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進度: P302LL1大音讚誦~P304LL3波羅蜜多

手抄稿第十六冊P235L6~P269L6  音檔:128A 00:04~128B 28:41

 

 

◎8/27放流法會心得分享

德傑:這次放流法會我是協助服務引導組的工作規劃,過程中開了多次的前行會議,使得準備的工作都有事先安排,我原本是要到大陸出差,還好放流法會的時間提前,所以很順利地參加及完成所規劃的事情,也很隨喜班上同學一起參與義工,讓這次法會能圓滿達成,美玲也很勇悍的承擔引導組組長,當天發生許多的狀況,但美玲的應變都很快,感覺一切都是很好的安排,所以也很隨喜她

美玲大家都很佛心的參與這次的法會,要辦一個這樣的法會很不容易,所以很佩服總指揮能號召這麼多人來參與,然後圓滿地完成。當天士能班長分享,活動前一晚上突然接到魚車司機告知記錯時間,當下大家也不知道要怎麼辦,經由大家的祈禱及頌祜主讚,魚車很順利能夠來由於魚車的位置臨時更改,讓原本規劃好的動線必須重新調整,調整過程面臨很多的意見,還好有經過學習,知道面對境的時候如何調伏內心,一心只想把事情做好,就這樣順利地克服許多狀況,心裡也覺得很歡喜。

啟中:我之前有參加過好幾次的放流法會,當時覺得當義工很辛苦,心裡難免會有抱怨,這一次是承擔安全組的義工,雖然是在太陽下維護大家的安全,但心裡不覺得熱,反而感覺很清涼,在開始放流時,我也跟同學一起參與,一邊聽六字大明咒,一邊接送魚兒到大海,整個過程都很愉快

 

 

【科 判】     

【表九】

戊三 於上士道次修心

己一、顯示入大乘門唯是發心

己二、如何發生此心道理

己三、既發心已學行道理

庚一、發心以後須學學處之因相

庚二、顯示學習智慧方便一分不能成佛

庚三、正釋學習學處之次第

辛一、於總大乘學習道理

壬一、淨修欲學菩薩學處之心

壬二、修已受持菩薩律儀

壬三、受已如何學習菩薩律儀

癸一、何所學處

癸二、其中能攝諸學道理

癸三、於此如何學習次第

子一、初於總行學習道理

丑一、學習六度熟自佛法

寅一、學習布施

寅二、學習持戒

寅三、學習忍辱

寅四、學習精進

寅五、學習靜慮

寅六、般若道理

丑二、學習四攝熟他有情

子二、特於後二波羅蜜多學習道理

辛二、特於金剛乘學習道理。

 

 

【內容摘要】

一、處門廣釋者。廣釋修忍項目分以下八個處,說明所產生的眾苦皆應安忍。

  1. 依止處:指身命所依處之資財受用所生諸苦。如衣服、飲食、坐具、臥具、醫藥等日 用資身物品等。

  2. 世法處:指世間軌則自然產生的痛苦。 即衰、毀、譏、苦、壞、 盡 、老、病 、死等 九種世間法。

  3. 威儀處:指維持威儀所生諸苦。行、住、坐、臥等威儀。

  4. 攝法處:指學法所生諸苦,可分為七種情況: (1)供養承事三寶 (2)恭敬供事尊長 (3)請求師長教授及領受正法(4)受習學處為人廣說(5)大聲讀誦經典(6) 獨處空閒無倒思惟(7)根據義理專心修止修觀。

  5. 乞活處者:指生活方式所引生的眾苦,也有七種情況:(1)捨離世間外貌,剃除鬚髮(2)穿著壞色衣(3)捨棄世間遊樂,安住修習正法(4)捨棄世間務農經商,托缽依他續命(5)斷除積集資財受用,終生從他人處求取衣物飲食(6)斷除貪等不淨行,終生遮止世間欲望(7)終生捨離人間嬉戲,遠離與親眷友伴歡樂。

