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進度:P39L4 第五不依過患 ~ P40L6 嗚呼放逸墮險處

手抄稿第三冊 P161L4 ~ P182L6

音檔:21B00’21” ~ 22A05’16”

音檔:

音檔連結(若無法線上聆聽,也可自行下載)

【廣論原文】

第五不依過患者。請為知識若不善依,於現世中,遭諸疾疫非人損惱,於未來世,當墮惡趣,經無量時受無量苦。金剛手灌頂續云:「薄伽梵,若有譭謗阿闍黎者,彼等當感何等異熟。」世尊告曰:「金剛手,莫作是語,天人世間悉皆恐怖,秘密主然當略說,勇士應諦聽。我說無間等諸極苦地獄,即是彼生處,住彼無邊劫,是故一切種,終不應毀師。」《五十頌》亦云:「譭謗阿闍黎,是大愚應遭,疾癘及諸病,魔疫諸毒死,王火及毒蛇,水羅叉盜賊,非人礙神等,殺墮有情獄。終不應惱亂,諸阿闍黎心,設由愚故為,地獄定燒煮。所說無間等,極可畏地獄,諸謗師範者,佛說住其中。」善巧成就寂靜論師,所造札那釋難論中,亦引經云:「設唯聞一頌,若不執為尊,百世生犬中,後生賤族姓。」
又諸功德,未生不生,已生退失,如《現在諸佛現證三摩地經》云:「若彼於師住嫌恨心,或堅噁心,或恚惱心,能得功德,無有是處。若不能作大師想者亦復如是。若於三乘補特伽羅,說法苾芻,不起恭敬,及尊長想,或大師想者,此等能得未得之法,或已得者,令不退失,無有是處。由不恭敬,沉沒法故。」設若親近不善知識及罪惡友,亦令諸德漸次損減,一切罪惡漸次增長,能生一切非所愛樂,故一切種悉當遠離。
念住經云:「為貪瞋癡一切根本者,謂罪惡友,此如毒樹。」涅槃經云:「如諸菩薩怖畏惡友,非醉象等,此唯壞身,前者俱壞善及淨心。」又說彼二,一唯壞肉身,一兼壞法身。一者不能擲諸惡趣,一定能擲。〈諦者品〉亦云:「若為惡友蛇執心,棄善知識療毒藥,此等雖聞正法寶,嗚呼放逸墮險處。」
【廣論 師父手抄稿】
【 ◎ 第五不依過患者。請為知識若不善依,於現世中,遭諸疾疫非人損惱,於未來世,當墮惡趣,經無量時受無量苦。】
先把那個主要的原則告訴我們,假定說你想去親近他,親自去懇求他,做為你的善知識,而那個時候,你不能好好地如法地依止他,這種情況什麼樣呢?「於現世中,遭諸疾疫非人損惱」,眼前馬上遭種種,這是花果喔!因為你造了絕大的惡業;那麼將來呢?未來世,當墮惡趣。這個時間是無量無邊,受不曉得多少苦。下面解釋說明,先是用經上面來說明,
【《金剛手灌頂續》云:】
這個經典裡面說,密續裡邊說:
【「薄伽梵,若有毀謗阿闍黎者,彼等當感何等異熟。】
那麼這個經裡邊是佛跟金剛手菩薩的對語,金剛手菩薩就是大勢至菩薩,他在密教裡是密部的主。說:「佛陀呀!假定有人毀謗他的阿闍黎」,他這個阿闍黎我們要了解是幾種,一般說五種:出家、羯摩、教授、授經、依止,都是。不過這個地方他上面告訴我們,乃至於你聽一四句偈,實際上你真正了解了以後,所有的人都是我們的阿闍黎耶,他成就你,使你成佛嘛!提婆達多就是世尊的一個最了不起的阿闍黎。我們總希望能夠從佛開始、善知識開始,一步一步上去,到最後任何人都是我們的阿闍黎,那時候我們就成就了。現在我們只看我們眼前看得見的,這就是我們的師長。說:「佛陀呀!假定有人毀謗自己的師長的話,那麼他將感得什麼樣的異熟果報呢?」換句話說,這個惡因將來結什麼果報呢?
