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報:說的跟真的一樣!

  • 桌牌:人皆知之敬有道者,不知行之自得道也。

     

 

  • 讚頌:櫻花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Kiu9_R0iB0

櫻花開在燦爛的季節

繽紛落在你窗前

朵朵代表我的思念 傾誠奉獻

雪花飄在聖潔的冬天

冉冉飛向我心田

片片承載你的誓言

清涼塵世 萬劫不變

櫻花之雪 降臨的那天

我與你再度相見

櫻花之雪 紛飛的那一天

心中的夢 就要實現

雪白的夢 羽化光明彩蝶

我的心與你一同翩翩起飛

漫妙的花 凌風起舞 

揭開美麗的序幕

雪白的夢 羽化光明彩蝶

我的心與你一同翩翩起飛

漫妙的花 凌風起舞

揭開今生最美麗的序幕

櫻花之雪 降臨在重逢的季節

再也不離別

 

  • Homework:法櫃奇兵影片跟課程內容有何關係?

玉州:印象最深刻是壞人耍了很多花招,感覺他是武林高手,後來男主角拿出手槍把壞人一槍斃命,跟課程內容提到的,很多人以法來謀自活,說的多做的多,就像今天的桌牌:「人皆知敬有道者,不知行之自得道也。」很多人想找得到很多功德的人去求教,去供養,卻不懂得要先把自己的修持做好,這才是最重要的,自己修持好,就能夠把佛法的精髓講出來,人家就知道你是非常有內容的。

 

 

  • 喻:真的假的?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z1XxzOx6j66Y13VwgUdtkaijs8Epk7dQ

Q、小販跟在認字的阿伯,誰的話可信度較高?(你比較相信誰?1.小販 2.阿伯)

靜如:認為小販因為要經得起試驗,所以他不可能做太多的吹噓,除非他以後不想做生意了,覺得阿伯講的很有道理,人跟人看久了都會認識,字的形體看久了應該也會認識,兩個人我都相信。

祐宸:小販是在做marketing,跟周圍的人是有利益關係的,阿伯是對他自己的認知在做checking,他跟周圍的人沒有利益關係,我會相信跟我沒有利益關係的人說的話,一句俗話,久了就熟了,這句話自古以來就這麼一回事,在一個工作領域工作久了你還是會變老大,媳婦也會熬成婆,久了就是你的,所以比較不相信小販。

 

 

  • 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 廣論原文:P26LL2 ~ P27L7

如是若於諸所學處,不樂修行,唯讚學處所有美譽,或其功德以謀自活者,則不堪任為善知識。宛如有人讚美栴檀,謀自活命。有諸欲求妙栴檀者,而問彼曰﹕汝有檀耶,答曰實無,此全無義唯虛言故。三摩地王經云﹕「末世諸苾芻,多是無律儀,希欲求多聞,唯讚美尸羅,然不求尸羅。」於定慧解脫三種,亦如是說。次云﹕「如一類士夫,稱揚栴檀德,謂栴檀如此,香相極可愛。

次有諸餘人,問如所稱讚栴檀少有耶,諸士夫此問,答彼士夫云,我是稱讚香,以求自活命,非我有其香。如是末世出,諸不勤瑜伽,以讚戒活命,彼等無尸羅。」所餘三種亦如是說故。如是修行解脫之尊重,乃是究竟欲樂之根本,故諸欲求依尊重者,應當了知,彼諸德相,勵力尋求。具其相者,諸欲為作學人依者,亦應知此,勵力具足如是德相。

 

 

★問題研討★

末世諸苾芻:末世的男眾出家人。

律儀、非律儀、非律儀非非律儀:「律儀」就是戒,「非律儀」就是惡戒或錯戒,如殺生做法會,「非律儀非非律儀」是介於律儀與非律儀之間,如出家人也要遵守交通規則,但是佛戒倒是沒有這一條,而是隨順世間的規定。

