抄:第九冊P222L7 ~ P238L9
   音檔:[70B] 11:44 ~ [71B] 12:46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5618
《廣論》:21 組P164LL3 數數高下過患者 ~ P166L3 如是總攝亦當思惟
【數數高下過患者。如云﹕「既成百施世應供,業增上故復墮地,既滿轉輪聖王已,復於生死為奴婢。天趣天女乳腰柔,長受安樂妙觸已,後墮地獄鐵輪中,當受粗磨割裂觸。長時安住須彌頂,安足陷下受安樂,後遊煻煨屍泥中,當念眾苦極難忍。天女隨逐受歡喜,遊戲端妙歡喜園,後當住止劍葉林,獲割耳鼻刖手足。天女殊妙如金蓮,共同游泳徐流池,後墮地獄當趣入,難忍灰水無極河。雖得天界大欲樂,及諸梵天離欲樂,後墮無間為火薪,忍受眾苦無間絕。得為日月自身光,照曜一切諸世間,後往極黑陰闇處,自手伸舒亦莫覩。」磨等三鐵輪者,如其次第,謂於眾合黑繩燒熱三中而有。天女隨逐者,謂為天女之所依附。天界欲樂者,謂忉利以上欲天所有。日月光者,是如世間共許而說,未分能依及所依處,若分別說,乃是彼二宮殿之光。此等為喻,當思一切從高墮下所有道理,厭患三有,以其三有一切盛事,最後邊際,衰所攝故。此如調伏阿笈摩云﹕「積集皆銷散,崇高必墮落,合會終別離,有命咸歸死。」
無伴過患者。如云﹕「若能了知如是過,願取三福燈光明,獨自當趣雖日月,難破無邊黑闇中。」了知過者,謂當了知如前所說,須如是死,願取福光。三種福者,謂三門善事,或施所生等三種善事。無邊黑闇者,謂無明黑闇。無伴而趣者,如《入行論》云﹕「獨生此一身,俱生諸骨肉,壞時尚各散,何況餘親友,生時獨自生,死時還獨死,他不取苦分,何須作障親。」如是六苦總攝為三。謂於生死中,無保信處。受彼安樂,終無飽期。無始而轉。初中有四,一於所得身不可保信者,謂身數數捨,二作諸前益不可保信者,謂無決定,三於得盛事不可保信者,謂高下變易,四於諸共住不可保信者,謂無伴而往,第三者謂數數結生,展轉受生不見邊際,如是總攝亦當思惟。】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
新竹企業廣論班  http://www.mylamrim.org/
臉書FB  https://www.facebook.com/mylamrim
Email:au101112@gmail.com
LINE群組:新竹企業班    skype: lrautumn2014
*****’`認`’**`真`’**’`學`’**’`廣`’**’`論`’***
*****’`歡`’**’`喜`’**’`學`’**’`廣`’**’`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