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進度:P199L11 此諸煩惱如何斷者~ P202L1 已說中士道次第

音檔:[87A] 19:21 ~ [88A] 24:58

手抄稿第十一冊:P226L1~P264L3

音檔:

音檔連結(若無法線上聆聽,也可自行下載)
【廣論原文】
此諸煩惱如何斷者。謂痴罪重極難遠離,為餘一切煩惱所依。彼之對治,多修緣起,善巧生死流轉還滅。若能修此,則五見等一切惡見悉不得生。瞋與現後二世大苦,斷諸善根是大怨敵。如《入行論》云﹕「無罪能如瞋。」故一切種莫令生起,勵修忍辱,若不生瞋,則於現法,亦極安樂。如入行云﹕「若能勵摧瞋,此現後安樂。」貪愛能令先造一切善不善業,漸增勢力能生生死,又欲界者,從受用境,觸緣生受,味著生愛,應多修習內外不淨及貪欲塵所有過患,而正遮除。世親大阿闍黎云﹕「鹿象蛾魚蠅,五類被五害,一害況恆常,近五何不害。」又易生難離,謂愛四事,利譽稱樂及於此等四相違品,意不歡喜當修對治。此復總修生死過患,特修念死,即能退除。慢於現法最能障礙當生之道,及是當來奴賤等因,故應斷除。斷除道理,如《親友書》云﹕「當數思惟老病死,親愛別離及諸業,終不能越自受果,由對治門莫憍慢。」若於四諦三寶業果獲得定解,則不復生疑惑隨眠。
又睡眠昏沉掉擧懈怠放逸無慚無愧忘念不正知等,諸隨煩惱最易生起,障修善品,當知過患修習對治,率爾率爾令漸微劣。其過患者,如《親友書》云﹕「掉悔,瞋恚,及昏沉睡眠,貪欲,並疑惑,應知如是五種蓋,劫善法財諸盜賊。」《勸發增上意樂經》云﹕「若樂睡眠與昏沉,痰癊風病及膽疾,其人身中多增長,令彼諸界極擾亂。若樂睡眠與昏沉,集飲食垢腹不清,身重容顏不和美,所發言語不清晰。」又云﹕「若樂睡眠與昏沉,其人愚癡失法欲,凡稚退失一切德,退失白法趣黑闇。」《念住經》云﹕「諸煩惱所依,獨一謂懈怠,誰有一懈怠,彼便無諸法。」《集法句》云,「若行於放逸,即壞凡夫心,如商護財貨,智當不放逸。」《本生論》云﹕「捨慚為天王,意違於正法,寧瓦缽蔽衣,觀敵家盛事。」《親友書》云﹕「大王應知念身住,善逝說為唯一過,故當勵力勤守念,失念則壞一切法。」《入行論》云﹕「雖諸具多聞,正信樂精進,由無正知過,而令有犯染。」不能如是斷諸煩惱及隨煩惱,然當不順煩惱,不執彼品,視如怨敵,是為現在必不容少,故應勵力攝對治品,破除煩惱,清淨自內所受尸羅。大覺{口窩}弟子吉祥阿蘭若師謂內鄔蘇巴云﹕「智然後有人問汝弟子眾,以何而為教授中心,則定答為已發神通或見本尊,然實應說於業因果漸漸決定,於所受戒清淨護持。」故修之成就,當知亦是無明等惑,漸趣輕微。能感現後二世純大罪苦,謂與他鬥爭,然於爾時一切眾苦,捨命強忍,其傷疤等返自顯示,謂此即彼時所傷,若斷煩惱發精進時,忍耐苦行,極為應理。《入行論》云﹕「無義被敵所毀傷,若尚愛為身莊嚴,為大義故正精進,小苦於我豈為損。」若能如是戰勝煩惱,乃名勇士。戰餘怨敵如割死屍,雖不殺害自亦當死。《入行論》云﹕「輕蔑一切苦,摧伏瞋等敵,勝此名勇士,餘者如斬尸。」故又如論云﹕「住煩惱聚中,千般能安住,如野干圍獅,煩惱不能侵。」
道所治品,莫令侵害而當勝彼,已說共中士道次第。
菩提道次第廣論卷七終

【廣論 師父手抄稿】
【◎ 此諸煩惱如何斷者。謂癡罪重極難遠離,為餘一切煩惱所依。】
在這個斷煩惱當中,它也有一個深淺次第等等,最難斷的是癡煩惱;同時它不但難,而且是一切煩惱所依。這個我前面特別跟大家說過,不要說:「哎呀,我現在沒煩惱。」現在在無記,在癡相當中。這個貪啊、瞋啊,說實在的,我們就算不能斷掉它,還認得它,你只要認得它都有機會。這個癡我們還不認得它,我們還覺得很好。現在常常有人說:「哎呀,六祖大師不是說:『心平何勞持戒!』我現在心很平啊,持什麼戒啊?」現在實際上呢,心平了沒有?不一定。有的固然平,有的,對不起,在癡煩惱當中。
心平什麼境況呢?就是六祖大師他是這樣說的,然後他的示現怎麼樣?到後面人家拿了一把刀,在他脖子上面「叭!」抹過去,咦?怎麼刀在脖子上抹過去頭還在。第二次再來一下,以為眼睛花了,對著他再來一下,他的頭還在,他這個心平的現象。你有這個本事嗎?那的的確確你可以不要持戒了,這樣喔!這個心平這樣的哦,不是說你現在的心裡平平,心平平、心平氣和;人家打你一個耳光,不要用那個刀子來喔,哇!你就跟他吵得個面紅耳赤,不打架才怪咧!說心平,這個不是平!人家呢少給你一樣東西,那時候你心裡面覺得:「怎麼沒有我的份啊?」那個不是平,那是癡,這我們要認識的。

