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進度:P192L6 復應願以粗劣衣缽乞活知足 ~ P193L9 聖教根本別解脫戒

音檔:[83A] 16:58 ~ [84A] 24:18

手抄稿第十一冊:P80L6~P118L2

音檔:

音檔連結(若無法線上聆聽,也可自行下載)
【廣論原文】
復應願以粗劣衣缽乞活知足,於遠離處淨自煩惱,為他供處,如《七童女因緣論》云﹕「願剃除髮已,守持糞掃衣,樂住阿蘭若,何時能如是。目視軛木許,手執瓦缽器,何時無譏毀,於家家行乞。何時能不貪,利養及恭敬,淨煩惱刺泥,為村供施處。」又應希願,用草為座,臥無覆處霜露濕衣,以粗飲食而能知足,及於樹下柔軟草上,以法喜樂存活寢臥。「何時從草起,著衣霜濕重,以粗惡飲食,於身無貪著。何時我能臥,樹下柔軟草,如諸鸚鵡綠,受現法喜樂。」房上降雪,博朵瓦云﹕「昨晚似於七童女因緣所說,心很歡喜,除欲如是修學而無所餘。」
又應希願,住藥草地流水邊岸,思惟水浪起滅無常,與自身命二者相同,以妙觀慧滅除我執,三有根本能生一切惡見之因,背棄三有所有歡樂,數數思惟依正世間如幻化等。「何時住水岸,藥草滿地中,數觀浪起滅,同諸命世間。破薩迦耶見,一切惡見母,何時我不樂,三有諸受用。何時我通達,動不動世間,等同夢陽燄,幻云尋香城。」此等一切皆是希願,作出家身,作此諸事。伽喀巴云﹕「若能以大仙行,住苦行山間,始為文父真養子。」霞惹瓦亦云﹕「於諸在家事忙匆時,應披妙衣往赴其所,令彼念云出家安樂,則種未來出家習氣。」勇猛長者請問經亦云﹕「我於何時能得出離苦處家庭,如是而行,何時能得,作僧羯摩,長淨羯摩,解制羯摩,住和敬業,彼當如是愛出家心。」此說在家菩薩應如是願。此之主要為慕近圓,《莊嚴經論》云﹕「當知出家品,具無量功德,由是勝勤戒,在家之菩薩。」如是非但修行解脫,脫離生死歎出家身,即由波羅蜜多及密咒乘修學種智,亦歎出家身最第一。出家律儀,即三律儀中別解脫律儀,故當敬重聖教根本別解脫戒。
【廣論 師父手抄稿】
【◎ 復應願以粗劣衣缽乞活知足,於遠離處淨自煩惱,為他供處,】
這個是我們該做到的,要什麼?粗的、劣的,不管是穿的、是吃的、是用的。乞食,還要去討飯,「知足」,這個心理的狀態。這一句話,這是我們懸的、標榜的。我很想把這句話寫下來,貼在我們廚房裡面。要粗劣的衣缽,這個「衣」是指什麼?就是我們的觸受。我們住在這個地方,現在我們已經很好了,有一個板凳了,哎呀,還要覺得坐了過了一下,唉!不大舒服,找一個軟墊子來鋪它一鋪。
我記得我到印度去那個時候的話,他們那個哪有什麼,大家「蹦、蹦、蹦」出去了,重要的上了課,然後到外面有一些,那個論辯的課到外面。隨便跑到哪裡,跑到哪裡就坐到哪裡。然後看見那個地下髒,弄點樹葉子,好、好,把那個髒就弄好了,以後這樣。我們大家覺得:「唉呀,這個地方滿苦的。」校長跑得來就把大家喝斥一頓,那個校長真了不起啊!「我們在學校裡的時候,我在學校裡整整學了十幾年,我襪子都沒穿過。」然後他那個地方是什麼地方啊?你們曉得西藏那個高山,不要說冬天,在夏天我們都受不了。我們現在一點點哪,唉,我自己現在想一想,真是覺得慚愧啊!剛開始的是冷,它外面也沒有像我們現在,哪裡說是地板,哪裡說是水泥,就是那個石頭高一塊、低一塊,然後這樣的。這個老師講完了,下面就「叭!」馬上出去,跑到後來那個腳底下,那個冷熱根本就不知道了。這個樣啊!每一個人都是這樣,那個腳凍得紅紅的、黑黑的乃至於,「那沒關係,這個不是問題。」所以他們為什麼真的有成就,就在這個上頭啊!說我們現在的心,一天到晚不曉得忙些什麼,這是我們應該深深警惕的。
「於遠離處淨自煩惱」,為什麼我們做不到呢?實際上我們這種心裡面都是煩惱。所以我們了解了這個出家的好處,出家的目的幹什麼?淨除我們的煩惱。你能夠淨除煩惱,那個時候是「為他供處」,為他供處。所以我當年我出家的時候,就有了一個誤解,現在我一直在懊悔當中。我總覺得:欸,出了家了,該受人家禮拜,該受人家供養。人家跑得來的話,好像,唉,要該他端飯給你,端水給你吃,你做一點事情好像委屈,還要指揮他們,現在我深深為這個事情感到痛苦而懺悔。我淨除了煩惱,那個時候─為他的供處,我現在滿身煩惱啊!所以佛經上說得清清楚楚:如果說你跟這個不相應的話,那個不行啊!
不過這裡有一點:不是叫我們馬上一下相應,我們應該了解了努力,向這個相應走的路上去做,這個就對了。所以我們初機走的路子,要有了正知見,你曉得現在錯了走上去,這是我們現在該走的,這是該走的。這個概念要弄清楚,不是說一下要做到它。我之所以強調的話,就是我們對這個實際上並不了解,只以為剃了一個頭就跑得去的話,喔!就是儼然是一個比丘自居。然後出家人跑得來─你應該向我磕頭,應該供養我。這個觀念就錯了,這個觀念就錯了,這個當下本身就是跟煩惱相應之法。
所以我們始終要了解,前面一步一步過來,它有一個特質,它有一個特點,指出來什麼?喏,到這裡,你真正要做的─破煩惱。你為什麼要出家?為了破煩惱而出家,所以你那個出家的宗旨在那裡。現在你出了家以後還在煩惱上轉,相應嗎?這個才是。所以你把握住了這一點,就算你煩惱還沒有除掉,那沒關係。假定我已經煩惱已經除掉了,那出家不出家沒關係啦,我所以出家的是要除煩惱啊,這很明白。所以它真正的,是有煩惱的,只是我認得了,正除煩惱,這個就是我們現在出家人該做的事情。那麼關鍵在哪裡呢?就是知見上頭,了解嗎?而這個知見不是講一個道理,就是拿這個道理來衡準自心。所以常常想:「啊,我錯了!」是,那個時候我們也不必著急,這個錯的心就推動我們向上,這就對啦!
