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秋230 週四班   2018.08.09 第89堂 課程內容與總結

【海報】 今天天氣……哈、哈、哈!

【桌牌】私財如土,公財如命。

1. 讚頌//【有一條路在你身邊】 曲//真如

有一條路在你身邊

輕輕的抉擇慢慢領悟

抉擇於十惡十善法

斷惡修善是心頭的功夫

有一條路就在身口意間

通向覺悟也通向三途

心向無明墮三途

心向智慧通覺悟

有一條路就在方寸之間

通向曠遠無垠的宇宙

聆聽那萬古不衰的真諦 人們啊

留心你的腳步 留心你的腳步

留心你的腳步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

諸惡莫作留心你的路

眾善奉行留心你的路

自淨其意留心你的路

方寸之間的抉擇

演變六道輪迴的悲

方寸之間的抉擇

開示出聖者寬闊的路

三乘聖者寬闊的路

謳歌你的智慧吧人們

抉擇你的信心吧人們

留心你的腳步 留心你的腳步

業果的法則 如日月當空

醒覺你的心 醒覺你的心 醒覺你的心

2.【真如老師音檔】

現在要調整自己的心!現在我們要開始聽了。別忘了大乘發心!聽的時候注意要全神貫注。全神貫注呢,有一個譬喻:在曠野裡邊有一個小動物牠在奔跑或者在走路,突然天空一個霹靂,「喀!」一個霹靂,那個小動物就立刻停下來——「猶如野獸乍聞聲」,那就是一個聽聞的狀態。能想像嗎?就是那樣的一個狀態,其實心裡是沒有雜念的,是全部在聽

3. 喻// 【不管哪種真相,真相就是真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253V7lYGQw&t=1s

Q: 影片中除了談到網路霸凌的相關議題,在事情背後真正發生了甚麼事,我們可以仔細觀察的?

英雄: 第一關於隱私或肖像權,隨意傳出去,是不是有犯了不與取的惡業。再來個人感受,通常做了這種事內心都會自責,但是那兩位小女生,卻覺得有那麼嚴重到要轉學嗎? 一點都不覺得自己有做錯事。

姝婷: 兩個女生在最後沒有顯現一點後悔的樣子,甚至有些惡意傷害了同學,這真的是無法理解。

收攝: 縱使傳了不雅影片,造成女同學的傷害,最後兩位女同學覺得這又沒有甚麼,都只是事實而已,自始自終都沒有認為自己有錯。大家可以想想,平常的我們是不是也容易犯同樣的問題呢?

4. 廣論//

【廣論進度】:P124L1 欲邪行~ P126L13 順於前家

【手抄稿】:第七冊P135LL4~ P171L7

【音檔】:[52B] 18:00 ~ [53B] 11:10

【科判】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分三

己一、正修下士意樂

庚二、依止後世安樂方便

辛二、一切善樂所有根本發深忍信

壬一、思總業果

癸二、分別思惟

子一、顯十業道而為上首

子二、抉擇業果                           

【廣論內容】

第三,邪淫。所謂邪淫,這類是比較嚴重的,其實還有很多的內容。如前二者,也分事,意樂,加行,究竟四相。

第四,妄語。是什麼「謂見,聞,覺,知四及此相違四」,明明看到了,說沒有看到;?明明聽到了,說沒有聽到;明明透過身根,舌根或鼻根察覺到了,卻說沒有察覺到;明明意識知道,卻說不知道或是相反地,明明沒看到,卻說有看到等「能解之境,謂他領義」,他人聽懂了自己想要表達的內容。

第五,離間語。離間語的對象,無論對方和睦或不和睦。意樂分想,煩惱和動機。想及煩惱如前,等起是想要分離他人。加行上,無論說真話或說假話,或隨便說說,無論語言美或不美,無論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他人,只要在煩惱相應的情況下去挑撥離間,就會圓滿離間語。究竟上,不管挑撥的對象有沒有分離,只要對方聽懂了,就算犯了離間語。

第六,粗惡語。粗惡語的對象是生氣的對象。意樂分想,煩惱和等起,想和煩惱如前所說,等起是想要罵粗話。加行者,說不好聽的話無論。所說是否屬實,只要在煩惱相應的情況下罵人,都會圓滿粗惡語。究竟是對方聽懂了我們要表達的意思。

