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4課程內容與總結16秋230(四) 「當然是夜郎國最大囉!!

 

廣論進度:P269L09次當斷除~ P272L05圓滿惠施

音檔:[114A] 24:55~ [115B] 04:00

手抄:第十五冊P52L08~P91L02

 

桌牌:於自物住他想,於他應起知識想。

 

【讚頌】祈禱詞曲:真如老師

孤獨的靈魂

可曾聽見那深情的呼喚

苦澀的夜晚

可曾發覺那永恆的陪伴

睜開智慧雙眼 凝望著陰雲背後

是你悲智月輪的容顏

息卻六塵紛擾 傾聽那風雨之中

有你亙古不變的期盼

讓我駕絢麗的彩虹 到你身旁

穿越迷惘穿越苦痛

讓我乘熱情的陽光 到你心上

消融時空消融你我

讓我駕永恆的彩虹 到你身旁

穿越迷惘穿越苦痛

讓我乘智慧的陽光 到你心上

消融時空消融你我

跟著你心靈的律動

跳一支解脫的快舞

隨你理路的節奏 唱一首無死之歌

祈禱是你我相見的彩虹

絢麗永恆的橋

跟著我心靈的律動

跳一支解脫的快舞

隨我理路的節奏 唱一首無死之歌

祈禱是你我相見的彩虹

絢麗永恆的橋 永恆的橋

oh絢麗的彩虹 oh 永恆的橋

 

【科判】

 戊三、於上士道次修心

       丑一、學修六度熟自佛法

         寅一、學習布施

            卯三、布施差別

              辰三、布施自性所有差別

                 午一、實捨財施

                   未一、捨財道理

                      申二、何心惠施

                      申三、如何行施

 

【消文】(略)

【收攝】

  • 當斷除何等意樂:

  • 斷惡取見意樂:

  1. 無惡見取意樂。

  2. 無高舉意樂。

  3. 無依止意樂。

  4. 無怯弱意樂。

  5. 無背棄意樂。

  6. 無望報意樂。

  7. 無希望異熟意樂。

  • 斷邪命意樂:

  1. 謂念行施為國王等知其能施,而起敬事。

  2. 不應慮貧而不行施於乞者無欺誑心。

  3. 乞者來作種種邪行應無厭患。

  4. 雖見乞者欺詐等過,無宣佈心。

  5. 從別別施生別別果,深忍而施不為他動。

  • 如何行施:不可以做的十三件事。

  1. 不速與,稽留乃與;

  2. 令起煩惱,然後乃與;

  3. 令行非法或違世間道理之業,而後施與;

  4. 先誓與此,後減少給或給下劣;

  5. 數恩而與;

  6. 一時能與而為漸次少少相給;

  7. 自為國王,奪他妻子而為惠施;

  8. 逼取父母、奴輩等財而與餘者;

  9. 由能損害他人方便而行惠施;

  10. 自懶惰住,教他行施;

  11. 於來求者呵責嗤笑、旁言輕弄、粗言恐嚇,而後給與;

  12. 違越佛制學處而施;

  13. 不能如有資財而施,長時積集然後頓施。

  • 諸菩薩見積集施其施有罪,見隨得施其施無罪。原因有三:

  1. 謂若積集然後頓施,福並無多。

  2. 於集時退卻眾多求資具者令生嫌恨。

  3. 後施諸餘未求者故。

  • 如何行施:

     (一)自作加行如理佈施及其果報(自己布施)

  1. 方式:j舒顏平視、k含笑先言,l隨對何田皆應恭敬,m親手、應時,n於他無損,o耐難行苦而行惠施

2.果報:

《諦者品》敬重,承事,應時成辦,堅固資財,知心眷屬。

《俱舍論》廣大財(不能障難,火等無毀)

    (二)善巧助他加行及其果報(協助他人布施)

1.說法

2.結果:下品無貪(少財)→中品無貪→上品無貪

3.自親教、軌範、弟子、助伴:與彼資財,令於三寶樹修佈施,自己不作。

    (三)現無資財而修佈施的方便

1.如是若自現無資財,應以工巧事業之處集財惠施(去賺錢)。

2.或於他所宣正法語(法施),令諸貧者及慳吝者悉樂惠施。

3.或諸求者教往具信富饒之家。躬詣其所,隨力隨能助其惠施。

    (四)擇勝妙物佈施、圓滿惠施

 

【小故事】

全球因為疫情關係,很多人失業,生活很困苦…

讓文志想起一件,真實曾經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

有一位老婆婆跟我要50元坐公車,當時我身上沒有零錢,然後我就頭也不回走掉了…

欲知後事如何,課程結束前再公布答案。

 

Q若自家小孩,或家人,朋友,工作一直換很不穩定,或是長期沒有工作在家,這時又跟你開口要錢。大家的心裡會想什麼? 請討論三分鐘。

 

