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戊二、於共中士道次修心

    庚二、發此之方便

        辛一、由於苦集諦門中思惟

            壬二、思惟集諦流轉次第

                癸二、彼集業之理

                    子三、死歿及結生之理

【廣論內容】

第三、死歿及結生之理分五:

一、死緣。   二、死心。    三、從何攝煖之後。

四、死後成辦中有之理:

(一) 中有在何處形成:識從何捨,及於彼處形成中有;如秤高低,無間而成。

(二) 中有形成的因緣有二:一是由貪著我的我愛而執著身體,二是由善業惡業的薰習。

(三) 中有的身形:不是依照前世的模樣,是依後世將投生到哪裡來決定;因業力所感具神通如天眼。

《俱舍論》中如是界定四有:

1.中有,死亡之後乃至尚未轉生之間是中有;

2.生有,正受生的第一剎那就是生有;

3.本有,從受生後的第二剎那乃至死有最後剎那之前是本有;

4.死有,臨終最後一剎那是死有。

五. 生有結生之理

1.胎生/卵生

2.濕生

3.化生

 

【聽帶/研討】

→宗大師的主張是說中有還是可能轉變的。
Q.相信是可以轉變的嗎?
轉變要什麼條件呢?一般靠自力是不能轉變的,如果外面有很大的加持力的話則有可能。
第一,他自己要有相應的福報,
其次,去超渡他的人要有很深厚的功力,還有,如果超渡的人跟他的關係非常密切,這幾個條件是真正能夠幫助他的。
所以善友對我們非常重要,這是死時真正能夠幫助我們的。惡友可能平常跟你關係密切,但臨終時卻會把你拖下去。既然能轉變的話,固然可以從壞的地方超渡到好的地方;同樣地也有可能把你從好的地方拉到壞的地方。所以生前與周圍的人所造的業是何等的重要,這個因緣是永遠輾轉的。
→聽帶:
《憨山大師年譜》當中,就載過這麼一段公案。他經過杭州的時候,正在這兒講法,就有這麼一個鬼,換句話說這個中有,就附在一個差人身上跑得來吵,說:「今天我遇見一個菩薩,我一生都念佛應該去的,但是去不了,今天見到菩薩來了,要求那個菩薩。」他在那兒講法,外面一個人「呱啦、呱啦」吵,覺得這個人講的話語無倫次,有一點不倫不類。憨山大師說:「開門,讓他進來!」進來了。進來了,原來這是一個什麼?這是一個衙門裡的一個差役、差役,那麼然後呢他就自己說:「我是某人,」換句話說,某人已經死掉的人,「我一生念佛,但是呢現在我不能去,菩薩來那裡,要求超渡。」大家看明明是這一個衙門裡的差人,他怎麼說死了念佛的呢?一聽那個口音,說,欸,是,的的確確不是那個原來的音。
那時候憨山大師就說:「欸,你們諸位當中有沒有修念佛的?」「有。」「要真正要有修行的,普通不算,隨便念一念不算。」他就選了幾個真正修行的人,而告訴他:「你跟著我一起念。」然後呢憨山大師就念,剛開始的大家念,那個鬼啊,那個人哪,就是中有附在那個人身上的,瞪大了眼睛去看。大家念,念到後來這個鬼也會念,也跟著念起來了。然後呢最後念到某個程度,然後呢這個憨山大師就拿著個扇子說法:「好了!該捨掉這個世間,該得解脫。」就拿這個扇子敲三下,每敲一下,那個就覺得很歡喜:啊!現在可以去了。敲了三下以後,那個鬼很高興,拜了三下就到極樂世界去了。然後呢醒過來,那個人醒過來莫名其妙說:「欸,我怎麼跑到這裡來幹什麼?」他自己也不知道,你看那個《憨山大師年譜》。這個說明什麼?聖者有力量,當然這個所轉變的話要靠、要靠什麼呢?就是靠這個聖者的這個修持,以及這個本人自己的業力。

【研討】

我們一起看了《LAST TEN YEARS IN SICKNESS》,

Q.在現世的當下,我們都具有抉擇能力,老病或臨終時還有抉擇能力嗎?

—臨終時當下一念所造作意業之惡能轉過去所造善業,是故臨終時同修,善友,善知識或親人的幫助就很重要了。

Q:當四大不調身體不好時,如何看待自己的狀況(狀態)?

23組-武忠:舉一個師父的公案,說當師父身體不好時,有同行出於關心勸說要多休息,但師父卻認為正因為身體不好,才需要更精進努力啊!

【喻】《百年老店》

我們欣賞了一部有關經過三代經營的飲食老店,說一進入店裡,最注重的是甚麼?

23組-書維:除了古早味之外,,具有歷史懷舊文化的餐桌擺設,是值得注意的。

23組-永勝:老一輩傳統講究的料理步驟,以及餐具等是我所注重的。

【善行小點滴】

23組-明德:對於里仁銷售的有機食品雙認證,本人參與檢驗志工行列,這在業界幾乎是前所未有的,同修們可以很幸福放心地去購買。

24組-玉芳:上禮拜浴佛完結時,看見美淑師姐進廚房清洗容器,對在場的小強並不驅趕,顯得很淡定,很隨喜她有這樣的修養。

標題:他是有錯,那我呢?

桌牌:作善者如從闇處去向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