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讚頌:傑仁波切(國銘師兄影音剪輯)

二、善行點滴:

      聖華師姐:因為企業營近了,部份同學有這個機會到新竹各區域教室去宣導企業營活動。班長補充:像聖華師姐很活潑地帶動與呼口號,讓老學員感受到他們起初也是那麼有衝勁,謝謝大家的努力。

      秀珍師姐:麗瑛師姐企業營擔任總護持,腳還沒完全好也南征北討,帶著大家去宣導,非常隨喜她。

      佩芷師姐:行車觀察到一個紅綠燈的小缺口,因為大家停等會塞住,如果多幾輛車就會回堵。我自己就會刻意把缺口留出來,方便車輛流通,利己也利人。

      明賢師兄:大家比較害羞,我們升上增上班應該更勇悍一些承擔或是發言。我如果只緣著自己做早課,可能也就這樣而已,覺得沒什麼。但是如果可以緣著眾生來做早課,觀想大家一起供燈等等,所造的業就不一樣,一念就是萬善。

三、廣論進度:

【科判】:

丑一、學習六度熟自佛法分六:(一)學習布施,(二)尸羅,(三)忍辱(四)精進,(五)靜慮,(六)般若道理。

寅三、忍辱度分五:一、忍之自性;二、趣入修忍方便;三、忍之差別四、修忍時應如何行;五、此等攝義。

三、忍之差別(壹)、耐他怨害,(貳)、安受苦忍,(參)、思擇法忍。

  (壹)、耐他怨害分二:(一).破除不忍怨所做毀(二) 破除不喜怨家富盛喜其衰敗。

  前者分二:(1).破除不忍障樂作苦(2).破除不忍障利作毀。

  前者分二:(a).不應瞋理(b).應悲憫理。

  前者應觀察三:【境】、【有境】、【所依瞋非應理】。

 

      一、【境】,就是發生瞋恚心之事、境界。

   (1).觀察有無自在不應瞋者。

     :我觀察到他能自主心,起了傷害我的心與行為,我生氣沒有道理,因為他不能自主。

      (原因):這個損害的境,來自他煩惱種子遇到因緣而起,即使他不故意想害我,也會發生。這個因緣如果不成熟,即便他故意想害我,也不會發生。他其實被無明所指使,並不能自主的。

     :我覺得他不能自主來傷害我,我生氣根本沒有道理。

     菩薩能忍他的怨害,不是觀察到他的過失,而看到真正主宰他的是煩惱。這個不好修,在升起定解前要精勤修習。

     有情若能自在,必無苦受。(a).害我的人會想傷害我表示有苦,有苦必無自在、必有煩惱。(b).猛利煩惱的有情,甚至連自己的生命都不顧,何況讓旁人受害?

     總括來說,了解傷害我的人都是被煩惱所使,完全作不了主,就不應該瞋恨他了。

   (2).觀是客現及是自性皆不應瞋者。

      客現:虛空本無烟,因外來的烟障礙了虛空,對虛空不應起瞋。

      自性:被火燙了生氣,應觀察火本來就是燙的,不應該去瞋恨它。

   (3).觀其直間由何作損皆不應瞋者。

      :有人拿刀傷害我,不該瞋使刀人,應瞋直接傷我的刀,但是刀不值得瞋。

      :若成許是某人拿刀間接傷我,該去瞋那人,就該承許煩惱指使人去做害事,該去瞋那煩惱。所以不該去瞋那人。

   (4).觀能發動作害之因不應瞋者。

      業果:我所受他人害之苦,必由過去我對他造不善業而起。 所以不能瞋別人,只能怪自己。

      理路:一、我傷了他,現在業還清了。二、他成就了我忍辱,是我的善知識。三、他造惡要墮落,引發我的悲憫心,成就我以後救度他。

 

四、聽帶討論:

(聽法前行):【我鄙惡行影,明見於法鏡,意極起痛惱,我當趣正法】

Q:大家覺得四句哪個點不容易做到?

A:要認知到自己有過失,如影隨形無時不刻無有過失,是非常難進入的。我們一起聽聞正法,讓忍辱進入內心,拿法鏡照出自己不願意放棄瞋恨心的關鍵所在。

 (一)、有個人拿刀傷了我,經典跟我說,他被煩惱所使,不能瞋恨他。請討論我們內心還是不想接受的卡點。

A:我不想承許他真的是被煩惱所控制。我們認為他是正常人,他是故意傷我的,我們執著那個”故意”所以不能拿忍辱法來用。反過來,如果我們是傷人的人,會覺得我有煩惱、覺得自己有錯嗎?不會,反而覺得自己是正常的、自己是對的。

(二)、師父說明宗大師怎麼證明傷人的那人,他是有煩惱的?

師父說哦!現在這些有情哪,是不能自己作主,為什麼?就是為這個煩惱所使。當這個煩惱,猛利的煩惱所刺激的時候啊,乃至於對自己最愛惜的身體都要傷害它。這個我們看見有很多人自殺,怎麼個自殺法?跳、山上面跳下來,我們現在所謂說到樓房跳下來,或者以什麼東西自己傷害,或者說絕食,啊!自己傷害了不肯吃東西。想想看,他自己對自己尚且如此的,何況是對別人啊!你應該這樣地去觀察思惟的話,那個瞋恚就滅除掉了。

小結:從嚴重傷人的事情看來,連一般人最愛的自己都不顧了,何況他人?由此知他必然由煩惱所使。往回推及輕微傷害人的事情,必然也是輕微煩惱所使。

 (三)、我們又學到業果真實不虛,惡業都是往昔惡因所致,只能怪自己,不能怪傷我的人。想到無始以來我們造無量的惡業,有無量的業果要忍。想到沒力量了,我們聽師父怎麼給我們力量,怎麼轉過患變成功德?

師父說所以我在前面跟大家說,啊!你們都比我好啊,你們現在剛開始學佛,就聽見這麼圓滿的教法,我學了二十幾年哪,現在才慢慢地體會到。欸,有一個人騙了我,我呀,以前的話一定是,唉呀!不曉得怎麼樣;有個人傷害了我,以前一定怎麼樣。現在呢,平常狀態如果我不提正念,還是照隨煩惱而轉,一點用場都沒有,佛法都是口頭的。只要正念提起來,那時候我就感覺到:哎呀,感激啊、歡喜啊!欸,就不為它動。因為為什麼呀?喏,我傷害了他,現在還了這個債啦!所以啊,我歡喜是─從此不在這個裡面轉,第一個歡喜。第二個歡喜呢?不但是它還了這個債,由於他這麼一來,讓我正確地把聽聞的佛法如理地感受到:啊,原來佛法真的有這樣啊!哎呀,那這個是歡喜,他又是我的善知識。然後呢,前面的業嘛是解決了,他現在呢又是我的善知識,增上我的善法。你不但歡喜而且感激,你找到一點可瞋的地方嗎?找不到欸!是千真萬確的。更進一步啊,他現在這樣做了,他還要墮落啊,唉呀,我要憐愍哪!由此一切的善法都從這地方生起來了。啊!佛法之美,本論實在是好啊!太好,實在太好!

 五、宣導:

母親節活動,良心小品活動,超薦單填寫,超薦法會義工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