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戊二、於共中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意樂
    己二、彼生此之量
    己三、除遣於此邪妄分別
    己四、抉擇能趣解脫道性者
        庚一、以何等身滅除生死
        庚二、修何等道而為滅除
【廣論內容】
眼前我們看待出家這件事,覺得難又做不到,所以宗大師教導我們要不斷的發願、希求、種正因。
Q.「動不動世間」?
A.情世間和器世間;情世間的有情眾生,器世間的山川樹石等萬物。

【喻】
短片:「全世界最窮的國家,快樂指數卻很高,記者問「快樂是什麼」?答案令人會心一笑」
–我們都在找快樂,快樂是什麼?

【聽帶/研討】
▲故事:舍利弗遇見馬勝比丘的公案
師父說:「…..以這麼樣一個世間了不起的德行修相的人,跑到廟裡去一看,一個普通的和尚,啊!佩服得五體投地,說:「啊!我們所宗仰的聖人的風格全在這裡。」

▲聽帶
師父說「所以最近有一個同修,因為學了這個本論,覺得很歡喜、很高興,但心裡很著急,說:「學是學了,就做是做不到啊!」
哪有做不到的呀?我們不要忙深的,就眼前這麼簡單的,你懂得了以後,然後呢知見上面一轉,說:我今天掃一個地,哎呀,高興啊!
以前忙那些世間雜染的事情,現在在這個地方維持三寶。做任何事情欸!實際上,你說這個幹什麼?如果說,你拿修行一定限在一個範圍之內的話,那好像是苦事;實際上修行不是欸!在任何情況之下,掃一個地,然後呢點一根香,然後呢打一個板,乃至於吃飯。「以前吃飯講那個口味,現在曉得了,啊,原來不是啊!」儘管你還做不到,你心裡能這樣想的話,這功德在增長。哪怕你睡覺,說:啊,那個以前睡覺的時候家裡面這樣,現在不是了,我睡的那個床嘛是如法如理的;睡覺了以後幹什麼?明天起來還要用功。所以你只要真正善巧的話,你隨時運用這個道理,功德隨時增長,隨時在修行嘛!
尤其前面已經告訴我們一個道理,說假定說你業障重、智慧淺,
那個時候最佳的辦法是什麼?供養。大家還記得吧?在皈依那個裡邊,供養當中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所以我們現在說:「哎呀!我出了家我來修行了,還要忙這些事情啊!」欸,那個時候停下來想一想:我們深的,的確還沒有學到,出家的目的已經把握住了,可是有一個基本概念認識的,什麼?業感緣起,空,因果緣起。你為什麼不能住在佛世?為什麼不在極樂世界而在娑婆世界?沒有別的,業啊!既然想到業,現在這種情況就是你以前積的業,既然你要想好的,你趕快在因上面努力啊!那就沒什麼好抱怨,這是第一件事情。第二件事情呢,假定沒有機會的話,那倒很可惜,你知道了做不到;眼前是遍地黃金俯拾即是,哪裡啊?就是這個嘛!那你這不在廟宇裡邊、寺院裡面、長老面前你供養嘛,很簡單哪!跑得去上一根香,你至誠恭敬地上一根香,抹一個桌子,我今天一定抹得乾乾淨淨,這樣去做。
是讚歎、隨喜,以至憐憫、同情。哪怕打掃廁所,儘管我跟大家說馬馬虎虎算了,同學還是很用功地去做,我還是歡喜:「啊!他是很勤力。」有的人不是,叫他洗一個毛巾,他把那個水裡面就沾一沾,那麼攪一攪,袖子也不捨得捲起來。唉!要我以前的話我也會覺得:幹那個!我現在覺得憐憫,我想:「唉,這種人真可憐啊!」那怎麼辦呢?我趕快努力啊!我要努力了以後想辦法,我總要幫助他,這樣。因為我自己了解這個道理,所以你真正了解了正知見的話,就是你不做,欸,我自己發現我的功德也在增長啊!這麼大的好處,哪裡有說不能修行的?你做,做也增長;你不做,不做也增長。請問:除了出家、除了學會正知見以外,你還有別的地方也能得到嗎?所以現在真正重要的第一件事情就在這個上頭,到那時候你自己腦筋裡清清楚楚,你就這麼歡歡喜喜欸!

