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P281L03第二尸羅波羅蜜多分五~ P283L13為利世間而護戒
音檔:[118B] 03:52~ [119B] 20:08
手抄稿第十五冊 P195L06~P239LL01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21762
[主題:我是大人 ! ]
[桌牌:我一定要做到它 ! 就這麼簡單哪 ! ]
【內容摘要】
【科判】
戊三《於上士道次修心》
  己一、顯示入大乘門唯是發心
  己二、如何發生此心道理
  己三、既發心已學行道理
    庚一、發心以後須學學處之因相
    庚二、顯示學習智慧方便一分不能成佛
    庚三、正釋學習學處之次第
      辛一、於總大乘學習道理
         壬一、淨修欲學菩薩學處
        壬二、修已受取佛子律儀
        壬三、受以如何學習道理
            癸一、何所學處
            癸二、其中能攝諸學道理
            癸三、於此如何學習次第
               子一、初於總行學習道理
                   丑一、學習六度熟自佛法
                       寅一、學習布施
                       寅二、學習持戒
                           卯一、尸羅自性: 尸羅、尸羅波羅密多、圓滿之量
                           卯二、趣入修習尸羅方便
  1. 欲成辦他利, 自須先生清淨戒力
  2. 尸羅清淨之方便:
                    久修未護過失及善護勝利à猛利堅固欲守護心à
於諸進止之處如制行持à尸羅清淨
                           卯三、尸羅差別
                           卯四、修尸羅時應如何行
                           卯五、此等攝義
                  寅三、忍辱
                  寅四、精進
                  寅五、靜慮
                  寅六、般若道理
             丑二、學習四攝熟他有情
          子二、特於後二波羅蜜多學習道理
【廣論內容】
卯一、尸羅自性  
A、持戒的體性(甚麼叫做戒?)
斷除損害有情的身口意三業,此〝能斷心〞就是持戒(P.281L5)
B、持戒度的體性(甚麼叫尸羅波羅蜜多圓滿之量)
修此心增進圓滿,是尸羅波羅蜜多。 非安立諸外有情悉離損惱。 (P281L5)
《入行論》云:「由得能斷心,說為尸羅度。」 (P281L9)
戒雖有三種,此處是指律儀戒此能斷惡的心(P281L9)
卯二、趣入修習尸羅方便
A、戒律清淨有賴何種因緣
一、應先誓願:令一切有情具足圓滿持戒(P.282L1)
二、自己應先清淨持戒,方能利他圓滿持戒(P.282L2)
★、引論說明(P.282L3)
三、持戒清淨的方法(P.282L5)
B、思惟不護戒的過患,及護戒的利益
一、思惟〝未護戒的過患〞(P.282L7)
二、思惟〝護戒的勝利〞(P.282L9)
  1. 持戒,能令相續輾轉勝進(P.282L10)
  2. 持戒,能修菩薩道(P.282L10)
  3. 持戒,能得佛果(P.282LL3)
  4. 持戒,為第一莊嚴之具(P.282LL3)
  5. 戒香,能薰一切方(P.282LL2 )
  6. 戒香,能除煩惱熱(P.282LL1)
  7. 具戒者,勝出餘人(P.283L1)
★、引論說明(P.283L1)
三、持戒所生的勝利
  1. 不須多大努力,資財任運而得(P.283L3)
  2. 眾生悉皆禮敬(P.283L4)
  3. 眾生自然慈愛(P.283L4)
  4. 天人恭敬,供為福田(P.283L5)
★、引論說明(P.283L5)
C、攝義分二:
一、思惟過患與勝利之後,應善守護戒(P.283L8)
二、持戒,非唯為自利,亦應利他(P.283L10)
★、引論說明(P.283LL3)

 

[聽帶與研討]

師父說:
【如是智者善為思惟,功德過失應善守護。】
對了,真正有智慧的人,要善巧地思惟它的好處啊!所以真正說來說去,我們這個地方才真正應該體會得到的。我現在發現啊,我們有的時候的確很愚癡,我們也常常是覺得自己覺得大人、大人了,我現在想想這個很有意思。那個對世間來說是大人,對佛法來說那真是幼稚。
 
