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小

廣論進度:

P199LL3此諸煩惱如何斷者 ~ P201L4而令有犯染

手抄稿:第十一冊P226L1 ~ 第十一冊P246LL3

音檔:87A19’22” ~ 87B26’04”

此諸煩惱如何斷者。謂痴罪重極難遠離,為餘一切煩惱所依。彼之對治,多修緣起,善巧生死流轉還滅。若能修此,則五見等一切惡見悉不得生。瞋與現後二世大苦,斷諸善根是大怨敵。如《入行論》云﹕「無罪能如瞋。」故一切種莫令生起,勵修忍辱,若不生瞋,則於現法,亦極安樂。如入行云﹕「若能勵摧瞋,此現後安樂。」貪愛能令先造一切善不善業,漸增勢力能生生死,又欲界者,從受用境,觸緣生受,味著生愛,應多修習內外不淨及貪欲塵所有過患,而正遮除。世親大阿闍黎云﹕「鹿象蛾魚蠅,五類被五害,一害況恆常,近五何不害。」又易生難離,謂愛四事,利譽稱樂及於此等四相違品,意不歡喜當修對治。此復總修生死過患,特修念死,即能退除。慢於現法最能障礙當生之道,及是當來奴賤等因,故應斷除。斷除道理,如《親友書》云﹕「當數思惟老病死,親愛別離及諸業,終不能越自受果,由對治門莫憍慢。」若於四諦三寶業果獲得定解,則不復生疑惑隨眠。
又睡眠昏沉掉擧懈怠放逸無慚無愧忘念不正知等,諸隨煩惱最易生起,障修善品,當知過患修習對治,率爾率爾令漸微劣。其過患者,如《親友書》云﹕「掉悔,瞋恚,及昏沉睡眠,貪欲,並疑惑,應知如是五種蓋,劫善法財諸盜賊。」《勸發增上意樂經》云﹕「若樂睡眠與昏沉,痰癊風病及膽疾,其人身中多增長,令彼諸界極擾亂。若樂睡眠與昏沉,集飲食垢腹不清,身重容顏不和美,所發言語不清晰。」又云﹕「若樂睡眠與昏沉,其人愚癡失法欲,凡稚退失一切德,退失白法趣黑闇。」《念住經》云﹕「諸煩惱所依,獨一謂懈怠,誰有一懈怠,彼便無諸法。」《集法句》云,「若行於放逸,即壞凡夫心,如商護財貨,智當不放逸。」《本生論》云﹕「捨慚為天王,意違於正法,寧瓦缽蔽衣,觀敵家盛事。」《親友書》云﹕「大王應知念身住,善逝說為唯一過,故當勵力勤守念,失念則壞一切法。」《入行論》云﹕「雖諸具多聞,正信樂精進,由無正知過,而令有犯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