1.南屏:我是長子,跟爸媽住,爸爸伸手要錢去打麻將,我是沒有不給,但會衡量能力給。我的孩子和孩子的媽都不開心,生活都因此而遇到困難,說我是愚孝。我覺得是還債,能還就多還一點。

2.應增:我的錢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救命錢,如吃飯沒錢或借他,一個是一般錢,如果是拿去打麻將,我就不會給。借錢一定是我能力所為,不會要他還,才不會想法太多,增加很多困擾。

3.文志:講布施,為何談借錢?如果有人要乞討,自己會覺得他要拿去做什麼嗎?來聽師父怎麼說。

 

【聽帶研討】-師父開示

【當無高舉意樂者,謂不毀求者。】

是平常我們凡夫總是隨著我慢轉,我能夠有東西送給別人,自己心裡面總有一種高高在上的高慢之心,把那個高慢之心要拿掉。那麼來求的人也不輕視他,乃至於毀謗他。還有呢,

【不為勝他。】

這個「勝他」也是一種慢的心裡面,憍慢的心理。他好像這樣做了,我要比他做得更好。

【亦不施已而起憍慢。謂我能施餘則不爾。】

還有呢,布施了以後啊,心裡不憍慢,自覺得:「啊!我能夠布施,那些人哪,都不行!」這個道理,下面經上面告訴我們,引證這段文。

【《清淨業障經》說:「若諸異生行布施時,於諸慳吝便生不信,他發憤恚而墮地獄,故於布施而為障礙。」】

那麼這段話主要的意思就是說,在平常啊對於世間的一般人來說,假定你布施的時候,而是像前面這些。這個,或者你布施完了以後,你自己覺得:「我行,別人不行。」或者雖然你布施了以後,然後呢這個毀謗別人。所謂毀,毀不是毀謗啦,就是對來向你求東西的時候啊,你給了他,你還呵斥他。譬如說一個年輕人,你說:「那個年輕人好好的啊,這個事情不去做,喏、喏、喏,送給你,你這種人真沒出息!」送完,他雖然受了你,他心裡還在那裡嘀咕,這個不好。還有呢,「勝他」,為看見別人這樣做,他超勝於他。那麼在這種情況之下,使得不如你的那些人哪……或者其他的原因,乃至於你送了,別人不送。那麼由於這個理由,使得人家對於這個正法生起不信的念頭,乃至於由此而引發瞋恚之心。這樣的話呢,他就受到害處,乃至於墮地獄。所以這一件事情,是由你布施的時候不如理,也就是高舉意樂而影響到的。你原來的目的是為了幫助別人,結果因為你不如法,意樂不正,所以呀使得人家反而受了傷害,這個是布施的一種障礙。

 

Q為什麼這裡師父說是: 這個是布施的一種障礙呢?請討論三分鐘。

 

1.嬋媛:我突然想通了,從別別施,生別別果。如果自己不歡喜來布施,其實最後也是回到自己身上。

2.文志:這種觀察很好,我布施他,功德在我身上還是他身上呢?

3.素珠:這樣的行為會引發對方的嗔恚心,也讓對方起煩惱,因為伸手借錢自己都很難過了,又被念會自尊心受傷。唸人的人會起高慢心,煩惱和嗔恚也會升起,都會造成純淨布施的障礙。

4.妘涵:心不純淨的布施,是布施還是施捨?應該不算布施吧?!

5.文志:如果布施時,想從對方得到什麼,應該是有雜染的。例如募款的時候,有人在比較,誰多誰少,我行你不行。這裡主要是說高舉的意樂,我布施錢給別人還順便笑他兩句,對方也不好受,這是一種布施的障礙。

 

在團體當義工,或是我們作了供養,布施以後,經常有機會聽到,有人會說: 讚歎隨喜某某某…

 

Q讚歎跟隨喜,意思一樣嗎? (是非題: 一樣打O/ 不同打X)

大家:有人說一樣,有人說不一樣。

 

Q我們會隨喜自己,那請問我們會讚歎自己嗎? 為什麼? 請討論三分鐘。

 

1.英雄:讚歎有一種高人一等的感覺,容易自大。如果讚歎別人是很好,因為都看到別人的好。

2.文志:很好喔!我們繼續聽音檔。

 

【聽帶研討】-師父開示

【故當如《無量功德讚》說而行。】

那應該怎麼作呢?應該像下面。

【如云:「汝聞慧大時,未嘗自讚歎。】

那個「夫」字錯了,「未」,未嘗,沒有。

【餘少德眾生,亦曾高恭敬,自住功德時,取自微惡行。」】

說:不錯,你現在啊能夠如理如法地跟善知識修學佛法,是,這個叫「聞慧大時」。這個地方啊,它慧上面加一個聞慧,要曉得到現在這地方,我們所學的是什麼?發了願心,然後受戒行心,那個是資糧位上的行者。那個資糧位上的行者相應的慧,這是聞慧,那個聞慧如果不大的話還做不到,所以那個地方的慧的特質。假定你真的有智慧,那個智慧雖然是最起碼聞的,如果說你有思、修相應的話,那自己就不會自己讚歎,那個很清楚,那種煩惱都會對治掉了。