Q: 在工作或生活中, 什麼情況會讓你有「對世間來說是大人,對佛法來說那真是幼稚」的感覺呢?
~游爸: 經常聽到說人情世故, 但是講人情事故的背後, 可能想的還是自己的利益, 未必是真的替別人著想。
~義兵: 一般大人都被認為是理解是非, 但是從佛法的角度來說, 身語意業的造業標準就會跟世間不太一樣, 有時候稍不注意, 就可能造了不好的口業。
 
師父說:
【是故其外一切有情與諸損害隨離不離,自相續上有離損他能斷之心,修此即是受行尸羅。】
所以說,外面的一切有情,他對於這個損害、被損害,或者離、或者不離,那個不是主要的,只是主要的真正的特質在哪裡?就是你自己的身心相續上頭,不但是行為啊,這個開口也好、行為也好,以及起心動念等等,沒有一點點損惱別人,這個心裡面狀態徹底地把它拔除掉了,這個就是圓滿。現在呢你了解了要去修,這個要想斷除這個的心,那個我們就是修「受行尸羅」。受、行――受戒、隨行,就是這個上開始的。
 
Q: 師父說:「受戒、隨行,就是這個上開始的。」, 從哪裡開始呢? 這個要想斷除這個的心。
 
師父說:
【《入中論疏》云:「此由不忍諸煩惱故,不生惡故,又由心中息憂悔火,清涼性故,是安樂因,為諸善士所習近故,名為尸羅。】
這一個戒這東西,是什麼?「不忍諸煩惱故」,這句話大大地重要!我們現在動不動就不能忍耐啊,乃至於會發脾氣,唉呀!覺得難忍,我們現在叫「忍非所應」,忍不應忍的。我們修學佛法的人,應該忍什麼、應該不忍什麼,應該分得很清楚。現在修學佛法的人,不能忍耐的是自己的煩惱,這個是很重要的噢!
 
Q: 「不能忍耐的是自己的煩惱」, 會有這樣的感受, 先決條件是什麼
師父說所以你要不能忍耐自己的煩惱,首先必定要認得什麼是煩惱,假定你對煩惱不認識的話,那個就無從談起,對不對?
 
師父說:
這現在我慢慢地有了經驗,慢慢地有了經驗。是啊,這有的時候我經常到老和尚那裡討教他,他老人家的確了不起,就這樣。欸,如果說你慢慢地、好好地努力的話,你會發現,當真正的這種這個煩惱現起的時候,譬如說你慢慢心平氣和的時候,有一個境界引動你的時候啊,你不觀察,它剛開始引動的時候你完全看不見的,你完全看不見。但是如果說你經過了思惟觀察的話,到那時候你就很清楚、明白地,譬如說一個瞋相現起了,欸,你自己覺得心裡面就,哦,一股、一股所謂火要冒起來了。欸,那個時候你只要有過觀察,它一起來,你立刻察覺得到它,它馬上啊,它就拿你莫奈何欸,這個東西用功真妙啊!你立刻就保持你的平靜,貪亦復如是。通常說起來,我的經驗,瞋容易,要壓伏那個瞋遠比壓伏貪來得容易。這個貪的這個力量,真實說起來,猛是沒有瞋來得猛,但是那個勁啊,那非常大,非常大。所以你那個貪必定要有很努力地這樣,它稍微一點點起來的時候,「嗯,來啦!」
~學長: 經過學習後, 我們可以認得煩惱, 對境時要常常思惟觀察, 煩惱起來的時候就可以察覺得到。
 
師父說:
但那個習慣難斷哪,我可以告訴你們的經驗,比如說很多這種瞋的境界來的時候,一看見的時候,當時,一下,然後心裡面自然而然就很寧靜,對於事情的觀察、處理等等,自己會把持得很穩。如果覺得不對了,哦,離開一點,那時候自然很好那個貪,我自己的調伏就不是這樣,我一定要事先準備得很努力。比如說我歡喜吃一點什麼東西,假定這麼說啦,比如說飲食上面有的時候習慣的東西,我事前先想好,到了眼前了,然後堆在那裡,嗯,看見它起來了,不要讓它動。儘管自己覺得心裡面滿平靜,對不起,口水就咕嚕咕嚕就在那裡流。唉!所以我覺得這個習氣啊,這個是潛意識裡的,粗猛的是沒有,細的啊那一點都沒有動,這千真萬確的。
~學長: 師父說對貪的調伏是比較難的, 需要事先很努力地準備, 細的煩惱不容易看得到。
 
