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

進度:P264LL1又能障礙捨心增長~ P267L1不應道理
音檔:[112A]15:00~[113A]25:28
手抄:第十四冊P248L6 ~ 第十五冊P15LL2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21269
[主題:嚐到甜頭了嗎? ]
[桌牌:公財如土,私財如命]
【內容摘要】
【科判】
戊三《於上士道次修心》
  己一、顯示入大乘門唯是發心
  己二、如何發生此心道理
  己三、既發心已學行道理
     庚一、發心以後須學學處之因相
     庚二、顯示學習智慧方便一分不能成佛
     庚三、正釋學習學處之次第
         辛一、於總大乘學習道理
            壬一、淨修欲學菩薩學處
            壬二、修已受取佛子律儀
            壬三、受以如何學習道理
                癸一、何所學處
                癸二、其中能攝諸學道理
                癸三、於此如何學習次第
                   子一、初於總行學習道理
                      丑一、學習六度熟自佛法
                          寅一、學習布施
                              卯一、布施度性
                              卯二、轉趣發起布施方便
                              卯三、布施差別
                              卯四、此等略義
                         寅二、持戒
                         寅三、忍辱
                         寅四、精進
                         寅五、靜慮
                         寅六、般若道理
                    丑二、學習四攝熟他有情
                 子二、特於後二波羅蜜多學習道理
【廣論內容】 
卯二、轉趣發起布施方便(策發布施要有正確的方法)
  • 正講:思惟勝利過患、斷除障礙、正對治貪著(P263LL3~P266L1)
  • 斷礙:(P266L1~P267L1)
B、別說引發布施的方法:
一、思惟身命、財物、善根,三者的攝持過患與惠施勝利
  1. 身命:其攝持過患與惠施勝利(P.263L11)
  2. 財物:其攝持過患與惠施勝利(P.264L05)
  3. 善根:其攝持過患與惠施勝利(P.264L11)
二、斷除成為布施障礙的眷屬和財位、名位的貪:
      ◎ 應除捨心增長的障礙,貪愛眷屬及資財(P264LL1)
三、以依止力對治對攝持的貪著:
  1. 應思佛行施證菩提,而效法之(P265L4)
      2.引《攝波羅蜜多論》證成前一段本文「如是行時……如是思已當修無貪。」的論述。 (P265L6)
四、攝義:應多思勝利與過患,方能任運生惠施心(P265L8)
  1. 宗大師說,引發捨心有哪三種方法:
  2. 思惟攝持的過患和能捨的勝利。
  3. 思惟眾生缺乏安樂、充滿痛苦,而修習慈悲。
  4. 思惟諸佛菩薩布施的傳記。
C、依此方便趣入捨心之理
一、修慈悲心,亦能引發布施心(P265L10)
二、破我愛執,數修施他之心,是名菩薩(P265LL2)
三、引《攝波羅蜜多論》證成「若於一切破我所愛,數數修習施他之心,是名菩薩。」 (P265LL1)
D、對此斷除疑惑分五:
一、第一疑斷除對布施身肉等的疑惑(P266L1)
        ◎應從現在修習布施的意樂
二、第二疑斷除對受用內心已捨物的疑惑(P266L3)
        ◎菩薩受用已施他之物時,心念要正確
  1. 正確:為利他故,受用此等(P266L3)
  2. 不正確:愛著自利,受用此等(P266L4)
三、第三疑斷除對受用已施之物是否犯他勝罪的疑惑(P266L5)
  ◎受用已施他之物,是否犯別解脫根本罪(犯他勝罪)?
