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暇滿人身多美好

我們要用特別堅固的教理去成立無限生命的概念,今生是無限生命旅程中的一小段,但這是很重要的一小段,因為是得來不易的暇滿人身,這一小段可以為無限生命贏得增上生乃至決定勝。 所以呢!這一小段的生命,對於我們無限生命的影響是非常非常深遠的!為什麼?因為我們得到了人身,值遇了善知識,值遇了佛法,擁有了正信。

【廣論】

廣論進度:P60LL3 第二思惟暇滿利大 ~ P62LL2 發起攝取心要之心

[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丙一、於有暇身勸取心要

丁一、正明暇滿

戊一、閒暇

戊二、圓滿

丁二、思其義大

丁三、思惟難得

【內容收攝】

暇滿的大利益從增上生與決定勝來看

一、畢竟義大:

為引發畢竟樂故須修習清淨正法若僅為引樂除苦而劬勞者,亦如旁生墮險坑。暇滿身亦是天人所希願處,最初修道之身,人為第一,不可讓此身空無果利。應常思暇滿難得,是為修法心要。

二、現時義大:

增上生中自身受用眷屬能圓滿,須靠努力佈施、持戒、忍辱等,有此暇滿身輕易成辦此六度,所以要好好思惟,把握暇滿身,得增上生。

所以畢竟義大,即利用此暇滿身好好修習正法最終圓成佛道;而現時義大可以得增上生,看到這兩個好處讓我們策發好心想要得到他。

 

師父告訴我們華僑高級豪宅公案所要傳達的守財奴是什麼內涵?

師父說:這個暇滿的利大,這個是善知識告訴我們的,我們能不能派上用場,就看我們是否如理去思惟。

豪宅比喻是暇滿身,要透過善知識跟我們講才能了解暇滿利大的道理,而聽了暇滿的道理之後,還需按著理路去思惟的好處,才能產生轉變內心的力量、珍惜這樣的暇滿好好運用。

若我們懂得了佛法,不能善巧思惟,不能如理在身心上面去照的話,一定會受大損害;通常的毛病是用照妖鏡去照人,產生慢心,則法水不入啊!

師父說:你如果不如理思惟的話,這麼難得的寶貝擺在這裡的話,對你是一點用場都沒有。

 

 

比一比 誰比較容易快樂呢?

糞金龜很努力地推著糞球,一個小小的爬坡牠要來來回回好幾次,一隻小小的樹枝也讓牠忙了好久好久……一隻在草原上快速奔跑的羚羊,牠是在玩還是在躲避獅子的獵捕? 結果跑著跑著自己一頭撞在樹上,昏倒在樹下乘涼的獅子群面前………

 

Q:我們是否設定過一些特定的目標,努力去完成? 在我們努力的過程中,比照糞金龜或是羚羊,我們有甚麼一樣或是不一樣的特質呢?

 

~婕瑀:我年初的時候有設定了幾個目標,像是每個月要看一本書;不要吃冰;一個禮拜要運動四次;還有工作上不要有太大的情緒起伏。結果做了一陣子後都沒能持續下去,最近想要多看一點書來補進度,發現有些理財的工具書都看不下去,有時候會自己問自己: 讀書是為了甚麼?

 

~玉晴:我年輕的時候設定目標要出國念書,覺得很棒,但是存了錢後家裡發生了一些事,於是在人生的交叉路上我選擇了放棄出國。後來想一想其實並不會後悔,因為很多事情是在生活允許的情況下,為了精神上的需求而去做的,卻又常常花了很多精神去追求到最後反而有深深的失落感。最重要的是當下選擇時覺得是否對錯,像現在我選擇來學習廣論,當下自認為是最好的選擇。

 

~偉森:我現在設定的目標是每周要消一段文。我幫消文做了一首打油詩: 明心見性修行樂,總為消文使人愁,觀功念恩常奉行,暇滿人生逍遙遊。

 

【聽帶與研討】

這個在去年,洛杉磯有一個中國華僑,他不曉得是什麼的,反正國內某一界的鉅子,不曉得是紡織鉅主還不曉得什麼,是一個千萬富豪。在洛杉磯買一棟房子,漂亮極了,就在那個好萊塢那個地方啊,那個都是最高級,全美最高級的住宅,一棟房子好幾百萬美金。現在拿我們國內也不算厲害啊,如果十年、二十年啊,如果是伍佰萬美金的話那不得了。伍佰萬美金十年以前的話,算算台幣多少?兩億多對不對?那一棟房子兩億多,哇!裡面的東西的考究,真是不得了!