《菩提道次第廣論》192頁,第二段,昨天我們已經講到,哦,現在要修什麼道,曉得要修道的時候需要什麼呢,要修道需要具要一個條件─要暇滿的人身,這是唯一可以修行的。而這個暇滿的人身當中,單單得到人身還不夠,還要是啊具足種種圓滿的德相,而這個德相唯有出家才有,所以出家殊勝的功德,處處地方讚歎,處處地方讚歎。我們講如果你平常了解這個,你隨時思惟、隨時觀察,一方面固然體會到出家的特別的好處,就那個思惟觀察本身,就是一個最大的功德,這現在我們也了解了。為什麼呢?業主要的是什麼?思。業的最主要的主體就是思,你那個思惟觀察本身就是在增長功德。然後你想想:「哎呀,這個出家功德有這麼好!」你就歡喜,那是隨喜功德,而這個本身的的確確有它不得了的功德在裡頭啊!
我們有很多人說:「怕!」是!出家是出得不好是非常可怕,千真萬確的事實。那是什麼呢?不得善巧,尤其重要的善巧當中─正知見。如果你得到了正知見的話,那個事情是方便極了,你就坐在這個地方想想的話,那就增長功德,就是這樣啊!平常那是在家要忙這個,要忙……這個不要你忙的,你就坐在那個地方能夠如理地思惟,這個都在增長功德。然後呢,你如法去做的話,你真是吃、住統統不要憂愁,這是千真萬確。可是反過來,假定你說:「啊!出了家以後,反正樣樣人家供養的。」你就是貪現成,那就完了!這個不是從行相上面著眼的,這我們絕對應該了解的一個事實。
出家目的幹什麼呢?就是要得到究竟圓滿的快樂,徹底解決一切痛苦,所以眼前本身就要一點點努力,要有一點代價。只是說這樣的一點代價,得到的這個回報,那世間任何情況,在任何情況之下,沒有辦法比的,這一點才是我們事先要了解的。所以剛開始出家的時候,的的確確你對這個概念認識了,以後還要如法行持。所以他說「復應願以粗劣衣缽乞活知足,於遠離處淨自煩惱」,哦,這樣才「為他供處」。在外面的形相上面這樣,不管是衣、食、住、行─粗劣,那是最粗糙的、最下劣的,卻感覺得非常滿足。然後內心呢,於寂靜處是淨自煩惱,這就是我們真正要做的事情。你如果了解了,得到了正知見的話,那你的的確確是越想越歡喜。
就不要說我們怎麼樣的正知見,就眼前我們常常說的太多事實來比喻、來說的話,現在那個鬧市上面的種種東西,的的確確是一無是處啊!一無是處啊!好像一點點小小的快樂,這個都欺誑之處。你看,現在我們坐在這個地方,多舒服、多安樂啊!那真好啊!我們從來用不著說:「哎呀!我這件衣服要值多少錢,我這件衣服要怎麼樣。」髒了嘛,洗;破了嘛,補,就這麼簡單哪!你丟在這裡,小偷都不要你。既不要忙著去守護,又不要為了追求而痛苦,這些事情對我們都不要,我們一樣穿得暖、吃得飽,這多好啊,你看!而且有無量無邊的功德,雖然說這個地方眼前好像是小小的苦,實際上你仔細觀察起來,這個不是苦,這是快樂欸!那些人把黃金做的枷鎖套在脖子上,重得喘不過氣來,我們現在把它拿掉了,輕鬆無比,哪有痛苦的事情?所以這一點,主要的都在我們的知見上頭。
因為你在世間要求名利,所以看見別人是打躬作揖。固然你的上司、你的老闆,你也去打躬作揖;反過來,你看又現在是民主時代,你要想競選一官半職嘛,你也看見任何人,要跑得去跟他說好話,給他笑面孔,要不然他不投你票,你拿他沒辦法欸!就是這樣的狀態。可是我們在這裡誰都不求,這個就不是我要的!你看,多自在、多安樂啊!所以凡是這種地方,我們一定要了解。當你邪見增上,前面還記得不記得,講業的時候,這個邪見增上的時候,就是我們錯誤的見解當中,就會把痛苦的事情看為快樂,而快樂的真相就會看不見,這個叫可憐中的可憐哪!這真是無明啊!
現在呢,雖然我們道理是了解了,習慣還在,所以的的確確,克服這個習慣是要一點努力的。所以我們不要單想快樂那一面,真正出家,那我們一定要了解:出家,是!要下功夫的。在沒有出家的事情,我們用種種的這個出家的殊勝,跟在家的過患來對比,策發我們那個出家的心。可是正出家的時候我們了解,說正出家的時候,你要得到這個好處的話,你要努力,這個努力才有功德啊!天下沒有一件事情,是坐在那兒掉下來的,這個是我們要了解的。所以它的生活的內涵,前面先把它指出來,下面就引那個經論上面,來說明這件事情。
【如《七童女因緣論》云:「願剃除髮已,守持糞掃衣,樂住阿蘭若,何時能如是。目視軛木許,手執瓦缽器,何時無譏毀,於家家行乞。何時能不貪,利養及恭敬,淨煩惱刺泥,為村供施處。」】
我願呀,一心一意願求,幹什麼啊?「剃除髮已」,這個髮,就是我們平常所謂的世間的莊嚴。哎呀,那個頭髮一下嘛長、一下短,一下燙、一下披頭,一下這個、一下那個。唉!是不曉得是為些什麼!現在連這個連它剃得光溜溜地,頭上什麼都沒有,我們頭上一摸,哦!好了。這個問題呀,這個所謂煩惱,這都不是我們要的,是這樣。然後呢,「守持糞掃衣」,我們穿的衣服呢,而且人家不要的,人家不要我撿得來。這個裡面兩個意義,世間要的,因為他顛倒,所以要那些事情,真是該要的他不要,丟掉了讓我們要!唉!這個世間要的是無明,我們要的是「明」呀!所以這個兩樣東西,我們要了解它的特質。
「樂住阿蘭若」,那麼平常世間都是戲論、雜染當中,我們內心真正好樂的是這個地方─阿蘭若,寂靜處,寂靜處,真正的寺院應該這個地方。所以我們到了寺院裡面,還大家吵吵鬧鬧,還要歡歡樂樂,那完全不是。我們真正要得到的是內在的寂靜之樂,不要說得到寂滅樂,你就是能夠心稍微寧靜一點,這種快樂都世間無比的。所以這個禪定之樂,那還是世間的喔,一旦得到禪定之樂的話,世間什麼樂,你感覺上面「味同嚼蠟」。那我一心希望,說什麼時候我能夠做到這裡呀?那是對沒有做到的人,心裡面心心念念這樣去做,因為你心心念念,一有機會你就碰到了。實際上我們出了家,還是要這樣去做,因為我們出的不是個形相,要它真實內容。換句話說,你一心一意,由這種力量推求你努力向上,這樣。