 1. 一說:回向布施給一切有情,應當是由一切有情共同分享,每個有情只享有其中一分,所以價值不會過量,不會犯他勝罪。(P266L6)
  1. 二說:對每個有情都是布施整個所施物,所以前面的說法不合理。(P266L7)
  2. 三說:心中已布施給他人,但他人並沒有攝取,因此犯他勝罪的條件不具足。(P266L7)
  3. 大師說:至心布施給他人,對方也知道了,而且對方已經產生了「這是我的」的想法,這時候如果以貪著自利的想法去取用,而且所取之物又滿足偷盜的價值,就會犯根本罪。但如果為了利益有情而去受用他人的資財,以這種意樂來受用,就沒有違犯。(P266L8)
四、第四疑斷除對受用未聽許的已施物是否有罪的疑惑 (P266LL3)
◎受用未聽許的已施他之物,是否有罪?
五、第五疑斷除對僅僅以心惠施有無實義的疑惑(P266LL2)
※ 布施次第:先修意樂→串習令堅固→任運行布施
※若未解次第,則易誤會:在修意樂的階段,也應有實際的行動(P266L12)
【聽帶與研討】
【如是多思能捨勝利,若能引發廣大歡喜,及多思惟攝持過患,若能引發極大怖畏,則能任運生惠施心。】
師父說:https://lamrim.xyz/player/gPlayer.html?&tch=gl1&af1=112b&st1=1004.4&et1=1025.5
[16:43]
我想我們大家,這個經驗大家都有的。你本來一點小小的沒有什麼,小小的不如意,然後心裡面想,唉呀,這越想越難過、越想越氣。小小的一點事情啊,你越想越氣,想到後來啊,把你自己纏在這個裡面,幾天幾夜睡不著覺。其實呢你想開了,說實在地沒有什麼事情啊!
~討論:這個經驗大家都有嗎? 為什麼就是忍不住要想? 想了為什麼就是想不開?
~游爸:在公司裡面,升官發財是別人的時候,我們常常會過不去,主要關鍵有兩種形相,一個是嫉妒,為什麼升官發財不是我。還有一個是貪,我想,可能是因為我們隨喜修的不好,如果修的好,就會跟他一樣歡喜。就是師父講的,所以隨喜修的好,嫉妒跟貪,雖然升官發財,但是我們可以跟他一樣高興,就不會有嫉妒的形象。
~小萍:年後股市開始大崩盤,很多客戶手上握有很多現金,有一個客戶老婆覺得逢低進場,老公告訴她,先不要進場,還會再低,疫情還會再爆發,她就沒有進場。結果看著它一直漲,兩個為了這大吵,老婆執著當初進場,就已經賺到很多錢。我就跟她說,其實你只是少賺,也沒有虧,如果今天進場,後來像你老公說的,跌下來,這樣不就虧了嗎?可是她就是想不通。我想,如果後來她想開,其實沒有損失,只是少賺價差,她應該就不會那麼生氣。
~麗鳳:我通常很容易想開,跟小萍有點像,可是在那期間,很多人想不開,我周邊的朋友也是,那一陣子很多人,很難過,在那當下,我會想的是說,我要如何去安慰,自己想開很容易,但是要讓別人想開很不容易。
~學長:我覺得大家都有講到一個重點,就是當我身陷在其中的時候,以廣論來說,你找不到一個理路來說服自己,就算找到了一個理路要說服自己,可是又沒有辦法非常徹底說服自己,就是忍不住要去想,可是別人在看時,都很清楚。
師父說:https://lamrim.xyz/player/gPlayer.html?&tch=gl1&af1=112b&st1=799&et1=862.8
[13:19]
我自己啊,苦了一二十年,現在才多多少少體會到一點,哎呀,這個味道之美啊,甜極了,可以說。嚐到那個甜頭,你嚐到了這個甜頭,別的什麼東西你都不要啦!你問我現在這樣情況嘛,你們也看得出來,哎呀,我這個身體啊,實在是有氣無力。這兩天我為什麼早晨要請某某師,的確,早晨如果說,這個早課我用一點聲的話,上課的沒氣了。然後呢很多地方,那個腸胃也不好,少吃了嘛,等一下到了傍晚就冷得要命,氣力就沒有了;多吃了嘛,肚子也脹、又難過,經常都在這個上面。唉呀,這個背脊骨又受了傷了,一直在痛、一直在酸。如果在以前的話,我自己曉得啊,不要說要挺、挺不起來,就躺在床啊,還哼呀哈呀到處找醫生,到處找這個、求這個。
~學長:師父說:嚐到了那個甜頭,大家覺得師父說的甜頭是什麼?這個甜頭是什麼東西,可以讓你嚐到了之後,別的東西都不要了?
~義兵:我認為我們持愛的東西,這邊師父可能是認為得到佛法最好的東西,所以其他的東西對他來說,我都不要,我只要這個。
~學長:師父對佛法有很深刻的體會,嚐到甜頭之後,別的東西都不要了。師父講了一個他自己很精彩的經歷,最後師父講說他得到的甜頭是什麼呢?
