綱要一:

廣論進度:P44L03-L04 隨喜支者,「十方一切」等一頌。隨念此五補特伽羅所有善利修習歡喜,猶如貧者獲得寶藏。

廣論音檔: [23B] 7’43” – 9’13” 這個隨喜,…至少可以得到兩樣完完整整的功德。

音檔:
音檔連結(若無法線上聆聽,也可自行下載)

綱要二:

廣論進度:P29L02 若完具者應修歡慰,

廣論音檔: [16B] 21’44” – 26’26” 欸!下面這個話有一個字注意 ─「修」…所以這個「修」字的真正的意思。

音檔:
音檔連結(若無法線上聆聽,也可自行下載)

 

綱要三:

廣論進度:P223L12-L13 能為引生發心之因,雖有多種,然悲為勝,自力所發極為殊勝,此是《修次初篇》引智印三摩地經所說。

廣論音檔: [97A] 16’54” – 22’00” 所以這個地方,…絕沒有這樣的事情!那麼這個是發心的第二 ─增上意樂。最後,

音檔:
音檔連結(若無法線上聆聽,也可自行下載)

 

【廣論原文一】

隨喜支者,「十方一切」等一頌。隨念此五補特伽羅所有善利修習歡喜,猶如貧者獲得寶藏。

【手抄稿一】
這個隨喜,「十方一切 ……」,這個我一下記不住了,你們記得住吧?這個隨喜支,「十方所有世間燈,最初成就菩提者,」就是這個,那就是下面這個五類,對,沒錯,就是這個隨喜。那麼這個隨喜支下面會告訴我們,這個隨喜這個地方好像單單就外面,實際上呢自己也包括在裡頭。自他都在隨喜,固然佛菩薩等等你隨喜,還有你自己做對了你也隨喜。妙咧!做錯了是懺悔,做對了隨喜。我們任何時候,不外乎做錯跟做對兩件事情,並沒有說這個時候,既不錯又不對,沒有這件事情,沒有中立的。
當你迷迷糊糊在癡癡呆呆,這個無明當中,就是錯的時候;雖然是無記的,浪費、損失生命就是個錯誤。所以你一切時都在增長功德或者懺悔業障,然後你把增長的功德、懺悔業障,再加上隨喜,所以任何時候,至少可以得到兩樣完完整整的功德。
【廣論原文二】
若完具者應修歡慰,
【手抄稿二】
欸!下面這個話有一個字注意 ─「修」,假定你了解了這個以後,然後去在身心上面觀察,觀察時候覺得自己對了,具足上面所說的條件,具足上面所說的條件,那個時候應該歡喜跟慶慰,上面還加個修字,上面還加個修字。這個修字,很重要哦!欸!為什麼說應「修」歡慰?是!平常一般我們的心理狀態都是在普普通通,無始無明這種現行當中,那麼這個時候它所產生的力量、行為等等,都是跟這個惑業相應的。所以無明的行,你一直在這個地方轉,一直在這個地方轉。要怎麼樣才能夠把這個無明的染污之業轉變過來呢?那個時候要修,我們說修行、修行,就是修這個。那麼如何修法呢?這個後面會詳細講。
那麼現在告訴我們,就是,這裡當你具足了以後,你應該自己感到歡喜,自己感到慶幸,自己感到安慰。「哎呀,好啊!我自己居然具足了!」心裡面一直為了這件事情而歡喜。這個為自己的這樣地歡喜,這個就是一個最好的修行。那麼現在我們想一想看,我們說十大願王,十大願王當中,其中有一個隨喜功德,什麼叫隨喜?這個是功德,是好的事情,好的事情。那麼你雖然不是在做,可是你因為這個是好的功德,所以,你跟隨著歡喜慶幸。這個功德不只是指他,別人的你隨喜,自己的也隨喜。這樣你心裡面讚歎歡喜,為這個而這樣地慶幸的時候,那就是我們在修行的時候,這是一種最好的增長功德的方法。以前已經說過一些道理,以及一些過失。那麼當你這樣隨喜的時候,你現在的這個心就跟這個法相應,這是一個。
