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進度:P262LL02第三學此次第~ P264LL1欲利亦復然

手抄稿第十四冊 P216L04 ~ 第十四冊P248L5 音檔:[111A] 18:35~ [112A]15:00

 

 

 

【喻】陳樹菊菜販和慈善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_9lczey5Tg&t=609s

樹菊阿嬤童年時母親驟逝,她扛起照顧兄弟妹的責任,在台東中央市場 擺攤賣菜。她平常過著簡樸的生活,但將賣菜累積千萬的所得全數捐出,蓋圖書館,及幫助需要錢的兒童及孤兒。她的無私奉獻,被美國《時代》雜誌選入2010年 最具影響力百大人物…

Q:看完影片,對陳樹菊女士,讓你印象最深刻的點是什麼呢?

明達:樹菊阿嬤很捨得, 一般人要做到不貪就已不容易,要捨得更不容易。

清泉:樹菊阿嬤有錢就捐出去,很偉大,一般人是做不到的。

Q:你有布施的經驗嗎?記憶中最開心的布施是什麼?最難忘的布施又是什麼呢?

俊彬:有一次到柬埔寨旅遊,到了一個遊客休息站時,有一位小女孩跟她的爸媽先後跟我討錢,我給了這小孩及她的媽媽各一塊錢美金後,因有人說他們是詐騙集團,我就沒再給。當我們車離開時,這小女孩及她的家人,用很開心的笑容一直揮手感謝我們,讓我記憶深刻及省思,原來只有一塊錢美金對他們竟然那麼重要。

怡伶:有一次到交大聽音樂會,結束之後很多人排隊繳停車費,我前面一位沒有零錢,我就幫他付了,我本是想幫他解決困難,也不要讓後面排隊太久,後來他還是回車上拿零錢還我及感謝我,這是我很難忘的布施。

美玲:在大學的時候,有一次在公車上看到有人沒有零錢,有位善心人士幫他付了,我當時念頭是他要搭公車為什麼不知道要帶零錢,後來自我思惟,如果今天我身上沒有零錢,若只有百元或千元,我會捨得把這百元或千元投進去嗎,我是很難做到。對於樹菊阿嬤把賺的錢都捐出去,她的行持如今天的海報「私財如土,公財如命」,會影響很多人。

巧君:學生時期,在經過地下道時常看到許多乞討的人員,當時會覺得他們是不是好吃懶做。今天學了廣論後,回想到起來,那些乞討的人應該是有面臨困難,所以有學習想法就不一樣。

◆一般人要捐幾百塊,有時候都不見得捨得,但樹菊阿嬤跟別人不一樣,她的生活很簡陋,身體也不是很健康,但她賺的錢並沒有用來改善自己的生活,也沒有用來治療身體的健康,竟然一次就捐了千萬,且之後賺的錢也都願意捐出,這樣的布施是我們所要學習的,今天課程會教我們如何讓布施做得開心又不會有煩惱。

 

 

 

【科 判】      

【表八】

戊三 於上士道次修心

己一、顯示入大乘門唯是發心

己二、如何發生此心道理

己三、既發心已學行道理 

庚一、發心以後須學學處之因相

庚二、顯示學習智慧方便一分不能成佛

庚三、正釋學習學處之次第

辛一、於總大乘學習道理

壬一、淨修欲學菩薩學處之心

壬二、修已受持菩薩律儀

壬三、受已如何學習菩薩律儀。

癸一、何所學處

癸二、其中能攝諸學道理

癸三、於此如何學習次第

子一、初於總行學習道理

丑一、學習六度熟自佛法

丑二、學習四攝熟他有情

子二、特於後二波羅蜜多學習道理

辛二、特於金剛乘學習道理。

 

 

【內容摘要】

學修六度熟自佛法分六:一、學習布施;二、持戒;三、忍辱;四、精進;五、靜慮;六、般若道理。學習布施分四:布施度性、轉趣發起布施方便、布施差別、此等略義。 以下解說先布施度性、轉趣發起布施方便。

  1. 布施度性:布施度的本質,就是善法欲所引發能施捨的心(意業) 以及由這種捨心所發起的身、語之布施行為。

    • 圓滿布施的條件不是以身語業為主,而是以心為主,是把自己所有的身、財和善根,一切易成慳吝、執著的對象都須徹底破除,至心施給他人,沒有一點點捨不得的意樂。不僅如此,連布施所得的果報也都回施有情,這樣的修持捨心,直到最究竟,才是圓滿的布施波羅蜜多。

    • 如《入行論》所說:「如果要除盡了眾生的貧窮,才叫圓滿布施度的話,那麼以現時尚多貧苦眾生,如何能說過去諸佛圓滿了布施度呢?經典中有說,將一切自身所有及善果,至心樂意地布施眾生,使捨心達到究竟圓滿,就叫作圓滿布施度。所以,布施最重要的就是捨心。」