師父說:
現在這個地方我們根本動都沒有動,自己還說得,唉,說大話,懂得很多佛法,我自己實在 ……。所以跟你們說,我在這裡常常講講,心裡面覺得:欸!我的眼睛為什麼長到這裡,那理由就在這裡。等到你自己內心當中一觀察的話,你就看得清清楚楚,你騙別人是非常容易,可是騙自己啊,就這麼難法。但是你不認得它的話,對不起,你自己一天到晚被它騙,你根本不曉得,自己還覺得很有道理。所以這個佛法這個東西啊,就這麼千真萬確,而就這麼現實擺在這個地方。
~學長: 持戒是幫助我們, 對境時要常常思惟觀察然後認得煩惱, 進而淨除煩惱。如果不認得的話, 一天到晚被它騙, 根本不曉得。
 
師父說:
所以那一天,我就曾經跟我們老和尚談起,這是我們也是其中一位同學啦!這個同學,他規勸那個同學,我想大家知道這件事情,這個現在我們都了解,這都是我們的善知識喔!那個同學說得個振振有詞,當時老和尚就跟我說:「唉呀!我心裡面只是一點都不生氣,只同情他、憐憫他呀!以前我不大會懂得,以前不大會懂得,這樣。要我以前聽見這個話,我也許還會想,這老和尚他在那兒說的好聽話,我現在慢慢體會到了,千真萬確,那就是老和尚的功夫,那老和尚真正為老和尚的地方。
他的的確確,他遇見這個境界,他自心調伏了,這樣;然後呢他自己因為調伏了以後,他不隨這個煩惱在轉,當別人給他說這個很多似是而非,他能勸得醒固然勸,勸不醒的時候,他自己內心卻是一動都不動他不但是如此,而且他還說:「我越來越憐憫他,曉得他這樣去做的話,他這樣的話是會墮落的,但是啊我真是很同情他。」就是這樣。
 
Q: 看到別人作錯事, 你會忍不住要規勸他嗎? 你覺得我該不該站出來規勸他的關鍵是什麼?
~學長: 老和尚那個同學的前提, 是老和尚的自心調伏了, 所以看到別人做錯事, 我們要站出來規勸的關鍵是要把自己的心調伏好。
 
師父說:
你自己內心當中你能夠調伏了,那個時候看看這個情況,如果在適當的因緣,你還能幫助別人去,所以絕對不是認得一點點文字以後。那麼既然如此,這地方就很明白啊,說你要想幫助別人,你能夠把戒這樣事情放在一邊嗎?所以他說「勤利他,當愛尸羅」,絕對不可以緩慢啊!這第一重要啊!
 
Q: 內心調伏了, 適當的因緣再幫助別人, 所以做為自己問題都還沒解決的我, 平常還是不要跟別人講太多的好?
~ 麗鳳 : 有時候是透過幫助別人, 會進一步思惟, 未必是自己先調伏好後, 才去幫助別人。
~ 游爸 : 如果一定要調伏得很好, 才能去幫助別人, 那可能只剩下佛了。
 