第二個,因為你在這樣地隨喜這個,所以它生起這個現行的時候,這個力量不但現在生起,而且它繼續地增強。就像我們,譬如說在這個團體當中,大家要表決,那麼有一部分人是贊成,有一部分人反對,如果你想通過的話,贊成的人是越多越好。那麼同樣的道理,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目、心識當中,你不在這地方修這個的話,那個時候我們的心識就是跟無明相應的,無明相應的。換句話說,你不在修隨喜的時候,那是投反對票的時候,那個所謂反對票是什麼?反對你生天,反對你超出輪迴,反對你往生淨土。你在不知不覺當中在向下流的時候,這麼個嚴重,而這麼個美妙法,所以這個「修」字的真正的意思。
【廣論原文三】
能為引生發心之因,雖有多種,然悲為勝,自力所發極為殊勝,此是《修次初篇》引智印三摩地經所說。
【手抄稿三】
所以這個地方,我們既然了解了,說這個大菩提心有這麼個殊勝法。而經論上面告訴我們,實際上也的的確確如此,是這麼個難得。現在我們非常幸運,也可以說我們宿生大善根所使,能夠得到這樣的圓滿的教法,自己要無比地珍惜啊!哎呀,這個無價之寶啊!好好地努力啊,好好地努力啊!所以昨天晚上溫習的時候,大家記得不記得?如果我們善根不夠,力量不足的時候,他告訴我們種種不同的方法來加強它。這個裡邊最好的一樣東西,記住:「隨喜」,啊,這妙不可言、妙不可言!你在任何時候,少用功力。還有一個:「供養」,這樣。你不要用太大的功力,就可以能夠積聚無比的、圓滿的廣大資糧。
這個話說起來容易,但是做起來的的確確不大容易。可是呢這個關鍵在哪裡?就是你知道、不知道,就這樣。我們不知道的時候,自己還覺得很對咧!所以,第一個你正確地、如理了解了,你只要去做。我們總是看見什麼啊,總是馬上反應到;看見的事情是外面的,然後呢你現在修的,是修你自己的 ─怎麼樣把外面看見的情況,經過你的正知見,變成功你的功德。他不對,你了解了他不對,你要策發你的悲愍心;他對了,你了解了這個,然後你的隨喜心。所以不管他對啊、不對啊,對你來說總是增長功德。否則你看見不對,你就輕視他;看見他對了,你就嫉妒他。結果同樣地不管對是不對,你總歸自己傷害自己。然後你做對了呢,更進一步你還要隨喜。別人你也隨喜,自己也隨喜,所以不管遇見任何環境一切時處,你一直在增長。當然我這個是隨舉一例,因為已經講過了。
所以你們只要能夠這樣善巧地、步步地不放鬆這樣來,那個時候,你自己內心上面也會感覺到,跟以前那種悠遊放任就讓它去,啊,就這樣,心裡面不一樣了,你會戰兢惕厲,為什麼?你了解得很清楚,說以前那種惡劣的現行,欸,不可以、不可以!現在你隨時用那個正知見,因為那個正知見的力量很微弱,你保護那個正知見的力量,那就是內心當中必然產生的這種戰兢惕厲。所以有很多大而化之的那種人,總是覺得:哎呀,希望跑得來,那麼念佛嘛,念它幾聲佛;然後呢學禪的話呢,最好這麼兩腿一盤呀,就希望開悟了。那種,那的的確確,實在不曉得差得天差地遠,真的說起來,這種都是懶骨頭。
所以這個明朝末年的四大師,紫柏大師就特別地說:「這現在人動不動說這樣、那樣啊,這都變成功什麼?那些懶骨頭的﹃逋逃藪﹄。」哎呀,他找到最後的藉口,總覺得這個叫作修行,然後呢躲在這個裡邊,說起來什麼都不知道,說是「哎呀,老僧啊,我是修行關在山裡。」就這樣,那種真是非常可憐。真正的修行人,他可以關在山裡面,身雖然隱在那個地方,但是他心一直是戰兢惕厲,這樣地努力法。
所以這個禪宗,那個禪宗是何等的精神啊!他任何一切時候咬緊了牙關,就這樣的,你不妨看看他看。所以同樣地,念佛也是咬緊了一句阿彌陀佛,就是硬是要像金剛王寶劍一樣,抵得過那個生死。所以不管是若淨、若禪,乃至於持戒也是,雖小小戒,看得像大戒一樣。所以你從這個地方就看見哪,凡是正確修行絕對沒有說,哎呀,馬馬虎虎、懶懶散散、隨隨便便,絕沒有這樣的事情!那麼這個是發心的第二 ─增上意樂。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