【彼之對治,多修緣起,善巧生死流轉還滅。】
怎麼對治它呢?多修緣起,十二因緣。你對這個生死流轉的行相,以及怎麼樣使它還滅,你能夠很善巧地了解了以後,那就對了。上次那個考題的這個答案啊,我沒給你們,我告訴你們喔,下次還要考。所以你們在這個上面,好好地要認真地努力,好好地努力,等到你們考對了我才告訴你們,你考不對我不會告訴你們。但是我在旁邊,會慢慢地指引你們如何認識它,這個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現在的的確確地,目前對治這個東西最好的辦法,學到現在為止─這個,實際上將來還是這個!不過它的內涵,一步一步地更深入、更細緻,只是如此而已,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若能修此,則五見等一切惡見悉不得生。】
假定你真正能夠修這個的話,我們現在的「五見」,一切惡見統統不得生。這個見煩惱啊,罪魁禍首就是這個東西,見解一定是在前面的。你有了這個見解那就這樣,哦,覺得這個事情要這樣地辦,要就那個事情那樣辦!我說了這個見解,我想起一個很有趣的事情來了。如果我們現在這個地方,說給你一個蘋果啊,叫你連皮吃,你覺得不願意。我們以前也這樣,那個蘋果很好吃的,為什麼連皮吃啊!欸,結果到了美國人哪,你削皮,他就覺得笑你:「怎麼,你怎麼皮削掉的?」「我覺得這個蘋果皮很不好吃,為什麼要吃掉?」你問他好吃不好吃,「當然不好吃!」「為什麼?」「營養嘛!」他就是什麼?見解,他那個概念在前頭。
實際上有太多的事情,如果你仔細觀察的話,妙不可言。我們的習慣哪,是已經養成功了,我們不知不覺就是這樣的。但是最初一個新的習慣的建立,有兩種可能:有一個,你在不知不覺當中就培養成功了;還有一種新的習慣,往往是先那個見解,你覺得要這個樣的,你覺得,當你有了這個見解以後你就會……。譬如我們現在很多情況都是這樣,啊!人家說,現在的科學知識告訴你怎麼……想想沒錯,然後你照著去做。所以它一切的根本─惡見,你不認識這個事情的產生,所以種種惡見的根本就是「薩迦耶見」。現在如果你要想對治的話,把根本把它拔除了一切都解決,而對治的方法就是換了緣起,這樣。所以他第一個,特別把最難治的根本說出來。實際上呢,普通一般主要的煩惱有三樣東西,除了這個癡以外,還有瞋、貪。

【瞋與現後二世大苦,斷諸善根是大怨敵。】
瞋容易了解,但是呢我們往往容易發,所以他特別告訴我們:瞋,現在啊是一點好處都沒有,然後呢將來也一點好處都沒有。不但沒有好處,是大苦! 善根由此而斷,真正害我們的是這個。

【《入行論》云:「無罪能如瞋。」】
天下沒有比瞋更糟糕的壞事情了。

【故一切種莫令生起,勵修忍辱。】
在任何情況之下不要生這個,要修忍辱。

【若不生瞋,則於現法,亦極安樂。】
這個,說我們第二個對治瞋。

【如《入行論》云:「若能勵摧瞋,此現後安樂,」】
眼前心平氣和,將來的得到美善果報,

【貪愛能令先造一切善不善業,漸增勢力能生生死。】
這個貪愛這個東西真糟糕!能夠把以前造的善業、不善業啊,「漸增勢力能生生死」。當我們把十二因緣這個關係了解了,現在了解這個貪愛的可怕,然後呢也了解了,真正對治的生死就從這個地方下手,對不對?是這個,這樣。所以啊,把以前所積下去的種種的業,所以把這個業,這是一個因種,這是一個因種,引發它增長生死啟發現行的,就是這個貪愛,愛、取、有嘛!所以它引發了這個勢力能夠生生死。

【又欲界者,從受用境,觸緣生受,味著生愛,應多修習內外不淨及貪欲塵所有過患,而正遮除。】
修行最好的地方就是欲界,所以他這個地方就講,對我們這個欲界啊,雖然最難了解的是癡,但是我們修行的下手第一步,從這個地方開始啊!真正的受用的境界上面,受用的圓滿有兩樣東西─觸跟受。觸緣就生了受,受緣─受為因緣而生愛,那怎麼對治它呢?「多修習內外不淨及貪欲塵所有過患,而正遮除。」這個告訴我們,你怎麼對治法呢?就是這樣─修習。這個修習包含了親近善知識,呃,不要拿這個人,喔唷,人家對你好:「哎喲,你現在這樣啊,這個人講得這麼嚴,都沒有道理啊!都說什麼啊!」你不要!這個曉得,所以善知識第一。第二呢,聽聞如理的正法,然後呢第三個……呃,這個正聽聞,最後呢如理思惟。思惟些什麼呀?你曉得這個東西的害處,不清淨以及種種的過患。如果是你真正地了解它的害處,知見上面就排斥它,不像以前。然後呢,你修習了不淨觀以後的習性上面整個扭過來。那個時候啊,這個貪愛再怎麼也沾不上你了,再怎麼也沾不上你!
佛法主要的目的就是講這個,所以我們千千萬萬不可以拿佛法作為藉口:「哎呀,我在這兒弘法啊!哎呀,我如果不這樣做的話,那些信徒啊,那、那、那斷了他們善根啊!」嗯,不是這樣的啊!如果說你不得善巧,如果說不了解這一點,這樣去做的話,不是斷了信徒的善根,是我們斷了佛法的慧命啊!佛無量阿僧祇劫所積的法寶,到我們手上就被你一刀殺死,這個我們要認得清楚的啊!
所以拿這個佛法用來這樣,對了!怎麼用啊?啊!你思惟它的過患,然後呢修不淨觀。到那個時候,再有好的名聞利養,你一看見啊,哎呀,害怕得逃都來不及,沾都沾不上,那個時候遮止掉了!這個是下手。於是貪瞋癡一一對治,欸,這個主要的都對治了,其他的當然沒問題啦!粗的對治了,細的就可以一步一步地深入了。

【世親大阿闍黎云:「鹿象蛾魚蠅,五類被五害,一害況恆常,近五何不害。」】
這個五樣東西,就是指我們的五毒,任何一樣就受一樣害,任何一樣的害處已經不得了了,現在你五樣俱全,怎麼辦啊!

【又易生難離,謂愛四事,】
這個東西啊,要想離實在難極了,生起是容易極了!哪些呀?

【利譽稱樂及於此等四相違品,意不歡喜當修對治。】
「利」,利養啊,「譽」是名譽呀,「稱」是稱讚,「樂」是快樂,所以這個八風就是這個。反過來呢,「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就是這個。固然,好的固然不要動,壞的也不要動。現在我們對治貪那方面來說的話,就這個四樣,為什麼?這個是特別難除。此相違品啊,「及此等相違品」,此等相違品的話,就是變成八風了。在這個「利譽稱樂」,這是引我們的貪;然後呢,「衰毀譏苦」是引我們瞋;總之根本是癡。這個我們要排斥它,排斥它!「意不歡喜」,就曉得它的過患,不要為它所污,「當修對治」。

