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進度:P277L04 五就所為門不應捨者~ P279LL4 而行惠施

手抄稿第十五冊 P126L03~P156L09音檔:[116B] 1:48~ [117A]27:04

 

 

 

【喻】《百緣經》卷六 第51則 賢面慳貪受毒蛇身緣

https://youtu.be/m_ojGauQvPc

佛陀時代有個住王舍城的長者叫賢面,他是一個吝嗇貪財之人,所有靠近他家門口修行沙門,下至貧困乞討之人,乃至飛鳥雀子等,都會被他大聲驅趕。他苛刻下人,無所不用其極地收斂財,在臨命終時,因不甘一生的努力將化為烏有,慳吝怨毒的心,招感果報變成一條毒蛇,變成毒蛇後還回原先的舍宅內看守財寶,毒蛇瞋恚熾盛,經常口噴毒氣傷人。佛陀慈悲以五色祥光,照在毒蛇的身上,毒蛇頓感遍體清涼,身中熱毒消除,心不惱不恨並且喜悅舒暢,對佛陀信敬非常..。

Q:這則因果故事,哪一段最深刻?

  1. 賢面長者吝嗇到連鳥兒停在自己房子,都想將鳥趕走。

  2. 賢面長者,最後轉生一條蛇,守護財產。這條蛇瞋心強大,眼睛一瞪,人就會死亡,造成王城很大困擾。

  3. 頻婆娑羅王請佛陀幫忙,佛陀答應後,一到地點先善巧放光,讓蛇感受舒服,消除瞋恚的痛苦。接著為蛇說法,如果賢面長者繼續造惡業,將感得極大痛苦。

  4. 長者憶起往昔所造惡業,生起強烈悔心,並對佛陀生起很強恭敬心與淨信心,毒蛇聽佛陀的話,進到佛陀的缽內,帶回精舍。

  5. 頻婆娑羅王與百姓,聽到毒蛇被降伏,齊去看這條缽內毒蛇,毒蛇生起慚愧心,厭惡自己毒蛇身,命終生到忉利天,成為天人。

  6. 天人憶起因佛陀加持,才成為天人,因此莊嚴自己,並放光拜訪佛陀、禮淨佛陀。佛陀為他說法,天人因此證得初果。

  7. 其他人聽到佛陀說這段故事,有人證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發辟支佛心、發菩提心。

智光:客家話有一句俗語「鳥飛過去還想拔一根毛」,就是時時刻刻想要佔人便宜。就如同賢面長者吝嗇到連鳥兒停在自己房子,都想將鳥趕走。

德傑:賢面長者由於慳貪而變成蛇,但是他還是沒有感覺慳貪給他帶來禍害,繼續做不好的事情,直到佛陀以祥光照射他身體,他才感覺清涼,才恍然大悟他以前是那麼的痛苦,知道佛陀給他的東西才是舒適的,但一般人常常生在苦中還以為是樂的,而不可自拔,賢面長者經由佛陀幫助才體會真正的快樂是什麼,才真正悔改。

Q:賢面長者,什麼時候最富有,什麼時候最貧窮?為什麼?如: (1)有錢的人 (2)毒蛇 (3)天人 (4) 證得初果

秀寬:賢面長者證得初果是最快樂的,心裡是最充實的,他最貧窮的時候,我覺得是他有錢但心裡很匱乏,因為沒有用法來修持。

清泉:我覺得賢面長者證得初果是最富有,有錢的時候最貧窮。

◆賢面長者的人生在碰到佛陀就改變了,佛陀先解決他變成毒蛇的痛苦,接下來讓他想到這個法,由於以前造了惡業,今生才感得這樣的痛苦,就如今天的海報「知恥近乎勇」,賢面長者依法之後就證得出果。也如大家剛才的分享,能證得出果才是最富有,如俊法師也說,有錢不是真正有錢,有法的時候才是有錢,因為可以讓我們生生增上,同樣的,我們今天來學廣論,也是最有有錢,因為可以帶給我們心靈上最大的快樂。

 

 

 

【科 判】     

【表九】

戊三 於上士道次修心

己一、顯示入大乘門唯是發心

己二、如何發生此心道理

己三、既發心已學行道理

庚一、發心以後須學學處之因相

庚二、顯示學習智慧方便一分不能成佛

庚三、正釋學習學處之次第

辛一、於總大乘學習道理

壬一、淨修欲學菩薩學處之心

壬二、修已受持菩薩律儀

壬三、受已如何學習菩薩律儀。

癸一、何所學處

癸二、其中能攝諸學道理

癸三、於此如何學習次第

子一、初於總行學習道理

丑一、學習六度熟自佛法

丑二、學習四攝熟他有情

子二、特於後二波羅蜜多學習道理

辛二、特於金剛乘學習道理。

 

