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女兒,從小,她也算叛逆,有自己的主張。

她的高中老師這麼說:『你們家這個小女生,她不去欺負人家已經不錯了,別擔心人家來欺負她。』她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那一種。又常自以為是。愛惡分明。

因為這樣,喜歡的老師,她就成績很好,而且跟人家熟得跟家人一樣。可是,一遇見不喜歡的老師,她就不去上課。

這一點,我很煩惱。一直屢勸不聽,用了各種軟的硬的方法,她就是我行我素。所以,往往收到曠課通知單, 都是一長串的。

我說:『你是怎樣? 去上課有那麼難嗎? 你這樣,不就又要去明德室?』

明德室就是他學校的管訓班,特別給記了一堆警告和申誡的學生懺悔改過的。學生到那兒,要抄書背經。

她淡淡地說:『還好吧。我還蠻喜歡兩百的。他很可愛ㄝ。』

兩百是專門負責管訓班的老師。一位老先生。

 

她高中要畢業的時候,甚至因為曠課太多,操行成績不及格。我都快煩死了。

我說:『啊,你是要讓你娘氣死喔? 我們家甚麼都可以不及格,絕對沒有操行不及格的啦!! 你這樣能拿到畢業證書嗎? 你還要上大學耶!!』

他媽媽,我老婆,早就氣到不跟他女兒說話了。

我女兒是一副胸有成竹,說:『我跟教官都喬好了。 她說沒有問題。』

原來,教官跟她麻吉得很。

 

這只是很多我對她的不滿的其中一件而已。總之,她越長大,我就越管不了她了。越想管,就越氣而已。

常常心想,學了《廣論》那麼一段時間,又聽師父教了那麼多,遇到她,沒一點用得上,蠻氣餒的。

一直想,一直想,有一天,就聽到師父那麼一句:

別以為跟人家講道理,人家就會聽了,拿我們自己來說,我們是別人一講自己就聽了的嗎?

那時心中一動,對啊,我跟她好像真的也沒兩樣。遇事就堅持自己的看法,拗得很。

 

我開始決心學習放鬆自己。勸自己多觀察、多了解。

 

其實,女兒一直是一個很獨立的小孩。至少我以為是如此。沒有需要她不大來找你。比如說缺錢用的時候。

也一直覺得其實跟她很親近,那種親近不需要每日見面、每日寒喧。就是,不是暱在一起那種。

 

她其實一直把我當偶像。很喜歡問我的意見。

她也有幾次會說:『爸,我們寫作會的同學說你爹很酷ㄟ,竟然這個年紀還有羅某某的詩集絕版本。』

她說的時候是很得意。我聽到的是『這個年紀』。所以,也沒麼反應。

這樣的情形越來越多,一方面我忙,一方面總覺得她說的都是些無關緊要的事。反應冷冷的。

 

後來,我慢慢知道,因為這樣,她就漸漸不大想跟我說些有的沒的了,就漸漸自己的事自己解決,快樂也好,難過也好。因為我好像不大在乎。

 我觀察到這個狀況的時候,才覺得很心疼。我以為愛是不用一直掛在嘴上說的,可是我忘了我也漸漸失去表達的能力,甚至失去了那個感覺。

 

我寫信向她懺悔。她沒甚麼理我。但是我想我的改變絕對不能停止。

她才拒絕了我一次,天知道之前我漠視了她多少次? 上師也曾教過我們這麼想。

 所幸,她是一個很好的孩子。體會到我的心情。漸漸的,她也就一點一點的轉回來。不多,但我還在努力。

 

近來,偶而,她也會開始Line幾 個噁心的貼圖給我了。

前幾天,我在書店,想跟她賣個乖,打了一個電話給她,我說:『那個駱某某的新書你買了嗎?』

她說,『喔,已經在我床頭櫃左邊了。』

馬上被打槍,可見還要加油。

 女兒 2

記得,她很小很小的時候,我牽著她小小的手,走在兩旁綠蔭滿滿的人行道上,忽然,她好像看見甚麼,掙脫我的手,向前奔去。望著她小小離去的背影,我當時心中忽然若有所失。 

近來,常常想到那個畫面。生命這條路,一轉眼就過了很多宿頭,努力真的要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