【此復總修生死過患,特修念死,即能退除。】
真正的方法還是修這個,前面已經說過了。

【慢於現法最能障礙當生之道,及當來奴賤等因,故應斷除。】
除了貪瞋癡以外,「慢」呢?慢是現在「最能障礙當生之道」,這個的確是。慢,看是看不出來的,但是你有這個慢心在的話,你就沒辦法。啊!就是講那個東西,覺得這個佛法就是這樣,好像他也並不比我強,哎,這個不值得聽。把「我」啊總是看得比別人強,就是這個。所以我們修學佛法之前,為什麼一定要曉得自己病,一定要恭敬的原因就這個。你這個生不起來的話,聽佛法根本沒用;如果你這個有了以後,就算他比你差,一樣地對你有受用。這我們已經了解了太多的理論,就現在就認真去做。如果你真的生起來的話,一個蚊蟲對你是個善知識,罵人也是個善知識,何況是普通真正的一個善知識。所以這個地方就是講慢,眼前是障礙,當來呢?下賤,所以要斷除。

【斷除道理,如《親友書》云:「當數思惟老病死,親愛別離及諸業,終不能越自受果,由對治門莫憍慢。」】
還是思惟生死之間,你把「我」看得這麼大,結果我啊是生老病死的根本。然後呢,愛別離什麼等等啊,八苦交煎哪!在任何情況之下,對不起,你就跳不出那個染污之業所感果,必然的這條死路啊!這樣。所以了解了這個去對治的話,這個憍慢就生不起來。

【若於四諦三寶業果獲得定解,則不復生疑惑隨眠。】
最後這個「疑」。那如果是你對這個四諦、三寶等等,以及業這個道理,能夠產生決定的定解、勝解的話,那麼所有的疑惑的隨眠都生不起來了。所以現在最主要的─惡見,換句話說,見煩惱能夠去除。然後呢,這個思煩惱:貪、瞋、癡、慢、疑要除掉,這個就是我們目前真正應該努力的。前面是告訴我們現在總的來說,我們現在最重要的幹什麼?要鬥煩惱。而且鬥的方式呢,隨它什麼時候行相一生,生已無間是馬上去鬥,這樣。要想鬥它,還要了解這煩惱的相,然後呢它的過患,斷除的勝利等等。這一段告訴我們的就是別,各別地說,那麼這個煩惱是哪一些,那這個煩惱的……哪一些煩惱,前面已經說過了,現在這個地方告訴我們對治的簡單的方法。
是,到現在這裡為止,我們曉得了:啊!原來中士真正告訴我們的特質,我們能夠從這個地方下功夫的話,無有不成者。如果以這一個念佛為正行,以這一個為助行的話,那一定往生哪,而且這個品位一定不小,因為眼前你煩惱沒有了!你所以鬥煩惱是為什麼?怕生死,所以鬥煩惱是要求極樂;所以一心一意本身你不念佛,本身就是最好的念佛了已經,何況佛還有這樣的願力在。所以同樣的道理,你參禪、學教等等,沒有一個例外的,都是在這個上頭。所以我們曉得:啊!所以這個地方叫「共中士道」,這個就是走上去的整個的基礎,這個是它的大要。
我們上面這樣的次第呢,所以現在我們就講那個持戒的這個內容,已經有一個基本的概念,現在繼續下去。

【◎ 又睡眠、昏沉、掉舉、懈怠、放逸、無慚、無愧、忘念、不正知等,諸隨煩惱最易生起,障修善品。】
除了上面特別地告訴我們,我們戒的重要,以及如何持法以外,如何防範以外,那麼這個地方提出幾樣東西來。這幾樣東西啊,這個平常雖然是很小呀,但是修行善法當中,這個障礙是最大,哪幾樣呢?
「睡眠、昏沈」這是向下沈的時候,向下沈的時候,然後呢,還有向上昂的時候─「掉舉」,平常是「放逸、無慚、無愧、忘念、不正知」,這個行相簡單地說一下。這個睡眠就是我們平常睡眠,睡眠倒的確地,忙了一天你去睡,前面已經告訴我們了,說我們睡一定要睡,後面也會告訴我們,睡是一定要睡,可是那個時候睡的心情,我們要注意。身體需要休息,但是呢心不是,心不是,心要保持著怎麼精進。那麼在白天呢,平常的時候你坐啊或者什麼等等的話,這個昏沈,這昏沈往往啊,比如尤其是當我們在學定的時候,自己還覺得:「哎呀,很好!」實際上呢,一直在昏沈當中。不但學定喔,在我們很多情況之下,比如說念佛,有很多念佛,念得好像:「哎呀,那個念得很好。」實際上呢,他就是在輕昏狀態當中。輕昏狀態當中啊,這個像養神那樣的,他還覺得很好,這是一個很大的大障礙。我們不知不覺就想成功這樣的話,自己也覺得對,這個是一個問題。
除了這個以外,實際上呢,就是主要的就是你心裡面啊,下面告訴我們的,要把正知、正念提起來。還有一個呢,就是心裡面舉起來的時候變成掉舉,掉舉就是跟貪相應地東緣、西緣,心裡面老是想那些事情。放逸,放逸就是心裡面不在善法上面努力地去精進,這樣,所以心裡面放寬了以後啊,覺得這樣。無慚、無愧,自己對於錯誤不曉得慚愧。慚、愧這兩個,心理的行相是一樣的,一個呢,是由於自己反省觀照而引發的:「哎呀,我怎麼自己這麼差呀!」還有一個呢,由於比之人家而感覺出來的,這個不同。
我們真正重要的,平常一定要保持正念跟正知;反之,你正知、正念一失去的話,那個問題都來了,所以「諸隨煩惱最易生起,障修善品」,這一種,平常的時候最容易生起的。而這個因為生起了跟煩惱相應,當然你不在修行當中,所以我們正規的修行就要這樣。那麼持戒第一步呢,主要的就是這個,因為持戒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什麼?要正知見,而這個正知見要靠那個正念去護持它。那麼像前面這樣東西的話,那最容易把你的正知見、正念啊,損害的、失去的!所以這個一失去的時候,那什麼都談不到了,所以他就說這一個雖然看起來很小呀,但是它為害甚大、為害甚大!