【世尊告曰:金剛手莫作是語,天人世間悉皆恐怖,】
啊!世尊聽了這話,心裡面馬上覺得,哎呀!說:「金剛手啊,你不要提這個事情啊!你提起來那這是,真是恐怖極了啊!不管任何人,天人世間大家都怕得要命啊!但是還是要多多少少告訴你一點哪!」說:
【秘密主然當略說,勇士應諦聽。】
勇敢的人才能聽啊,普通人聽見了這個嚇都嚇壞了。
【我說無間等諸極苦地獄,即是彼生處,住彼無邊劫,是故一切種,終不應毀師。」】
說:我告訴你呀!這種人毀謗了自己的阿闍黎的話,他怎麼樣呀?墮落這個地方,無間地獄就是他的去處。這個地方是這個,時間呢?是「無邊劫」,那你無法想像地痛苦啊!所以在任何情況之下、任何情況之下,絕不可以毀謗老師。所以佛也告訴我們,假定說你們出家受不了,千萬不要說,哎喲,那地方不行啊!這樣說:「我現在自己條件不夠,所以只好回去好好地努力,等到自己的條件夠了再來。」用到我們現在也是一樣,如果這個地方待不下,最好的辦法自己懺悔,說:「唉呀!這個我現在條件不夠。」那離開。這個是最好、最好的,真正說起來保護自己的最佳辦法還是啊!那麼上面是經,下面《五十頌》,那就是菩薩集的,所謂《事師五十頌》,就是論,「亦云」:
【《五十頌》亦云:「毀謗阿闍黎,是大愚應遭,疾癘及諸病,魔疫諸毒死,王火及毒蛇,水羅叉盜賊,非人碍神等,殺墮有情獄。】
前面就是,如果你毀謗阿闍黎的話,那是最大的愚癡,最愚癡的事情就是這個。那麼要遭到什麼啊?就是這些,眼前的是「疾癘、諸病」,反正世間所有的壞事情,統統可能碰得到—或者是全部碰到,或者碰到一部分。然後死了以後,墮落有情大地獄,大有情地獄。所以
【終不應惱亂,諸阿闍黎心,設由愚故為,地獄定燒煮。所說無間等,極可畏地獄,諸謗師範者,佛說住其中。」】
所以在任何情況之下,絕不要惱亂阿闍黎的心。他這地方特別說,不要惱亂阿闍黎的心。就換句話說,伺候阿闍黎,你要委曲求全,照著前面伺候阿闍黎的九心。說看這個師長歡喜什麼,你委曲求全地,要想去體會他,這樣才是我們正確的做法。假定說,你不了解,由愚癡,這地方說的這點我們了解,實際上我們常常受不了、不能,那時候還是我們愚癡,就是我們無明熾盛。如果說你愚癡而做了以後,對不起,那一定、一定墮落,一定墮落。墮落到哪裡啊?無間地獄,所以我們應該注意。
我說了這個地方也想起來了,這裡啊,所以我覺得我非常歡喜,在這裡跟各位同學共同研討。有一天早晨,我在這裡,正在還沒有開始,這個時間還沒到,大家已經到了大殿了,正在或者禮佛,或者站在這地方。那麼有一個同修在後面按了一下那個電扇,他也怕熱,吹。那時候我也不曉得什麼?倒不一定是看見了,回過頭去這麼看了一下,他馬上把那個電扇關掉了。那時候我心裡非常讚歎,為什麼?當天我沒有想這個事情,不過我前後曾經想過,我每次看見,一看見廣老出來,我心裡面總覺得,心裡想這個他是我們的精神的真正重要的背後的支持。依我現在的了解的話,一切在這個地方,只要他在這個場合之下,我們總是以他為主。你看他這個病得這麼嚴重的人,跑到那個地方去,弱不禁風,你能吹那個風嗎?前幾次都這樣,不過我覺得大家都非常好,還是儘量避開他,雖然避開他,那個風吹過來還是滿大。我想講了幾次沒講,結果那天早晨,一看見,我心裡真感動。