 

【內容摘要】

一、廣說外物可捨及不可捨的道理。

  1. 就時門(時間)。不捨:出家人施午後時。應捨:非佛所遮止的時間。

  2. 就施境門(對象)。不捨:持戒者不當飲食、凶暴所覆者、病人非宜飲食、不求經義諸外道者。應捨:合理且合適沒有不如理的因素,而且也適合來乞者的需求。

  3. 就自身門(施者) 。不捨:能無慳貪而為修集妙智資糧及為安樂利益一切有情。應捨:對經卷有慳吝心,雖然還沒有辨明經典的意義,也應施給前來尋求殊勝智慧的人。

  4. 就施物門(施物)。不捨:父母、有蟲飲食、不信解的妻兒奴、出家人三衣及餘佛聽許長物。應捨:不墮惡趣因前提下,布施村、城、水路棲息地等。如果佈施此物能利益有情,而不損害有情,就應當佈施。

  5. 就所為門(目的)。不捨:傷害自他、墮惡趣因、傷害眾生、禍國殃民、尋仇。應捨:不令眾生墮諸惡趣,為了饒益自己或饒益他人,就應當佈施。如果一貧一富,有能力就滿二人的願,若只能給一人,先圓滿貧者,並對富者軟語曉喻。

二、第二不能捨時當如何行者。

  1. 不能捨時應作財物無常觀:這個可施捨的財物終究一定離我而去,我也將會棄捨它。如果現在施捨出去了,臨命終時就不會貪著生前的財物,自然令自己無憂悔而生起喜樂。

  2. 仍不能捨時應以三事曉喻而辭謝:如《勇利經》所說,以三事對乞者解釋(1)我現在佈施的能力很弱,(2)善根尚未成熟,(3)在大乘法中還只是初學者,我的心仍慳吝不捨,堅執我見,請不要心生憂惱,我會漸次地努力滿足你的願望。

三、習近對治布施障礙:佈施的障礙,如《攝抉擇分》分四種,未串習、匱乏、耽著、未見大果。先解說前三種如何對治:

  1. 未串習:應思惟今生如果不行布施,後世也將不樂於布施。這樣思惟抉擇之後,即時行布施。

  2. 匱乏:我在生死苦海當中流轉的時候,是因為往昔的惡業,不能饒益他有情,以致於令自己遭受像飢渴等無數難忍之痛苦,甚至因而喪失性命,故應行布施有情。

  3. 耽著:應當迅速了知耽著的過患,思惟我現在對於世間諸苦起樂想,由於這樣而將產生未來的眾多痛苦。這樣思惟抉擇而了知之後,應立即將財物施捨給來求者。

 

Q:想一想

◎我不能布施這是個問題嗎? 我有想要解決嗎?

◎我的苦樂、我的煩惱跟我有沒有布施有關係的,是這樣的嗎?

秀寬:我不能布施是我的問題,要布施多或要布施少我覺得都可以,而是要怎樣開始,我現在就應該開始,不是等到以後才開始,心的長養現在就要開始培養。

美玲:慳吝心通常是我們行布施很大的障礙,對於捨不捨的道理,廣論有告訴我們,當我對這東西仍有慳吝心時,應當施與來求殊勝智慧的好樂者。當我對這東西沒有慳吝心時,但是為了圓滿智慧資糧及利益一切有情的廣大目標,我可以不施捨。所以我們面對境的時候,應該要思惟這樣的道理。

◆ 我先要看到不能布施是個問題,是問題後我才會想要解決它、想要對治它。

◆我現在不能布施,等我有錢再來布施,但佛法告訴我們,我今天所以沒有錢布施,是因為往昔我沒有布施是因,才造成今天我沒有能力布施是果,如是因如是果的道理,大家可多多思惟。

 

 

  • 師父講廣論

◎我不能捨的時候,應該怎麼辦?