【當知過患修習對治,率爾率爾令漸微劣。】
這個真正的對治,它始終是有一個正確的方法,我們要曉得它對我們有什麼害處。你曉得了害處以後,才心裡想,每次把它看成功這個是我們的真正要對治、痛切的怨家,那麼那個時候你就去對治它。下面這一句話,「率爾率爾令漸微劣」,「率爾率爾」就是心裡面剎那、剎那,實際上呢,這個就是真正用功的時候。現在我們了解這個文字,你們真正修行的時候,這個很重要的。自己你一觀察就曉得,如果不觀察的時候,它自己就流失掉了,就在忘念當中,然後就在放逸當中。所以真正修行的時候一定是這樣,一定這樣,真正用功的時候,這個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這是念念自己覺得:是的,我現在在正念、正知當中。那那時候你不要去管它。到後面還有詳細地告訴我們,怎麼樣在這個上面用功的方法。那麼說那個過患,那就是前面講那些,過患他一一說明:

【其過患者,如《親友書》云:「掉悔、瞋恚、及昏沉睡眠,貪欲,並疑惑,應知如是五種蓋,劫善法財諸盜賊。」】
就是我們通常說學定的時候─五蓋,五蓋:貪、瞋,然後掉悔,然後昏沈啊、疑惑啊,這個修定的時候最嚴重的,會障蓋善法的。

【《勸發增上意樂經》云:「若樂睡眠與昏沉,痰癊風病及膽疾,其人身中多增長,令彼諸界極擾亂。】
這個就是啊,如果一個人好歡喜多睡覺,然後呢經常昏沈的話,這有這樣的情況,這個人的身體裡邊,就會這一種東西多增長。因為這個東西增長的話,它「諸界」就是四大,四大界─地水火風,那麼這個它就不能很平穩地在維持著,這樣一來的話呢,身心就動亂了。

【若樂睡眠與昏沉,集飲食垢腹不清,身重容顏不和美,所發言語不清晰。」】
好昏沈睡眠的這些人,他有種種毛病。還有一個呢,飲食多了以後,通常吃得多的人都會犯這個毛病,飯吃多了以後啊,昏昏沈沈的,就這樣。而這種狀態,那所以結果呢,產生身體嘛沈重得不得了,做事情那個就提不起來,然後呢下面緊跟著都是這樣。因為這樣,所以他這個神志也就不清了,神志也不清。

【又云:「若樂睡眠與昏沉,其人愚癡失法欲,凡稚退失一切德,退失白法趣黑闇。」】
他好歡喜睡眠昏沈的話,這一種人屬於愚癡的人;真正的用功努力的人,那全部精神提起來在這個上面。他如果說走了這個昏沈睡眠這條路的話,那恰恰相反─愚癡,就這個。我們修學第一個─善法欲,其實這個道理,我們隨便一體會就體會得到。譬如說,你對有一樣東西特別起勁的時候,那時候你精神好得不得了,他叫你這個睡覺去啊,你做不到。我們常常說的,晚上大家看電視看得很起勁啊,「哎,是早一點睡覺啊!」「欸,沒關係,沒關係,沒關係!」為什麼?就是你那個時候的心裡面的好樂之心很強,好樂之心很強。那麼反過來的話呢,你對它沒勁的話,叫你就提不起來,現在我們修善法也是如此。所以平常有很多人懶懶癱癱啊,這個真正修行不行,絕對不行的!修行一定要提起大精進的力量來,這是必須要的,這是必須要的。在這種狀態當中,那個就是啊,真是最愚癡的、最幼稚的凡夫啊!他什麼樣的修行都談不到,修行都談不到,已有的還要退失,已有的退失,就這樣,所以是「退失白法趣黑闇」啊!

【《念住經》云:「諸煩惱所依,獨一謂懈怠,誰有一懈怠,彼便無諸法。」】
《念住經》上面有這一段話,《大智度論》上面龍樹菩薩又特別引這個話,好多經論上面都說這個話。一切煩惱所依的依處,什麼呢?懈怠,懈怠!不管是哪一個人,他懈怠一在的話,對不起,那佛法就根本談不上。懈怠是什麼呢?我不是指零零碎碎的、馬馬虎虎這個,就是精進的相違的所對治品。反過來說,懈怠相違背的對治就是精進,就這樣。凡是你不精進的這個狀態這個叫懈怠,剛開始的這個心理叫放逸,那麼後面就是懈怠,就唯一的對治就是精進,而修學佛法必須要的資糧善當中,第一個是精進。
不過這個精進注意喔,這個精進是指在善法上面精進哦!有很多人忙得啊,一天到晚忙這個、忙這個,這個也放不了,那個也放不了,什麼事情也去忙,這個不叫精進,這個是大懈怠!一想:哎呀,這個人情也少不了,等一下這個事情也少不了,等一下又要請假,又要這個……這個是大懈怠,這個跟善法是完全不相應的。什麼都捨掉了,只有一件事情─全部精神地擺在這個善法上面,跟煩惱鬥,眼前我們真正要做的。然後呢,由這個一步一步地慢慢地向上。所以注意啊!這一句話特別地擺在心裡面,一切「煩惱所依」,什麼?懈怠。你一有了懈怠,好了,那麼談佛法就談不到了。

【《集法句》云:「若行於放逸,即壞凡夫心,如商護財貨,智當不放逸。」】
這個懈怠之前就是放逸,先開始的行相就是:哎呀,你好像無所謂的樣子啊!那麼下面緊跟著這個善法就鬆弛了,鬆弛了以後啊,煩惱都跟著來了。所以它一旦放逸了以後,那不要說佛法了,就是我們修學的人哪,這世間法都不行。很簡單,就像我們做生意人,你要想去認真地去做……馬馬虎虎的,生意都做不好,世間的事情都做不好,何況是修學佛法。所以真正有智慧修學佛法的人,絕對不可以,絕對不可以!一切時處提起來,心念上面提起來,哎呀!觀察:我現在在幹什麼呀?一點、稍微馬虎一點就不可以!
這個是所以你了解,為什麼古人他會這樣,哪怕坐在這裡他端端正正,做任何事情這樣。而我現在漸漸在了解,為什麼以前的人說磨墨啊,這個墨歪了也不行;乃至於孔老夫子說肉,吃肉的時候,他那個肉如果切得不方正的話,他不吃。這表示他任何一個時候心念就保持得啊,我們常常說,一點一劃都規規矩矩地,稍微錯了,欸,他覺得:「欸,這個路走錯了,不可以!」這樣。就這樣的心裡面,他這種警惕的心情,在任何情況之下,看見一點不對都不可以。換句話,這個就是什麼呢?那就是典型的精進不放逸的。反過來,放逸是什麼呢?什麼事情都是悠悠散散、馬馬虎虎、隨隨便便,心裡面覺得輕輕鬆鬆,滿好過的日子,這個都是愚癡畜生相、畜生相。然後呢佛法上面是這樣;欸,跑出去忙別的事情,忙得個起勁啊,那不相應,這我們要了解的。

