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率-a

讚頌:生命協奏曲】

「生命協奏曲」傳遞出種樹、有機農業、淨灘、減塑對改善現今環境的重要性。盼身為地球公民的我們,都可以對地球投注更多關心,努力朝向讓地球更好的方向前進。如同歌曲的最後兩句:「啊~生命之歌,全世界齊聲高唱;啊~生存夢想,讓我們把臂共創。」

【廣論】

廣論進度:P60LL3 第二思惟暇滿利大 ~ P62LL2 發起攝取心要之心

[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丙一、於有暇身勸取心要

丁一、正明暇滿

戊一、閒暇

戊二、圓滿

丁二、思其義大

丁三、思惟難得

【內容收攝】

於有暇身勸取心要之三:思惟極難得者

能得人身是一件非常非常難得的事:

不管從惡趣死投生善趣或從善趣死投生善趣,都像指上的塵土這麼稀少;相較之下,從惡趣死後投生惡趣或是從善趣死投生惡趣,卻像整個大地的土這麼多。

為什麼會這樣難得呢?

  • 在善趣的凡夫:
    • 大部分沒能依照佛法的標準造十善業,不造善自然就會到惡趣。或有時候對佛菩薩起瞋心,起了一念瞋恚心就要經劫住到阿鼻地獄這麼的久。
    • 對於過去多生所造未感果的惡業要懺悔對治,並且防護將來不再新造惡業,能夠這樣作的人實在稀少,所以多生往惡趣。
  • 生在惡趣的有情,太苦了根本無心修善,當受苦時又造新的惡業,一直處在惡性循環中,沒有可能脫離惡趣,投生到善趣。

所以得到人身的機率,就好比大海中的盲龜一百年才能浮上來透一下氣,又正好頭頸套在海上漂著木片的孔,那般的微乎其微。

 

既得暇滿人身,內心要感到很歡喜,珍惜好好勤修學,以免浪費空無果,失去要再得人身是很難很難的。

師父提醒修學佛法,真正重要的要訣:

所以常常記得這個話,還沒有做先打了退堂鼓了,那件事情是一定不成功;反過來再困難的事情,你說你一定要成功!一定要成功!一定要成功!

就算你那個身體失壞了,你這個意志力下去的話,將來就是保證你成功的,就靠這個。

我們現在修學佛法,真正重要的就是,就是這個東西。

 

 

我要這樣過一生?

兩位年輕人在酒吧聊天,聊到可能因為抽菸喝酒再加上熬夜而弄得精神不振,應該改變一下生活習慣時,隔壁的一位”老”先生深不以為然,表達自己每天抽菸喝酒,熬夜打牌,還夜夜狂歡…….覺得人生十分美好。短短的幾句談話中一直不斷的咳嗽,從他老態龍鍾的病容中說出: 我才30歲,我還有美好的人生!

 

Q:試著回想自己30歲的人生,是否有遺憾? 為什麼? 現在的自己與30歲的自己是否有不一樣? 是越來越好嗎?

 

~友濤:我30歲的時候剛上班,體會人生。那時台灣的產業剛剛開始西進,老闆想派我過去大陸打天下,我想與其幫人打工不如自己做,所以當時就創業了。台灣的電子產業說是高科技產業,其實大多是高級的加工業,幫別人代工賺取工錢,所以就需要一直擴充產線,進行cost down,我其實很不看好這種模式。但也因為環境如此,所以台灣其實不適合做研發,我一直以來,為了糊口,還是需要低聲下氣去接一些不喜歡的案子來做。現在回想起來,雖然我從小到大都有自己的想法,不太人云亦云地去接受別人的想法,有點不太能融入其他人的價值觀,像現在廣論課本裡的一些東西我也都還在觀察,但是我的想法還是差不多。

 

~玉晴:我從小不太會念書也胸無大志,我做事情雖不求完美但是會全力以赴。像是陪父親做復健,我就全心全意去做,不過我也會照顧好自己的工作,然後盡量存錢,找到空檔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旅遊。所以我對於現在的狀況還挺自豪的。

 

~雅如:我覺得我學習廣論前後有一些改變,學習後與身邊的人關係有改善,例如我以前覺得父母親的關心叮嚀會很煩,但是現在覺得很幸福。做義工幫助別人也讓我覺得很快樂。最近有遇到一些事,讓我體會到有信仰是件很好的事,讓我有正能量可以去幫助別人,我也比較相應祈求了。