這段描述以前他在還沒有嚐到甜頭之前,在苦受上的一些經歷。大家會不會覺得師父說的就是我們的現行,我們只要一點感冒呀!第一個會想到的是什麼?趕快去看醫生,然後當有人可以依靠的時候,在家裡有人照顧時,你可能就是躺在床上,人家幫你弄好的,吃好的,照顧你,你會覺得這是應該的,像師父說當我有苦受的時候呢?就是找醫生,然後就是成沉溺在苦受當中。
師父說:https://lamrim.xyz/player/gPlayer.html?&tch=gl1&af1=112b&st1=862.8&et1=902.6
嗯,好處從哪裡呢?佛陀,那的的確確的。
[14:27]
我凡是碰到這種情況,越是來,這個精進的心越強。這馬上感覺到這個什麼啊?業感緣起。唉呀,我宿生多生多劫呀,就為這個東西忙了半天,忙了半天啊它不但沒有保護你,沒有對你一點好處,反而讓你造了很多惡業。結果呢,到這一生,我現在已經懂得了佛法,這個還在這裡感得這個東西,這個東西多可怕呀!它現在又來了,告訴你,這個善知識哦,告訴你趕快精進哦,趕快精進!
~學長:聽師父講到這個苦受的時候,下一秒的思惟是什麼?師父剛剛前面所說的嚐到甜頭,那個甜頭是什麼東西,有沒有覺得師父他對於他所經歷到的那個苦受,有怎麼樣的體會?    
~莉娟:我覺得剛剛我們講的那些事情,我們世間人對這些錢呀!股票呀!我陷在苦海當中,應該也賠了一些,那時看到時候也是傻眼,我告訴自己應該會回來,就是用時間去等,其實沒有很在恴,大概過幾天,沒有很在意這件事情,跟師父說的我們其實我們在忙這些,拿我們這些名呀,利呀,但我在這之中其實造了很多的惡業,看這股票東西就是在輪迴,所以現我們接近了佛法,善知識,我們其實要去做一些精進的事情,因為人生很短,一剎那就過了,等到走那一剎那,下輩子要輪迴,要到那去,真的都不會知道,你以為這輩子是人,下輩子還會是人嗎?所以師父告訴我們有沒有透過佛法更精進,去學習佛法。
~學長:師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佛法,用無限生命來去想,我下一生還會當人嗎?還會來繼續修行嗎?當你用無限生命角度去想的時候,加上師父這邊講的業感緣起這樣的一個思惟理路,體悟到:告訴自己要趕快精進,要趕快精進,這是師父受到苦受時候,下一秒心裡現起來的行為。所以師父現在在教我們,如果我們遇到苦受的時候,遇到對境的時候,我們應該做怎麼樣的思惟。師父用他最深刻的體會,這樣教我們。
師父說:https://lamrim.xyz/player/gPlayer.html?&tch=gl1&af1=112b&st1=902.6&et1=962.2
是的呀,它現在這個地方肚子一下脹、一下飽,氣也沒有,頭又痛,我是莫奈何你,我的確莫奈何你。但是我今天啊,我談不到學菩薩,我認得了你啊,我這個心就不屈服,不再為你做奴隸,不再忙你的事情,你也莫奈何我!宿生造了這個惡業,今天這樣的話,什麼時候要走,那莫可奈何的事情啊!就是如此因感如此果啊!但是呢,趁這口氣還沒有斷的時候,我要儘量地利用它。今天多拜一拜佛,多跟同學講一點,那好,這個至少下一世我可以少一點這種痛苦吧!你想對不對?佛陀告訴我們就是這個,所以這個知見本身太重要了!這平常撐我的什麼?就是這個,就是這個!
~學長:在師父講的這一整段當中,師父講了很多下手處,很多理路,你對哪一個理路或是師父帶著我們思惟的那一個點,是最相應的?
~游爸:師父在講他生病這件事情,是一個果,果已經造成了,所以在果上是沒有辦法改變的,所以他講說,我不要在做你的奴隸了,這個身體是這樣子,我也不要再去多費心了。我要為下一次努力,要造下一次更好的因,來世就不會有身體不好的這樣的果,所以從果相上去努力,是沒有用的,要去造下一次的因。
~學長:這段師父講了一個很重的口氣喔?趁這口氣還沒有斷的時候,我要儘量地利用它。要怎麼去利用它?師父說我們人生得來不意嘛,雖然我們身上有很多苦受,師父不會緣在身上的苦,所以師父最後有講到一句話,叫做知見本身太重要了,這平常撐我的什麼?就是這個。聽師父講他平常的苦受,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得了,就是從頭到腳都是痛的,對從裡到外也都是痛的,可是師父卻可以透過法上知見的體悟,然後撐住,最後嚐到甜頭了。