那個時候呢,「目視軛木許,手執瓦缽器」。平常我們沒有什麼事情,悠哉悠哉,那個現在沒有了,全部精神貫注在這裡,學我們該學的戒定慧,他全部精神貫注在這個上頭,就是這樣。所以走有走相,坐有坐相,說行、住、坐、臥,沒有一個地方,是能夠讓我們隨便放逸雜染的,這樣,眼睛就是看著這樣。當然學定的時候固然如此,學戒的時候,亦是如此。大家還記得不記得前面四種資糧?第一個是密護根門,這樣。你有了這個,然後第二個正知而行,對於我們做的任何一件事情,任何一剎那,都要保持著─喏!就我們現在該做的,因地當中這樣地努力法。所以這個地方所謂「目」,不僅僅是目,舉手投足之間,一定有他自己的一個分寸在,那麼這個是行為。
飲食呢?那就是這個,換句話說,我們不再為任何現世那種事情而忙碌,而忙碌。那麼在這種情況之下,牢牢地堅守,在世間上面,真正地把三世諸佛的清淨幢相,能夠如法如理地撐起來。那時候大家稱讚、讚美、仰望而沒有譏毀,在這種狀態之下,才是真正出家的內容。「於家家行乞」,於家家行乞,要不然我們跑到哪裡,人家一看:「唉喲!你這個出家人,怎麼這個樣子。」現在不!哦,一看哪,啊!大家就歡喜,原來是如此。所以你看,以大智舍利弗尊者,那個時候他是一個絕頂聰明的,一個印度所謂的大哲學家,在佛法來說是大外道,實際上那個時候最了不起的一個大學問家。結果看見馬勝比丘,一個佛弟子,哦!一看那個佛弟子的行持,他想:「居然有這樣地莊嚴威儀的啊!」他跑上去問他。一問,這個馬勝比丘說:「我不算什麼,那我完全是我的老師教的。」他一看那個弟子已經這麼了不起了,這個老師更了不起。一問,馬上就跟著也走上這條路了。所以這個比丘的這個清淨幢相,就有它特別的意義。
我們現在不要說:哎呀,現在出家了,好像這個東西都不管了!就好像由你怎麼辦,不要這樣做。所以印光大師之為什麼一直強調一點:「念佛,念佛好啊!當然末法的時候只有念佛,但是你不要出家。」他並不是說出家不好,說出家有無比的功德,但是你做到它的話,的的確確要提起一點精神來,要這個樣啊!所以這個才是叫人家能夠真正地見到了這個清淨幢相,種下善根,你就把這個幢相能夠撐起來,哪怕是一天一夜,就得到這樣大的功德,這我們所了解的,哪怕是一天一夜啊!現在我們,哇!都是出了很多年家了吧?以後不一定如理,可是從今以後我們人人努力,打起精神來。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沒有一樣事情,不會這個不成功的,一定樣樣都成功。
「何時能不貪,利養及恭敬」,外面是講形,裡面是心。那個時候從形相上頭的遠離,然後從粗淺上面的步步深入,所謂「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而到「自淨其意」。那個時候,對於世間的這種名聞利養,統統放掉了。有形的利養等等,無形的精神上的恭敬等等,這種東西都是煩惱。這個東西像刺一樣,刺痛我們;泥一樣,骯髒的雜染哪,都把它淨化掉了。那個時候你真是福田哪!那個時候為那些附近的村落上面,真正可以所謂供養、種福田,是應供之處。這個才是真正的應供啊!所以真正的福田僧是什麼?指勝義僧,如理證得的,這樣,這是我們必定要了解的一點。
【又應希願,用草為座,臥無覆處霜露濕衣,以粗飲食而能知足,及於樹下柔軟草上,以法喜樂存活寢臥。】
我們心裡面真正應該願求的是什麼?這個就是從外面的形相上面,我們坐的地方,就是隨便找一點草,如果這個地方乾淨了,草都不用,不過草的話軟一點,坐的時候可以坐得安穩,這樣,如此啊!睡的地方呢,哪裡有睡的地方就睡,所以連它覆處、臥處都沒有。到了晚上就被「霜露濕衣」,當然這個是指印度地方,印度地方的天氣比較暖和、溫暖,所以這個多霜露;那我們這個地方嚴寒的話,那個要遮止一點。換句話說,根本不在乎,這所有的這些東西,都不是我們需要的。現實的一切五欲之樂,你能夠放得多乾淨,你就可以得到多少好處;你有多少雜染,對不起,你就被它死死地拖死。好處得到一點點,這個好處帶來的副作用,那痛苦是無量無邊。那麼飲食尤其是重要,對粗的飲食要能知足。或者是「樹下柔軟草上」,那時候幹什麼呀?他目的是「以法喜樂,存活寢臥」,那個不管是白天、晚上,若坐若臥,若醒若睡,以法自己自娛,這個才是我們真正重要的。
我們現在忙的是什麼呢?就是如理地了解,如理地思惟。你只要能夠了解、思惟的話,這個法喜馬上現起,這個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我想在座的已經有不少同學,漸漸、漸漸地就會感覺得到,就會感覺得到。比如說以剛才這個例子來說,就是講我們一個同修,他平常那個知見很多,他原意無非講他的道理,結果他講完了道理以後,他那個道理講到哪裡,就被人家討厭到哪裡。現在他不講道理了,懂得了道理,他懺悔,哎呀,人人讚歎。所以昨天老和尚也讚歎,前幾天談起又讚歎,我心裡也讚歎。
這個人哪,就這麼顛倒,你的確如法了解了以後,然後你把你那個見拿掉了以後,欸,你以為拿掉了,結果就反而被人家尊重、反而被人家讚歎。這我們要的什麼?本來我們所以要跟人家談理無非希望……那不必講出家啦,不必講出世了,就世間來說,你無非是表示你這個道理站得住腳,讓人家聽信服你。結果你愈講是人家愈討厭,最多─好了,讓你去講,就是不理你,就是這樣。結果呢,你能夠拿掉了以後,人家就反而尊重、讚歎你,這個佛法之妙就妙在這裡呀!這個還談不到佛法欸,這個是世間最淺近的事情。如果你步步從這個地方深入的話,那把我們的見、思兩種煩惱……那這個快樂何止於如此!如果是如此的話,那個煩惱一點用場都沒有了。只是說我們淺近的,隨便你可以體會得到的,就是這樣。的的確確你只要如理如法地深入的話,馬上這個快樂就會現起。