所以平常的時候我們不大注意,而尤其是那個開關那個同修啊,我最近那段時候的的確確在座有好幾位,就是說很明確地,聽見了以後,馬上真的就身體力行,我們現在真正重要的,就是這種地方。所以呀,慢慢地我們只要去改善,自然這種情況都會產生很好的效應,這就是我們共同研究了這個經論的真正好處。
【善巧成就寂靜論師,所造札那釋難論中,亦引經云:】
下面還是這個次第,經、論、祖師講的,那個祖師講那個釋難,就是也是「亦引經云」:
【「設唯聞一頌,若不執為尊,百世生犬中,後世賤族姓。」】
不要說你一心至誠請為阿闍黎,就算你在那個地方跟他聽了一個頌子,前面的《寶雲經》上面,好幾個地方引證了。所以很多地方引經上面來說明,乃至於你只聽一個偈子,如果說你不尊重他,不把他看成佛這樣的話,你就要墮落,「百世生犬中」。哇!這個百世生犬是很長的時候啊!以後出來的話呢,「賤族姓」,還下賤,還是下賤。這個法的珍貴是無比的,我們現在所以不了解,是為什麼啊?我們煩惱太盛!這個非常嚴重的這種煩惱熾盛當中,體會不到法的珍貴性,你只要真正肯如理去修的話,那時候你才會慢慢地、慢慢地感受得到。所以修行為什麼第一步一定要懺悔,一定要慢慢地淨除;愈淨除,你那時候就感受都來了,那時候感受你就進步就快了。這是我順便一提,繼續下去:
【 ◎ 又諸功德,未生不生,已生退失,】
不但是這樣,不但是前面所說的。你的功德沒有生起的,生不起來;已經生起來的,就會退失掉,這樣。你不依止善知識,或者依止了而不如法,在這種兩種情況之下,你不依止善知識,你要想生功德,無有是處;依止了不如法也更是如此,已經生起來是退失,沒有生起來—生不起來。下面引那個經,
【如《現在諸佛現證三摩地王經》云:】
《三摩地經》,實際上這《三摩地王經》,有的地方有一個「王」,有的地方不加,那沒關係。
【「若彼於師住嫌恨心,或堅惡心,或恚惱心,能得功德,無有是處。】
經上面告訴我們,我們對這個師長「住嫌恨心」,嫌恨心—你討厭他,因為討厭就瞋恨心,就這個。然後呢?「堅惡心」,這個惡心還老在那個地方,這個堅惡心。這個軟的起一念都不可以,你還把那個心老在這個地方,啊!那是更可怕。前面告訴我們,你起一念的承事,就有這樣的功德;你起一念的惡心,就這樣長的劫數,你就住在惡道當中。所以說嫌恨心不可以,堅惡心更不可以,你只要一念「恚、惱」,就是這樣,恚是瞋,惱是惱亂,而在這種情況之下,能得功德無有是處,經上說得明明白白。你說想得到功德,絕無可能,絕沒有!應該怎麼辦呢?要「作大師想」、要作大師想。
【若不能作大師想者亦復如是。】
前面說是你討厭、厭惡,現在你不討厭,不討厭還不一定夠,要至誠地恭敬,恭敬到什麼程度啊?把他看成佛。如果說你不能作大師想,在這種情況之下,說功德未生不生,已生也是退失,這樣喔!不但是自己的阿闍黎。下面看:
【若於三乘補特伽羅,說法苾芻,不起恭敬,及尊長想,或大師想者,此等能得未得之法,或已得者,令不退失,無有是處。】