【《本生論》云:「捨慚為天王,意違於正法,寧瓦缽蔽衣,觀敵家盛事。」】
所以經論上面告訴我們。通常我們碰見這種情況要認識:「哎呀,自己錯了啊,不可以呀!」時時提醒自己要感到慚愧。反過來,如果我們不檢察自心,不了解這個內心,而沒有慚愧心,捨掉了這個慚愧心,哪怕讓你做天王……。那世間的啊,這世間的比起天王根本比不上,不要說有錢的大老闆,不要說有勢力做一個什麼小小的官,做總統那個比起天王怎麼可以比呀!就是做天王,但是如果不……做了這個天王不能修學佛法─意違背正法,這個事情不要!所以在佛經上面告訴我們,他寧願跑到最苦的地獄裡邊,如果這個地方有佛法他也要去;反之,如果雖然上天堂,那地方沒有佛法,他不去。這裡也是如此,他說:「你如果是不能內心當中維持正念,沒有慚愧心提起來,違反正法的,就算叫你做天王,你不要!寧願幹什麼啊?寧願瓦缽蔽衣,窮得像個乞丐一樣。」
下面叫「觀敵家盛事」,窮得什麼都沒有啊,看見的怨家對頭就在那裡耀武揚威,沒有關係啊,我寧願做個乞丐,看得怨家對頭的「盛」就是,啊!非常好的耀武揚威的樣子。那沒關係!那是他的事情,我可是要內心當中怎麼樣─要修學佛法。而這個世間的事情,絕對不是我所要的事情,這是我們要了解的。所以這個地方的所謂放逸、懈怠、精進,他所指的,指跟法,尤其是正法相應、不相應而說。

【《親友書》云:「大王應知念身住,善逝說為唯一過,故當勵力勤守念,失念則壞一切法。」】
下面論上面告訴我們,說:你要知道啊,有一件事情很重要的,什麼呢?念,念身住。所以佛一開頭的時候,三十七道品,換句話說,我們修行第一個重要叫「四念住」。我們一開頭的時候,要把我們的正念安住在這個地方,這個才是我們真正重要的。這個是唯一重要的,如果說這個東西一旦失去了,那就害了,那個東西一旦失去了就害了。所以佛陀說,唯一的過失是什麼啊?就是你不能維持這個正念的時候,當那個正念失去的時候,那就害了。所以,「故當勵力勤守念,失念則壞一切法。」所以我們眼前正式修行的時候,第一件事情啊,最最重要的應該幹什麼呢?努力地去守護這個正念。
守護這個正念實際上還要一樣東西─正知。欸,你曉得現在對了,然後就安住在這個正念上頭,那個時候你保持著這個正念,你保持那個正念。所以這個時候的念體,是安住在這個正念上頭,你也可以說叫「念體」,也可說叫「念身」。我們要曉得,喏,把我們這個心念的念體、念身啊,安住在這個善法上頭,這個叫正念。一旦這個失去了,那麼什麼過失都來了,所以佛告訴我們,這個最大的一個過失。前面說的懈怠是最大的過失,這個地方說失去正念是個最大的過失,好像是兩個不同,實際上是一個。他精進的什麼?精進的就是把那個正念、念心提起來,懈怠就是沒有這個東西。換句話說啊,一個是就他提起這個正念的這一種力量來說,策發那個正念,念念向上;一個呢,是正對著你所提的內容來說。所以說的是兩樣東西,指的是一個行為。假定說你不能做到這一點的話,那麼什麼好事都做不成,什麼壞事都來了。

【《入行論》云:「雖諸具多聞,正信樂精進,由無正知過,而令有犯染。」】
這個論上面這麼說,雖然你具足了很多佛法上頭的認識─多聞,還有呢,不但多聞而且你啟發了正信,還有你一心好樂地能肯精進,下面還有一樣東西,什麼?正知。因為你不能正確地了知的話,那不知不覺當中啊,就「有犯染」,有犯染。就是說,所以這個正知跟正念,它是像個左右手一樣,但是這個正知隨時檢查,隨時檢查。比如說我們現在在這個地方念佛打坐,自己覺得坐得滿好,實際上呢已經掉入輕昏狀態,尤其是這個毛病。或者是輕微的這種忘念,想得不曉得到哪裡去了,自己坐在那裡不知道,坐了個半天,還覺得滿好,實際上不曉得錯到哪裡。那麼這個毛病在哪裡呢?就是沒有正知。這個詳細的行相,以及修學的方法,在後面的「奢摩他」一章說得非常清楚、非常明白,到那個時候你們才去學定,那就千穩百當了。
那麼現在到這裡為止,把前面所說的睡眠、昏沈、掉舉,然後呢懈怠、放逸、無慚、無愧、忘念、不正知,每一個項目它的過失、禍患等,引這個種種的經論,在這個地方詳細說明一下。所以我們了解要正式開始修行的時候,下腳第一步作那個戒基礎的時候,這個地方要特別地努力,特別地認識,然後呢精進地去行持。