第七,綺語。事者,「謂能引發無利之義」,就是講沒有意義的話意樂分想,煩惱,等起三者:。想者,只要自己想講,別人不一定要聽得到,也就是自言自語也算是綺語。煩惱者,謂三毒隨一。等起,有說無意義之語的動機。加行者,「謂發勤勇宣說綺語」,就是一直在講,究竟者,只要一說出這種沒有意義的話語,就圓滿綺語。

5. 聽帶討論//

【師父音檔】

【◎ 綺語。事者,謂能引發無利之義。】

這個一樣一樣來解釋。那麼最後是「綺語」,綺語就是說,你說的這話呀沒有真實利益的,沒有真實利益的。這個我們普通造這個業呀,這個語業最難防,而語業當中這綺語是尤其不容易、不容易。這個綺語是容易犯極了!要防是難極了!只要說的話沒有意義的話,都是綺語

班長: 甚麼叫無意義的話? 今天有沒有說無意義的話?

柏蒼: 在音檔裡師父有說,早上大家見面,說早問候或點頭這樣就夠了,但我們討論後覺得,這可能是對修行人是這樣,那我們在公司裡,還是顧到禮貌倫理。(班長: 那你今天有沒有說無意義的話?) 有,為了公事的討論,仍然會加了很多修飾或無意義的話語。

班長: 綺語就是華麗美好的話,會有甚麼問題嗎?

【師父音檔】

「煩惱者,謂三毒隨一」,貪、瞋、癡隨一。「等起者」,就是心裡面這種,由於這個心裡面煩惱相應的欲樂,你說你心裡面就好歡喜說那種無意義的,無意義的。所以平常這一點我們不仔細檢查不知道,你仔細一檢查的話,我們一天到晚就在這個上面。這個心裡面浮浮泛泛,一點風吹草動,欸!你就會:「哎呀!這個幹什麼?」這樣。說「幹什麼」,幹什麼就是你心裡面的散亂,非常簡單,就這麼一件事情。啊,你老遠聽見一個東西你就跑得去,瞪大了眼睛,「啊,這個熱鬧得很!」幹什麼?就是你心裡的散亂。所以平常我們真正要想努力的,真正用功的,就必須要從這個地方去。

班長: 講綺語的時候,心裡狀況是甚麼?

嬋媛: 今天早上八點上班的時候,公司小姐就跟我說,你知道銀霞嗎? 還是秋霞? 為了這兩個名字我們也居然講到八點20分才開始做事,突然發現浪費了20幾分鐘,這種心理狀態,是不是就是該做的事沒有做。

【師父音檔】

所以以前古人辦道的時候,啊,那的確是,他全部精神,一定是全部精神貫注在這個裡頭。比如或者剛開始持戒,現在我們心裡面就是悠悠散散,大家還覺得:「啊,好像還滿好啊!」其實你已經不曉得錯到哪裡去了,這一點我們要正確地認識。這個地方先開始提一個頭,以後正式開始講的時候,真正的修行的關鍵就在這裡。平常我們一開口,總覺得自己對的,你不曉得錯到哪裡去了。你只要一念,這個精進的心,這個提持的心失掉的時候,那個時候你失念的時候,那就是放逸的根本,你已經錯了,這樣!所以自然而然,這個無始以來的習氣,一碰見一點東西就來了,這個綺語的範圍很廣很廣啊,這我們特別注意!

班長: 為什麼說綺語是惡業,師父說因為這讓我們失去正念,這是修行很重要的,但平常我們不會去注意,接下來就開始放逸,為什麼說綺語是個問題,因這讓我們心裡狀態浮浮泛泛,所以這是沒有意義的事情。綺語的習慣要改,容不容易?