就是三乘的,說大乘的固然,本論主要的引導我們走上大乘的;就說是小乘的,任何一乘的說法的那些比丘們,你對他如果不恭敬,不把他看成像自己的師長、像佛陀一樣的話,這個時候你要想得到功德,都得不到。前面第一個是告訴我們毀謗不可以,那個地方就是說,你就是不毀謗你還要恭敬,不恭敬都得不到。不要說你大乘的,就是三乘的、小乘的,那說法比丘,你一定要把他看成像自己的尊長。
現在我們這個了解,這個尊長我們會把他看成像所有的佛一樣。如果你做不到的話,那麼這個時候你要想得到法不可能—諸能得未得之法,不可能!說「已得者不退失」,不可能!我們會想:會嗎?好像我們平常的時候恭敬,當然有的人非常恭敬,可是有的人的的確確不一定恭敬啊!乃至於有的人,說毀謗,隨便地這個討論啊,這我不是還是懂了很多啊!那是我們對法完全沒有了解、完全沒有了解,誤解了。法的特質是什麼?法的特質是什麼?這地方要,處處地方要肯定一下。
法的特質寫在黑板上面,大家看一下—清淨、寂靜。如果我們籠統地說,清淨跟寂靜可以互通,如果嚴格一點說,清淨是什麼?就是在我們聞思慧當中,我們如理地了解,然後呢認真去做,那個時候還是我見還在,沒有斷,但是你隨順於法這樣去做的,那個是清淨。寂靜呢?破掉了!那個時候寂靜,這法的特質是這個。
說現在懂了,懂得什麼法?要懂這個,才是真的懂法。假定說,這個文字語言算一部分也算懂了的話,那這個錄音帶,這個留聲機比我們懂得很多耶,書本比我們懂得更多耶!這個我們要懂得。不是說我聽了一點、看了一點,能說能道,這個叫懂得法。不是啊!這是懂得法必定需要的經過的幾個步驟,這是……它真正的重點,就是你聽懂了以後,然後呢修學、淨化你的雜染,然後能夠靜息你的染污、熱惱,這個是法的特質。
請問,現在我們平常的時候聽見那個善知識,嘀咕他,你心裡什麼相啊?這不是明明熱惱相嗎?明明是雜染相嗎?居然說這個懂了法,你懂在什麼地方啊?顛倒啊!所以這個顛倒是莫勝於此啊!當你真正地跟法一點相應的話,你絕對找不到一點點這種狀態。所以我們要了解,這個文字不是說你看了一下,啊,懂了!懂了!哪有這麼容易的?如果真的這麼容易懂的話,那這個佛法一點都不值錢,也不能稱為寶啊!
這地方,所以我再特別強調一點,說平常的時候你覺得好像是很懂,那個都是我們的煩惱相、慢心,都是傲心、都是熱惱心,高慢跟人家較量,都是墮落之因。持了戒覺得我持戒,他不持戒—跟法差得十萬八千里;懂了一點講的,啊!我講的對,他講的不對—跟法差十萬八千里!真正你跟法相應了以後,淨化這個,淨化你的雜染相,這個就對了。你等到有了這個體驗以後,你自然曉得這地方的這句話的意思,你絕對不會對你的師長起一念不恭敬。不要說師長,就是那個世間的那個十惡不赦的眾生,你也都不會起它惡心,那個時候才是跟法相應的心。你看見他十惡不赦的,你憐憫他,唉呀!這個人真可憐,我怎麼樣方法救他?那時候跟法相應,那時候你真的懂了的時候。所以這個時候說,未得之法能得者是無有是處,已得者不退失無有是處,為什麼啊?
