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68bb890f3c

廣論進度:

【科判】:

己三、既發心已學行道理分三()發心已後須學學處之因相

()顯示學習智慧方便一分不能成佛,()正釋學習學處之次第。

一、課文大意:

大乘人所應成辦,是為無住大般涅槃:大乘的涅槃並沒有沈滯在這空當中,正因為他涅槃了,所以在無量無邊世間,盡法界、虛空界地,廣行一切諸佛的大事。

Q:為什麼大乘的涅槃是這樣子?

(1)、因已證悟了真實義締空性智慧,斷一切煩惱所以不在生死中輪迴

(2)、大乘仍由修習菩提心為上首,想要救度眾生的大悲心,所以不停留在寂靜涅槃中,而於法界廣行菩薩行

(一)、有人說只要學空,其他都不要了,空當中具有一切:

       佛親自說這是錯的,  佛及彌勒菩薩都是廣行六度而成就。

(二)、又說修布施等行是未得空性,對空性不了解:

這也是錯的、大邪見,實際上從初地菩薩到八地菩薩,在每一地當中都要行六度或十度,這是從佛傳下來一路無錯的正確方法。

所以成就佛果是要具足智慧與方便這二個法門才可以達成。

二、聽帶討論:

師父說:【這個佛經上面告訴我們,說《法華》、《華嚴》兩部經典的差別,在這個地方就分別得出來了,就分別得出來了。佛法常常說,像「少金剛」,吃了以後是決定不消,它總歸有一天發芽增長。所以我們常常拿這個做為藉口,然後呢就在這個外面那個大口轉圈子,轉了一大堆,說:「經上這樣講的呀!」就是犯這個大毛病,就是犯這個大毛病。現在我們了解了共中士道當中的十二緣起這個,它就很清楚、很明白了。清楚什麼?快則兩生,慢則三生,對不對?第一個。三生是什麼?換句話說,你這個成佛的正因哪,雖然你種在那裡它遲早會生芽,可是啊,欸!你如果不用相應的法當然惡法是愛、取,正法的話呢,是正知見相應的善法勤精進,去滋潤這個成佛的正因,你還是要拿它來。

(p22) 這個佛經裡面只是說,就怕你不種那個因,種了因,你遲早會結果的。可是我們往往拿了這個,好,弄錯了,然後呢弄了種了因啊,然後到處去亂轉,不曉得轉了個十萬八千里,然後轉回來,說經上是這樣說的。現在我們了解了,這個理路要辨得很清楚。你要想結那個果,轉了半天,最後啊還是把以前的東西放掉了,重新開頭;不但重新開頭,而且必須要把你以前轉錯的那個路啊,一一要淨除乾淨,不曉得多辛苦啊!不曉得多辛苦啊!所以說一個簡單的比喻,像我們這裡到正覺寺,簡單!你跑下去幾步路就這麼下去了。欸,他現在啊,從那邊走,翻山越嶺,乃至於經過了歐洲、美洲,轉了半天,然後他也轉到正覺寺,他說:「我也到了!」是,當然到了,你願意走這個路嗎?

1、法華、華嚴有什麼差別?我們有沒有師父講的毛病?

A成佛的時間快慢根本無法比,法華當中  佛授記舍利佛成佛要經很長的劫數,華嚴中的小龍女及散財童子卻是一生取辦。

我們種的善因要感果,十二因緣講快則二世、慢則三世,所以要讓種子發芽感果要不斷的用善法欲、勤精進去滋潤才能感果。

所以學習上有走近路及走遠路兩種,我們一不小心就走岔了,可以從觀察參加企業營的同學回來之後的差別就知道,有的從一開始就沒上廣論班,有的上一陣子,各種沒有堅持學習到現在的情形,這當中還包含需具足學習的條件。

三、憶師恩法會宣導:

  師父講佛陀本生故事:割肉餵鷹

和尚講師父功德、感動涕淚

你覺得  師父對你有什麼功德?

自己去想通常都想不起來或不是很完整,所以透過憶師恩法會來了解及增長  師父對我的恩德、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