末世:佛法有正法、像法、末法時期,正法是佛在世及離開500年的時候,有很多有修有證的人,像法時候,也是很多人修行,但證得的人少,末法時候,很少人修,極少人證得。

真正的末法是什麼?師父說:是沒有傳承的時候,沒有教的善知識也沒有人學法。《廣論》是有傳承的,所以,對我們來說並不是末法。

上星期同學問,什麼是以謀自活?做這些事只是為了名聞利養,只是為了別人的供養有錢可過好點的日子。

如以下故事,有個國王殺了哥哥而繼承王位,因此名聲不好,當他晚年想這生應該留下好名聲,因此找宰相設計,讓眾人覺得王位是神授予的。有次國王要去寺廟拜拜,路被松樹枝擋住了,但很神奇的事發生了,松樹枝慢慢自動抬起來,讓國王的轎子通過,在路旁的農夫看的驚訝不已,松樹為了迎接他,自動把樹梢抬起來,卻不知道是一群特技人員想辦法把樹梢拉起來製造神奇事件。又有一次國王去參拜,在路上天空金光閃閃,菩薩眾神出現在空中,好像來祝福國王的樣子,殊不知這也是特技的表演。經過了很多次的神跡,也都記載在史官的記錄裡,經過一段時間,大家覺得這個王太厲害了,連佛陀、菩薩都來贊助他,可見他真的是一位很有德行的王,上天都賦予他這樣的能力地位。

或者說,春秋戰國齊桓公及晉文公等不是行王道,但是又都說同意孔子、孟子的說法要行王道,但實際上行的是霸道,行霸道卻跟大家說行的是王道想取得大家信服。也如同現在說是民主的國家卻行的不一定是民主行為一樣。

 

 

★聽帶研討★

★師父說★

【諸欲為作學人依者,亦應知此,勵力具足如是德相。】

還有想作老師的人,想作老師的人,就是作為學的人依靠的,也應該知道,應該知道你怎麼樣去攝受這個學生,攝受那個學生啊!這一點我們要注意,平常我們總是出了家了,總覺得自己有一番事業很歡喜,帶幾個徒弟,然後呢這樣的話這個事業有人繼承。說起來這是一件好事,但是要傳給下面的,以及繼承的是什麼事業?佛法事業、佛法事業。所以為了這一點起見,先應該努力,使自己具足這個佛法的條件,那個時候對了,那個時候就唯恐你不帶,而且唯恐你帶得少。如果這一點不具足的話,你事業是成功了,佛法損壞了,那就害了。

班長:師父說的佛法事業,重點是什麼?為什麼說事業成功了,佛法卻損壞了?

是文:佛法的傳承不在於僧眾的多寡,寺廟的大小或輝煌,是心上是否有精進於更高的成就,把真正佛法的意涵傳遞給更多的人,以事業來經營的話也許沒有具足善知識德相,就開始把佛法傳出去,反而是誤人子弟及末法了。

志鴻:老板或經營者心要正,不然就變黑心事業了。

祐宸:想起雍正王朝影片,康熙以德服人,八阿哥以寛恕收買人但卻失去王位機會,康熙看的很清楚大清需要的未來統治者是甚麼樣的,所以沒有選八阿哥。

洧成:一代宗師最後那一句,「宮某贏了一輩子,沒有輸在武功上。未曾想,輸在了想法」。佛法與事業可以是一件事,可以是二件事,二件事如功夫好可以收很多弟子、名氣很大,但就差在那一點想法上,是佛法還是事業就差很多。

班長:上星期師父說的那句話「於事實有補否?」,你真正要得到的是什麼?什麼叫佛法損壞了,到底是損害誰?損害了什麼?

 

★師父說什麼叫佛法損壞了,因為什麼而損壞★

所以佛一再說:「獅子身中蟲,自食獅子肉。」佛在世的時候,波旬魔王處處地方跟佛搗蛋,佛對他的態度,說一下。波旬魔王跟佛說:「佛陀啊!您老人家的確了不起,我也實在佩服得你五體投地,你在世的時候我是拿你沒奈何,等到你走了,涅槃了以後,那個時候我要來破壞你。」佛陀笑笑:「你破壞不了。」波旬說:「你曉得我怎麼破壞你呀?」佛陀說:「你倒說說看。」「嘿!我到那時候入你的寺,穿你的衣,做你的子孫,這樣做!」然後佛就流眼淚,哭了!哭了!這個千真萬確的事實。所以在這一點很值得我們自己警惕啊!所以佛特別說,佛法外人沒有辦法破壞,誰破壞?就是獅子身中蟲!

班長:① 為什麼佛陀開始會笑笑,你破壞不了?② 為什麼魔王說了那些話後佛就掉眼淚了?

