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P277L04 五就所為門不應捨者~ P279LL4 而行惠施
音檔:[116B] 1:48~ [117A]27:04
手抄稿第十五冊 P126L03~P156L09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21609
[主題:謀定而後動]
[桌牌:為小勿捨大]
【內容摘要】
【科判】
戊三《於上士道次修心》
    己一、顯示入大乘門唯是發心
    己二、如何發生此心道理
    己三、既發心已學行道理
       庚一、發心以後須學學處之因相
       庚二、顯示學習智慧方便一分不能成佛
       庚三、正釋學習學處之次第
          辛一、於總大乘學習道理
             壬一、淨修欲學菩薩學處
             壬二、修已受取佛子律儀
             壬三、受以如何學習道理
                 癸一、何所學處
                 癸二、其中能攝諸學道理
                 癸三、於此如何學習次第
                   子一、初於總行學習道理
                       丑一、學習六度熟自佛法
                          寅一、學習布施
                              卯一、布施度性
                              卯二、轉趣發起布施方便
                              卯三、布施差別
                                 辰一、總一切依當如何行
                                 辰二、觀待別依所有差別
                                 辰三、布施自性所有差別
                                    己一、法施
                                    己二、無畏施
                                    己三、財施
                                        午一、實捨財施
                                           未一、捨財道理
                                            申一、惠施何田
                                            申二、何心惠施
                                            申三、如何行施
                                            申四、施何等物
                                           未二、若不能捨當如何行
                                           未三、習近對治布施障礙
                                        午二、唯意樂施
                                  卯四、此等略義
                            寅二、持戒
                            寅三、忍辱
                            寅四、精進
                            寅五、靜慮
                            寅六、般若道理
                       丑二、學習四攝熟他有情
                   子二、特於後二波羅蜜多學習道理
【廣論內容】
申四、施何等物
[外物捨不捨理]
  1. 時門(時間)
     不捨: 出家人施午後時
     應捨: 非佛所遮止的時間
    2. 施境門(對象)
       不捨: 持戒者不當飲食、凶暴所覆者、病人非宜飲食、不求經義諸外道者
       應捨: 合理且合適
    3. 自身門(施者)
       不捨: 能無慳貪而為修集妙智資糧及為安樂利益一切有情
       應捨: 有慳貪心, 雖未解經意, 應施來求樂勝智者(寧癡瘂亦不貪)
    4. 施物門(施物)
       不捨: 父母、有蟲飲食、不信解的妻兒奴、妻兒軟弱、出家人三衣及餘佛聽許長物
       應捨: 不墮惡趣因前提下, 布施村、城、水路棲息地等、不傷眾生之無蟲飲食
    5. 所為門(目的)
       不捨: 傷害自他、墮惡趣因、傷害眾生、禍國殃民、尋仇
       應捨: 饒益自他
[狀況題] 如果一貧一富要怎麼給?
1. 有能力就滿二人的願, 只能給一人, 先圓滿貧者。
2. 對富者軟語曉喻: 大德呀! 我已經先送給另一位貧者了, 實在太對不起, 太對不起, 我倒不是不送給您呀!
3. 原則: 更需要、痛苦更大、給他一點點利益更大
[不能捨時當如何行]
  1.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臨終時不貪不憂多快樂呀!
  2. 要跟乞者說: 我善根還不夠, 是大乘初學者,取見、我、我所的執著讓我捨不得, 請您不要起煩惱, 我會認真努力, 總有一天能滿您願的呀!
  3. 原則: 未滿其欲望, 但不使其失望。
[習近對治布施障礙]
  1. 未串習: 知過患, 今不施, 後亦不樂施, 強思擇而行
  2. 資材匱乏: 財尠不生捨心, 往昔未利他業感飢渴, 故利他
  3. 耽著難捨: 知耽著過失, 於苦倒執樂想, 能生當來苦
  4. 未見大果: 下回分曉

 

[聽帶Q&A]
~麗明Q: 今天提到的這個布施(二份給一份, 一份給同價值, 貧富同時求, 毒火刀酒)如何抉擇?
~莉娟: 有形的財布施是以需要的人為主, 無形的例如和顏悅色施等, 都可以布施。
~麗明Q: 生活工作上有沒有本來想做A但卻做了B, 或做了卻後悔的事?
~義兵: 下班吃飯,  想去吃A, 但後來常常吃的是B。公司預算可能還沒有考慮清楚, 後來後悔了, 還要再申請一次預算補救。
~麗明: 所以通常是某些因緣合和下想做A卻做B, 或做了後悔了?
~麗明Q: 廣論告訴我們該怎麼做, 但當下對境時卻做不到, 或做了之後卻後悔?
~麗鳳: 廣論對我來說覺得常常做錯事情的時當下不會想到, 但做對事時會想到。
 
