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7課程內容與總結16秋230(四) 「我是不敗將軍!!」

 

廣論進度:P267L02第三佈施差別~ P269L08布施諸乞者

音檔:[113A] 25:28~ [114A] 24:54

手抄:第十五冊 P16L01~第十五冊P52L07

 

桌牌:身及諸受用,三世一切善,為利諸為情,故當無惜施。

 

【讚頌】搖籃曲-詞:真如老師

寶寶睡 好好睡 祈請文殊來安慰

寶寶睡 好好睡 文殊菩薩來安慰

你看海上月光美 你看清風輕吹

嗡阿惹巴雜那帝 文殊菩薩咒音美

寶寶睡 好好睡 祈請觀音來安慰

寶寶睡 好好睡 觀音菩薩來安慰

你看海上月光美 你看清風輕吹

嗡嘛呢唄咪吽 觀音菩薩咒音美

(共唱兩次)

 

【科判】

 戊三、於上士道次修心

   己三、既發心已學行道理

     庚三、正釋學習學處之次第

       辛一、於總大乘學習道理

         壬三、受已如何學習道理

           癸三、於此如何學習次第

               子一、初於總行學習道理

                 丑一、學修六度熟自佛法

                   寅一、學習布施

                     卯三、布施差別

                       辰三、布施自性所有差別

                         巳一、法施

                         巳二、無畏施

                         巳三、財施

                           午一、實捨財施

                             未一、捨財道理

                               申一、惠施何田

                              

【消文】(略)

【收攝】

  • 具足六種殊勝:

1.依殊勝 : 就是依菩提心的意樂來做布施。

2.物殊勝 : 雖然是給予他人一個個別的資具,但不忘記觀想布施所有的、最好的一切給予他人,不忘總布施意樂。

3.所為殊勝 : 是為利益一切有情。

4.善巧方便殊勝 : 以無自性的智慧行布施。

5.迴向殊勝 : 布施善根迴向無上菩提。

6.清淨殊勝 : 如同《攝大乘論》說,是為了滅煩惱障及所知障而布施。

  • 具足六種波羅蜜多:具足六種力最強大

1.布施本身就是布施。

2布施防止了聲聞、獨覺的作意,所以具持戒(菩薩戒)。

3.於佛一切種智法信行堪忍,忍受寬恕他罵,故起忍辱。

4.為令法施倍倍不斷增長的緣故,是名精進。

5.心專一趣不雜小乘,迴向此善於大菩提,是名靜慮。

6.了知能施、所施、受者悉如幻化,智慧所攝持的般若。

  • 第二者,總之經說在家菩薩應修財施,出家菩薩應行法施。

1.不要為了布施刻意地去累積很多資財,刻意累積資財不被如來所開許。

2.可是隨著自己以前的善行力量,獲得了許多財物,應當要行布施。

3.身為出家人,如果自己沒有錢,不應該為了布施而去累積財物。

  • 布施的自性所有差別:法施、財施及無畏施。

  • 應具足的意樂分三:緣所為事。2.緣所施物。3.緣行施田。

南屏:請問什麼是三輪體空?

沛安:就布施言,施者、受者和所施之物,謂之三輪,行施後,此三輪相,不存於心,名“三輪體空”。

 

Q我自己通常遇見無法布施、無法幫助別人的原因是什麼?

 

志強:同學不能對對方布施和顏悅色施,是因為沒有辦法去上課。

沛安:但是我們聽聲音,就可以聽到對方在笑。也可以視訊露臉。

秀真:應增提到職業的關係,布施時會想比較多。我們做的時候,背後的目的和意義都很清楚時,大部分的人都願意去做。但是因為我們還是有分別心,沒有去做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沒辦法馬上表達出來,第一時間去幫助別人。

沛安:包括對象是不是可信賴的,是不是有意義,這是大家都會考量的。

姝婷:心中有我所以無法布施。在台北市常有乞討者,需要大家布施,我覺得自己無法完整的布施,覺得很自責?