真如老師說 (全廣二 209)
通常看師父講的,我偶爾會停下來思考。如果自己沒有解決問題,還想要幫忙別人的人要怎麼辦呢?就是抱著學習的態度——不是去幫人的,可能是請別人幫自己的。所以所有帶班的班長,還有很多覺得自己還沒有什麼能力,但是就莫名其妙地被推上帶人的這樣一個位置,這個時候會特別清楚自己遇到事情、對境的時候,自己心裡寂不寂靜、能不能提起正念,那種感覺自己觀察一下就了了分明的。在這種狀態下是什麼都不負責任,還是負責任之後有一點點自知之明,知道這些所有的境界實際上都是大家成就我修行的,然後抱著一個謙卑的心態承事大眾,用這樣一個心態而不是說:我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如果你不聽我的話那就是你的錯。
~學長: 我們現在學習廣論的方式, 是透過研討的方式來相互增上, 就像老師說的我們是抱著學習的態度, 不是去幫人的, 可能是請別人幫自己的。
~麗明: 大人的行相, 就是自己覺得很清楚什麼是對的, 什麼是錯誤幼稚的我們通常都很容易以自己是對的, 別人是錯的而去和別人溝通;但在佛法的學習中,我們很多事情的判斷是用無限生命的角度來看,所以和世間的判斷法則可能會有些不同,所以如果能夠放下原本大人的行相,重新思惟持戒的理路,就能夠學習調伏自己的煩惱,甚至進而幫助別人。 
 

讚頌: 在這個時候  詞曲: 真如

在這個時候 你還安好嗎
在這個時候 你在哭泣嗎
在這個時候 我們陷入了慌亂
在這個時候 我們在經歷考驗
風雨來了 樹在搖撼
江天變色 心在吶喊
在這個時候 人們在經歷苦難
我們的心卻緊緊相連
在這個時候 我們從未有如此堅定信念
再大的風雨 也會驟然天晴
再強的磨難 我們定會攜手過關
盼望那風停 盼望那雨後
春暖花開 再聽你把琴彈
等待天明 等待月圓
春暖花開 雨絲綿綿 再聽你把琴彈
在這個時候 你不要害怕
在這個時候 天使在身邊
在這個時候 愛在苦難中綿延
在這個時候 讓絕望煙消雲散
盼望那風停 盼望那雨後
春暖花開 再聽你把琴彈
等待天明 等待月圓
春暖花開 雨絲綿綿
再聽你把琴彈 再聽你把琴彈

★善行小點滴

~麗真: 有一位大陸的朋友也是在修行的人, 有時候會幫她帶一些學佛的東西過去, 像檀香或是讀經機等。

行政事項

  1. 慈心六堂課 ~ 七月分開課,歡迎報名
  1. 請同學們加入「福智佛教基金會」line@,以便受到最即時的詢息。
  2. 我們一起相約發願-蔬食A計畫。
 【福智大願行 蔬食A計畫】
    https://reurl.cc/3D3nlL
  1. 真如老師開示:慈心理念、素食行動。
    https://bwsangha.org/teachings/master-zhenru/1019-3126

★Homework 2020.07.04上課進度(關新教室-廣供&廣論)

  1. 廣論:P284L01第三戒差別分三~ P285L12故當從今精勤而行
    音檔:[119B] 20:08~ [120B] 00:03
    手抄稿第十五冊 P240L01~P267L01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21947
《廣論》:19  P285L01攝波羅蜜多論云 ~ P285L12故當從今精勤而行
《攝波羅蜜多論》云﹕「不應失此十業道,是生善趣解脫路,住此思惟利眾生,意樂殊勝定有果。應當善護身語意,總之佛說為尸羅,此為攝盡尸羅本,故於此等應善修。」月稱論師於尸羅波羅蜜時,亦說是斷十種不善,十地等經多如是說,故先於此如前所說修靜息心,則諸餘戒亦易成辦。
第四如何修此等者。謂應具足六種殊勝,及具六種波羅蜜多而正修習。具六波羅蜜多修時,自住尸羅,亦能將他安住尸羅是尸羅施,餘如前說。
第五此等攝義者。諸行所依謂菩提心,不應失壞漸令增長者,是為趣入戒等諸行所有根本,亦是第一遮止損害一切有情,大地以上所持尸羅為所願境,於初發業諸進止處,當從現在至心修學。特當了知十不善等性遮諸罪,日日多起防護之心,又於自受律儀諸根本罪,尤應勵力數起防護,又於自受律儀諸根本罪,尤應勵力數起防護若如是行於當來世,由其造作等流果力,能以少勞少苦圓滿諸菩薩學處,若今棄捨彼等,則恆常為極重墮罪之所染污,且於多生將不堪學菩薩處,故當從今精勤而行。】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