再說,以我們最近來說,最近大家都很精進,都很努力。現在請問你們忙完了以後,比以前坐在那裡懶惰的時候,什麼時候快樂啊?我相信現在大家感覺得快樂吧?其實你做完了以後……以前坐在那裡,現在難道坐完了你不動,快樂了嗎?沒有快樂啊!跑出去滿地是髒,然後呢,我也不願意,你也不願意。欸,現在大家都努力,結果大家快樂。那這個是談不到佛法,這麼淺近的事情欸!所以我把這個淺近的事情,做為一個比喻,然後我們內心上面,從這個淺近的比喻上體會,你一步一步地深入,你就會有一步一步不同的感受。所以這個地方,說我們真正的目的是「以法喜樂」,拿這個東西來過我們日子,不管是白天、晚上,不管是若睡,是若醒。
【「何時從草起,著衣霜濕重,以粗惡飲食,於身無貪著。何時我能臥,樹下柔軟草,如諸鸚鵡綠,受現法喜樂。」】
妙極了,是妙極了!哎呀!我什麼時候……最好,問我現在也是的確的,唉呀,那些什麼桌子、床、沙發丟得乾乾淨淨,哪裡有草,哪裡有什麼就可以了,這地方就可以了。白天嘛坐,晚上嘛睡,第二天嘛如果說天氣太冷,什麼躲一躲風,躲一躲雨也就得!這樣。什麼東西有一點吃飽了,跑得去隨便討一點什麼東西吃飽了,好!內心上面既一點沒有掛礙,然後呢,也絕對不為這個雜染之身去作它的奴隸。現在我們都在作這個東西的奴隸,而這個身是什麼?這個身又偏偏以前惡業所感得的,這個到時候你輾轉這樣忙,這真是顛倒極了!所以那個時候這樣,起來是這樣的;然後呢,睡的地方就是樹下,隨便軟一點的草,看看這個綠顏色,想那麼好!然後在這種地方幹嘛?「受現法的喜樂」,你如法去做的話,不但是將來究竟決定勝,眼前增上生,不但是這樣,而且當下內心當中跟法相應都生起來了。
【房上降雪,】
在這種狀態之下,不管它外面怎麼,那我們不管,我們哪,這樣地快樂。
【博朵瓦云:「昨晚似於七童女因緣所說,心很歡喜,除欲如是修學而無所餘。」】
這祖師典型的,「啊!我昨天想起來,」這個昨天不一定昨天晚上,就是每一次想到前面修行的,「啊!想到前面我的修的,就像那個《七童女因緣論》上面說的,照它這樣做,哎呀,真的歡喜啊!」說我現在希望的,除了這個以外,其他的都不是我要的。為什麼?他把那些所有的縛著都丟掉了,你看,多痛快!唉呀!以前那個綁啊,是綁得鈔票也綁,股票又綁,房地產又綁,這個又綁、那個又綁、這個又綁,這個地方綁得不曉得死死地。現在那個丟掉,那個丟掉、丟掉,什麼都沒有。連它衣服,衣服也丟掉了;這是人家的丟掉,我撿過來嘛纏在身上面。啊,這件衣服絕不愁人家來偷,也不怕人家來笑你怎麼樣,這樣個好法!這個何等地快樂,何等地快樂!
所以我也常常想起,心裡面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說以前,那是剛在這裡的時候,那是因為忙世間的事情,忙世間嘛,大家都是這樣囉,哎喲,念書、成家立業、留學什麼……這樣。到後來嘛出了家,雖然出了家,但是呢這心還是有的。那個以後到了美國去,有了這個車子了,啊,心裡覺得:現在有了一個汽車……好像滿得意的樣子。但是過了一些時候,又看看,唉呀,這個汽車還不如人家。居然,雖然出了家,這個心理還是沒轉變過來。但是呢,我所幸的,就有善知識在旁邊常常點醒,慢慢、慢慢地:「對呀!那忙這個事情幹什麼?」後來心裡面放下了,於是感覺得:「唉呀,這個車子是累贅無比呀!」但是這個大眾場合你又不能沒有車呀!那以後,後來我換了一個地方,跑到洛杉磯去了,就不要車。那不要車,有的時候偶然重要的事情,都是人家那個信施他會來。
偶然我出去買一點小東西,散散步,跑出去。那個美國那是車水馬龍,不像我們馬路上面還有人走,在那種地方你找不到人走的。他除非今天出來散步,牽那個狗蹓躂、蹓躂,最後只是走附近一圈,鄰居,除此以外,你馬路上根本看不見人。如果你在走的話,大家這個車子看見很多,我心裡面忽然起了一個念頭:「啊,現在真快樂!」要我以前如果碰見這種情況的話,我一定覺得:「唉呀!我怎麼寒酸沒有車子?那些人都有車子。」我現在就感覺完全不一樣了。唉!這些人都顛倒啊!被那個捆得死死地捆在這裡,我一個人這何等悠哉悠哉!他養那部車子要多少錢?要掙那部車子,要養那部車子,然後忙那部車子,一天到晚忙那個事情。說起來好像都必不能少,要去上班要多少路,要……那我現在這個都根本不要了,你這車子要它幹什麼,你說。
所以我那時候就感覺到:「啊!一點都沒錯啊!」這個怨家對頭還容易耶,容易,這個真正的什麼呢?就這個才是最難破除的,看起來好像你最好的好朋友一樣,實際上是個大騙子,那千真萬確是個大騙子。所以我自己覺得,像我一點點,根本談不到修行的,你只要心裡面肯照著它去思惟觀察的,那個心裡面就歡喜了。於是我每次出去一看見,我就,唉呀,同情、憐愍、可憐,心裡面是越想越歡喜、越想越歡喜。我就想到以前剛要想學佛或者出家的話,吃素,人家說你吃素,就笑你。唉呀,覺得不好意思!自己一個人可以,跑到工作上就不好意思;人家說你信佛,更不好意思;那又做了和尚,又好像見不得人的樣子。到那個時候,完全相反,他不管任何人來,我在這個地方就是這個樣,這樣。因為我覺得這些人就這麼可憐!那個瘋子本身,他絕對不覺得自己瘋子,瘋子只看見別人瘋了,他看不見自己瘋的。
那個時候我就心裡不管怎麼樣……。那結果呢,當人家彼此間大家忙的時候,我在那兒用我的功。反過來他自己忙完了,又覺得感到不如意,跑得來找你,然後你告訴他,哎呀,他覺得你有道理啊!那個時候他不管他來找你的人,乞丐也好,然後大老闆也好,小公務員也好,大總統也好,欸,他的問題不能解決,跑到你這裡來解決了,他朝你磕頭、跪拜。當然我們修學佛法的人不在乎這些,可是那個時候你很明白地說得出來:喏!佛法的真正的珍貴,世間比起它來,那是一無是處啊,一無是處啊!所以這個博朵瓦那個大祖師,他也,當然他做得遠來得深;你只要去做,哎呀,一想啊,真歡喜啊!的的確確到那個時候,你除了這個,其他的都是多餘的。啊,丟都來不及啊!