  6. 勤劬處者:指精勤修行所生諸苦勤修善品

  7. 利有情處者:指為利有情所生諸苦如菩薩救護怖畏、宣說法要等十一件饒益有情之事

  8. 現所作處者:指成辦事業所生諸苦出家人成辦衣缽的事情在家人成辦士農工商等工作

二、思擇法忍。修行以下八種勝解境皆應安忍。

  1. 淨信境者指淨信三寶功德。

  2. 現證境者了解、淨信以後,驗證二種無我空性的真實義。

  3. 希樂境者:對諸佛菩薩的廣大威神力引起希求的欲樂,包括神通力、六波羅蜜多力及俱生力。

  4. 取境:指諸妙行因和其所招可愛果。

  5. 捨境:指諸惡行因和其所招非可愛果。

  6. 所修境者(果) :即應得義指應證得的果利是大菩提。

  7. 所修境者(道) :即所有方便指菩薩所修學的一切道。

  8. 聞思隨行境者,即所了知的對境。我們現在修行的就是聞思如理聽聞、如理思惟,跟這個相應的照著去做。

三、此等攝義

  1. 在一切時處做任何事情,都應隨念發菩提心這個根本,把菩提心當作行者修習的依止處。

  2. 為了安立一切有情都能得到「漏盡忍」,也就是「無生法忍」的殊勝大利,必須依菩提心為根本去漸次增廣修習忍辱,並以地上菩薩修忍的境界作為所願境,努力精勤修學。

 

 

 

  • 師父講廣論

修學佛法的標準是什麼?

不過跑到這地方大家千萬注意啊!這個法,只是來要求我們自己的,要求我們自己的。所以你常常記得這個話,不要看:喔,這個人、那個人。那錯了!他的對不對那他的事情,他是菩薩示現。就算他不是菩薩示現,你要修學佛法的,你自己說來批評別人對不對,那換句話說你有一個標準在。那麼現在修學佛法的標準是什麼標準?這個我們要把握得住。修學佛法的真正的標準是淨化自己煩惱,現在你在這裡管他這個長、這個短,請問這個是如法還是煩惱?如法嗎?煩惱嗎?你一想,曉得:啊!這個不如法,這個是煩惱之法。所以,別人怎麼樣不管,要了解這個道理是反過頭來照顧自己。

Q:別人犯錯的時候,我們可以諫勸指正嗎?(1)可以。 (2)不可以。 (3)看情況。

永德:我覺得是要看情況,如果沒有了解真正的原因,然後就去糾正他的錯誤,這樣對自己不好,對他也不好

德傑:我也是會看情況,除了要看看他犯錯的原因之外,也要想想我的諫勸是否能達到效果, 如果適得其反,反而會引起他的生氣,所以要了解他是否能接受,才去諫勸會比較好

◆師父說,我們看到別人不對,要去批評諫勸要有個標準在,大多數的人都是用世俗的標準,但我們修學佛法的真正的標準是淨化自己煩惱,是要要求我們自己,所以當我想去諫勸別人時,要想想這個是如法還是煩惱?

 

甚麼是如法的諫勸

除非是說大家同修,像我們這個環境,大家曉得的。那個時候的的確確,我們容或有這種情況之下,我們也靠朋友來那個諫勸,我們旁邊的人也諫勸。是那個時候曉得的,我們大家同修。因為我自己一個不小心的話,又為它拉去了,那個時候靠師長策勵我。所以同樣地我看見那個同修,我對他非常好,那個時候告訴他:某人哪,你這樣錯啦!嗯,所以佛法裡面有如法的諫勸,可是那個諫勸是一定什麼啊?像剛才說的,就是你的的確確你自己是一番善意,然後告訴他。如果說我們是非莫辨的話,那個絕對不是佛法,佛法是智慧之法,所以辨那個是非要清楚,根本在什麼地方。

◆師父說,我們大家在這環境同修,靠著師長的策勵,如法的諫勸是為了對方好,自己是一番善意,但自己要先安立好,才不會是非莫辨

 

諫勸之前先淨化心裡的煩惱

所以說譬如說,剛才說如果說外面這一些東西,我們還是辨,辨了以後,緊跟著自己腦筋上面策勵的什麼?說:哪一個對、哪一個不對,我應該走對的,所以我淨化我自己心裡的煩惱。然後淨化了以後憐憫他,你進一步幫助他,你絕對不會責備他,絕對不會責備他。所以持戒而覺得自己持戒,覺得人家不對,錯了!如果說我們在共同的圈子當中,然後呢這個某人不對。那個時候,如果說你看見他不對,你心裡面厭惡、瞋,那個時候你首先了解,對不起,我自己已經在煩惱當中,先把這個弄好,那時候你都不能開口。如果那個時候自己不是的,就是:哎呀!他是個很好的人,一個不小心。那時候他這麼好,我就勸他,說:某人哪,你這個不對。這樣的,每一個地方,你必定要辨別得很清楚,所以把握得住這個原則,那這一點我們這順便一提。這個上面有很多,一條、一條我們也不必細說,不必細說。