玉州:佛陀從笑到哭,我想到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若是真正的佛法就像盛開的花一樣,人們自然會去追求真正的佛法,就像蜂蜜會來採蜜回去,不用講太多,正法像花香自然會散出去,你沒辦法破壞這種大自然的定律。

佛陀為什麼會哭,如同木馬屠城記電影,猛攻不進城裡已經放棄了,希臘人用木馬當禮物送進去,裡面藏了很多士兵,結果贏得了這場戰爭。這也就是佛陀擔心的,社會上很多人打著我是講佛法,但實際不一定,造成很多人對佛法的誤解,當我們跟周圍的人講自己學佛法,他們都會用狐疑的眼光看你,問你是不是被騙了,他是不是要你的錢,或是他怎樣,真正想要追求的佛法,後來才會知道真正是要修自己的心,很多人卻打著學佛的旗號,我想這是佛陀真正擔心的。

班長:是。佛陀為什麼會笑,因為對佛法的信心,佛法的正理如同佛經裡的形容像金剛鑽,是非常堅硬的,沒辦法破壞,可以走遍三千大千世界的,放諸宇宙而皆準的。

佛陀為什麼會流淚,因為偽裝起來的,就像木馬屠城記一樣,不知道還以為是同道,就會被破壞了。

佛陀流眼淚到底為什麼而哭呢?如果是真正的佛法真的會被破壞嗎?佛法被破壞的話,到底影響的是什麼呢?

 

★師父說魔王破壞佛法真正的方式★

那麼破壞的時候有兩種方法,一個叫「行籌」,一個叫「說相似法」。什麼行籌?籌,那個竹籌!這個籌,實際上就是我們半月布薩的時候,它平常大家有什麼問題的時候,「同意、不同意?」用那個籌,用那個籌。我只有一次看見過這個籌,那一次是我在印度結夏的時候,印度結夏的時候,我把它寫一下,下面一個壽字,下面一個壽字。那個籌就是那個籌碼的籌,行就是行路的行。我現在跟你們說一下,我們不是結夏的時候,他又要說,現在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受第一籌,你們結過夏的對不對?就這個第一籌。有很多人,對了。也許在家人不曉得,真正結夏,不是說,哎呀,我現在結了夏了,然後受人家供養了,哪有這樣的事情!真正結夏的時候,你全部精神在這裡用功,因為你用功有了功德,所以那個在家人那個時候來供養你。所以我那次去看,看了好歡喜、好歡喜。我們那個地方不大,然後那個廟堂裡面擠了四、五百個人,大家在那兒弄,弄了一身是汗。一根籌,先上去,不曉得幾根,那我都忘記掉了,數的。釋迦世尊第一根,哪一個、哪一個、哪一個,很多祖師等等,就這個籌。

所以凡是僧團行事的時候,那一定有問題了,那麼今天有幾個人,「僧到否?和合否?」然後我們說這些啊,就數數人數。那個數數人數,平常我們不是用點名什麼等等,然後拿那個籌,一面是同意的,還有不同意的,它都有一定的方法。然後所以這個真正布薩的時候,一定要布薩清淨,這兩者不容易,好不容易!你清淨了,可以;要不然的話,現在我們這個時候情況也是一樣,在議會裡邊,如果說搗蛋分子多的話,那這個議會是破壞整個制度的。所以別人沒辦法破壞,而是這種似是而非的這個人跑得去行籌的話,那就完了,那就完了,那就完了!這第一個,行為上面的錯誤。

另外「說相似法」,講道理的時候,他又講得似是而非,你說他不是嗎,他都是引用的佛經典故,解釋的時候,他又是隨自聰辯不依師承,各說各的。本來嘛天下的事情就是這樣啊,如果說你們或者已經有過經驗,可能有人沒有經驗,曉得世間那個辯論,辯論這個東西完全是種技巧,不管任何東西,你總歸可以把它死的說成活的,活的說成死的,由你說。佛法也是這個樣,如果你不照著師承,認真照著次第去說的話,你就可以,你愛怎麼說,他就怎麼弄,那就亂了,這麼一來的話,佛就流眼淚了。所以這一點,我這個地方特別給大家簡單地說明一下,這個概念一定要非常清楚。所以說「行籌」、「相似說」這兩件事情非常害、非常害!假定說我們自己真正覺得,內心當中是為佛法,希望弘揚佛法也好,希望修持的話,這地方重要啊!重要啊!那麼學—要找這樣的善知識,教—使得自己要做到這樣的程度。

班長:為什麼有人要說相似法?