【又應希願,住藥草地流水邊岸,思惟水浪起滅無常,與自身命二者相同,以妙觀慧滅除我執,三有根本能生一切惡見之因,】
再進一步,一步一步地,不但一步一步地深入,不同的方向、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觀點,多方面地策發我們正確的認識,然後策發我們精進好樂之心。總是處處希望願求住在這個地方,那個地方所謂「藥草地」,實際上就是那個草,就是那個普通一般的地方。「流水岸邊」,那個時候,那個地方是一個安靜的地方,一者。還有呢,「水浪起滅無常」,那個正好策勵你:唉呀!我們的生命也是這樣啊,也是這樣啊!讓你從這個地方引發什麼?引發原來是無常、苦、空,我們這個東西本質啊,所以然後以這樣的妙觀的智慧來滅除這個我執。我執是什麼?我執是三有根本,所以在輪迴當中輪迴的,是因為什麼?煩惱,然後起業、感果。而這個煩惱是種種的因,從哪裡?從這個地方開始的。找到這個「我」啊,原來根本沒有真實的,是無常、苦、空,所以無我。於是你了解了以後,那不再執著。
【背棄三有所有歡樂,數數思惟依正世間如幻化等。】
這就是我們出家真正殊勝的好處,你在家人怎麼可能,你說!唉呀!在家人是忙得啊……說沒有錢嘛要忙錢,忙了錢,唉呀,更忙錢,你永遠不得個停止。作伙計,你反正是看:「七點鐘還早,反正沒關係等一下,到了七點三十分正好。」作老闆的人可不是喔,八點鐘要開門,樣樣東西都在那兒忙。可是人就是這麼顛倒,人就是這麼顛倒。所以這個地方,還記得吧?十二因緣這個流轉圖當中那個愛,愛是什麼?這個圖─一個酒鬼,那旁邊一個女人,醇酒美人,這個東西,那的的確確這種心理的行相。你永遠是貪著了,再多也不嫌多的,永遠反而增長你這個東西,這就是這麼個嚴重法。而它的根本在什麼上面呢?在這個「我」。他現在在這種情況之下,一個在這個世間專門忙它,根本就牢牢地捆死在厚重污濁無明當中,你絕不可能認識這個。你只有出了家以後,把粗重的拿掉了,然後把你的腦筋能夠空下來,那個時候才有智慧步步深入,才能夠真正認得它的真相,加以對治滅除。所以真正修行是必須要出家,原因在此。
而這個出家,還不包括它特別的這個功德在裡頭,就是出家的本身就有這樣的殊勝好處。而所以說出家的還有大、特別好處,因為這是三世諸佛的清淨幢相。我們隨便舉一個比喻吧,譬如說一塊布,那個布本身的話就是一塊布嘛很簡單,也沒有什麼多大意思。是的,你可以做衣服,可以擦臉,可以做什麼,只代表這一塊布……。所以這個是就是出家上面講的功德;現在呢,這個出家也代表了清淨幢相,清淨幢相是三世諸佛的標誌。像一個國家一樣,那個國旗,啊,這一下這個國旗珍貴無比,代表整個的國家喔!現在它這個出家相,代表整個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啊!所以為什麼這件衣服的如此珍貴法,如此了不起!我們現在辛辛苦苦念佛,你要念到一心不亂,真不容易。可是你只要穿了這身衣服,如法如理地去學,哪怕一天一夜,你能夠做到的話,迴向的話─往生,保證,而且中品。何在呢?喏!就是這件衣服的功德,這是我們要了解的。所以這個出家的功德,在任何情況之下,任何沒有一樣東西可以比的。
所以佛、法、僧這個三寶。我們明明說有菩薩,他卻不講菩薩也是一寶,卻「僧」是一寶,為什麼?這個懂不懂?喏,就是這樣。這個清淨幢相,你如法行持,才能夠把佛的圓滿的教相維持在世間,不是菩薩,不是個人,這我們必須要了解的,這樣。所以這一點的這個功德,啊!那更……。在這個上面並沒有講,但是我們要得到功德的話,要怎麼得到呢?就是你只要照這前面這樣地去做,你思惟、觀察,歡喜了這個,你內心有了這個歡喜了,你才能夠捨得掉世間的這種貪著。捨掉世間貪著,那個時候你如理去做;如理去做,內心上面生起這樣好的喜樂,而內在得到的功德就是無量無邊。所以你看,世間哪有一樣事情可以能跟它相比!