美玲:這次的放流法會,很多前行的會議我都沒有參加,正行當天很多組員我也都不認識,所以內心一開始有點惶恐,然後又突然發生要改變動線,把原來的規劃打亂了,組員也開始意見紛紛,這時候很重要是調伏我內心的煩惱,告訴自己不要怪別人,大家的用意都是要把事情做好,我把握這樣的正念,跟大家一起圓滿完成工作

我們的習性都在看對方的不對,而習性如油入布很難去掉,但佛法的標準不是看別人,而是要看自己,當我想要諫勸別人,說人家不對的時候,要先觀察當下自己是在煩惱中,還是已經淨化了煩惱,如果是在煩惱相,就不要開口,只有調伏自己的煩惱後,才會用悲憫心看他,幫助他,才能夠看到他的苦,而不是看到他的錯。所以我能不能去規勸他人的標準是要察看自己是否在煩惱中。

 

 

 

二舅

影片中的二就是一位村裡的天才少年,在上小學時是第一,在上中學時也是第一,雖然家境貧寒,但他卻有著超乎常人的學習天分,然而一次偶然的發燒,一位赤腳醫生在二舅屁股上打了四針,導致二舅一條腿成了終身殘疾,讓他只好繼續當農民,照顧著不能自理的老母親,但苦難並沒有擊倒他,反而他自己擁有了木工技藝,同時兼顧著整個村子裡幾百位老人的物品維修工作,並靠著這手技藝將自己所收養的女兒風光大嫁。影片中作者說,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胡一把好牌,而是打好一把爛牌。二舅這把爛牌打得是真好…。

Q:如果你是這位資優生,因為醫生打針讓你變成殘疾,你會如何處理那位醫生?又如何面對自己的未來?

德傑如果發生這種狀況,一方面會請醫生賠償,一方面會看看自己有哪些專長,然後往那方面去發展,不要因為殘疾而放棄自己。

智光如果醫生有犯錯,還是會告這位醫生,但日子還是要過,所以要必須找到生存之道。

美玲如果發生這種事,我一定恨死這位醫生,我本來有美好的日子,但這種事卻發生在我身上,我內心會生起許多的負面東西,我會告這位醫生,我的人生會突然變得灰色,至於如何幫助自己走出來,其實是很困難的,要克服別人異樣的眼光,除非有遇到好的機緣。

◆我們碰到這種事情時,解決的方式,多半是找對方,問題都是對方造成的,影片中的二舅,面對問題時,不是找對方賠賞,也不怨天尤人,而是調伏內心之後,用一顆向上的心,先解決自己的困難,再去幫助其他人。我學佛的朋友分享這影片,寫了一句話「一個人能解決自己困難之後,還能去幫助別人,這就是菩薩。」

本來有殘疾的人通常是要依靠別人去幫助他,但二舅卻恰恰相反,一生都在幫助別人,種善因得樂果,面對生命困難時,正是修行的時機,這就是以苦為道。

面對問題,我們通常是用自己的習慣和見解來處理,而且非常執著自己是對的,但我們都在無明之中,見解既短淺又單一,因為我們看不清楚前因後果,學習佛法後我們面對境時,我們要用我原來的習性,還是想想師父怎麼說,真如老師怎麼說,佛怎麼說,多思惟觀察,甚麼方法才能無漏的解決問題,這個是我們現在要學習的。

 

聽聽師父對忍辱度的總收攝

所以我們平常的時候覺得:哎!輕輕鬆鬆,覺得好得很。在世間人是對的,修學佛法的時候,那已經錯了。所以我們一定要注意,認識了,然後呢現在開始。其實這件事情並不難哪,這件事情的確並不難。如果你現在放在那裡不修的話,那麼怎麼辦呢?那就跟著個習氣一直在走,這習氣不去對治的話,它不肯自己讓步,不肯讓你的。那麼眼前呢,因為這個習氣一直跟著它走,所以眼前為各式各樣的染污所污染。當你沒有境界現起的時候,你就這樣地浮浮泛泛;一個境界現起的時候,自然而然你就跟著那個煩惱轉。所以為各式各樣的這種罪過,跟它跑掉了,所以「恆為非一大罪所染」哪!這個話我們必定要有正確的認識,你沒有正確的認識談不到。
那麼這一生既然如此的話,養成功了這個習性,以後呢,「餘生中亦極難修」,就是這樣,這個習性之難改!平常我們常常聽這個修行人說,不修行人他本來就是這樣,那麼聽那個修行人說了以後呢,下面注意喔!欸,處處地方就是這個,往往這個修行人習性難改,既然難改了,好了、好了,這個難改嘛,別人也難改嘛,我也難改。錯了!正因為錯難改,所以你要想修行,必定要從這地方提起全部精神來對治它,不要讓它去。