【師父音檔】

其實我們不是改不過來,我們真正要改的話,的的確確你還是很容易啊!我隨便說一個小事情嘛,隨便說一個小事情嘛!在座我們這裡的一個同修,平常啊,我總歸是嫌他什麼懶懶癱癱的那個樣。有一天說早晨他做維那,他跑得滿快,我就拉了他一下,我覺得:「你走得慢一點!」就說過一次。第二天再來,就是前天,欸!我發現他就慢了。啊,那時候很出我意外的啊!平常我總覺得這個人邋邋遢遢,說不定說他十趟八趟他不一定改過來,說了一趟他馬上很快地改過來,就是反正真的要有心,他很快就改過來。還有拿那個引磬,他敲起來一直乒乒乓乓一直敲,敲得非常快。因為在我這兒沒有仔細講,結果那一天我又注意到了,這個事情我沒有講,他就敲得很穩,我只是說說別人:「你們敲得慢一點。」所以我了解,你只要肯啊,你只要肯,你只要注意!

班長: 師父說: 「你只要肯」是甚麼意思?

坤芳: 我們討論到綺語,平時在工作時聊聊天,讓心情放鬆工作上更賣力,而出家人非常的精進,修行時說話都要很小心,令我們佩服的地方。

【師父音檔】

所以這個真正的關鍵在什麼地方呢?你聽法的時候啊,你聽了法有時候聽得心裡不對勁,心裡就排斥它,為你自己辯護,那就完了!所以他前面在正式聽法之前告訴我們,我們有三個過,自己心裡上面總覺得自己對的,你有這個擺在這裡的話,你再學一百年都學不上,因為講到你的時候,你總歸為你辯護,完了!如果你一開頭的時候,認得說我自己在無明大病當中,現在這個佛菩薩的教誡是幫助我的,你至心去聽他的話,你只要肯聽,很快就轉得過來,這千真萬確的事實。

班長: 沒錯,廣論是對出家人講的,好像離我們很遠,從聽聞軌理開始,師父一直跟我們講一件事,就是去做,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體會到。平常人家在講話我們都不太注意聽,心就會浮浮泛泛,這就種因感果,當下造的業。

【真如老師音檔】

我記得以前在廣論班的時候,有一個同學一開始學習非常非常認真,但是她覺得聽不懂,學什麼都比大家慢。結果跟在班裡兩年、三年、還是一年,我記不清楚了。有一次寺院開法會,然後她去念佛,她非常非常喜歡念佛。念完佛之後,就開始跟別人講說:「哎!《廣論》裡怎麼講,怎麼樣對阿彌陀佛生起信心,有什麼功德……。」這一講出來,開始圍了一群人,後來越圍越多,大家都在旁邊聽。她就是一口氣講了兩三個小時沒停下來!等到講完了,她非常非常驚訝,所有的人說:「哇,你學得太好了,你怎麼講得這麼好!」

結果那天回來之後,她就給我講這件事,哇,精神大振,眼睛炯炯有神!她在我們廣論班學習,從來沒有那麼有自信過,從此她就更精進地學《廣論》了。所以,她學了一段時間突然發現:哇!她可以跟別的同學談修行,談三個小時停不下來,這以前怎麼可能!都是別人滔滔不絕地說,她在旁邊聽,聽還聽不懂,還問:「這是怎麼回事啊?那是怎麼回事呀?」別人說:「啊,等等、等等!讓我們講完,往下學。」結果那麼大的進步。她現在也非常努力地在學《廣論》,非常非常地好!

班長: 老師講的例子,絕對不是只有一個,而很多廣論同學都是這樣,可能有人覺得自己學不好,別人學比較快,如證和尚說只要你願意學個三年五年,保證你的生命一定會改變。

6.善行小點滴//

彥廷: 上禮拜兩位新同學來企業班回娘家,有去關懷他們,可是今天沒有過去,感到很慚愧。(班長:雖然彥廷今天沒有去關懷,但已發了善心,這就是一個善行)

美蘭: 上週金龍有一張與女兒合照的照片,轉發到18秋26組鼓勵同樣,也是有一個小女兒的同學,希望他可以堅持學習。

班長: 分享一個我女兒的善行;幾個禮拜前,我的女兒跟我說不要再喝含糖飲料了,因為你的肚子太大了,平常她很少把注意力放在我身上超過一分鐘,所以其實我還蠻開心的,一直到現在我都沒有再喝含糖飲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