所以在這個地方處處勸勉各位,已經出家的同修─是,沒出家的,要想辦法覺醒這個好的習氣─已經出了家的,要感到慶幸。如果一點小小的不如意,總覺得:挺起來,哪怕這個生命丟掉,生命丟掉有什麼關係呀?我只要把那個清淨幢相撐起來了。欸,你撐起來了,到極樂世界去,難道還不好嗎?這個世界是一無是處,如果你真的想到的話,的的確確你什麼都捨得掉了。你真的能捨得掉的話,你要的東西沒有一樣得不到,這是我們必須眼前第一步應該把握得住的─就是知見。注意哦!我前面說過很多次,這個知見不是叫你馬上做到,有了這個知見,要去做到它還有一定的次第,不是有了這個知見硬來,那個不是佛法,佛法有它的善巧。凡是做任何事情,第一個就是什麼?建立正知見,我們世間所謂的心理建設,這個最重要,這個所以重要!我們繼續看下去。
【「何時住水岸,藥草滿地中,數觀浪起滅,同諸命世間。破薩迦耶見,一切惡見母,何時我不樂,三有諸受用。何時我通達,動不動世間,等同夢陽燄,幻雲尋香城。」】
他處處地方說:唉呀,我什麼時候能這樣啊!我什麼時候能這樣啊!他真正了解了,他一心追求的,絕對不是說:哎呀,我什麼時候要發財,我什麼時候……。他拼命丟都丟不開,逃都逃來不及,還忙這個忙。啊!他真正要的,我什麼時候能夠得到這個!我什麼時候能夠得到這個!像這個,住嘛住的地方這個;然後呢,所對的對象嘛是這個;觀察,觀察這些事情,看那個生命像浪一樣,啊!那是一無是處。你能這樣地生活,然後配合這麼簡單的生活如理觀察,然後破除這個惡見的根本。這個惡見就是三有的根本─薩迦耶見,是一切惡見之母,「母」就是根本嘛!到那個時候,啊!你徹底地從根拔起,從根拔起。所以那個時候,我就通達動、不動的世間哪,真像夢一樣,就像陽燄一樣。那「幻雲尋香城」,都無非是如幻、如夢,是如泡、如電,就是這樣。看起來好像有的,實際上呢,是虛假的。真實的,那再不被它所騙。
【此等一切皆是希願,作出家身,作此諸事。】
那個就是我所希望的!要想得到只有出家,而出家的目的,也就是做這個。
【伽喀巴云:「若能以大仙行,住苦行山間,始為文父真養子。」】
能夠照著大仙,「大仙」就是我們佛陀,就是勝者,真正地住在山當中行苦行。我們剛才不是說了這麼多快樂嗎?欸,要曉得這個快樂對世間人來說,對世間人來說這就是苦事情。實際上呢,也的的確確你真正去做的時候,要克服你的很多習慣嘛!平常的時候你住的時候住得安安樂樂,吃的時候吃得舒舒服服,那些朋友……到那時候你都要克服那些惡習,那個倒的確是苦的。但是呢它產生的結果啊,那是無比的樂。所以真正地出家,我們要了解這一點,要做這一種努力精進地去。你能這樣做的話,那個才是我們佛陀的真正的兒子。
【霞惹瓦亦云:「於諸在家事忙匆時,應披妙衣往赴其所,令彼念云出家安樂,則種未來出家習氣。」】
嘿!你出了家以後,不但自己好,而且對於那個在家人忙的時候,你就披了這身衣服,嗯!跑得去讓他看看,喔,說:「哎呀!這個我在這兒忙,看那出家人多好啊!」讓他種個習氣,讓他種個習氣。這個時候,哪怕你到在家人家裡面去,這也是無量的功德。不過這個注意喲,你要如理地披起這件衣服來喔!所以這個地方有很多在家同修還在這地方,所以我想出家同學都曉得的,這是出家的戒律上面,乃至穿衣服,一舉一動都要有它的威儀。為什麼呢?哪!從這個形象上面,讓他立刻感受到你的真實的內容的不同。所以我們不要說,哎呀!現在我們出家了,好像這不是我們的事情,完全錯了!出家的事情就是這些!出家的事情就是這些!這千真萬確的,你牢牢記住這句話。現在有太多的人,我一再地強調,太多的人不認識這個出家的真正的真相,這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情,你必定要了解這一個特質。
剛才我們說佛在世的時候,舍利弗遇見馬勝比丘的公案。以前我們也一再提過,宋朝的大儒程頤、程顥,何等了不起啊!不但宋朝,宋、明以後,始終執儒家的所謂牛耳的,就是他們幾個了不起的大儒。以這麼樣一個世間了不起的德行修相的人,跑到廟裡去一看,一個普通的和尚,啊!佩服得五體投地,說:「啊!我們所宗仰的聖人的風格全在這裡。」我們要有這樣;你這樣,然後呢你跑到人家家裡去。所以我們在這裡有一位同修,我真是歡喜,他有機會能把出家人的真實的形象,幫忙我們整理起來,慢慢、慢慢地我們都有這個機會的,都有這個機會的。再繼續下去。那麼他這樣地看見了以後,他一念看見的歡喜,就種下了未來出家的習氣。像平常我們看廣告,你討厭它都種下一個習氣,何況他看見了以後這麼歡喜。他種下一個習氣,對不起,你的功德也就增長了,這個功德無時無地不在增長呀,一直在增長。你馬路上面跑,人家看見你:咦!這個人樣子不一樣,這個人走出來很有威儀。哪怕他這個人覺得很奇怪,你能夠這樣如理如法的話,欸!代人家種下一個善根。人家只要種下一個善根,你的功德就增長了,有這樣殊勝的好處啊!在家人可能嗎?絕無可能啊!這個我們要了解的。
但是要注意哦!始終要注意,不是說我今天剃了個頭,穿了這身衣服就夠了。如果你剃了個頭,穿了這身衣服,叫人家一看就討厭的話,是!人家是種子是種下來了,可是你第一件事情就是要下地獄哦,這個事情是非常划不來的事情哦!然後人家看了你討厭的話,他也是受害,他受的害你還要代他還哦!這個業感、因果之間的關係,所以我們必定要了解,必定要了解。你同樣地像我們剛才說的,以前你做過的事情,苦也好、樂也好,現在回想起來一個夢,可是眼前這個感受是真實的呀,向後的感受就是等在那個地方啊!既然如此的話,為什麼我不努力一點呢?過去的事情都像夢一樣,所以你努力一點,到現在是感覺不到什麼壞,可是現在跟以後得到這樣大的報酬─啊!美不可言哪!我們想到這裡,自然不知不覺心裡面好樂、踴躍之心生起來了,踴躍之心生起來了。
所以最近有一個同修,因為學了這個本論,覺得很歡喜、很高興,但心裡很著急,說:「學是學了,就做是做不到啊!」哪有做不到的呀?我們不要忙深的,就眼前這麼簡單的,你懂得了以後,然後呢知見上面一轉,說:我今天掃一個地,哎呀,高興啊!以前忙那些世間雜染的事情,現在在這個地方維持三寶。做任何事情欸!實際上,你說這個幹什麼?如果說,你拿修行一定限在一個範圍之內的話,那好像是苦事;實際上修行不是欸!在任何情況之下,掃一個地,然後呢點一根香,然後呢打一個板,乃至於吃飯。「以前吃飯講那個口味,現在曉得了,啊,原來不是啊!」儘管你還做不到,你心裡能這樣想的話,這功德在增長。哪怕你睡覺,說:啊,那個以前睡覺的時候家裡面這樣,現在不是了,我睡的那個床嘛是如法如理的;睡覺了以後幹什麼?明天起來還要用功。所以你只要真正善巧的話,你隨時運用這個道理,功德隨時增長,隨時在修行嘛!