【第二不能捨時當如何行者。若有求者正來求時,為慳覆者,應作是思,此可施物定當離我,此亦棄我我亦捨此,故應捨此令意喜悅,攝取堅實以為命終,若捨此者,則臨終時不貪財物,無所憂悔發生喜樂。】
這是第一個。我們雖然學了大乘的佛法,乃至發了這個願,可是因為無始以來的習性所使,願是發了,真正境界上的時候,心裡面就會:唉呀,捨不得!那怎麼辦啊?他這樣告訴我們,說:假定說境界當前人家來向你要東西,那個時候啊你為這個慳貪心所覆蓋,換句話說,那個時候慳貪現行當中捨不得,捨不得。那麼那個該怎麼辦呢?他下面告訴我們,我們應該這樣地思惟、觀察這件事情。注意哦!這個思惟、觀察,一定在事先學習的時候啊,先如理地思惟觀察。假定前面沒有善巧的話,你到臨時的時候,你腦筋裡面這個道理的影子都沒有,這時候,哎喲!這個心在這兒覺得:啊,給人家怎麼可以呀?它只想到那一方面,這個如理的思惟,這種正念絕不可能提起來。所以境界現前所以能提起來,還必須要我們平常的時候多學習思惟觀察,然後呢在很多小小的境界上面哪,有了對治這個工夫。那麼到那時候境界現起得大一點的時候,欸,你這個如理如法的這個力量才能生得起來。

Q:你現在常會想得起的法類或是理路?舉例你遇境時想過什麼理路來幫助自己?

美玲:師父曾經說過,你認為對的,就不知道錯到哪裡去,這一句話很受用,我們在職場上常常自以為是,總認為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如果能轉念過來,能夠站在別人的立場來想,相互合作,你好我好,事情就會很順利,所以思惟師父這樣的道理對我幫助很大。

  • 師父告訴我們,遇到要布施,我因慳貪現起捨不得時,我要先看到自己的現行,而遇境能看到自己的現行,要先從平常就練習覺察自心做起。對所學的法類及師父所說的理路,平常要放在心中多思惟觀察,當遇到境的時候,看到自己的現行,然後才會把法拿出來用,才不會被原來習性拉著走。

 

◎當我慳貪捨不得時,應該怎麼想呢?

現在是說碰見這種情況,你應該怎麼想呢?說那個東西呀,我現在捨不得那個東西,儘管你怎麼個捨不得,對不起,到最後你一定要離開它的,沒有一個人可以保得住。所以我們古人有一句話:「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喔唷,這個秦始皇的雄心大略不得了!以那個時候這樣的一點工具都沒有的,造了個萬里長城,一直到今天這樣科技發達,算起來世界的幾個大奇觀當中,我們中國的萬里長城攤它一份吧!這麼了不起,結果請問:你保得住嗎?這萬里長城都保不住,現在我們這些東西你保得住嗎?千真萬確沒有一樣東西例外的,所以不管你怎麼個捨不得,對不起,到時候一定捨離掉!反過來呢,「此亦棄我我亦捨此」,彼此都是如此。
既然如此的話,你何必把它牢牢執守呢?唉,早點送掉!送掉了以後歡喜啊,啊,好啊!這圓滿了布施波羅蜜。以前由於這個慳貪難捨,一天到晚忙這個我。結果呢你忙著我,它這個我啊,就偏偏把你送在這個地獄裡面去,唉,一直在輪迴生死當中受盡了痛苦。現在呢我捨掉了,結果呢,欸,把這個不堅牢的物,換得了堅牢的這個法財。嗯,好啊,好啊!最後呢送掉了以後,嗯,到最後,這樣你的一生這樣努力,豈不是好嗎?
所以說「若捨此者」,那麼你一直捨、捨,捨到後來的時候啊,生前已經養成功了捨的,到臨終的時候你心裡面是了無掛礙,是了無掛礙。不但沒有掛礙,因為你沒有掛礙,同時因為你一生都積了那個善法,所以你覺得:哎呀,好啊,好啊!否則的話,臨終的時候這個放不下、那個放不下!現在樣樣送掉了,我積的是法財,那個財積在極樂世界,或者積在天上,啊,現在我正好到時候了,去享受了!歡喜呀,歡喜呀!所以,平常我們到臨終的時候,唉呀!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啊!這樣。於是呢就因為這種貪著、這種力量,就把我們牢牢地綁在這裡。所以關於這一點啊,我們可以把前面那個十二因緣當中的有支的這個力量,你們多多地去反省、觀察,那時候你們就曉得了,嗯,為什麼樸窮瓦那個大善知識在有支上面下功夫的,道理就在這裡,就在這個地方。

Q當我慳貪捨不得時,應該用什麼理路來改變我原來的習性?

