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主題~心花朵朵開

桌牌~棄自自在,捨於尊重令自在者,如孝子心。

 

●廣供及浴佛

供養及浴佛的功德可以幫助我們淨除煩惱淨罪集資,淨罪就是依著師長的教導,把我們原來的習性或者不對的見解改正過來,改正過來之後就會做比較正確的事情,有了這樣的正知正念,就會一步一步往善走,這叫集資。師父也提醒我們,我們現在的快樂是短暫的,不是究竟的快樂,現世所追求的快樂不是真正的快樂,所以我們所做的功德要常做回向,除了回向現世的安樂,要回向能成究竟安樂。

 

●廣論研討

【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
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 聽師父音檔及研討

多做事情好呢? 還是少做事情好?

我這兩天,出去了兩天,回來一看,哎呀!非常歡喜,非常讚歎,那個裡裡外外,整理得這麼高興。現在我們不妨在這地方,心平氣和地想一想,以前我們沒有整理的時候,以及整理了以後,做過了,你現在坐在這裡,什麼樣啊?還是一樣。前面那兩天,你辛苦地忙,今天坐在那裡也是一樣。你前幾天在那裡睡覺,今天也是一樣。可是這個最後的效果,就完全不一樣。你睡了幾天,今天是睡在那裡,是越睡越懶,越來越不想動,最多心裡想,就是這樣。如果你做過了以後的話,現在你也不會覺得累!你會心裡覺得好歡喜,你自己看看,也歡喜。我想這個我們大家感受得到的吧!你眼前只是這麼一點點,將來這個因,將來你的能力是越來越增長,如果做過的話。另外一種呢,你越來越遲鈍。所以這個人間的很多人,為什麼比牛馬來得聰明,這個牛馬沒有什麼事情,牠就躺下來坐在那裡,然後,妙咧!牠先吃的時候,吃了一大堆,吃在肚子裡,然後吐出來慢慢地嚼,欣賞這個東西,這個就是牛馬。人不是,人不是,忙完了停下來,這個腦筋還在那裡轉,還在那兒動,繼續地向上;菩薩更是!這就是它根本差別。

◆我們常常想在假日做點事,但因偷懶就沒去做,所以師父提醒我們,做跟不做效果是不一樣,因有做這麼一點點,將來你的能力是越來越增長,師父也告訴我們人跟動物是不同的,最大差別是我們會思惟,我們忙完了腦筋還在那裡轉,就是說我們的心念是一剎那一剎那不會停的,而這一剎那一剎那的念頭要緣在善的方面,這樣才對我們有好處。

● 【如善知識敦巴云:「我慢高坵,不出德水。」】
這個我慢是山,所以叫我慢高山,那個山上面,水一點都蓄不住的,一點都蓄不住,不要說它自己本來就是沒有水,下上去的水跑掉了。平常我們說:「喔唷,這個我都懂!」聽起來「啊,我都懂啊!」你既然懂的話,你聽他幹什麼?心裡面就一點都留不住,一點都留不住。

Q:當我有慢心時,我會表出什麼行為?

美玲:我我以前在公司當小主管的時候,因為要求要同仁要把工作做好,所以當有同仁做不好時,就覺得自己能力很棒,然後會責備同仁能力差很笨,當時不覺得自己很傲慢,離開職場及學了廣論之後,回想之前的行為是有慢心,因為在職場時高高在上的念頭很難轉換,有時候我先生就會提醒我,不要用當主管的語氣跟家人或他人講話,避免讓人不開心,這是我要反省及注意的地方。

● 祖師大德的〈懂了〉跟我們〈懂了〉的狀態有什麼不一樣?
所以前面像桑樸瓦,他很清楚,他這麼了不起的一個大善知識,他聽見人家講法,欸!他並沒有說我都懂,他跑得去就認真地聽耶,聽完了以後,他還說,我得到兩種好處。不但如此,佛親自都是這樣示現的,佛聽見人家講法,他就至心恭敬地歡喜。為什麼?佛自己從哪兒來的?從聽法而來,法是佛母。所以他一聽見那個法,他就感恩、歡喜、恭敬,這個心情都生起來。現在我們聽見了法以後,覺得:「欸!這個沒有什麼。」你這個心裡面是完全不相應。所以固然說我們不懂的,固然是要這樣的,就是你懂的,你要讚歎、隨喜。

◆大善知識表現出來的狀態跟我們凡夫是不一樣,他們聽懂了,與法相應會隨喜、感恩、恭敬,我們聽了之後,常常覺得〔這個沒有什麼〕,這個沒有什麼的心態就是慢心,所以當我們懂後應該要隨喜自己、讚歎他人。

● 我們總是看人家不對
平常我們總是看人家不對,要曉得,這個對跟不對,真正的重要的,不是外面境況的對跟不對,就是你內心當中,跟這個境,引發的內心的這個種子,這是我們要了解的。如果我們現在這個上頭,你不能認識的話,那都是空話。所以人家說不要分別,就是說我們妄分別,才能夠產生這種現象。究實說來的話,我們要如理地善巧了解這個法相—為什麼我看見的這個境界,心裡會生起這種狀態?好的該如何?壞的該如何?然後你能夠善巧分別,好的,隨喜、讚歎、歡慰、增長;壞的嘛,努力去改善,這個才是我們真正要修學佛法的。

◆境無好壞,唯心所造,對境時,先要看自己內心的狀態,好的,要隨喜自己,壞的要趕快改過,第一時間看到自己的內心,就不會脫口而出,立刻做出反應,學佛後讓自己比較有修養。
學習佛法的目的是用來調伏自己的內心,也就是法鏡內照,而不是用法來看別人,當照妖鏡,當看到自己與法相符順,要給自己一個讚,隨喜自己,看到自己與法相違,要趕快改過。

◆我們要以華嚴九心的態度跟著善知識學習,究竟是對自己好?還是對善知識好?我們可以好好想想。

善行小點滴

英雄我在公司碰到打掃清潔的人,會主動跟他們打招呼,稱讚他們的辛苦,他們會覺得有被尊重的感覺,心情就很愉快。
智光:這星期在道路上有看到交通事故,我當時就馬上打電話報警,後來警察告知已有人通報,會派人處理,我也就覺得很放心。我平常不是為了善行小點滴而去做善事,自己的習性比較雞婆會主動關心周遭的事物,希望這樣能避免ㄧ些不好的事情發生,也希望大家的關心,生活會變得更好。
惠芬我有時候會到里仁買些青菜,一方面有機吃起來比較健康好吃,一方面也可以幫助那些耕種有機的農民。
瑞玲:因為里仁的宗旨是保護大地救地球,所以我平常也會到里仁買東西,里仁的青菜每次會買幾包,因為沒有農藥很容易清洗,而且煮起來很好吃,對身體也非常的好。
巧君:分享我女兒的善行,前幾天跟我女兒走在路上,當時風很大,突然看到有個垃圾桶被吹過來,我女兒擔心會阻礙行車安全,就立刻把它撿起來,看到我女兒做這件實情,雖然有點危險但讓我覺得很欣慰。

 

● HOMEWORK
~ 擁抱家人 多說好話 多做好事 觀功念恩 代人著想
~ 多聽師父音檔,可以深入的了解廣論的內涵。
~下週課程,P31L9第二修信為根本者 ~ P32L11若如是行力漸為劣。

● 行政事項
敬邀 佛誕 暨 母親節感恩日
時間:5/12 (星期日) AM9:00
地點:鳳山寺 大殿廣場
活動內容:浴佛、誦普門品、義診、義剪、淨風樂團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