  2. 轉趣發起布施方便:引發布施的方法,不只是要破除布施障礙的慳吝執著心,還必須從內心深處發菩提心,布施他一切所有,更要數數思惟身命、財物、善根,三者的攝持過患與惠施勝利。

    • 身命攝持過患與惠施勝利,如《月燈經》中說:「愚夫貪著色身,造作惡業而墮惡趣,應滅除對於身命的貪著。」如《修無邊門陀羅尼經》中說:「有情鬥諍乃由於貪著財物,若對境時能斷除愛著,便能獲得總持。」如《集學論》中說:「我的身與心,剎那剎那在壞滅,如果將這個無常又充滿罪垢的身體拿來修學佛法、行善,一旦證得恆常清淨的菩提果報,豈不等於獲得無價之寶?」

    • 財物攝持過患與惠施勝利,如《入行論》中說:「捨掉一切給有情眾生,換取修得寂靜涅槃,我應該趕快來修習滅度。生命無常,終究要捨棄一切,還不如好好把握布施的機會,將三有的一切施給眾生,才是真正殊勝的事情。」如《攝波羅蜜多論》中說:「資財無常的道理顯而易見,如果能任運生起悲心利益眾生,就該知道布施是很合理的事。就像別人把東西暫時寄存在自己這裡,現在因著布施正好還給他,哪有什麼捨不得?布施還能避免許多過患,財物放在家裡會擔驚受怕、永不滿足、貪得無厭、害怕與人共享、還需花費力氣守護,如果布施出去就沒有這些過患了。」

    • 善根攝持過患與惠施勝利,經常將隨修的全部善根至心迴向,發願要成辦眾生現前及究竟利樂,以這個廣大願心而行布施,能迅速圓滿福德資糧。如《寶鬘論》說:「如果布施的福德可以衡量的話,即使將恆河沙數的世界當成容器也裝不下。世尊說因為有情之數無量,而想要利益一切有情的心也變成無量,所以,布施是可以成就一切自利利他的正因資糧。」

 

 

  • 師父音檔

Q:自己有沒有在做布施時,內心在拉拔的經驗?

美玲:在還沒學廣論之前,布施時有時候會有煩惱,例如當天已經布施了幾次,如果還有他人再來跟我募款,我就很容起瞋心,以及要捐多少金額也常常很糾結,現在則不會起煩惱,因為已有自己的布施規劃及方式。

◆當我們現在做不到的時候,不要起煩惱,我們可以先發個願,現在能力還不夠,但將來我一定要做到,所以重要的是要發這個心。

 

■現在就算我們沒有東西可以送給別人,那個時候啊,我們照樣可修,為什麼?修的心嘛!。

【故修布施波羅蜜多,現無財物可施於他,當由多門引發捨心漸令增長。】
我們了解了這個道理以後,現在就算我們沒有東西可以送給別人,那個時候啊,我們照樣可修,為什麼?修的心嘛!所以你處處地方,使得自己的捨心增長,捨心增長。這個地方,我說一個小小的故事。平常啊我們在家人,固然,在家人本身就是只為自己忙,這個我們也不必談,應該的。現在說了出了家,乃至於說大乘、說利人,請看:現在我們出了家,跑到廟宇來,不要說利人,我們說供佛,佛殿上面哪,大家肯捨棄自己時間,好好地把那個佛侍候一下的,有幾個人?碰到這嘛自己,自己的事情,哦唷,弄得乾乾淨淨;啊,公家的事情啊,不一定!
所以我當年哪,的的確確剛出家的時候,我始終感念我的老師。他告訴我,說:「私財如土,公財如命。」對自己的東西啊,像土一樣,公家的東西啊,像命一樣。這一句話,在別人嘴裡也聽見,雖然少,但是還是聽得見,可是從他嘴巴裡聽見了,產生了絕大的力量!咦,我發現他是在那兒去做。所以我們剛去的時候,他也……人少,有的時候自己也來忙。哎喲!他做常住的事情做得很起勁,可他跑到他房間裡面哪,它髒得個不得了!哦,有的時候去幫他忙,「欸,不要!這個我自己的。」那個時候問他:「你別的地方都弄得乾淨,這地方髒得……」「哪有時間哪!」一點都沒錯!他實在用功得不得了!他房間裡面啊,弄得這麼髒了他不管;可是外面的事情,哦!他做起來是非常認真。
這一種地方啊,所以我真正覺得那個善知識的重要,他不是個道理,他處處地方,會使得你策發你。比如昨天來說,我在那兒啊,在洗澡間裡面正在洗腳,旁邊有一個同學弄弄啊,「哎呀!這煤氣沒有了!」就這樣,他就是講話。馬上有個同修出來,他正在忙啊,出來就問:「沒有啦?啊,來幫忙。」我聽了真感動,這真善知識跑到這裡來。因為太多地方啊,「反正別人的事情,我自己要忙,我自己的看書要緊,管他!管他幹什麼!」所以我隨便一提,提這種事情啊,說是、為什麼要提呢?就是我們現在學這個道理呀,不要把它看成一個道理,總要把這個道理啊,認識道理所指的是什麼,就是我們內心的心理的行相,總要不斷地在那個內心當中,去改善它去,改善它去。

