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小

****05/13 懺悔(二)

音檔連結(若無法線上聆聽,也可自行下載)

    0513-1

【應由《勝金光明懺》及《三十五佛懺》二種悔除。」

……在沒有講的之前,各位好好地把它看一下,好好地看一下,以後我們每天功課當中,一樣主要的就是學修這個法。這個是破壞現行,把現行破壞。

在說下去之前,有一點我要跟大家說一下的。到現在為止,你們曉得不曉得什麼是現行?大部分人大家都知道,容或還有一、兩個人不知道,那我要告訴你們,什麼是現行?就是你現在的心理狀態就是現行;由於這個心理狀態,你身心狀態就是現行,就這麼簡單。你現在的現行是什麼?我們在上課你一心一意在聽這個東西,法相應的,聽得個來勁;法不相應的,聽得不曉得在那個地方怎麼辦是好,但是也無法可想,直望手錶,「怎麼還不下課?」這就是你的現行,就是這樣。

那麼現在我們懂得了這個佛法以後的話呢,曉得原來這是什麼?如果跟法不相應的話,那就是不符、不順。如果是「符」是什麼?跟空相應了,見道以後。「順」是什麼?現在就是我們前面這種狀態,順於這個道相應的,一步一步覺得,啊,心心念念覺得:我這個錯的要拿掉它,對的要上去,就是這個。所以說假定我們現在的心理就這樣的,所以前面說「寬大」,浮浮泛泛,馬馬虎虎,這個心裡面就是墮落的根。真正修行就從這地方要破掉它,如果你這地方不破的話,沒辦法!為什麼我們現在不能用功,請問?為什麼?你覺得要想用功啊就提不起來。提不起來的狀態是什麼?就坐在這裡滿好嘛,欸,坐在這裡;然後呢有人跑得來聊聊天滿高興,就是這樣然後;要上街去尤其起勁。這個什麼?就是現在的現行,這麼簡單。你一旦破掉了,什麼呢?就是這心裡面沒有了嘛,所以破現行就這麼簡單!

但是呢,這一個東西就這麼實在,就這麼實在!你真的破掉了,你就會很清楚的,到那時候你如果是拜佛的話……。現在你們拜佛什麼現象,我不敢說,但是以往我的經驗以往的話,去拜佛,「是啊,出了家嘛,當然要去做這種事情啊!」可是拜是在那兒拜,拜了半天是沒味道,就這麼所以叫「追上下」,就這個樣。心裡面看看大家都拜我不拜,我也不好意思,最好少拜幾拜;然後呢一拜拜下去,拜了個半天,然後站起來;別人拜三拜,我只拜一拜,反正我總歸在那兒拜了。就是這個現行,就是這樣,你心裡面不大相應的,這就是我們現在跟染污相應的。然後呢,你在那兒唱念的時候的話呢,「唉呀,儘量的話那最好啊……那個唱起來啊很傷氣,反正別人,有別人念,我也去不去管它了。」就這種,處處地方,這就是我們的現行,你了解了一下。

什麼樣對了呢?就是你一碰到,你全部精神就貫注進去了,就這個樣,那就是跟法相應了。或者你會感到歡喜,或者你自己不覺得歡喜,但是全部精神呢就覺得跟它相應,就這樣。那麼跟善法相應的心情,我們不大多,可是跟惡法相應的事情,說起來處處皆是。譬如今天有人打齋:啊,今天要打齋!喔,這個打齋,不但打齋還有什麼,找那些東西來得個配胃口。你事先,嗯,嗯!現在心裡這個相應了,然後你吃的時候,越吃越起勁,那時你不覺得歡喜,但是心裡面,全部精神貫注在裡邊。對不對?這個什麼?惡法相應的現行。我們現在要破什麼?就破這個,就破這個!所以這個道理說起來很容易喔,你一定要了解它所指的行相是什麼,這樣。如果是將來你真的一旦破了以後,你會感覺到內心當中立刻有不同的感受,這個下面一個個講下去。

所以如果這個沒有的話,所謂的懺悔一點用場都沒有!我說的一點用場,就是眼前結果的用場;那個種子有的哦,我已經說過很多次了,注意!只是一個種子,只是如此而已,只是個種子如此而已。那我們這裡老和尚他為什麼能夠這樣的功效,你們有機會去問問他。那肯定地,他念佛的時候,一定到那時候全部精神貫注在上頭,儘管他不講那個道理,現行一定破的。那個時候的現行是什麼?一定跟法相應的,就這麼清楚。所以你真正懂了以後要去修行的話,你們會內心當中非常清楚、非常明白,現在你這個一念是什麼!如果你跟染污相應的,就是這樣。然後呢在這裡告訴你要破,就是破這個,了解了嗎?這個叫破現行「力」,這是種力量,這是種力量。什麼力量?心力,就是業力啊,業力啊,就是這個。

 

  0513-2

【第二力中分六:依止甚深經者,】

那個六樣東西,一樣一樣東西說一下。

【謂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等契經文句。】

這個第二個是對治力,什麼叫對治呢?就是對症下藥,治療以前那個老毛病,這個力量。以前什麼老毛病啊?就是無始以來的這個積習。換句話說無始以來,我們一直在什麼?喏,煩惱相應的現行當中。因為你有這樣的個現行,唯識上面所謂的種子,換句話說—習氣,這個習氣的力量很深很重,現在你要把那個習氣,要把它拿掉,那麼這個要靠第二個力量,要靠第二個力量。但是這個第二個力量,跟第一個有沒有關係?絕對有關係!沒有第一個,絕不可能有第二個。為什麼呀?因為你現在第一個都在現行當中,你還在增長,你對治什麼!就是你破掉了現行了,眼前雖然破掉了,可是它無始以來,這個習氣的力量還在,那個時候你一定要把它拿掉它,所以那個時候才談得到對治。所以假定我們第一個力量沒有的話,說懺悔,什麼東西都是開玩笑!

那麼現在你看哪!第一個「依止甚深經典」與「讀誦」這些。所以祖師們都告訴我們,讀經有沒有用?有用啊!讀經有兩種:有一種,你如理思惟觀察,了解經當中什麼意義;還有一種,祖師告訴我們,你不要去分別,一心至誠恭敬地去念,也有道理。現在這個地方懂了沒有?喏,說得很清楚,就是這個。因為以前你的現行是什麼?跟煩惱雜染相應的。現在你第一個把它現行破除,然後那個時候,或者你提起至誠恭敬地只要去念。那個時候,什麼?你薰習進去的是清淨之法;或者你是如理思惟觀察,不管是你用哪一種方式—對治。你懂得了這個,那就了解了祖師告訴你說:「你不要去分別思惟,你只要一心恭敬念。」對!然後呢說:「如果說你要去念這個,你要如理思惟了解了,照它行持。」對!兩個絕不矛盾。但是有一個必要的條件是什麼?你要破現行。

假定你現在嘴巴上面嘰哩呱啦唱得個有勁,腦筋裡面胡思亂想,請問有沒有用?你現在還在煩惱現行當中。它對治的是什麼?就是產生的力量。現在你在煩惱現行當中,你產生了什麼力量?煩惱力量!這個本來說治病,是藥要對治那個細菌的,現在你吃進去了都是細菌,能治得好病嗎?懂不懂?所以這個地方我們要注意喔!所以我這一地方是講得比較詳細一點,你們了解了,自然而然你們這麼了解的話,不管你持戒、念佛、參禪、學教,都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