【由不恭敬,沉沒法故。」】
法這個東西,無比地珍貴,佛陀他老人家自己,一聽見人家講法,他馬上豎起耳朵來了。《阿含》裡面就有這段公案,佛陀他不大舒服躺在那裡,那麼弟子們講法,阿難他們就正要討論,談到精進,佛陀馬上就坐起來:「啊,阿難哪!你剛才談精進啊?」「是啊!」啊,他無比地歡喜、無比地讚歎、無比地恭敬!為什麼?佛陀之所以成佛原因就這樣。他生病了,他一聽見這個,馬上至誠恭敬的,躺在那裡馬上坐起來。他沒有一點點說:「哎!這些小孩子還講那個東西,跑到我面前來班門弄斧。」對不起,如果這樣的話,他完全不是佛了。
所以這個地方,這是我們真正修學佛法的人必須應該了解的。你不是來學佛嗎?那看看佛是什麼樣子的啊?你懂得了這點,你才會了解,為什麼桑樸瓦跑到任何地方,聽見了兩個人講經,他跑得去聽,聽完了又說「我得二益」。佛陀不是很明白嗎?成了佛了,阿難尊者,阿難尊者還是沒了問題的,還是個初果的羅漢,可是講到兩個字,啊!他好高興,內心當中生起來了—恭敬法。所以我們現在反省一下,我們有沒有恭敬啊?當你有了恭敬的話,你怎麼可能去毀謗?你怎麼可能去嫌恨?沒有啦!這裡我們要從這個地方去體驗,那就開始慢慢地懂了。
【設若親近不善知識及罪惡友,亦令諸德漸次損減,一切罪惡漸次增長,能生一切非所愛樂,故一切種悉當遠離。】
前面是不親近善知識的過患,這個裡邊就特別告訴我們,親近惡友、惡知識的可怕的地方,這是一件事情的兩個面。在正式說這些道理之前,我們要了解一個事實—有情哪,他就是有這樣特別的東西叫「情」,情這個東西不是你一個人單獨生起來的,情這個東西就是人與人之間共同增長的,所以你絕不可能離開人家而獨居,不可能的。但是實際上有沒有?六道當中有的!阿鼻地獄的眾生,他一個人,只有他一個人;還有呢?生到天上的無色界當中眾生,他是一個人。所以這兩種人都是不能修行的人,他只是受那個果報,只是受那個果報,這樣。除了這個以外的話,他一定在其他的有情共處當中。那個時候如果你不親近善知識,你一定親近的就是惡知識,這個概念我們要清楚。所以我們在沒有談這個惡知識對我們害處之前,我們要了解,沒有中立可能的,絕無中立可能!在這個地方如果要修學佛法的話,你要了解這點,非常重要,非常重要!
關於惡知識特別的行相等一下再講,不過這個地方我們要了解,你不親近善知識,然後親近的時候,惡知識跟惡友的話,那怎麼辦呢?把你的功德漸漸地損減,一切的罪惡漸漸地增長,能夠生起所有一切不是你歡喜的,一切的壞處都從這個地方來的,所以在任何情況之下,一定要遠離。那麼這個地方呢特別告訴我們,在任何情況之下,你一定要親近善知識;而在任何情況之下,一定要遠離惡知識。為什麼呀?因為你親近善知識,一切的功德增長,親近惡知識呢,一切的過、惡生長。現在休息。