【不能如是斷諸煩惱及隨煩惱,然當不順煩惱,不執彼品,視如怨敵,是為現在必不容少,故應勵力攝對治品,破除煩惱,清淨自內所受尸羅。】
是,現在我們已經了解了,說生死是痛苦的,而這個痛苦的根本的原因呢,最後追蹤到根本上的是煩惱。這我們所有的現在的努力,就是要斷除這個煩惱,但是它不是一口氣,一下就能夠把它斷除的。「諸煩惱及隨煩惱」,就是大大小小、各式各樣。但至少有一點我們必定要了解哦─不隨煩惱,這個地方,這一句話千萬注意啊!是,我們目前的的確確不可能一下把它斷除乾淨,乃至於經常要跟著它,但是這個時候要什麼?不要隨順它。前面那個祖師告訴我們,怎麼說呀?他有的時候被它壓倒了,但是壓倒了他並不服氣,在下面咬著牙,切齒。換句話說,對不起,我今天雖然被你打倒了,但是我絕不服氣,我一定要跟你鬥!這是現在我們就要這個心情,這個很重要的。
所以我以前一再地說,什麼叫持戒?引那個《瑜伽戒本》上面菩薩戒,不是說你今天一持,哎呀,就像那佛菩薩一樣,這個不可能的,絕無可能!我們因地上面是渾身煩惱的一個凡夫,怎麼可能一下就完全持清淨呢?天下絕無此事,佛法尤其不會講。而是怎麼辦呢?照著次第一步一步地上去。就是你努力的時候,像前面說,第一個你要懂得要怎麼樣去正確地了解,要學、要學,所以啊對治這個不正知,這是我們第一─無知對治。然後呢,了解了以後還要不放逸,否則的話雖然你多聞,前面說:啊,你也曉得、也肯啊,但是呢你如果這個悠悠散散的不行!所以不放逸,然後呢對它起個大恭敬。
雖然在這種情況之下,這個煩惱還是盛,還是很強盛。不過下面就告訴我們,你不要隨順它,「不執彼品,視為怨敵」,這是重要的,這個是重要的!儘管你還是不知不覺被它拉了去,常常被它拉了去,心裡面要怎麼辦呢?不要說:「欸,這個好的。」我們要內心當中:「這個真是我生死大怨家!」不管你貪心重、瞋心重、癡心重。平常比如說瞋心重的人,他往往自己啊看什麼事情都看不順眼,看不順眼那個時候應該怎麼辦呢?完了以後,他立刻就感覺到:「哎呀,我這個……心裡面怎麼又瞋起來了?」
那個時候應該怎麼辦呢?完了以後,他立刻就感覺到:「哎呀,我這個……心裡面怎麼又瞋起來了?」平常我們世間的人,就是平常的一般狀態,他完了以後,儘管人家勸下來,或者事過境遷了,他心裡還是覺得:「這個傢伙沒有道理,我有道理!」這是什麼?那就是「執彼品」,他自己覺得這樣對的,他不了解這個瞋的害處;同樣地,貪也是如此。是,境界現前的時候,我們不一定能夠擋得住,儘管嘴巴上面講不要貪,但是呢,人人有這個經驗:啊,理論上面也知道,嘴巴上面也講,境界現前又跟著它跑了。但是,境界現前可以跟著跑,平常事前跟事後,你心裡隨時要告訴自己:「哎呀,這個不對呀!這個不好啊!」我們平常如果說我們還在想:「哎呀,這個好!」那麼這個就錯了,這就錯了。
當然對我們現在一般來說,像這種世間的事情我們不會,世間事情我們不會。我們比較容易犯的,那個地方自己注意,自己注意。凡是我們容易犯的那些事情,平常的時候要了解:這是我真正跑到這個地方,要對治它的就是這個,不要把它看成功這個對我們有幫助的。觀念上面,第一個要認得很清楚。在我所了解的,眼前我們在這方面,最難對治的是什麼呢?倒還是飲食,它是生死第一增上緣,的的確確地。這個平常的時候不會,一跑到那個地方去看見了,心裡面就來了,來了以後怎麼辦呢?現在這個地方告訴我們,欸,回來的時候想:「哎呀!這個是生死大怨家!我總要用什麼方法,把它對治它。」千萬不要完了以後,還說:「哎喲!這個營養重要,這個重要、那個重要、那個重要、那個重要。」那就完全錯了。所以這個地方特別告訴我們「不執彼品」,就是這個。
他上面前面已經說過了,所以沒詳細說。千萬不要把這個東西,再看成功好的、清淨的、美好的,然後內心上面去執著它。應該怎麼辦呢?把它看成功這個才是我們的對治的生死大怨家。那麼這個貪、瞋,其他的都是如此,其他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如此。就是說,隨你個人自己的哪一個煩惱重,不是說我們現在一口氣,要把這個東西,把它拿掉它,我們必定要懂得拿掉它的次第步驟。那個次第步驟,現在呢,第一件事情,就是在這個上頭。所以這兩句話大家注意,這個是眼前必不容少的,真正講修行這是第一件事情,這是第一件事情。
所以我們哪,「勵力攝對治品,破除煩惱」。我們要努力,把這個對治這些煩惱的各方面的正確的方法,現在努力地學習,然後呢好好地把持住,去對治這個煩惱。能夠這樣去的話,那麼自然而然哪,戒就能夠清淨,所以才能夠「清淨自內所受尸羅」。這很有意思,看見沒有?他那個所受的戒,不是在形相上頭的,而是在你內心上頭的。就是你內心上頭所受的戒,經過這樣的話,清淨了;你能夠內心清淨了,這個行相自然而然慢慢、慢慢地就相應了,相應了。
這個地方我們並不是說忽視這個形相,形相非常重要。剛開始的時候啊,單單說那個內心,那個是說空話。剛開始的的確確地,我們要為外面的境界上面,要嚴加防範,防範了以後,把自己保護在最好的地方;然後呢,努力學習,從內心上面,根本上面認得它,於是裡外夾攻,到那時候你就自然相應。這個我們必定要了解,你偏掉哪一方面都不行。現在聽說,哎呀!對,淨治煩惱,好像形相不管了,那是說空話。反過來說,你在那地方形相上面執得很牢,自己覺得做對了,裡邊一塌糊塗,那也沒有什麼用場─繡花枕頭。這兩點我們要都清楚。下面:

【大覺窩弟子吉祥阿蘭若師謂內鄔蘇巴云。】
那個就是個大祖師,是阿底峽尊者的弟子,跟他的弟子說:

【智然,後有人問汝弟子眾,以何為教授中心,則定答為已發神通或見本尊,然實應說於業因果漸漸決定,於所受戒清淨護持。】
看、看!他為什麼這地方特別提這個人?這地方有一個原因哦!這個正教的圓滿的教授從這個地方來的,所以看看,行持這個圓滿教授的真正的那個行持的行者,是怎麼個作法的。他們是這樣做的,說:「某人哪,後面有的人問你的徒弟,包括說你在裡頭了:『你們現在學,主要的學習什麼呀?』大家一定會說:『喔唷!我現在發了神通了,見了本尊了!』那個是說得到了定。就是我們現在這樣,哎呀!學定啊,乃至於念佛的,趕快得一心不亂哪!持戒的嘛,哇!這個,這個各方面好像三衣、瓦缽……每一方面,一舉一動啊就這樣。乃至打坐的話,他會跑得去得了定,或者說:「我這個一盤腿,可以盤幾個鐘頭,我也可以盤雙盤!」都是搞這個、講這些。
看看,這個地方呢,祖師告訴我們怎麼說啊?嘿!妙咧!「實實在在應該說,是業因果漸漸決定。」啊!說經過了正確的認識,現在對業因感得業果的這個道理,由於認真如理地修習,內心上面產生決定不移的見解,這樣的這個才是。因為你對這個「如是因感如是果」,正確地了解了,所以你不敢一步亂來,然後呢努力行持。這個時候的戒啊,拼命地護持,於是就能夠持戒清淨,這個是大祖師的典型的榜樣。下面這個解釋說明:

【故修之成就,當知亦是無明等惑漸趣輕微。能感現後二世純大罪苦,】
真正的修行的成就,不是說我現在能夠盤多少腿,能夠磕幾個頭,念幾聲佛。這個是的,可是我們必定要曉得,修行的中心目的在哪裡?說斷生死。生死的根本是什麼?煩惱。所以「成就」是成就些什麼?就是你能夠把煩惱慢慢地減輕,這個才是嘛!所以他說要曉得,修行的真正成就是指什麼?嘿,你的無明這些惑呀,漸漸輕微喔!這個關鍵很重要。現在很多人修了個半天以後,哎呀!講的道理是講得天花亂墜,真動聽!然後呢功夫的話,講起來,一天一定可以定什麼幾個鐘頭,意象是什麼樣。結果煩惱如何啊?一動都沒有動!說不定還比別人還要厲害。這個、這個不是,這個不是!
所以他告訴我們,這個是根本喔!所以真正的修行,你一定要從一開頭時,認得修行的目的,那麼達到這個目的,然後步步探索它的根本在哪裡。所以修行的真正的成就,就指這個上頭是不是在一步一步上升,所以在這裡。為什麼呀?因為這個東西才是真正的苦樂的因,如果說你這個淨除掉了,那麼增上生;否則的話呢,墮落!所以這個惑,這個無明啊,是能感得現、後二世的純大罪苦。現在我們要修的,就是修這個,就是修這個。當你修了時候,然後漸漸增上生,由於這個增上生,最後獲得決定勝。由於這個理由,然後你去念佛,欸,成!你去打坐,成!持戒,對!學教,對!這個基本的概念要把握得住。

【謂與他鬥爭,然於爾時一切眾苦,捨命強忍。】
這個就告訴我們,說現在我們真正重要的修的,要對治這個東西,要鬥。怎麼修呢?就是要跟它鬥,要跟它鬥。在真正鬥的時候,那個時候啊,的的確確要忍種種的苦,種種的苦。什麼苦啊?就是你無始以來的習性就是這個樣,現在要把整個的習性扭過來,這個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這個就是修行,這個就是苦。你能夠把這個習性扭過來了,那就問題解決了,那就解決了,這樣。所以這一點我們必定要了解,所以「捨命強忍」,這個真正、真正要現在努力的時候,就是那個。命尚且捨得要努力,何況是眼前小小的事情?這個地方要注意啊!

【其傷疤等返自顯示,謂此即彼時所傷,若斷煩惱發精進時,忍耐苦行,極為應理。】
就是說平常我們哪,上面這個話這樣:就平常假定有的時候,我們跟人家打架,那麼為了打架,吵的時候,那個時候跟人家互相打,自己身上受了傷了。等到以後,欸,自己覺得:「你看!我這個受了傷以後啊,自己能夠忍下來,能夠把人家打倒。」自己覺得:「欸!很了不起吧,很了不起吧!」有很多強悍的民族,譬如現在的那個德國人,很有意思。以前遇見、看見德國人哪,他來的時候刮鬍子,刮得滿臉都是血,我們覺得說,他怎麼老是刮了個滿臉都是血?弄不清楚。喔,後來曉得了,他們從小就這個訓諫。叫我們現在碰到一點,出了血了,喔唷!那害怕得要命!他這個就非常強悍,做任何事情,打起精神來。如果說你平常的時候刮得馬馬虎虎,刮不出血來的話,表示這個人很懦弱。他從小養成功這習慣了,所以他一點小苦絕不怕!養成功這種非常強悍的、精進的精神,所以德國人在歐洲之所以成就有他的道理的。
世間尚且如此,現在我們小小的一點點,哎喲!一點點就受不了了,受了一點點風寒哪,就這樣縮在那個地方,頭就伸不起來。然後小小的傷風,就趴在床上,就爬不起來;然後呢稍微一點點東西啊,哎呀!覺得這個受不了,那個也受不了。這個不行!所以他告訴我們世間這樣,就表示你的勇敢哪!現在我們斷煩惱的時候,發勤精進,要忍耐這個苦,這是絕對合理的,絕對應該的,絕對應該的!

【《入行論》云:「無義被敵所毀傷,若尚愛為身莊嚴,為大義故正精進,小苦於我豈為損。」】
這個經論上面就告訴我們,現在以世間的情況來說,我們隨便跟人家為了一點小事情爭吵,爭吵了以後的話,跟敵人啊,當然,兩個人互相打、爭,然後受了傷了。受了傷了以後,自己覺得勇敢:「嗯,你看!我這那個時候,打得這個上面的一個傷痕!」自己覺得這個一個「莊嚴」,這個莊嚴表示他的勇敢。世間的毫無意義的事情哪,你覺得勇敢;現在為了無比的大義而精進啊,那個時候你更應該勇敢,那個勇敢才是你真正的莊嚴哪!你能夠這樣的話,那小小的苦,對我們根本一點都不會有什麼問題。這個地方,這是我們特別要注意,特別要策勵的喔!
所以諸位務必要精進地,固然啊……這個地方更加強警惕,否則的話呢,真正我們下腳第一步,這個地方,心理上先要建立起來,心理建設,這個是很重要的。自己要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做到!一定要做!一定要做到!」你有了這樣的一個決心,然後呢事情來的時候,你慢慢地有了。否則的話,你還沒做啊,已經把自己保護得好好的,保護在哪裡啊?保護在這個煩惱當中,你有什麼用?

【若能如是戰勝煩惱,乃名勇士,】
你能夠這樣啊,那才是勇士啊!

【戰餘怨敵如割死屍,雖不殺害自亦當死。】
你戰勝別的人,那沒有用啊!平常我們常常誇耀自己,自己覺得如何如何、如何如何……這個沒有用啊!為什麼?你誇耀,你就是不去殺他,他最後自己也要死欸,對不對?就是這樣啊!真正重要的什麼呢?你要鬥煩惱才行。不管對方多強大的力量,多強盛的敵國,你不去傷害他,他最後還是要死的。欸,所以呀你雖然戰勝他,這沒有什麼多大意思;煩惱這個東西,你能戰勝它,這個才對呀!論上面告訴我們:

【《入行論》云:「輕蔑一切苦,摧伏瞋等敵,勝此名勇士,餘者如斬尸」。】
那就是引那個論上面。我們事先對這個苦─輕蔑。有意思!平常我們哪,自己傲慢,他後面告訴我們,修那個精進的時候要用三種傲慢,對別的傲慢不可以,對煩惱傲慢應該的!說:「我就、就、就看不起你!」我們不要看不起別人,要看不起自己的煩惱。「不管你多大的煩惱,我就是不理你!不管你多大的貪、多大的瞋,我就一定要降伏你!」要有這種心情,這個才是,這個才是勇士。其他的人哪,對不起,那你勝其他的,像割那個死屍一樣,為什麼?他本來要死的嘛,所以你雖然傷害他,有什麼用啊?

【故又如論云:「住煩惱聚中,千般能安住,如野干圍獅,煩惱不能侵」。】
如果你真的能夠這樣做的話,能夠真正這樣做的話,你能夠輕蔑煩惱、戰勝煩惱。雖然在這個娑婆世間、五濁惡世,到處都是煩惱,欸!你呀,在這個地方泰然無事。所以這個大乘的行者菩薩,他就不到淨土,就在這個娑婆世界,為什麼?他有這個力量啊!就像「野干」,野干是一種狐狸類,不管你再多,這個獅王在那裡一站,牠只敢圍在周圍喔!獅王是大吼一聲的話,哈!不逃也爬在個地上,站都站不起來。要這樣,那麼這個對!