德傑:不要貪著不真實的東西,要學習布施波羅密多,如果能看清楚不堅實的東西,就知道應該捨棄,這是對治慳吝捨不得的理路。

  • 師父告訴我們,儘管你怎麼個捨不得,到最後你一定要離開它的,沒有一個人可以保得住,此亦棄我,我亦捨此,唯一能帶走的是法財,將不真實地換成真實的法財,多做自利利他的事情,是會讓下輩子比這輩子更好,生生增上才不會一直在生死輪迴當中。另外平常不斷的串習一直捨、一直捨 …,心續對捨產生力量後,才會有出離心,臨終時才不會有掛礙。

 

Q:我今天所以匱乏,不能行布施,是因為我往昔未能饒益他人,只行自利,未能利他,我今天所以富裕,是來自我往昔造了種種利他的善業,是這樣的嗎?

【我於生死流轉之時,或由宿業或繫屬他,於他人所未能饒益。令我具受眾多難忍飢渴等苦,設由利他,於現法中發生眾苦乃至殞歿,此施於我猶為善哉。】
嗯,對呀!說就是你沒有東西啊,欸,對不起,他還有一個正確的對治的方法。說:我啊一向在無始生死當中流轉,因為宿業,宿業所感所以繫屬於他。繫屬於他通常指什麼?就是被業力所綁,這是大原則。那個別的來說呢,因為我宿業沒有造好事,做了壞事,所以被人家做傭工等等,救濟自己也乃至於作不了主啊!這樣。所以呢總不能真正地幫別人的忙,不但不能幫忙,自己受盡了種種痛苦,飢渴等苦。我為什麼會這樣呢?就是因為我宿生一直慳貪、一直不捨呀!假定我以前了解了,不忙自利能夠利他的話,啊!一定不會這樣的,一定不會這樣的。
所以眼前我了解了這個道理以後,能夠轉一向這種無知的自利,而去利他的話,這樣,就算眼前受種種的苦,乃至命都送掉,好啊!還是好的啊!為什麼?因為所以眼前這樣不行的是宿業,假定這個宿業你還不努力轉的話,是每況愈下。現在雖然窮啊,還保持個窮人哪,再窮下去的話,你就是畜生,再下去是餓鬼,再地獄了。啊!所以想到了這點,就要拼命了!
不要說拼命,想到這地方,就算是再苦啊這也是值得的。所以我們常常說那個比喻,平常啊躺在這裡,哼呀、哈呀站不起來,一下那個地震的時候,塌下來的話,哇!逃出去,還是有氣力啊!他自己雖然累啊,逃出去把命救出來了,就是的的確確我們應該這樣想。啊!這個對治的方法之善巧啊!真是讚歎、無限地讚歎。

◆ 業決定理,所以師父告訴我們,因為我宿業沒有造好事,做了壞事,所以今天就在做傭工,因為以前沒做利他的事情,今生就過得很辛苦,對這樣的業果道理,我們要平日從自身及他人身上多思惟觀察,去思惟觀察後才會將此理路吞得下去,當你吞得下去的時候,才會改變自己去做利他的事情。
◆ 我今生的富足與匱乏,是我往昔造業所感得,因為我的慳貪,只為自利,未做利他,所以今生匱乏,如今好不容易得暇滿身,當有布施的機會,如財務供養,義工等能夠利他時,正是翻轉我生命的契機,我要不要輕易地放掉呢 ?

這個知見平常就要多多思惟觀察,遇境時才能拿出來對治自己的慳吝捨不得的原有習性。

 

 

  • 善行小點滴

肖武:因為下雨,我家附近看到有蚯蚓跑出來透氣,我擔心牠們被居民踩到,幫牠們移到旁邊有水的地方,希望牠們在水裡比較清涼,有離苦得樂的感覺,我也有機會做了善行。

永德:最近很多人需要快篩劑,我有請大陸地區的同事幫我買,然後送給其他需要的人。

智光:前幾天有看到一位騎重機的年輕人摔倒,重機壓在他的身體,我有過去幫忙把重機移開到馬路旁邊,他身體還好沒有受傷,我提醒他騎車要小心。

 

 

  • HOMEWORK

  • 多感恩!、多道謝! 練習做一個主動令人開心的人!

  • 預習、複習、 多聽師父音檔。

  • 廣論進度:P279LL04第四者未見行施~ P281L02勝扼要義

  • 手抄稿第十五冊 P156L10~P195L05 音檔:[117A]27:04~ [118B] 0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