師父說:
【第二不能捨時當如何行者。若有求者正來求時,為慳覆者,應作是思,此可施物定當離我,此亦棄我我亦捨此,故應捨此令意喜悅,攝取堅實以為命終,若捨此者,則臨終時不貪財物,無所憂悔發生喜樂。】
這是第一個。我們雖然學了大乘的佛法,乃至發了這個願,可是因為無始以來的習性所使,願是發了,真正境界上的時候,心裡面就會:唉呀,捨不得!那怎麼辦啊?他這樣告訴我們,說:假定說境界當前人家來向你要東西,那個時候啊你為這個慳貪心所覆蓋,換句話說,那個時候慳貪現行當中捨不得,捨不得。那麼那個該怎麼辦呢?他下面告訴我們,我們應該這樣地思惟、觀察這件事情。注意哦!這個思惟、觀察,一定在事先學習的時候啊,先如理地思惟觀察。假定前面沒有善巧的話,你到臨時的時候,你腦筋裡面這個道理的影子都沒有,這時候,哎喲!這個心在這兒覺得:啊,給人家怎麼可以呀?它只想到那一方面,這個如理的思惟,這種正念絕不可能提起來。所以境界現前所以能提起來,還必須要我們平常的時候多學習思惟觀察,然後呢在很多小小的境界上面哪,有了對治這個工夫。那麼到那時候境界現起得大一點的時候,欸,你這個如理如法的這個力量才能生得起來。
~麗明: 有時會想廣論說的是對的, 我應該要這麼做, 但境界現行時, 例如該布施時, 就捨不得。或要供養法師, 心裡就想要供養多少錢, 我好像沒什麼錢….。修學布施是為了去除慳貪心, 也就是背後的煩惱。
~男雄: 遇到境界時心裡會捨不得, 必須要事先思惟觀察, 才有可能對境時提起來。
~游爸: 要在小事情上串習, 當大境界來時才撐得住。
~麗明: 重點是平常臨時的時候, 腦筋裡這個道理的影子都沒有。就像施捨貧人富人, 若臨時才說給貧人, 不能給富人, 這就算是欺誑了。所以在事前學習就要先思惟觀察,然後在小境界慢慢練習, 當境界大時, 如理如法的力量才生的起來。
~麗明Q: 之前就要思惟觀察學習, 那我們該怎麼思惟觀察?
~莉娟: 思惟觀察重點在發現別人的善行而學習去做, 隨喜別人的善行。
~麗明Q: 就是做不到, 該怎麼辦?
 
師父說:
在這裡布施是一個,其他的所有的東西都是這樣喔!所以凡是我們目前該學的東西,做不到的時候該怎麼辦?注意哦!這個地方對我們是非常重要的、非常認識的那一點啊!我們常常說:「唉呀!我還差呀!」是一種回答;還有一種呢:「唉呀!這個是佛菩薩境界呀!」這個話倒是沒錯,是佛菩薩境界。現在的問題,不在這個境界是不是佛菩薩,在哪裡?請問你跑到這裡來幹什麼的?如果說你忙的是忙世間那個,是!那是應該的,你本來應該忙世間的,不必到這裡來!如果你到這裡來,你要學佛菩薩的,你應該怎麼做?這個地方很清楚、很明白。
所以時時告訴自己:我來幹什麼的?我努力學這個,來對治我的煩惱。而且前面那個也是一樣,不是等到境界來,而是說事先要學習,事先要認識。所以我剛才說昨天晚上我們羯磨的時候,有個同學在那地方懺悔。哎呀!我非常讚歎、非常高興。是啊!我覺得我也是這樣,我這個的確是個凡夫,但正因為我凡夫,絕不寬恕凡夫。啊,我說:「我是個凡夫,就這個樣!」那你跑來幹什麼?我因為是凡夫所以跑得來,所以我努力地學,這個時候就分得很清楚。因為我是凡夫啊,所以還沒學的之前一個不小心就犯了,但是呢,因為我是凡夫來學,來學所以犯了以後,假定你保護你,說我該如此的,你趕快回去。唉,那時候心裡要呵斥自己呀:我一定要改過!一定要改過!在我的經驗當中,我自己覺得:自己學的以及看見佛菩薩,這個是我們目前真正該做的就是如此。我們能夠這樣地努力,不斷地策勵的話,自然而然將來會做到的。
我們更進一步看看佛菩薩怎麼?佛菩薩說得清清楚楚欸!沒有一個天生彌勒、自然釋迦,絕不是天生生下來的,他沒有一個佛菩薩例外的,最初的時候都是什麼?唉,都是三惡道當中眾生哪!他然後呢也是如理如法地,所以勤勤懇懇努力多少阿僧祇劫,就這個樣嘛!假如這件事情說,啊,一聽就會了,那這個無量阿僧祇劫算什麼啊?那些人真是笨得實在不能再笨了,當然不是!天下唯一真正了不起的就是他們。他們這樣呢,那我現在所以要學他們,那我們也是這個狀態。所以這個概念哪,我們要特別注意!再說一遍,我們真正學本論的時候,這個才是我們跟著應該學的,這個是文字裡邊的真正的意思。你能夠把握住這一點,一定學得成功,一定學得成功。實際上呢,我們現在真正應該學的,也就是這麼一點。
~麗明: 思惟觀察, 小境界練習, 大境界就做得到。但為什麼會常常想要做A, 卻做B, 或做了又後悔。師父說, 菩薩境界, 但我是凡夫, 廣論上的理路做不到是應該的, 這是錯誤的思惟。 菩薩不是天生就是菩薩, 皆從三惡趣步步修行來的。所以要時時告訴自己, 平時學思惟觀察的法, 是要對治自己的煩惱, 現在失敗了沒有關係, 下次要用正確的理路提起來用, 這也是一種事先思惟學習的方式, 重點是要告訴自己「正因為我凡夫, 絕不寬恕凡夫」。