師父說:https://lamrim.xyz/player/gPlayer.html?&tch=gl1&af1=112b&st1=962&et1=1003
[16:02]
所以我想到這裡,哎呀,真歡喜啊!一歡喜、歡喜過了,過一下,頭又不痛啦,氣也來了。當然啦,實際上因為這個身體虛嘛,完了以後等一下又痛,痛也沒關係,我就躺在那裡也要去想它!所以儘管身上是苦的,心裡卻是快樂的,這樣。而對這個身上的苦,你了解得很清楚、很明白以後的話,那個苦拿你一點辦法都沒有。當然這種是小苦啊,大苦我也老老實實說,我還是擋不住,還是擋不住,那時候是怎麼辦呢?你能夠真的這樣地努力,不斷地去做的話,欸,生生增上,那個大苦慢慢地減輕啦!
~學長:師父這邊講到,苦受透過正知見得到一些思惟之後呢?儘管身上是苦的,心裡卻是快樂的,大家對於這句話,有沒有覺得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感覺。那個層次,跟我們現世彷彿差很多,我們都緣在現世的苦受,樂受,可是師父看的是無限生命苦受,樂受。
~討論:師父說「儘管身上是苦的,心裡卻是快樂的」關鍵是什麼? 
~男雄:我們這組討論做義工的事情,覺得做義工身體可能會曬太陽,會比較累,可是可以和大家互相溝通,做一些事情,所以心裡就比較快樂。不過我在想一件事,心裡為什麼會快樂,心裡知道做這件事情,是對的。像剛剛大家花很多時間討論,股災這件事情,可能對大家左鄰右舍比較感同深受,我的想法是另一個方式,股票這東西,短期可能會賠,會覺得痛苦,可是你可以想像你不是在買股票,是把錢借給一個朋友,雖然現在遇到是苦的,但是是在做對的事情,時間放久了之後,你就會看到不一樣的東西   。
[12:35]
這個地方啊,就告訴我們非常善巧地。它真正的重要 ─是!外面的形相可以幫助我們,譬如說你現在在這個環境當中,你要想放縱一點,上面的師長、周圍的同學、這個環境,乃至於你跑出去,人家馬路上一看,你頭剃得光光的,穿那個和尚衣服 ─你怎麼跑到這個地方來了!這是外面是有幫助我們的力量,而且是非常重要,尤其是初機修學。但是,最主要的什麼?就是那內心上頭那個正知見,這個東西太重要了!
~學長:師父最後做了一個收攝,有講到兩個點,一個是外在的力量,一個是內心上的力量,外在力量就是環境嘛,在這樣一個環境上面呢?你穿著和尚的衣服,就會讓自己,因為這樣的行相,不會那麼放緃,可是師父說,外面的這個力量對初機修學者,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內心上頭的正知見,這個東西太重要了,我對這個正知見的理解,像師父說他的苦受,他的正知見就是透過學習到的業果見,來說服自己,然後幫助自己能夠跨越出那個苦受,那樣的困境。像剛剛男雄說的,可能換一個角度,用不同的思惟方式,可能就可以從一個痛苦中透脫出來,關鍵就是內心上頭的那個正知見,當你對那個正知見,有非常非常深的體會,產生定解,快樂的那個心,就會自然而然地生起來。
~康康:今天在這講到修布施,基本上要有正知見,在正知見思惟的方向,一定要有正知見,如果沒有正知見,其實很難套用這個理路,也很難任運布施的行為。
~宏仁:我覺得布施分成三個部份,身命布施,財物布施,善根布施,我覺得師父他為什麼講自己的苦受,而不從其他方向講,我是覺得這是最難的部份,我想大家應該最在意的還是自己的身命,所以師父從這部份來講,是最難的部分,如果從最難的部份都有辦法,建立正知見,接下來的財物跟善根,那就不是問題。
 ~麗明:我們不管是在修布施度,還是其他的六度,可從師父這一段的布施度裡面,了解一件事情“正知見”,他一直在強調說最重要,很重要,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正知見的部份。聽聞隨轉修心要的這個次第、步驟,從師父的例子裡面,可以很清楚的體會到,他是拿了一個法“正知見”,怎麼在他身上去做運用。
假設沒有正知見的攝持下去行持六度,那很可能造成三世怨,因為造了善業下輩子有好福報,但因沒有正知見熏習好業習氣的情況下,下輩子反而會造下惡業而無法生生增上
在布施度裡強調的是上週我們提到的“心”,所以透由我們去聽法,裡面告訴我們的一些正知見,聽了一些能捨的勝利,攝持的過患之後,只要你的心念朝著這個方向,就會讓我們平常本來比較多貪著於我的東西的這件事情,會透由剛剛的那個知見,趨動我要布施我的身語業,慢慢的去破除那個貪心。