在這個時候,絕對不會啊自己讚歎自己的。原因是下面:「餘少德眾生」,那其他比較差的人,每一個人都很重視被恭敬,這樣,這世間人人行相如此。所以我們跟人與人之間相處的話,千萬要自卑謙下,這樣,恭敬別人不要自高。所以啊在這種狀態當中,我們應該怎麼辦呢?自己努力去修行啊!「自住功德時」,要不把自己的功德沾沾自喜。沾沾自喜是得少為足,拿出來誇耀別人更是錯了啦,所以要取自己的「微惡行」,這樣。

 

真正說起來呢,我們到了這個階段,如果說真實地、如理地能夠走上去的時候,他心目當中具足的一個心相是什麼?大菩提心,一心仰望無上菩提。因為有了這個心,所以行那個布施。在這種情況之下,他那個行持是有功德,可是比起他的目標來的話,事實上卻是差得天差地遠。所以做任何一件事情,如果說你把握住這個根本目標的話,它自然而然不會出問題。那個時候自己看看嘛!你自己看起來還是覺得:唉呀,差了個一大截啊!雖然現在發了個心啊,那個資糧位剛剛離開凡夫一步兩步,離開那佛地還差得很遠、很遠啊!所以他教我們一切時處,不要離開這個皈依跟菩提心,就有這樣的一個特點在。雖然理論是如此,但是因為我們無始以來的積習很重,所以剛開始初發業者,自然難免仍舊被這個惑業現行,在處處地方來影響我們。那麼,那個時候就告訴我們,你自己是有功德,千萬不要拿這個東西啊來自高驕人,而是處處地方拿壞的地方拿出來。那麼我也聽見我的善知識常常比喻給我聽:你要曉得,你現在這樣去做是幹什麼呢?我們哪,也是賺什麼?法財。世間的人哪,賺世間有漏三世怨之財,我們現在增長要賺的是無漏的佛法如理之財。那個時候啊,同樣地跟世間一樣,在這個五濁惡世就相當於在這個貧民窟裡面,你居然賺了錢哪!那個時候這個錢哪,萬萬不能露。喔唷!在這個地方,錢財在這種地方千萬不能露,你要外面也是裝著一副窮酸相,那個很安全。要不然的話,這個會出毛病,這是千真萬確的,千真萬確的。這個障礙啊,如果說你不善巧地這樣做,就都來了。

 

我們無始以來積習很重,所以千萬不要自高驕人,產生驕慢心。

 

Q、為什麼師父要說:在貧民窟(五濁惡世)這個地方,錢財(法財)在這種地方千萬不能露,在外面也是裝著一副窮酸相,那個很安全。要不然的話,這個會出毛病? 請討論三分鐘。

 

嬋莉:我們學得不精進不懂,說出來反而造成別人的煩惱或誤解,這樣就不好了。

文志:貧民窟露錢出來,可能被搶,也可能對方會下地獄。這章節說到無高舉意樂,希望不要增長自己的驕慢心。海報主題是「夜郎自大」這件事情。

 

【小故事結局】

我走掉二十公尺以後,覺得很難過,覺得自己已經學佛了,雖然我口袋沒有五十元,可是我有一百元,我心裡還是覺得老婆婆可能是騙人的。這是無始以來的習氣,障礙我的習氣,我想是他學佛還是我學佛。我就默默發願,如果只有有人求我就不能不理會他也不能非理做意,就算做不到百分之百也要努力幫助他。學布施目的就是為了去除貪和成就捨心,雖現在做不到,不表示未來做不到;可是現在不做以後永遠都做不到,我現在不練習的話,沒有百分之一的改善,怎麼做到圓滿的布施呢?

 

【善行小點滴】

士能班長:剛剛上課時,素真有供養一束花,我覺得這種供養的心,很純潔,很讓人讚歎。

嬋莉:我很開心,我女兒聽全廣了,我超級開心的。

沛安:好隨喜,我覺得當媽媽的聽了都會很開心,希望自己的子女都可以聽全廣。

 

【行政事項】

超薦法會及線上誦經,請大家記得上去填,也歡迎一起去誦經,或蒙山施食,對往生和身邊的人都有殊勝的功德!

線上浴佛。

隨喜護持福智基金會。

班長:請大家回去可以想一下,供養和布施有什麼不一樣?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 2020/5/21廣論上課進度

…進度:P273L01第四施何等物~ P277L04即是有犯

…手抄:第十五冊 P91L03~P126L02

…音檔:[115B] 04:01~ [116B]1:48

…連結:http://www.mylamrim.org/?p=2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