 

★讚頌: 芭蕉雨  詞曲: 真如

滂沱雨 驟然起 撥奏蕉葉的旋律
玉珠落滿地
你的笑 你的愁 深深烙印在心裡
任誰也抹不去
花落謝 誰惋惜 月圓缺 人散聚
窗外的芭蕉雨 傾訴著我的心
花無心 人有意 夢未圓 志不移
在未來的際遇 永遠等你
滂沱雨 驟然起 撥奏蕉葉的旋律
玉珠落滿地
你的笑 你的愁 深深烙印在心裡
任誰也抹不去
花落謝 誰惋惜 月圓缺 人散聚
窗外的芭蕉雨 傾訴著我的心
縱使山窮水也盡 獻出真誠一片心
無悔守護到天晴 美麗花季

 

★善行小點滴

~游爸:一天一餐到二餐吃素, 一個多月體重降了6公斤。另外,  最近常常下大雨, 有一天走在往新莊車站的人行道, 撿到滿是電話紀錄的信義房屋識別證, 但電話因為雨水都快模糊了, 就找附近的信義房屋店拿給他們, 希望他們來得及搶救這些客戶的聯絡電話。

 

行政事項

  1. 六月提升營: 6/13(六)~6/14(日), 擇一日參加, 當天廣論課停課一次, 一起上線聽開示
         請先安裝手機澈見幸福APP,
         安裝說明:https://youtu.be/tsWpTQhZwSQ
  1. 8/15(六) 竹區幸福一日營,週六班停課一次,期望大家一起去作義工
3.《廣論》是一門心智科學, 六月第一週起陸續開班
網路報名:http://bit.ly/2QwrDC6
  1. 老師的關懷【一份輕輕的作業】
 16秋231個人回報專區
    https://reurl.cc/L3XVn9
  1. 請同學們加入「福智佛教基金會」line@,以便受到最即時的詢息。
  2. 我們一起相約發願-蔬食A計畫。
 【福智大願行 蔬食A計畫】
    https://reurl.cc/3D3nlL
  1. 真如老師開示:慈心理念、素食行動。
    https://bwsangha.org/teachings/master-zhenru/1019-3126

 

Homework 2020.06.06上課進度(維持線上上課, 6/20 關新教室廣供&廣論)

  1. 廣論:P279LL04第四者未見行施~ P281L02勝扼要義
    音檔:[117A]27:04~ [118B] 03:52
    手抄稿第十五冊 P156L10~P195L05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20792
《廣論》:20  P280L8 第四者此等略義者 ~ P281L2 勝扼要義
【第四此等略義者。正受菩薩律儀已,學習大地布施道理,發願修學。如前所說布施之理,當先了知現在進修開遮之處而勤學習,特於慳悋身財善根而修對治,勵力增廣能捨之心,能如是修應自慶喜,心若未能如是薰修應生憂惱。若如是者,則如《妙手請問經》說,於當來世,少用功力能滿布施波羅蜜多。若此一切皆悉捨置,即於現法亦當恆為重過所染,於當來世心不趣入,極難趣入諸菩薩行。又如《攝波羅蜜多論》云﹕「布施根本菩提心,勿棄如此能施欲,世間具此能施欲,佛說此為施中尊。」此說應當憶念修習菩提心,為諸行所依,願證菩提即是一切能捨根本,是為一切能捨之尊,故於此心應勵力學,此即總攝《妙手問經》勝扼要義。】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
新竹企業廣論班  http://www.mylamrim.org/
臉書FB  https://www.facebook.com/mylamrim
Email:au101112@gmail.com
LINE群組:新竹企業班    skype: lrautumn2014
*****’`認`’**`真`’**’`學`’**’`廣`’**’`論`’***
*****’`歡`’**’`喜`’**’`學`’**’`廣`’**’`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