 

~偉森:我30歲時剛從成大建築系畢業,本想要從事建築師行業,但是我不太適應要常常熬夜趕圖的生活。因緣際會到工研院電子材料所上班,進行環保建材的研發。之後因為當兵時期在部隊有從事採購相關的職務,所以進入科學園區的公司的採購單位。一路走來,過程有苦有樂,我覺得不論苦樂,只要我們享受自己的人生就是最美好的事情。

 

【聽帶與研討】

 

今天我在這地方跟你們做個實驗,那個螞蟻,那是我們說過的,螞蟻平常你看牠的業非常清楚,一天到晚嗒嗒嗒……的這樣跑,平常跑的時候慢慢吞吞的跑,你只要一旦一碰到牠的時候,牠那個螞蟻的反應很奇怪,一碰到牠,牠有兩個反應,一個反應牠就馬上兩個牙齒對著你,跟你準備鬥,還有一個反應,牠就跑著更快嗒嗒嗒這樣跑,你說這個地方也看得出來,那就是牠的宿生的業,我們人當中有沒有?有!你們仔細去看看。現在我們平常都是沒有什麼事情,就這麼晃晃盪盪的就在那裡,儘管你坐在這裡,心裡也就是這樣,這個是心相,法爾如此的,然後你眼前一個境況一對,引起你注意的就什麼狀態啊?就這個狀態,你不歡喜的,心裡面就給他準備跟他鬥,就這樣。還有一種情況就覺得是鬥不過他的,你趕快跑,是不是這個樣?

 

現在是真正可以修行的時候,而我們不去努力一但墮落了以後,到那時候身心兩個絕端的苦惱,我們怎麼還能修行呢?就我們眼前來說今天我們精神很旺健,在那地方都沒辦法修行,說起來說這個課聽起來還蠻起勁的,可是聽的時候,難免有的時候聽的時候,就是稍微有一點點心神不集中就漏掉了,或者到那個時候就想這個時間這麼牢,不快一點下課;反過來等到你真正稍微一點不舒服的時候,那是一點辦法都沒有。我們日常生活當中任何一件事情聽課是如此,拜佛呢?上早晚殿呢?仔細想想看,你這樣的精神好的時候都沒辦法真的能夠相應,壞了以後又行嗎?不行。我們碰見稍微一點事情心裡就煩煩躁躁的,不曉得怎麼辦是好,請問到那個時候到了惡道當中行嗎?

【影片】_ 濁世的蓮花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eOlGKDHs1c

廣論研討班~一群忙碌的企業人,平常加班,開會,出國是常事。但他們說 :「再忙也要學廣論 ! 」是什麼原因讓他們從不放棄學習?

 

所以常常記得這個話,還沒有作先打了退堂鼓了,那件事情是一定不成功,反過來再困難的事情,你說你一定要成功,一定要成功,就算你那個身體失壞了,你這個意志力下去的話,將來就是保證你成功的,就靠這個。我們現在修學佛法真正重要的就是這個東西。所以趁我們現在能夠修行的時候,不要浪費它,千萬不要浪費它。

 

善行小點滴

~素琴:上週六我們帶媽媽到阿里山玩,媽媽因為膝蓋不好所以平時都走不遠,這次旅遊我們出動了全家,大家同心協力扶著加推著媽媽上山,小孩也幫忙拿阿媽的輪椅,這樣邊走邊休息,我們到達了全台灣最高的小學:香村國小,看到了2200歲的香林神木,也在慈雲寺看雲海。媽媽非常的開心。

~美慧:安哲和我最近很忙,還要常下高雄,安哲都任勞任怨的開車下高雄。周末時候如果我們在新竹,我們就會來上廣論課,而且周日還會上台北去參加英廣班。最近有位朋友身體檢查時檢查出有可能是肺腺癌,但是他心中掛念的是要去念清大的EMBA。我與他聊天時,有舉安哲與我工作以及上廣論課的例子給他參考,希望他在現在這種家庭,小孩以及工作都不錯的狀態下,可以將時間做較好的安排,去追求一些世俗以外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