【道所治品,莫令侵害而當勝彼。】
現在這個地方呢,就是說修那個中士道所對治的那些,這個是煩惱。關於這些煩惱啊,我們一定要去戰勝它,而千千萬萬不要被那個煩惱所損害。這個,到現在這個地方,是我們應該學的,應該學的。
所以這個地方,特別重新提醒我們自己一下,現在我們真正重要的是什麼?戒。注意喔!這個最重要的─戒。那麼戒從哪裡開始做起,戒從哪裡開始做起?正知見,這個最重要。然後把你正確的認識,在念頭上面提出這個,護持這個正念。把這個正知正念率爾率爾,那個率爾率爾就是剎那、剎那心裡面在警惕:「欸,對不對?對不對?對不對?」一直這個樣。如果說一直安住在正念上面就安住下去,然後還要那個正知觀察,你時時看一下:對,現在對不對,現在對不對?如果說這個對了,你就安住在上頭,如果不對了,隨時把它提起來,這是我們現在修行的第一步。
用功的方式呢,他採一個字,很有意思─鬥!鬥。在別的地方鬥是不好,那個地方鬥就對了。我們不要跟別人鬥,真正要鬥的要鬥煩惱。要去鬥煩惱應該採取什麼呢?輕蔑,「輕蔑一切苦」。是,鬥煩惱是滿苦。啊,叫你平常的時候啊,要好吃的,要什麼……到那時候呢,偏偏吃得嘴巴裡不舒服。「沒有關係!這個苦我不在乎!餓,餓也不在乎!是累,累也不在乎!我一定要把它鬥勝它!」現在這個情況,這個就是我們能夠這樣去做,你真的能夠這樣去做的話,無有不勝者。是,我們重新不妨再仔細地,這個細細地把前面那一段話,在腦筋當中好好地仔細一再反覆,一再反覆。從開頭第一步,注意,一步一步上來,一步一步上來。你如果能夠把那個次第把握得很清楚的話,那麼到這個地方了自然哪,一點沒有錯,一點都沒錯。
所以記得啊!前面有一句話,有人哪,這個如果來問你說:「你現在修行,修得怎麼樣啊?」要曉得,要曉得,你修行修些什麼?不是說,啊!我現在打坐得了定啦,或者什麼啦!嗯,不是!而是什麼?對於業果、煩惱,漸漸決定,是這個。說這樣的業因感得這樣的業果,現在內心當中生起如理如量的殊勝的見解。以前雖然聽人家這麼說,「欸,是、是、是。」但是呢,聽人家講可以,乃至於你講給別人聽是可以,可是碰到事情上頭的時候,你做的事情總不相應。乃至於現在說:「哎呀!佛雖然這樣講啊,可是現在這個時代不行欸!」或者說:「喔唷!現在是為了眾生,要利益眾生,如果你不這樣做的話,你不好欸!」不是。你心裡看得很清楚,你固然是發了大慈悲心,你明明曉得這樣去要墮落的,「我為了救他們,我也墮落。」了不起!否則的話,你找什麼樣的藉口,那個都是開玩笑。開玩笑還只是開開玩笑,滿開心的,你這樣去做的話,只有一條路─自己墮落。
為什麼原因啊?因為我們了解得很清楚,我們來修行的目的是幹什麼?修行的目的,是要徹底解決生死的痛苦。不管是念佛也好、參禪也好,你為什麼要念佛?你說,哎呀!這個世界娑婆是苦啊!所以你要跳出輪迴,而自己又沒有這個能力,現在又種種條件不具足,所以唯一的,就是藉著佛的大慈悲,開這個方便法門,所以你要去。這個原則很清楚明白擺在這裡,你要跳出這個痛苦。那麼現在的「修」是什麼?痛苦的根本在哪裡?在煩惱。所以假定說你修行了半天,煩惱不能漸漸地減輕,請問你修行有什麼用啊?道理講了一大堆,然後呢,跟人家、大家談的時候,喔,談完了以後,或者自己越談自己越覺得,哎呀,很得意!這個得意是什麼?我見、我慢、我愛、我癡在增長。你覺得懂得一大堆道理,卻是這個煩惱的根本在那兒增長,有什麼用呢?所以這一點是我們要了解的。
古來是告訴我們哪,這怎麼辦哪?「但自心中解垢衣」,只要你自己內心當中把那個煩惱的垢,把它慢慢、慢慢、慢慢地把它減輕,「誰能向外誇精進」,這句話我一下記得不一定清楚,但是呢沒關係。只是你裡邊啊,把這個煩惱垢漸漸地淨除,而不是跟人家去誇我如何精進。「誇精進」是什麼?增長煩惱、增長煩惱。這個了解了,很清楚、很明白。而要想從這地方了解,也不單單從這個地方,從戒。所以說,你一定要從前面那個次第一步一步、一步一步上來。現在你在修行上面的精進尚且不能誇口,而還忙世間的時候:「哇!這個人以前如何如何啊!」那你根本就錯得不曉得到十萬八千里以外去了!

【已說共中士道次第。】
所以像這種地方,說講到這裡,現在關於中士方面已經講完了。是呀,下面馬上要緊跟著進入上士去,緊跟著上士去。所以如果說我們自己有力的同學,正是在那裡依著次第上進的時候啊,一定要連貫著,從頭至尾都把握住。其他另外一部分同學,是的,眼前也許一下跟不上,那沒關係,那麼怎麼辦呢?至少在那個知見上面,就是見解上面,要把握得清楚,這個是最重要的。說我們修行從哪裡下手,步步深入的次第如何,你把握住這個,了解了這個,然後你參禪、念佛、持戒、學教,無往不利。好,我們現在休息幾分鐘。
到上面,把中士道已經講圓滿,中士道講圓滿了。那麼在這個下面的基礎上面,第一個下士最……下士的前面一個,還有一個道前的基礎。修道之前先要有個準備;準備了以後,然後呢基礎;基礎上面呢,然後建立,在這個一層一層上來。所以這個彼此間,有它必然的層次性,你前面這個沒有,後面這個不可能建立得起來,這個概念我們要弄清楚。所以我們修學過程當中呢,也是一樣,一步一步上去的時候,都踩在前面那個基礎上面,踩在這個基礎上面。現在我們進入上士。
菩提道次第廣論卷七終

<<上一進度    下一進度>>
17秋230(週四)文章列表
17秋231(週六)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