德芳:隨份隨力。

俊彬:我決定今天要布施多少錢,帶多少錢出去就好。

沛安:消文中有提到意樂是很重要的,1.緣所為事。2.緣所施物。3.緣行施田。我們來看師父怎麼說布施。

 

【聽帶研討】-師父開示

【謂於來乞未乞諸田,應念此等滿我布施波羅蜜多,當具如是三種意樂。】

有的人跑得來向你要的,什麼?你的資糧田嘛!他如果不來要的話,還不能滿足你的菩提資糧耶!這是很清楚啊!你有一身的氣力,對不起,你沒有地方去施去。跑到了淨土,對不起!你還要掃什麼?你還要忙什麼?那個地方這麼乾淨,所以你沒有集聚資糧的地方啊!所以為什麼在這地方修了個百年啊,不如在這裡修一天,你沒資糧可集嘛!這個不清楚明白嗎?有人來跟你要東西,以前則捨不得,現在好極了,喔,送給他,我圓滿菩提資糧。我擺在這個地方的話,對不起,這是虛誑的,反而還害我;送給他了,欸,安全而且堅實。你有的氣力也是一樣啊,一樣有啊!

 

沛安:覺得布施好像有點困難,到底是難不難,還是該不該?師父說在可上可下的時候,我該向上跨一步,師父說我們要怎麼向上走才好,請接著聽。

 

不是馬上叫你捨頭目腦髓,而是說我們第一步重要的,把這個道理聽懂,然後呢思惟觀察。所以當這些人來的時候,你覺得:欸,來、來、來、來!他成就我,他成就我。如果要你財,他成就你這方面的財施。他如果要做事情――他讓你做,我們不必說這樣,他在偷懶――在成就你的無畏施啊!不但成就你的無畏施,讓你多做了以後,這個地方啊,這個功德你賺了,這個都是你的功德田、資糧田哪,你感激都來不及,這是你的大善知識啊!他使你成佛的,你怎麼能不恭敬他呢?這不但歡喜,而且恭敬啊!
所以現在我心裡面經常就這樣想,說實在我做不到,但是正因為我做不到,所以這樣想!我就剛才告訴你了,因為做不到,所以難免痛苦,這樣想所以快樂,所以身上面雖然受一點苦啊,心裡卻是越來越快樂。我曉得我只要這樣就快樂下去的話是增上生,這樣的增上生,到最後的圓滿佛果就等在那裡。

 

沛安:先把布施的道理聽懂,之後思惟觀察。所以剛剛的討論,是不是也可以用業果見去看,業感緣起,有多少資材就供養多少,就會越來越快樂,這樣最後會增上生,得到圓滿的佛果。

 

Q我覺得「不敗將軍」好?還是「常敗將軍」好?為什麼?

 

1.柏蒼:我們希望不敗,但學了廣論之後,遇到敗的時候,要去思考和懺悔。如果我們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我要怎麼去對應他?我想我會試著去跟他聊天,說這樣是不太好的。但是錢還是不會給他。

2.沛安:這樣真的是很好的題目,這樣算不算布施。

3.俊彬:最近因為新冠肺炎,醫院人滿為患,有一位美國醫生因為救不了所有人,就自殺。台灣也有一位獸醫,看到對流浪狗貓的安樂死,他長久做下來救不完這麼多,也走上絕路。雖然很有愛心,一個人能力有限,不可能救所有人。我們常想自己不要失敗,要救所有人,但事實上的確是有困難,到底要怎麼做好?實際做起來真的會失敗的。

4.姝婷:佛陀說「成佛就是要有慈悲和智慧」,我覺得那兩位醫生是有慈悲,但是缺乏智慧。

5.士能:沒有智慧的地方在哪裡?就是可能從頭到尾都還是緣著我愛執。真正的智慧,如《入行論》所說:『若事尚可為,云何不歡喜?若已不繼事,憂惱有何益?』

 