前軒:說法的人走偏了,可能也會因為他說的法不正確而走偏的這條路。

班長:如果跟佛法講的完全背道而馳,如佛法要我們去除貪瞋癡,他說該生氣的時候要生氣,該貪心的時候就要貪心,碰到很明顯的不一樣的時候,我們很容易馬上排斥,所以還不會想信它,問題不大。

相似法厲害在似是而非,它讓你覺得是,但其實是非的。為什麼他要講這個呢?以謀自活,因為這樣的一個人,他知道佛法非常非常好,偏偏自己又沒有修行的經驗或修行的量,所以要把佛法拿來做幌子,要讓大家聽,因為自己沒有經驗,所以說的似是而非,為了以謀自活。

不依師承所以說的似是而非,傳承在經裡面說是「以瓶注瓶」,一滴不漏。佛陀為什麼流眼淚,因為佛陀知道,只有真正說他在學佛法的人有辦法傷害佛法,因為只要他沒有照傳承來,一次只要差一點點,真的會害了佛法。可是佛法有被損壞嗎?沒有,真正被損害的是學習佛法的人,所以傳承對我們來說真的很重要。

我們要如何避免學習的時候似是而非呢?

 

 

全球廣論 II 0212  (2020/04/09 ~ 04/12)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4750-130212

在跟師父學習的時候,也會發現師父就在一件事上可以揭示出三士道的內涵,甚至可以再往上去講,都是像行雲流水一般。但是為什麼有的時候師父就某一個點去講了呢?因為再講深了大家是聽不懂的,還有的時候是沒有什麼希求心的。比如說我們學的人,當我們去見善知識的時候,都有一個自己想問的問題,都有自己想要的一個事情。有的時候師父講的問題,就跟我們想要的完全是不一樣的!那時候可不可以倒空自己的杯子,認真地去領受師父的加持呢?其實很多時候我們比較在意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所以「學者相續淨」這件事也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

班長:在學習的過程中,在聽聞的時候,在跟老師學的時候,我們可不可以真的倒空自己的杯子,我們平常是不是真的、真的比較在意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而沒有真的認真地去領會我們的善知識要給我們的是什麼?

學者相續淨:一個學的人,他的心裡面要能夠很清淨,能完全領受師長教的東西。

 

 

  • 善行分享

承照:去郵局寄掛號信,在黏貼郵票時順便將檯面上的膠帶及紙屑清到垃圾桶去。

文仁:媽媽最近跟我住,我會試著很專注地聽她講話,她就會將我小時候的事情又倒帶講給我聽,覺得很開心。

雲琦:去報名白沙屯媽祖香客大樓的消毒志工,就像上次課程學習的心得,學到好的東西,也要真的去做,現在我每週六都會去做志工服務,為期一年,希望從自己做起,讓世界更美好。

振益:疫情嚴重,真如老師希望大家一起來誦念心經,祈求世界幸福平安,我也已經加入,每天誦念七遍,也跟大家分享,希望各位同學一起來加入,為世界祈福。

https://www.luciditv.com/2018/05/21/mastertalk-do-read-the-spell-to-solve-the-problem/

19秋263誦念心經共業計畫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b4Mw6YMH3oryLBGo8q411ZaquXx_yatOhGgu2JYVERU/edit#gid=0

雅月(又嘉媽媽):上週又嘉跟父母一起受一天八關齋戒,對又嘉過午不食是比較困難的事,這次又是11點後就不要進食,跟她說現在疫情很嚴重,我們比起其他國家的人其實很幸福,所以不吃一餐應該不是那麼難,但是因為她太餓了,所以當天過了晚上12點才睡著,隔天4點就起床了,中間有點痛苦,我還開玩笑勸她放棄,她還唸我是惡知識,終於度過了這一天八關齋戒,很隨喜又嘉。

文仁:謝謝大家跟我一起上了這一段時間的課,也謝謝大家經常讓我講話,我現在變得很會講話了,聽力也變好了,很開心。疫情遠比大家想的恐怖,台灣只有一個,醫療人力也有限,所以可以不出門就不出門,讓我們一起保護這片土地。

 

 

  • Homework:

…加入Line群組

…邀請家人朋友一起來線上上課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勤洗手,戴口罩,注意防疫

…下次進度

   …P27L8 由時運故 ~ P28L1 為下邊際

   …15B10’30″ ~15B28’25″

   …手抄稿:第二冊P238L1~P247L1

課程進度連結: http://www.mylamrim.org/?p=20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