Q:師父的老師告訴他「私財如土,公財如命。」而我們的現行會是怎樣?

家瑗:如班長所說,公司廁所的整理我們都認為是清潔人員的事情,學廣論之後,比較會檢討自己,如何把事情做好,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

德傑:如果是土的話,我們不會貪著不會捨不得,所以一般人對於自己的事情會比較貪著,不會當作是泥土,但公家的事情常常比較不在乎,不會像自己的事情一樣的貪著。

美玲:目前在公司是負責行政,希望工作能順利進行,但常常有很多同事需要幫忙,這情況會影響我自己工作,有時候不是不幫忙, 是否要衡量及量力而為,師父告訴我們要有幫助別人的心, 我覺得是否也要判斷要幫助到哪個程度及優先順序。

德傑:很多事情在幫助別人的時候,要先把自己做好,才不會幫倒忙,發心以利他為主是對的,但執行方面是否也要衡量自己的能力。

俊彬:菩提心是如母有情,希望給子女或有情最好的東西,但沒有智慧的話,不知道什麼是最好的東西,幫助別人不一定只是錢財,身語意都很重要。

◆師父的老師告訴他「私財如土,公財如命。」他的老師對公家的事情做得很起勁,自己家裡髒亂則無所謂,但我們的現行是自己的事情都弄得很好,公家的事情就沒那麼用心,例如對於自己的錢財一分一毫都看得好好的,例如家裡的水電會謹慎使用,公家的水電常常隨便浪費。師父還以這公案「在洗澡間洗腳時,剛好煤氣沒了,有個正在忙的同修聽了,馬上就來幫忙。」來提示我們,我們平常有沒有願意把手上的事情放下去幫助別人,內心如果有幫別人的心,修捨心就會慢慢出來,這就是師父告訴我們的正知見。捨心不是馬上就做到,先捨黃葉菜,才能捨頭目腦。反觀我們自己的內心如果是「反正別人的事情,我自己要忙,我自己的看書要緊,管他!管他幹什麼!」,這時就要好好思惟師父告訴我們的「公財如命,私財如土」的內涵。

 

 

 

  • 讚頌

正念威武    真如 詞曲

威武 正念在昂首闊步  威武 正念在昂首闊步 掃蕩昏昧 掃蕩無知 掃蕩冷酷
慈悲 慈悲 腳下生風 腳下生風 向大乘 向大乘 菩提心樹高茂 菩提心樹繁茂
予眾生蔭涼 予眾生蔭涼 昂首闊步 昂首闊步  正念大軍 掃蕩私欲 掃蕩怯懦 

掃蕩無知 走向菩提大城 永不退悔
威武 正念在昂首闊步 威武 良知在昂首闊步 利他 利他 利他  腳下生風 

腳下生風 速度 速度  不要遲疑 不要恐懼 不要怯懦  只向 只向 只向 

菩提佛國 菩提佛國  威武 威武 威武

 

 

  • 善行小點滴

怡伶:今天上課教我們要有幫助別人的心,這是心施,我要分享座位施,有次跟我小孩搭捷運回家時,碰到有老人家上車,我們就把座位要讓她,後來她也找到位置,就把座位給我們,所以當我們捨心要幫助別人,別人看到我們的善念,他們也會回報。

德傑:聽完企業營的宣導之後,我心裡有生起正念,驅動我轉發邀請40多位親朋好友,有一位跟我聯絡要再進一步了解,雖然他們不一定會參加,但有這正念很重要

巧君:我母親最近腳痛,很幸運剛好同事的親戚是醫生,所以連續幾個星期,都是帶她去看這醫生,最近她有比較好,可以走動到外面買東西,只要她身體好,我就很欣慰,也謝謝大家的關心。

 

 

 

  • HOMEWORK

  • 看見身旁的美好,將心打開,以感恩心去體會。

  • 預習、複習、 多聽師父音檔。

  • 廣論進度:P264LL1又能障礙捨心增長~ P267L1不應道理

  • 手抄稿第十四冊P248L6 ~ 第十五冊P15LL2 音檔:[112A]15:00~[113A]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