 

★讚頌:如來美音聲 曲:真如

如來美音聲 能悅一切意
奉行精進戒 心淨常微笑
令眾生愛樂 故我今頂禮
以彼微妙言 除眾生煩惱
能與無量樂 離罪心清淨
獲得無漏智 世間無與比
平等而不動 猶如須彌山
示現於世間 如蓮花出水
示現於世間 如蓮花出水
出自《方廣大莊嚴經.讚歎品》

 

★善行小點滴

~麗鳯:最近努力做菜,越煮越有心得,做菜真地是不簡單的事,要去變化,還滿難地。另外,介紹13秋的朋友進來一起跟我們上課,其實我對她不是很熟,根本沒有見過,我是在一個團購群組,她看到我在分享里仁,突然問我,是否在學廣論,她比較相應在師父這方面的多討論,我也覺得這機緣蠻妙地。不過,我相信她會蠻喜歡我們班上課方式的一些氛圍,只是她早上十點半後有事,會先離線。之後,如果她有機會參與我們後段的討論,應該對她很有幫助。
~小萍:最近加入里仁FB好東西分享,我分享“好湯頭”給大家,類似高湯,煮麵或煮菜只要加一點點,不用調味,超方便地。前幾天我去清大店買東西,買了好湯頭,又買臭豆腐,我就水煮,加料,加菜,就覺得很好吃,所以大家可以多多護持里仁的好東西。另外,我現在不是每天都有拜懺嗎?之前在一個拜懺群組聽說,如果身體不舒服,拜懺之後身體會變好,今天我自己明顯感受到,因為昨天我去幫新人通關的時候,可能冷氣風口,剛好吹著我的頭,從昨日下午我就不舒服,一直到早上還很不舒服,原在想說到底要不要拜懺,頭好痛,後來想說,不行還是要拜,結果沒有想到拜完,我流汗後,頭就不痛了,分享給大家,不舒服可以拜懺,真得好棒喔!