現在我們就看一看,這個惡知識,經上面先說明,這個道理前面已經告訴我了,親近善知識跟惡知識之間,那麼這個地方我特別提醒大家,你不親近善知識,你必定親近惡知識,這個裡邊並沒有中立可言,不進則退、不進則退。你拼命上進的都不一定進得上去,這是我們必須了解的。所以這個地方沒有選擇的,不是我站在那裡,我說贊成不贊成啊?也沒有人舉手,有人贊成的也不舉手,有人不贊成的也不舉手,這可以中立的;現在這裡沒有中立,你只有親近一面。那麼這個道理,目前眼前也許不一定了解,你們好好地修學下去,等到你對這個法的行相有正確的認識的時候,你這個概念會很清楚。我說這個法相清楚的時候,不是說你文字上面能夠辨別得清楚,法相真的清楚,就是你內心的行相看得很清楚,喔,起心動念就是這樣。然後那時候,你看別人大概也可以了解,那時候你就很清楚、很明白的,這個中間絕無選擇的餘地。
我告訴你們,我自己的一個痛苦的經驗,二十多年了,那時候我出家沒多久。我這個胃一直不大好,那時候就比較弱,跑到那個地方去的時候,有一個法師他非常好,非常同情我。看見了,說:哎呀,這個人啊……。因為他多多少少大概也聽說了我出家的一個因緣背景,所以很承蒙他看得起。他就來跟我說,送點衣服給我,然後就說:「某人啊!你身體不大好,要好好地多保重啊!小心啊!」那時候我覺得這個法師真好、真慈悲啊!然後他就告訴你,你吃東西,這個小心、那個小心。那時候我真的很感謝他,但是我後來了解:唉,惡知識!我真進一步了解的什麼啊?它這個惡的真正可怕的地方,平常我們在惡當中不自己曉得在為惡。他倒是一番好心,他倒是一番好心。那時候我處處地方覺得:哎喲,真是這樣啊!等到後來我慢慢地了解了,有很多人他往往一生在無病呻吟,還有呢自己覺得病,就受了那個病的磨折。
我自己總覺得自己好像是滿不錯的樣子,同樣地受了這個困擾一生。我不妨把這個公案簡單地跟大家說一下,作為你們一個最好的參考,千萬你們不要跌這個觔斗。我從好的方面去說,我剛開始的時候,住在福嚴精舍,那麼後來,福嚴精舍因為辦學,我就到同淨蘭若。那時候還承某法師親自送我去,那麼某法師就給仁法師講,說:「法師啊!這個人很不錯的,不過他身體就比較差一點。」那麼承蒙仁法師也看得起,所以第一天晚上住在那兒,第二天早晨吃早飯的時候,仁法師就說,說身體好像不大好,你自己小心啊!我就跟仁法師說:「法師啊!你不要把我看成病人,我可不願意把自己看成病人!」仁法師很聽得進這句話。我以後所以能跟他多少年,始終現在有這樣的一個,承蒙他攝受的,當時有兩個大原因,一個原因我跟你們說過了,一個就是我這句話。我心裡的確是這樣,我一直覺得不能把自己看成病人,從不把自己看成病人。儘管如此,所以有很多小小的事情,向來是我也不喜歡吃藥—吃藥!吃它幹什麼?病倒再說,吃藥增加麻煩,這樣。打起精神來做!
但是後來因為我這個胃一直弱,後來到了美國了,那時候胃已經動過手術,動過手術總覺得這個地方不大對。到現在我還記得,就是第一個前面這個所謂很慈悲的那個法師告訴我的,他身體也不大好,很多人都有胃病,他就說這個胃病應該怎麼樣,怎麼現象啊!我就受了這個影響,牢牢地覺得,他也看了很多醫學的書,現在我發現這個叫什麼啊?見取。這眾生的這個見,見惑之難拔!
