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小

廣論進度:

P201L4不能如是斷諸煩惱及隨煩惱 ~ P202L1已說中士道次第

手抄稿:第十一冊P246LL2 ~ 第十一冊P264L2

音檔:87B26’05” ~ 88A24’56”

不能如是斷諸煩惱及隨煩惱,然當不順煩惱,不執彼品,視如怨敵,是為現在必不容少,故應勵力攝對治品,破除煩惱,清淨自內所受尸羅。大覺{口窩}弟子吉祥阿蘭若師謂內鄔蘇巴云﹕「智然後有人問汝弟子眾,以何而為教授中心,則定答為已發神通或見本尊,然實應說於業因果漸漸決定,於所受戒清淨護持。」故修之成就,當知亦是無明等惑,漸趣輕微。能感現後二世純大罪苦,謂與他鬥爭,然於爾時一切眾苦,捨命強忍,其傷疤等返自顯示,謂此即彼時所傷,若斷煩惱發精進時,忍耐苦行,極為應理。《入行論》云﹕「無義被敵所毀傷,若尚愛為身莊嚴,為大義故正精進,小苦於我豈為損。」若能如是戰勝煩惱,乃名勇士。戰餘怨敵如割死屍,雖不殺害自亦當死。《入行論》云﹕「輕蔑一切苦,摧伏瞋等敵,勝此名勇士,餘者如斬尸。」故又如論云﹕「住煩惱聚中,千般能安住,如野干圍獅,煩惱不能侵。」
道所治品,莫令侵害而當勝彼,已說共中士道次第。
菩提道次第廣論卷七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