 

★行政事項

  1. 1. 老師的關懷【一份輕輕的作業】
  16秋231個人回報專區 https://reurl.cc/L3XVn9
  1. 請同學們加入「福智佛教基金會」line@,以便受到最即時的詢息。
  2. 我們一起相約發願-蔬食A計畫。
 【福智大願行 蔬食A計畫】https://reurl.cc/3D3nlL
  1. “給世界一個擁抱-祝福感恩加油短片計劃”,歡迎同學參與,感恩。
  2.     悲智雙運專輯發行訊息與如何運用讚誦經營研討班

★Homework 2020.05/09上課進度

1‧ 廣論:P267L02第三佈施差別 ~ P269L08布施諸乞者
音檔:[113A] 25:28~ [114A] 24:54
手抄:第十五冊 P16L01~第十五冊P52L07
連結:http://www.mylamrim.org/?p=21035
《廣論》:19 組  P268L07 財施分二 ~ P269L08 布施諸乞者
【財施分二,一 實捨財施,二 唯意樂施。初中分三,一 捨財道理,二 若不能捨當如何行,三 習近對治布施障礙。初中分四,一 惠施何田,二 何心惠施,三 如何行施,四 施何等物。  今初
略有十種,一諸親友於自有恩,二諸怨敵謂作損害,三中庸者俱無恩怨,四有德者謂具戒等,五有過者謂戒犯等,六劣於己,七與自等,八勝於自,九者富樂,十者貧苦。
意樂分二。初當具足何等意樂者,緣所為事謂作是念,當依此故圓滿無上菩提資糧,圓滿布施波羅蜜多。緣所施物,謂於自物作他物解,所施之物如取寄存,當念菩薩一切所有,於有情所先已施故。緣行施田,為善知識,謂於來乞未乞諸田,應念此等滿我布施波羅蜜多,當具如是三種意樂。《攝波羅蜜多論》云﹕「乞者現前諸佛子,為增菩提資糧故,當於自物住他想,於他應起知識想。」施一一物,念為如是如是而施,緣所為事意樂廣說,如《妙手問經》及《攝波羅蜜多論》,應行了知。如前所說緣田意樂,於一切境皆應起故,是總意樂。別意樂者,於諸怨害以慈意樂,於諸有苦以悲意樂,於諸有德以喜意樂,於諸有恩以諸意樂而行惠施。又於諸田當住捨心,行善施果,亦當迴施乞等有情,特於苦田當住悲愍。如月稱云﹕「施謂離慳貪,於諸器非器,平等心等施,此施施者淨,悲施及施果,二俱施來求,此施無慳悋,善士所稱讚。」《無量功德讚》云﹕「若見諸貧劣,眾生有求心,無悲希果報,尋餘有德器,意壞雖行施,等同諸乞丐,故尊由大悲,布施諸乞者。」】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
新竹企業廣論班  http://www.mylamrim.org/
臉書FB  https://www.facebook.com/mylamrim
Email:au101112@gmail.com
LINE群組:新竹企業班    skype: lrautumn2014
*****’`認`’**`真`’**’`學`’**’`廣`’**’`論`’***
*****’`歡`’**’`喜`’**’`學`’**’`廣`’**’`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