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3課程內容與總結16秋230(四) 「除了頭,我什麼都不要!」

廣論進度:P248LL03以諸大乘人~ P252L06是自誑自

音檔:[106A] 06:23~ [107A] 03:23

手抄稿第十四冊 P40L07~P75LL06

 

【讚頌】月光詞曲:真如老師

沛安:上師的教誡如月光,流瀉在芸芸眾生身上。鏡子:具清淨的弟子相才能映月。上師教誡的核心是般若。綠竹玉亭亭,表示學廣論的人像竹子一樣越來越多。希望大家唱讚頌時,更能修信念恩。

姝婷:讚歎沛安師姐推動大家持誦《般若經》的善業。

 

【複習】如華法師開示。

【科判】

 戊三、於上士道次修心

      己二、如何發生此心道理

          己三、既發心已學行道理

             庚一、發心已後須學學處之因相

                庚二、顯示學習智慧方便一分不能成佛

 

【喻】星光大道

Q、請問如果對於裁判、觀眾、表演者自己等等,何時這個作品算是完成了?為什麼?

 

  1. 登科:這個作品在畫家心中未開始就完成了,因為她已經構思完成。

  2. 應增:眼見未必是真正的答案,所以要繼續學習,去除自己的障礙。

  3. 美蘭:這個作品是要等評審、觀眾的反應之後,才有一起完成的效果。

  4. 振益:就像是國王的畫像,有大家才能一起完成,才能達到空性。

  5. 家瑗:重點是我們要繼續聽聞,繼續學習。

 

【消文】(略)

【收攝】

第二顯示學習智慧方便少一分不能成佛:

  • 大乘人應不住生死(智慧資糧),不住寂靜(福德資糧)。宗大師引聖虛空庫經、《聖解深密經》、《無垢稱經》、說明大乘道要具足智慧和方便。

  • 引《伽耶經》、《迦葉請問經》、《寶頂經》說明,修空,要修「具一切種最勝空性」,具一切種就是六度。《上續論》以國王畫像與畫師比喻空性智慧和方便,缺一不可。

  • 邪宗:只應修空餘不應修。破斥:世尊親自破斥。2.不了解空的真實意義。

  • 邪宗:未獲空才要修方便品,已證空性不用修。破斥:以割肉餵鷹故事及《十地經》說明,經典內涵都是同樣的說法,並非如邪宗所說。

  • 以八地菩薩為主,說明不能安注定中,仍要緣在世俗諦的福德資糧來休息。

  • 以《十地經》說明,空證件並能區分佛及聲聞獨覺的分別。如果有速疾道就不需修菩薩行,是自欺欺人的說法。

 

 

1.姝婷:請問諸菩薩道方便是六度嗎?和證空性的前後順序是什麼?

2.班長:是,但沒有前後順序,證得萬法無自性就是證得空性。這次提升營如俊法師講的萬法皆無自性,這就是佛法最不共的地方,無自性是所有萬事萬物的總相。但是六度是就實際緣起上應用,有無量無邊的變化,這些都是從智慧起用來的。真正的菩薩和佛陀,在六度的每一度都含攝另外五度。這一段對我們的重要性就是,二乘的聖者阿羅漢智慧分(對空性的理解)可能和和八地菩薩一樣,可是福德分(六度萬行)就完全沒有辦法避得上,這是要多生多劫學許多事情,行難行苦行,要什麼事情都知道,堅持布施持戒等等才做得到。

 

【聽帶研討】

【設作是念,由種種門修施等行,是未獲得堅固空解,若有空解即此便足,是大邪見。】
所以有人說啊,說:「你布施這個東西都是什麼,你對這個空性並沒有正確堅固了解,如果你真正地正確堅固了解的話,那就夠了。」對不起,這種看法是大邪見,完全錯了!所以眼前我們所謂禪宗最鼎盛,大家總覺得禪宗講空的,實際上呢,對於這個禪宗也根本不了解。前面曾經說過,今天再引一下,大家還記得溈仰宗的師弟兩位,這是開山大祖師啊,他的老師溈山祖師問他的徒弟仰山,說:「這個《涅槃經》在你看起來有幾卷是對的,佛說的;幾卷是錯的,魔說的?」他徒弟怎麼講啊?仰山怎麼說啊?「師父啊,對不起,我看起來都是魔講的。」欸,《涅槃經》,《大般涅槃經》,他徒弟居然說都是魔講的,這什麼話啊!結果他老師不但不說他不對呀,還讚歎他,說:「哎呀,向後佛也奈何不了你。」對了,你對那個正知見把握得很正確,你自己一旦認得了以後啊,任何人都不能動搖你。換句話說,那個時候講的什麼呢,他真正正見到空性的時候。至於他究竟證的位次是加行位上面的,見道位上面的,那我們不管,總是見到空性的時候。空當中實際理地是一塵不受、一塵不染,還有什麼好談的!
因為我們從這個上面看起來他好像講空吧!欸,看喏!下面這句話大有道理喔!所以,他自己的內證的經驗包括他老師,他老師非常讚許說:「對了,對了,你完全對了!」但是,他下面一句話說:「師父啊,我這個見地是有一點哪,但是呢我的行處呢(就是說我的方便呢,我的修行呢),對不起,這個是沒有。」所以他老師緊跟著說:「這個地方啊,是只貴子見地,」是先看看你見地見到了沒有,「不說子行律」,暫時關於你行持的地方不講。
我在若干年前有人曾經跟我說「只貴子見地,不貴子行律」,一字之差就不曉得錯到哪裡去了。他就是說,只貴你的見地,行律啊不管的。實際上呢,他們師弟兩個說的是說:先你要先見道,然後根據你的見道然後去修道,所以是現在啊先看看你見了沒有,這個行的事情啊,還暫時不要說。你見到了,根據你正確的見解然後去做,所以我們常常說先得根本因,然後呢再去圓滿它,記住喔!所以一字之差,他大修行人尚且五百世墮野狐啊,我們現在這個凡夫啊,再一念之差的話,那不曉得錯到哪裡去了。這個是,喏!就禪宗。