【聽帶研討】-師父開示

所以千萬要把這個正知見建立起來啊!正知見建立起來啊!當剛才這種心理現起的時候,你就說:欸,喏、喏、喏、喏!這個無始以來無明相應的習氣又來了,這個真是我的怨家,我現在跑到這裡,真正要跟它鬥的什麼?就跟它鬥嘛!不是說已經成功了,前面告訴我們,「欸!我就是被它怨家壓在下面了,我啊在下面――咬牙。」大家還記得這段話吧?這什麼意思啊?不是我是時時戰勝的,我自己很清楚嘛,我一直在敗,人家說常勝將軍,我自己覺得我是個常敗將軍。這話怎麼講呀?普通一般人哪,敗了一次就完了,那個就不行。我敗,敗了以後我還再打;又敗,敗了再打;又敗,再打。所以啊叫作「常敗」,真正了不起的就是這個「常」字,你能夠這樣地倒下去再打,倒下去再打,倒下去再打,你成功了!記著,我但願諸位能學這個!我現在就學這個常敗將軍,我在這裡只是把我的敗的經驗告訴諸位。雖然敗啊,快樂的哦!啊!美不可言,美不可言!

 

沛安:要跟他鬥,我們和自己什麼習氣鬥?慳貪。師父鬥了又敗,敗了再打,最了不起的在「常」這個字。如得法師有分享自己說是不敗將軍,因為他遇到事情都挑有把握地做,有些事情不敢勇於嘗試。假設我們布施思惟的時候,境界現起來,就要緣到這是我的資糧田,看看自己是在貪著什麼,不可能一次就戰勝,如果我們學會常敗將軍,就是美不可言。

 

【施一一物,念為如是如是而施,緣所為事意樂廣說,如《妙手問經》及《攝波羅蜜多論》,應行了知。】

不管你所送任何東西的時候要像這樣,這樣子作法,要這樣的作法。所以當我們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那個內心啊,那就是這樣,詳細的內涵就在這個經論上面,這我們應該了解的,這個地方提個綱要。所以我們真正修行的時候,他為什麼要教我們不斷地多讀、多閱無垢經論,這個原因在什麼呢?這我們有這個經驗,說在這個地方我們大部分同修聽的時候,聽得真起勁,書本一合,沒有了!現在不!聽的時候聽得很起勁、很高興,然後出去的時候啊,休息幾分鐘,這個高興的這個概念還在。然後呢這個正知見的餘勢還在,休息了幾分鐘馬上再回來,不在這地方聽論,就是看那個經啊,然後繼續地:「哦,剛才這論上面怎麼講的?現在經上面怎麼著?」噢,你看,然後呢這個內心當中不斷地薰習、薰習。累了,然後再出去;出去休息的時候,在這個跟法相應的這種快樂的心情餘勢未盡之前,休息一下,讓眼睛休息休息,身體鬆弛一下,再進來!所以你這麼這樣不斷地做的話,一定成功,這個道理後面的精進波羅蜜多當中會告訴我們。所以你得到了如理的、正確的方法,是無有不成功者。

沛安:我們要多讀無垢經論,不斷聽聞思惟薰習,生活上才不會跟著自己的習氣走,最後一定會成功。

 

【善行小點滴】

志強:搬資材感恩振益師兄開手排車,幫忙送到分苑。

嬋媛:春季班線上招生,歡迎同事上網報名,把資訊傳出去,祈求大家來上課。

沛安:我們希望他們現在好、以後也好,線上廣論班真的很希望所有的親朋好友一起來學習,六月第一周就要開課了,希望介紹許多人來上線上廣論班。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 2020/5/14廣論上課進度

…進度:P269L09次當斷除~ P272L05圓滿惠施

…音檔:[114A] 24:55~ [115B] 04:00

…手抄:第十五冊 P52L08~P91L02

…連結:http://www.mylamrim.org/?p=2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