隨便談起那個事情,比如說又講起剛才那位同修,那個老和尚又說了,啊!讚歎那個他:「哎呀!這個人轉過來,將來了不起,我真歡喜啊!我真歡喜啊!」完了以後呢,他又說:「你不知道那個人多固執,喔,他那個時候還跟我爭,但是我當前沒發脾氣,我心裡面只是可憐他。唉呀!我覺得你這麼一個難得的人才,學了佛還這麼固執,沒得到正知見。」當時我聽完了心裡就:「啊!老和尚的真正了不起的地方。」要碰見我們平常碰到這種地方的話,我們自己也發脾氣,覺得:「這個大長老如理告訴你,你不聽!」現在呢不管在任何情況之下,他不相應的境界,他不瞋,第一個成就他的忍辱;他還引發他的憐憫、啟發他的慈悲。瞋境嘛,壞的境界增長功德,好的境界隨喜也增長功德。所以呢你做,做也好;不做,不做也好。啊,實在好啊!實在好啊!這個是我們現在第一個應該了解的。了解了以後第二件應該什麼?如法思惟。的的確確這個環境之好啊!
所以剛開始的時候我在這裡,哎喲!我就怕人多,人太多了,這樣。現在慢慢、慢慢地我覺得同學這麼多,我就怕人少,越多越好嘛!你有一個人,欸,我在旁邊隨喜,隨喜功德嘛只隨喜到一個;你有十個人,我就有十個;你有一百個,那我的功德更不得了!我們同修,不但是我們,任何一個人都是如此。所以這個地方,我們想:啊,真好啊! 」

▲研討
1、學了廣論很好,但覺得學到現在,什麼理路在自己印象中就是做不到的?
–分享-20組-博斐:參加企業營/八關齋戒…..,看待餐飲的轉變。
A.師父說:「哪有做不到的呀?」
2、學了廣論,在承擔義工的分享?
–24組-玉芳:餐飲組義工會作前行,歡心準備,所以東西特別好吃。
–24組-莉娟:承擔20170322場地引導義工:『依口令行事』的境及內心轉折。
–20組-文志:自己今年第一次當輔導員;跟達儒討論第一次當義工,才發現達儒在2015年4月第一次園區參訪承擔攝影照相義工及2015年10月憶師恩法會車長(秀玉的大力協助)。
3、師父說:「儘管你還做不到,你心裡能這樣想的話,這功德在增長」為什麼?  現在要何去做?
A.師父說:……「因為我是凡夫啊,所以努力在因地上面哪,積正因資糧。」這就完全對了!你要積正因資糧,要有正確的方法哦!那個時候你了解了正確的方法,照著去做,你就很清楚、很明白,一步一步地向前上進。所以說:「啊,我現在是凡夫啊,所以我要趕快努力啊!」你絕對不會停在這個地方!因為你趕快努力步步上升,欸,所以不知不覺當中,慢慢、慢慢地,這個一步靠近一步,一步一步靠近,靠一步,就接近了。
你就信得過我一句話:「修行不難!任何一個時候,你只要跨一步,但是你必須跨一步!」
4、師父說:「你為什麼不能住在佛世?….沒有別的,業啊!」
–「引業」,能引導你到哪一道投胎;-「滿業」,滿業是投胎之後一生中所受的果報。
A師父說:「我們做任何一件事的時候,一定要把握得住,這個根本原因在那裡?有了根本原因以後呢?然後使得這個根本原因圓滿。…….」

【善行小點滴】
–25組-輝宏:承擔20170708~2天飯頭義工:在大寮學習的境界及觀察;ex.大小瓦斯桶、開關瓦斯、瓦斯外洩….。
–21組-菊禮:醫院治療時認識的友人,介紹參加今年企業營,在營隊4天串習,十分喜歡王子承老師的音樂;想辦法幫助學員購票。
-20組秀玉(達儒同修):從達儒倒下去、住院…到現在,心中的感恩。

桌牌:斷生死身出家為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