有一天一個朋友去看他,他就帶他去花園裡看一周,啊!每一個地方那的的確確是處理得實在好,那個朋友羨慕不止。結果再下去一看的話,這個朋友反過來,不但不羨慕他,只羨慕自己。為什麼?他進去看了以後,客廳裡每一個地方的陳設結果跑到那地方,下面一個部分的陳設,他保護得好好的,坐下去不能坐啊,不能坐!在那兒擺在那兒看的啊!啊,他心裡想:你這個東西擺在那兒看的,你有什麼用啊?所以他一天到晚緊張得要命,就怕把那套東西就弄壞了,地道的一個守財奴啊!別人只要守的話,假若我只有一塊錢,我只要守一塊錢,偷了也無妨;他現在要守兩億的東西,不曉得要生多少眼睛瞪大了。小偷固然不行,朋友來了一碰,唉喲!不行、不行、不行!這樣。

這個故事雖然說,說起來很可笑,在這地方要注意哦!所以我們雖然了解了這個東西,如果你不能善巧思惟,你不能運用的話,也就是毛病這個。他這位老朋友還最多守守財,譬如說最多是一個守財奴啊!我們懂得了佛法,不能如理在身心上面去照的話,你一定會受大損害。我們通常的毛病是什麼?懂得了、了解了深的佛法以後,然後呢用照妖鏡你去照人了,看:這個傢伙、這個傢伙一無可取!那個傢伙一無可取,那個傢伙一無可取,天下沒有一個可取的,只有我!注定你永遠墮落,「慢如高山,法水不入」啊!而且養成這個習慣,不知不覺當中他那個頭就是,歪得這個樣,在任何情況之下就是這樣。哇,這個好可怕!

【第二思惟暇滿利大者。】

這個地方,兩個字不要輕輕放過哦—思惟。這個暇滿的利大,這個是善知識告訴我們的,我們能不能派上用場,就看我們是否如理去思惟。你如果不如理思惟的話,這麼難得的寶貝擺在這裡的話,對你是一點用場都沒有,就像一堆破銅爛鐵。不要說破銅爛鐵,這個話說得不對,就像一個很好的東西,你說:哎喲!最好的、最好的!買來擺在那裡不曉得怎麼用,是個累贅,這是個累贅。

那麼既然如此,說前面的善知識已經有了,現在呢,我們要去修的要靠我們的這個身體。這個有暇的身,是非常地重要,千萬不要讓它輕輕放過,一直要把這個概念提起來,勸自己說:「唉呀,不要浪費啊!這個人身何等難得,修行必定要靠這個啊!」那麼勸勉自己修行。對於自己修行來說,這一點太重要了!假定這一點大家真的認識,我的感覺,我們現在常住的所有的問題都解決掉了。我們現在常住的那個雞毛蒜皮這種問題,都在這一點上面沒認識,都是沒認識!

Q:那些是雞毛蒜皮的事情? 那些又不算是雞毛蒜皮的事情呢?

~淑華:我覺得如果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通常就不會認為是雞毛蒜皮的事,例如自己的小孩我們會要求成績,但對別人的小孩來說,就認為只要快樂學習就好。

~雍凌:呈賓說只要身在”境”中,就不會認為是雞毛蒜皮的是。我覺得只要把”我”放進去,也就不會是雞毛蒜皮的事,像我會一直去擔心”我”的小孩成績,就業,結婚…..其實都是因為有”我”在裡面。

【於有暇身勸取心要】

什麼叫「有暇身」?什麼是「取心要」?心要這個就是中心、重要的,其他東西都是虛假的,你忙了一生毫無意思!這個是中心,實在的而正確的,這個是我們所需要的。

 

【影片】《 澈見人物誌-李逢年・三百公里的感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UzFDiNNuEA

家住新莊的李小姐,每周五一大早搭高鐵南下高雄,而李爸爸則從屏東枋寮搭一個小時的巴士到高雄,兩人在高雄碰面後再一起搭30分鐘的捷運到達高雄文化教室參加”台語佛法班”。李小姐選擇了帶著爸爸學習佛法來盡孝道,而李爸爸也在學習與團體相互關照下感覺很溫暖。

為了重要的人 重要的事 你願意跑多遠 付出多少呢?”

善行小點滴

~淑華:我在金融界上班,有客戶抱怨錢不好賺,我就跟他說世間財難賺,那我們來賺以後的財好不好?因為我之前會跟客戶分享一些上課的心得,例如觀功念恩,而他們也挺相應的,所以我就邀請他們來上18秋廣論班。而這兩周我陪她們上課,順便複習,我發現其實我也受益良多。

~雍凌:我很歡喜消文,透過消文的練習讓我收穫很大。

~呈賓:上週事情比較多,所以有些事情我請廠商幫我做。但是因為廠商這位年輕工程師可能覺得這不是他的工作所以進度有點慢,我在追進度時剛好他的老闆在旁邊聽到,事後我有點擔心會不會對他造成影響。剛好這兩天他又來問我問題,雖然我還是很忙,但是我這次就耐著性子好好跟他說。我覺得自己有這種”自覺”的反省是透過來這裡學習而得到的,所以要繼續來跟同行善友們一起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