尤其前面已經告訴我們一個道理,說假定說你業障重、智慧淺,那個時候最佳的辦法是什麼?供養。大家還記得吧?在皈依那個裡邊,供養當中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所以我們現在說:「哎呀!我出了家我來修行了,還要忙這些事情啊!」欸,那個時候停下來想一想:我們深的,的確還沒有學到,出家的目的已經把握住了,可是有一個基本概念認識的,什麼?業感緣起,空,因果緣起。你為什麼不能住在佛世?為什麼不在極樂世界而在娑婆世界?沒有別的,業啊!既然想到業,現在這種情況就是你以前積的業,既然你要想好的,你趕快在因上面努力啊!那就沒什麼好抱怨,這是第一件事情。第二件事情呢,假定沒有機會的話,那倒很可惜,你知道了做不到;眼前是遍地黃金俯拾即是,哪裡啊?就是這個嘛!那你這不在廟宇裡邊、寺院裡面、長老面前你供養嘛,很簡單哪!跑得去上一根香,你至誠恭敬地上一根香,抹一個桌子,我今天一定抹得乾乾淨淨,這樣去做。
是讚歎、隨喜,以至憐憫、同情。哪怕打掃廁所,儘管我跟大家說馬馬虎虎算了,同學還是很用功地去做,我還是歡喜:「啊!他是很勤力。」有的人不是,叫他洗一個毛巾,他把那個水裡面就沾一沾,那麼攪一攪,袖子也不捨得捲起來。唉!要我以前的話我也會覺得:幹那個!我現在覺得憐憫,我想:「唉,這種人真可憐啊!」那怎麼辦呢?我趕快努力啊!我要努力了以後想辦法,我總要幫助他,這樣。因為我自己了解這個道理,所以你真正了解了正知見的話,就是你不做,欸,我自己發現我的功德也在增長啊!這麼大的好處,哪裡有說不能修行的?你做,做也增長;你不做,不做也增長。請問:除了出家、除了學會正知見以外,你還有別的地方也能得到嗎?所以現在真正重要的第一件事情就在這個上頭,到那時候你自己腦筋裡清清楚楚,你就這麼歡歡喜喜欸!
隨便談起那個事情,比如說又講起剛才那位同修,那個老和尚又說了,啊!讚歎那個他:「哎呀!這個人轉過來,將來了不起,我真歡喜啊!我真歡喜啊!」完了以後呢,他又說:「你不知道那個人多固執,喔,他那個時候還跟我爭,但是我當前沒發脾氣,我心裡面只是可憐他。唉呀!我覺得你這麼一個難得的人才,學了佛還這麼固執,沒得到正知見。」當時我聽完了心裡就:「啊!老和尚的真正了不起的地方。」要碰見我們平常碰到這種地方的話,我們自己也發脾氣,覺得:「這個大長老如理告訴你,你不聽!」現在呢不管在任何情況之下,他不相應的境界,他不瞋,第一個成就他的忍辱;他還引發他的憐憫、啟發他的慈悲。瞋境嘛,壞的境界增長功德,好的境界隨喜也增長功德。所以呢你做,做也好;不做,不做也好。啊,實在好啊!實在好啊!這個是我們現在第一個應該了解的。了解了以後第二件應該什麼?如法思惟。的的確確這個環境之好啊!
所以剛開始的時候我在這裡,哎喲!我就怕人多,人太多了,這樣。現在慢慢、慢慢地我覺得同學這麼多,我就怕人少,越多越好嘛!你有一個人,欸,我在旁邊隨喜,隨喜功德嘛只隨喜到一個;你有十個人,我就有十個;你有一百個,那我的功德更不得了!我們同修,不但是我們,任何一個人都是如此。所以這個地方,我們想:啊,真好啊!現在呢,他下面再引經上面告訴我們,說:
【《勇猛長者請問經》亦云:】
不管是前面講的道理,然後─祖師說的,現在─佛親口講的:
【「我於何時能得出離苦處家庭,】
說我要什麼時候能夠從這個苦的地方跳出來啊?哪一個苦?家。在家的人固然是千萬要跳出來,出家人也注意喔!你別以為我剃了頭就是出了家了,欸,這個「家」的定義要注意,你心是不是跟它相應了,這個最重要的。而心真正重要的,就是你知見是不是改過來,這個第一個。只要這個改過來了,下面的問題都解決了,自然而然一步一步,就這樣。
【如是而行,何時能得,作僧羯摩,長淨羯摩,解制羯摩,】
美極了。
【住和敬業,彼當如是愛出家心。」】
出了以後怎麼辦呢?像這樣的作法,嗯!這個是如理的,能夠得到「作僧羯摩」。「羯摩」,這個是梵語,像我們現在來就是做的事情,出家人該做的事情。這個該做的事情內容只有什麼呢?就是無非是增長我們的善淨之業的,「增長清淨羯摩」。「解制羯摩」,它這個種種有它的規矩,我們要立這個規矩是用什麼方法,然後改變那個規矩的時候用什麼方法,這個簡單的內涵是如此。在講到戒的時候,關於這些我們都會說得清楚。總之真正這個僧團,任何一個地方有它的規矩、法則。所以戒、律,「律」就是這個儀則,我們的行持,一舉一動都有它的特質的內涵在。
那個時候,「住和敬業」,所以這個僧團什麼?和跟敬。和是六和,理和同證,事和同修。「理」,共同的,大家一定「證」,證得法性─空、緣起,所謂真如等等。「事」呢,就是六和,這六和之首是什麼?見,見解,大家共同的見解,這個是最重要、最重要的。然後呢大家共同和敬,啊,那真歡喜啊!
這個在家,拿情來繫的,這個情這個東西染污得不得了。在一塊的時候覺得好得不得了,但是大家碰到的時候痛苦不堪,所以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偏偏又被那個染污之情綑在那裡,跳也跳不走。跳嘛跳不走,一天到晚大家,哎呀,吵吵鬧鬧痛苦無比。出了家以後,你弄得不好的話,家世俗的這個情沒有了,可是呢法沒建立起來,然後跑到這個地方去的話,我看你不對,你看我不對,就出了毛病。現在不,這個地方是淨化我們這個染污的習氣,等到你淨化了以後,欸,大家彼此間就好起來了。
淨化有一個標準,一個準則,準則就是我們共同遵守的,就是我們的目標。所以這個見解,見和─原來我們大家趨向這個完整的目標,然後呢共同攜手合作,我幫助你,你幫助我,再沒有比這個更好的。你自然會無比地和樂,無比地景仰。
世間的法,有這個東西,你得到了我就少了;我得到了,你就沒有了,是必定會生起諍論。佛法這個東西妙不可言,我給了你,你固然好了,我更好;反過來,你給了我,我固然好,你更好,就這麼個好處,就這麼個好處。我們現在不必談佛法上面,說佛他圓滿這個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要捨那些東西。就世間的我們來看,像那個俞先生,像那個袁先生,袁了凡先生,他做了一件小小的好事情,送給了一點東西,結果呢本來小官變成大官,本來沒有兒子有了兒子,本來短壽變成長壽,你看這不是很明白嗎?結果那東西給了別人,他自己更多,那個佛法還是最下士,只求世間的哦!這佛法真美啊!所以你看在這種情況之下怎麼不和,怎麼不敬呢?