 

Q、為什麼這個都是魔講的,師父還說讚?這整段您個人的理解是什麼?

 

1.姝婷:只有了解正知見,卻不去修行,就是魔。

2.振益:涅槃比較像空性的智慧,卻沒講到方便,所以我覺得惡魔是個比喻而已。我們很容易陷入對禪宗的頓悟的誤解,卻忽略方便法門,是我們常會犯的習氣。能仁,是難信,可是能信。

3.班長:佛講的話,任何一個字都包含無量義。禪宗講頓悟,似乎有速疾道,不需要方便。其實,我們越不懂越要想辦法思惟,接近佛的心意。我自己揣摩,師父要很能觀察徒弟修行到什麼程度。若真是已經證到空性的智慧,空性智慧是沒辦法以語言文字完全表達的喔!所以即便是佛說的,在經典上寫出來還是語言文字,所以就這裡來看,就是他的見地,只要一說出來,那就不是了!由這個點上,弟子才說是魔說。

有一點要非常非常注意喔,這一定是師徒兩個都非常厲害才能這樣對話,這很重要喔!當機、當時,一點錯不得的。

我和文志就不能這樣對話,否則就是聽錯、講錯、讀錯。也藉由這個,師父要破斥我們,不要誤解了禪宗,任何修行還是要依照領略的東西去行持。像師父這樣有真正的正知見的才有辦法跟我們說這個。

 

【聽帶研討】

【◎ 特八地位】
就是八地菩薩。
【滅盡一切煩惱,安住寂滅一切戲論勝義之時。】
看哦,他那個時候,
【諸佛於彼作是勸云:】
佛出來勸他的,這個八地菩薩證得了這個,覺得,哎呀,他已經徹底地解決了問題了啦!那就是涅槃了啦!欸,那個時候,佛就會起來彈指,就警覺他,說:
【「唯此空解不能成佛,】
你單單到這個地方是不能成佛啊!
【聲聞獨覺,亦皆得此無分別故。】
喏,你別看小乘喔!小乘聲聞、緣覺也得到這個,不過量沒有八地菩薩那麼大,是就驗證的質來說是一個內容。關於這一點哪,性宗跟相宗所見有不同,這個我們這裡暫時不談它,總是這是經上面佛陀親口講的。所以說,你得到這個,嗯,不!
【當觀我身及智土等,此無量德,我之力等汝亦非有,故當精進。】
說你的目的不是要學成佛嗎?那麼你不要看他們,要看我呀!我的這個智慧你有嗎?我的報土你有嗎?我的無量的功德,我的十力、四無所畏,你還沒有啊,所以你還要精進啊!就你自利來說是這樣,進一步呢?
【又當思惟,未能靜寂諸有情類種種煩惱之所逼惱。】
你要為、不是要為利益有情嗎?一切有情的煩惱等等還在,利益人來說你也沒有。
【亦復不應棄捨此忍。」】
再說,你也不必離開你現在證得的,正在你證得的當中廣行這些,自利、利他。這佛親口說的,絕對不是說只要空啊,就可以了。所以剛開始初地菩薩、八地菩薩,沒有一個例外的,現在我們單單居然說,修個空什麼都不要了,那完全是個錯誤。所以說,這樣的八地菩薩到了這種地位啊,他
【尚需修學菩薩諸行。】
還要努力學這個。

班長:潙山和仰山兩位祖師的公案,和這一段有什麼關係?我自己的體會是,八地菩薩的修行已經是很高明很高明地不可思議了,但是他還是要一個人跟他講要出來利益眾生,不管是誰在成佛之前都需要有善知識,都一定要有老師,只有我們認真如理的跟著善知識,才有機會被拉出來。從頭到尾師父都教給我們要如理的依師,這是絕對最不出錯、最省力、向上最完整可靠的路。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2020/3/05廣論上課進度

…進度:P252L07設謂非說~ P254LL01茲當廣說

…音檔:[107A] 03:24~ [108A] 01:42

…手抄:第十四冊 P75LL05~P110L02

…連結:http://www.mylamrim.org/?p=20511