◆師父說,平常我們的習氣總覺的輕輕鬆鬆蠻好的,覺得是歲月靜好,但對學習佛法的人來說,這是不對的,因為不是往上就是往下,沒有停在那裡的,這是一個常執,其實每分每秒我們是趣向老病死苦,有了這樣的認識,這個習氣不去對治的話,它是不肯讓步,這習性是很難改,我們不要將習氣難改,而作為不改的理由,而是正因為難改,我以我要修行,所以要打起精神來對治它

如果你現在能夠做的話所以他下面說,有了正確的了解,你了解這個是我們現在走的這一條殊勝大路的精要的話,那麼眼前你就努力了。眼前努力怎麼努力法呢?第一個是正確地、完整地了解,根據這個了解,我能做的是努力去做。是不能做的話,那麼也這個把心理上面先要把它應該建立起來。所以能行的就行,不能行的話,「未能行者亦能於上淨修意樂」,嗯,這個很重要!就是不做我現在是不能做啊,但是我將來一定要做到它!我現在所以做我能做的,目的幹什麼呢?就步步增上,正要做到將來不能做的。
你能夠用這個心理去做的話,那麼自然而然你眼前一步一步向上,等到這一步圓滿了,欸,下一步你緊跟著步步向上、步步向上。你能夠這樣做的話,不要用太大的功力,以及稍微花一點氣力的話,很快地就圓滿你所要的東西無上菩提;那麼在這一支當中就是講忍辱波羅蜜。所以這一點非常重要,這個後面所說的任何一樣東西,任何一樣東西,從資糧善開始,再加行,然後呢漸修,然後呢從方便分、智慧分,無一不是如此。

◆我們從凡夫到成佛,要走這一條殊勝大路的話,眼前就要努力,對於佛法整個的綱要、次第,透由依止善知識聽聞正法,有了正確的認識之後,能做的趕快去做,如果不能做的也要〈淨修意樂〉,就是要發願——〈我現在做不到,但是我將來一定要做到它〉,發心很重要,現在發個心願,自然而然會推動我一步一步向上,將來就能達到自己想要達到的目的。

 

 

  • 讚頌

聖母度母讚 (二)    阿底峽尊者 詞      真如 曲

諸天非天以寶冠 恭敬頂禮兩足蓮 救度一切諸苦厄 救度母尊誠頂禮

熾烈鐵網遍蓋覆 無間地獄火燒迫 悲灑甘霖降雨母 更於度母誠頂禮

於長夜中無停息 生死流轉六道處 於諸疲苦以大樂 令得憩息勝安樂

行持他利天女尊 念頃即除苦厄母 尊汝心懷大悲愍 三有繫縛令得脫

恆時普於有情眾 視如愛子天女尊 遍於眾生諸稼穡 降灑甘霖誠頂禮

猶如明日與皎月 普於眾生諸含識 除滅冥闇憂惱母 最勝天女誠頂禮

蓮花月輪鄔波羅 如是無垢座墊上 碧綠身色嫵媚姿 持鄔波羅誠頂禮

三無數劫集資糧 盡斷一切阻礙障 以四攝事攝眾母 具悲心母誠頂禮

斷除身過具相好 斷除語過頻伽音 斷除意過知一切 敬禮吉祥德熾母

即如澄水摩尼珠 天女尊汝恆時中 除卻眾生心濁垢 勤利眾生誠頂禮

若誰持誦尊名號 又復讚歎與修持 恆使彼等有果利 無忘念尊誠頂禮

嗡 答瑞 度答瑞 度瑞娑哈

 

 

  • 行政事項

* 9/17教室上課及廣供

 

 

  • HOMEWORK

  • 多感恩! 多道謝! 練習做一個主動令人開心的人!

  • 預習、複習、 多聽師父音檔。

  • 廣論進度:P304LL2學習精進波羅蜜多分五 ~ P308L05謂明如何生起之相

  • 手抄:第十六冊 P269L07 ~ 第十七冊 P42LL1 音檔:[128B] 28:41 ~ [130A] 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