所以現在大家有這個機會還要偷懶,有這個機會讓你種福,是真是啊,我代他可惜啊!反過來我是代他歡喜啊!真正重要的,不要代別人,自己還最重要的,這個真正最好的功德還是自己。然後呢別人既歡喜,你也歡喜,你在這個團體當中哪有不歡喜的道理!如果有不歡喜的,立刻感覺到:「欸,來了、來了、來了!就是我無始以來這個惡習。」你馬上警覺到了,靠了個正法又把它淨化,當下你也覺得清涼,好啊,好啊!那都靠什麼?都靠這個同修當中,上面尊長的教導,同修互相規勸、策勵。就是不開口,你看看別人,「喔唷,你看,他這麼用功,我趕快努力啊!」那就來了啊!所以這個是和敬之業,「彼當如是愛出家心」,我們要這樣做。
【此說在家菩薩應如是願。】
上面是告訴我們這個在家人應該這樣。另外一方面,就說明這個出家人有這麼多的好處啊!
【此之主要為慕近圓,】
這個主要的什麼?比丘,注意,這個才是圓滿德相。
【《莊嚴經論》云:「當知出家品,具無量功德,由是勝勤戒,在家之菩薩。」】
我們必定要曉得,這個出家的功德是無量無邊,這個不得了的!前面一再說過,一再說過。所以你單單出家本身,就要遠遠地超過了在家菩薩,他同樣地也是學,但是他在家。而且什麼?「勤、勝」兩個字,非常精進、非常超勝,非常超勝的精進的在家的菩薩;可是你呀這個出家的菩薩,你只要稍微做一點,功德就遠超過他。啊!所以這個出家不得了的功德,所以我們想到這裡的話,啊!那一定走這個路。所以你單單把這個幢相撐起來,就這樣的功德,再做一點點那更不得了,下面還有得講,所以我們這裡暫時打住。
【如是非但修行解脫,脫離生死歎出家身,即由波羅蜜多及密咒乘修學種智,亦歎出家身最第一。】
不但是說「修行解脫」,這個解脫就是指只求解脫生死的,這種情況只有出家的身最妙、最好,最妙、最好。在這個地方,我們不妨想起那個老比丘被人欺騙那個故事。一個老比丘被人欺騙哪,叫他坐在角落裡邊,用一個球把他頭上打一下,證了初果的。在家人你看可能不可能哪?我告訴你:不可能。為什麼?在家人平常忙的什麼?他忙的不是羨慕這個欸,對不對?他在他的圈子裡邊,在家人在忙的圈子裡─「喔,他發大財,我可沒有!」他要忙這個;「喔唷,他這個人等一下到了冬天來了以後,這個貂皮大衣穿在身上,我這件不是!」他也羨慕這個;「等一下人家那部汽車又換新的!」你羨慕這個,就這樣。他一天到晚羨慕這個,他忙這個,然後呢越忙下陷越深。
出了家以後,他幹什麼?他的圈子就是這樣嘛,他自己儘管做不到,他去羨慕這個:「哎呀,你看這些年輕人多認真地做。」他一心地欣樂、好樂、羨慕,儘管他自己老得一點沒有力量,他但是呢非常恭敬、非常羨慕,就這個心!欸,結果這個年輕人哪怕騙騙他,用那個球讓他身上打四下,他就證羅漢果了,就是這樣。這個裡面有兩個狀態,前面已經說過了,在這裡再說一下。第一個,出家以後他本身的環境跟心境本身,就完全不一樣!這點很重要,這個是我們現在第一個要建立起來了。不要說,哎呀,看見那個出家人,反正一吃吃現成哪,我也去啊!那你完全錯了。反過來說,你不要說現在出家了,找一個師父,那個寺院大啊,那有吃有住。你完全錯了!這什麼?欸!這個地方是如法如理的,再苦,這個是你要的,這個才是我們希望的。所以你跑到這個地方去的話,處處地方策發我:「哎呀!別人努力,我要努力,看見那個小地方千萬不可以偷懶。」這是出家本身能策發我們的;而這個最主要的,就是要從這個地方把握得住出家的重心─正知見。
第二點,剛才說的,一再地要記住,這個東西,換句話說袈裟─十方一切諸佛的清淨幢相,你一披,本身就是一個最大的無量大功德。就像交通工具一樣,你一碰碰到的就是個火箭。你只要如理如法,換句話說,你對那個火箭的駕駛的技術,你只要一點都不出毛病,到美國什麼……一去三兩步「蹦!」一下就去了,這麼個快法。所以說這個地方,「脫離生死讚歎出家身」,這是千真萬確的!所以因為這兩樣的原因,所以儘管他是又老又衰,但是他心裡面有好樂出家、欣仰出家,只要如法去做,外面這些功德幫助他,欸,被打四下,就行了。我們現在乃至於大打四下都不要,你出了家以後,你說我現在如法去做,我要願求極樂世界,你就中品。這個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哦!這是我們要了解的這個地方。然後呢,「即由波羅蜜多」,然後呢大乘……上面是說這是自己只求解脫,進一步大乘,大乘也是如此。反過來說,小乘尚且如此,何況你要更大的嘛,當然你要更圓滿,而所有的六道當中,唯一真正圓滿的,就是這個身,就是這個身。那麼:
【出家律儀,即三律儀中別解脫律儀,故當敬重聖教根本別解脫戒。】
這個出家不是單單出個家,有它的一定的內容,就是這個律儀。這個「律儀」就是我們現在的「別解脫」,就是比丘戒。現在我們繼續下去,那個是說我們修道的時候,要具什麼條件─所依靠的身,現在了解了,啊!原來這樣的。那麼有了這個能修的工具以後,要修什麼樣的道?

<<上一進度    下一進度>>

17秋230(週四)文章列表
17秋231(週六)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