到了那個時候又胃不大好,那麼就看醫生。那時看了幾次醫生,覺得沒問題,但是我受了先天的影響,我曉得那個中醫治本的,西醫治標的,西醫往往等到你那個病發現的時候已經來不及治了。我心裡總一直在想,他是現在檢查是檢查不出來,但是那個根不拔掉總歸在,所以自己以為自以為是。他醫生說,你不必吃這個藥;既然我想不對,我又拖了那麼久,我主動地自己去買那個藥來吃,前前後後吃了一年多。我現在這個胃不好,我現在回想起來,受這個絕大的影響!往往心裡面自己覺得有病,就害害在這個上頭。所以以後啊,當然這個世法上面,佛法上面亦復如是。往往我們自己覺得,他在安慰你、幫忙你,然後呢,讓你向上這個精進的這個一股力量,拿掉了!人家釜底抽薪,是把你壞的事情釜底抽薪,這種人就是把你好的事情釜底抽薪。你聽了這個話覺得很來勁,本來你是準備打起精神來向上衝的,他告訴你:「某人,你身體不好啊,好好地休息休息、營養營養。」你就:對啊!早晨起來多睡一會兒。然後呢這個地方該要衝的地方,那個衝勁,他就不知不覺就把它拿掉了,真正可怕的還是這一些。這個時候,你一定要有什麼?要有自己的具慧才能夠辨別得出來。所以他前面告訴我們具三相,正住還不夠,還要具慧,那個時候,你才辨別得出來他是正說,還是似說—似是而非的這種說法。
《念住經》云:「為貪瞋癡一切根本者,謂罪惡友,此如毒樹。」】
一切的善法的根本是善知識,一切的惡法的根本就是惡知識,這惡知識就是你旁邊那些人。他自己在無明當中,還是告訴你,就像毒樹一樣。毒樹是什麼樣的呢?就是根毒、全部都毒,那個風吹過,吹過毒樹的風吹到你身上,你就中了毒了。你完全不覺得,欸,吹的時候覺得滿涼快;然後太陽來的時候,你就坐在樹底下,覺得還很蔭,你中了毒了。這個惡知識就這麼個可怕法!啊,這麼個可怕法!
【《涅槃經》云:】
用不同的經典來告訴我們、教誡我們。
【「如諸菩薩怖畏惡友,非醉象等,此唯壞身,前者俱壞善及淨心。」】
我們也對惡知識應該這樣,就像這個菩薩防備惡知識,怎麼個防備法?對這個惡知識的怕,怕到極點。醉象,在印度是最可怕的是大象,那個象已經調伏了,牠平常不會亂發脾氣的,一旦吃醉了,那就亂搞。這個野象,在還沒有調伏的那個野象在森林當中,只要這個象群走過去,獅子、老虎都會讓開的,你可想而知,這個象多厲害。所以當那個醉象來的時候,啊!那你一點辦法都沒有,這個可以說可怕極了。但是,嘿!菩薩對這個惡友的恐怖,遠超過那個醉象。為什麼啊?那個醉象最多把你命送掉,惡知識不但把你的善根、命送掉,把你的「淨心」,換句話說,把你的善根是連根鏟除,這麼可怕!這醉象把你這一生弄死,如此而已,惡知識一定把你送到地獄裡面去,這麼可怕!這一生弄死,最多痛苦短短地沒有幾個小時,到地獄裡是無量無邊劫。所以
【又說彼二,一唯壞肉身,一兼壞法身。】
這我們可以分別得清楚。
【一者不能擲諸惡趣,一定能擲。】
醉象、任何一樣東西的傷害,它沒辦法把你送到惡趣;但是惡知識一定把你送到三惡道當中。
【《諦者品》亦云:「若為惡友蛇執心,棄善知識療毒藥,此等雖聞正法寶,嗚呼放逸墮險處。」】
萬一一旦你親近了惡知識,這個惡知識像毒蛇一樣,而居然你執取不捨,你還以為他,啊,依靠他,就相當於這惡知識把你的心抓住了一樣,那個時候,你一定遠離善知識。這個善知識是什麼啊?治療我們無始三毒大病的對治之良藥,這個東西你不要了。在這種情況之下,雖然你聽見了正法寶沒有用,沒有用!儘管你聽見了,不要說聽見了,乃至於你講,能說能道,沒有用。下面最後一句「嗚呼放逸墮險處」,險處就是三惡道,放逸的話,精進的相反,本來佛法是照著如理行持的,現在對你聽見了沒有幫助,你沒有照著去做嘛!而且不聽,世間的惡人還不一定一定墮到無間地獄,也不一定墮落地獄裡面去,這個修學佛法的而不能親近善知識,走錯的話,是一定墮落,而這個裡邊真正最可怕的,就是那個引導你的人—惡知識,這點我們一定要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